我的旅遊小紀錄 - 網誌目錄


每次出外旅遊歸來,總會翻看一大堆旅程中拍下來的照片,一面細心回味各處各有特色的風光景物,一面回想在各地遇到的人和事,有令人會心微笑的,也有叫我瞠目氣結的,這些在旅途中收集回來的片段,漸漸成為我十分珍重的回憶。

如果讓這些回憶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慢慢淡化,甚至在腦海裹消失了的話,真的十分可惜,可是人老了,記憶便會退化,這也是不能逆轉的事實。於是我決定為每個旅程都做個小紀錄,而這個網誌亦因此應運而生。

由於這只是我出外旅遊的小紀錄,而且以我拍回來的照片作主導,因此關於旅遊地點的資訊不會有太詳盡的介紹,不過大部分的景點和設施我都會附上官方網站的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入官方網站再作鑽研。

以下的地圖點出了在整個網誌裏介紹過的城市,點選圖示會列出景點,以及有關網誌的連結,希望可以以另一種方式,方便各位搜㝷有興趣的章節。



以下是這個網誌的目錄,旅程以出行的時間排序,最近期出發的放在最上面。



斯洛伐克與波蘭之東歐初體驗



在High Tatras山區遊山玩水,遊覽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堡遺跡,還有少不了的地道美食,享受兩個星期的東歐初體驗。

出遊時間:2019/06/25 - 2019/07/09
旅程Highlights:Slovakia: Liptovský Mikuláš, Jasná, Demänovská Dolina, Prosiecka dolina, Liptovský Hrádok, Štrbské pleso, Poprad, Hrebienok, Kežmarok, Spišský hrad, Skalnaté pleso, Lomnický štít, Stará Ľubovňa, Suchá Belá; Poland: Zakopane, Dolina Pięciu Stawów Polskich, Morskie Oko。

前言
第一章 -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 上篇:上高山入地穴
第二章 -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 下篇:從谷底爬上來
第三章 - Štrbské pleso 斯特爾布斯凱湖:雙湖記
第四章 - Poprad 波普拉德 上篇:瀑布、古堡與冰洞
第五章 - Poprad 波普拉德 下篇:要「撲飛」的登山吊車
第六章 - Zakopane 扎科帕內:波蘭的冬季首都
第七章 - 由Zakopane 扎科帕內 到 Zürich 蘇黎世:漫漫回家路



日本四國四圍走



在大橋下欣賞海中漩渦,於深山裏走過藤蔓吊橋,站在縣崖眺望大海,踏著單車沿河遊玩,盡在這兩個星期多姿多采的日本四國之旅中。

出遊時間:2018/11/14 - 2018/11/28
旅程Highlights:德島市、鳴門市、祖谷溪谷、高知市、四萬十川、龍串、足摺峽、松山市、島波海道、高松市。

前言
第一章 - 德島市與鳴門市:「得到⋯⋯?」
第二章 - 祖谷溪谷:蔓橋與小⋯⋯僧
第三章 - 高知市:無處不在的坂本龍馬
第四章 - 四萬十川、龍串與足摺峽:「踩單車先嚟落雨⋯⋯?」
第五章 - 松山市與今治市:挑戰島波海道
第六章 - 香川縣上篇:城堡、神社、燈祭與大橋
第七章 - 香川縣下篇:白天不懂夜的美



南德湖途



呷一口香醇咖啡,欣賞各個大小湖泊的純美風光;吃一件精緻蛋糕,遊走各處高山叢林的翠綠小徑。在一堆名字不太好念的地方之間,走過南德湖途的日子。

出遊時間:2018/06/05 - 2018/06/20
旅程Highlights:Berchtesgaden 貝希特斯加登、Chiemsee 基姆湖、Tegernsee 泰根湖、Füssen 富森、Heiterwang 海特爾旺、Mittenwald 米滕瓦爾德、Garmisch-Partenkirchen 加爾米施-帕滕基興、Ettal 埃塔爾、München 慕尼黑。

前言
第一章 - Berchtesgaden 貝希特斯加登:國王與鷹
第二章 - Chiemsee 基姆湖:紳士與淑女
第三章 - Tegernsee 泰根湖:「癡根」湖
第四章 - Füssen 富森:風雨中的童話國 (a.k.a.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第五章 - Heiterwang 海特爾旺:教我如何上火車
第六章 - Mittenwald 米滕瓦爾德:高山下的壁畫小鎮
第七章 - Garmisch-Partenkirchen 加爾米施-帕滕基興:登峰造極
第八章 - Ettal 埃塔爾:又一堡
第九章 - München 慕尼黑:大城短遊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清澈的溪流、蔚藍的湖水、隱藏深山的佛寺、華麗耀目的燈祭,還有一夜白頭的富士山、讓人尋幽探秘的溪谷和滿載童年回憶的博物館,再以絢麗繽紛的秋葉陪襯,在回憶中把秋色留住。

出遊時間:2017/10/26 - 2017/11/21
旅程Highlights:青森市、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弘前市、盛岡市、角館町、抱返溪谷、田澤湖、一關市、鳴子峽、仙台市、山寺、箱根、御殿場市、富士五湖、甲府市、長瀞町、東京都。

前言
第一章 - 青森市:飛龍在天
第二章 - 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流水濯葉
第三章 - 弘前市:蘋果之都
第四章 - 盛岡市:驟雨中的彩虹
第五章 - 角館町、抱返溪谷與田澤湖:陸奧小京都
第六章 - 一關市:溪谷與佛寺
第七章 - 仙台市、鳴子峽與山寺:那夜仙台月正圓
第八章 - 箱根:富士山之初見
第九章 - 御殿場市與ユーシン溪谷:我在御殿場沒有爆買
第十章 - 富士五湖(上篇):富士山之一夜白頭
第十一章 - 富士五湖(下篇):富士山之忍著淚說Goodbye
第十二章 - 甲府市:富士山之安哥
第十三章 - 東京都及周邊(上篇):千年古樹與銀杏並木
第十四章 - 東京都及周邊(中篇):岩疊、叮噹與燈祭
第十五章 - 東京都及周邊(下篇):都市閒情



北歐冬日二部曲:芬蘭與瑞典之星.光伴我行


賞極光、數繁星、餵小鹿、騎狗車、拜訪聖誕老人、參觀冰雪城堡,這次冬日北歐的旅程,滿載刻骨難忘的回憶。

出遊時間:2017/03/16 - 2017/04/02
旅程Highlights:Ivalo、Saariselkä、Rovaniemi、Kemi、Luleå、Kiruna、Abisko、Stockholm。

前言
第一章 - 從香港出發 與 Ivalo & Saariselkä 伊瓦洛 與 薩利色爾卡
第二章 - Rovaniemi 羅瓦湼米
第三章 - Kemi & Luleå 凱米 與 呂勒奧
第四章 - Kiruna 基律納
第五章 - Abisko 阿比斯庫
第六章 -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
後話 -關於芬蘭與瑞典的二三事



環遊台灣



以海為伴,以海為友,暢遊台灣環島的海岸景色,便是這十五天看海的日子。

出遊時間:2016/05/11 - 2016/05/25
旅程Highlights:台中、台南、小琉球、台東、花蓮、宜蘭、台北市。

前言
第一章 - 台中縣:到眼科醫院吃午餐
第二章 - 台南縣:府城古蹟與鹽田夕照
第三章 - 小琉球:環島遊中的環島遊
第四章 - 台東縣(海線):看海的日子
第五章 - 台東縣(山線):陌上歸人
第六章 - 花蓮縣:繼續看海
第七章 - 宜蘭縣與台北市:幾米、瀑布、海豚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



從高山到大海,由日出至日落,十六天晴空萬里的日本中部北陸,再次與葉結緣。

出遊時間:2015/10/12 - 2015/10/27
旅程Highlights:名古屋市、信濃大町、立山黑部、富山市、五箇山與白川鄉、金澤市、黑部峽谷、高山市、奧飛驒溫泉鄉、鳥羽市、二見浦、御在所岳。

前言
序章 - 未出發先驚喜又落淚
第一章 - 立山黑部:翠綠、嫣紅、白茫茫
第二章 - 富山市與金澤市:城堡、庭園與壽司
第三章 - 五箇山與白川鄉:「細路,合掌村~喺邊度呀?」
第四章 - 黑部峽谷:坐小火車遊大峽谷
第五章 - 高山市:舊城與美食
第六章 - 奧飛驒溫泉鄉:我愛秋葉紅
第七章 - 三重縣:小島、神石與高山
第八章 - 名古屋市:鰻魚飯與殺人鯨



北歐夏日二部曲:挪威與冰島

前言

山水喜相逢的挪威



翠綠的山巒與蔚藍的流水,山與水的完美組合,就是挪威夏季日不落的醉人風情。

出遊時間:2015/06/12 - 2015/06/17;2015/06/25 - 2015/07/06
旅程Highlights:Oslo、Bodø、Trondheim、Lofoten Islands、Åndalsnes、Geiranger、Stryn、Bergen、Aurland、Flåm、Stavanger。

第一章 ﹣ Oslo 奧斯陸
第二章 ﹣ Bodø 博德 & Trondheim 特隆赫姆
第三章 ﹣ Lofoten Islands 羅弗敦群島
第四章 ﹣ Åndalsnes 翁達爾斯內斯、Geiranger 蓋朗厄爾 & Stryn 斯特林
第五章 ﹣ Bergen 卑爾根
第六章 ﹣ The Sognefjord 松恩峽灣
第七章 ﹣ Stavanger 斯塔萬格
後話 ﹣ 關於挪威的二三事

冰與火之歌的冰島




雪白銀輝的冰川雪山,原始粗獷的火山岩地,冰與火的完美組合,就是冰島獨特的誘人魅力。

出遊時間:2015/06/17 - 2015/06/24
旅程Highlights:Reykjavik、Seljalandsfoss、Skógafoss、Reynisfjara、Dyrhólaey、Kirkjugólf、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Höfn、East Fjord、Seyðisfjörður、Dettifoss、Ásbyrgi、Akureyri、Goðafoss、Skútustaðagígar、Dimmuborgir、Hverfjall、Hverir、Víti、Mývatn Nature Baths、Grábrók、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Geysir、Arkanes、Blue Lagoon、Gunnuhver。



雪之北海道



初遇北海道的雪國風情,走訪各個大小雪祭。

出遊時間:2015/02/01 - 2015/02/08
旅程Highlights:札幌、支笏湖、洞爺湖、大滝、Tomamu、帶廣、阿寒湖、網走、層雲峽、旭山動物園、小樽、登別、室蘭。

前言
第一天 ﹣ 支笏湖:我們的第一個雪祭
第二天 ﹣ 洞爺湖、大瀧、Tomamu:遲到了!
第三天 ﹣ Tomamu、帶廣、阿寒湖:為四姊妹勇闖死城
第四天 ﹣ 阿寒湖、網走、層雲峽:在不出海的碎冰船上
第五天 ﹣ 層雲峽、旭川、札幌:企鵝也遊行
第六天 ﹣ 札幌、小樽:浪漫小樽雪燈之路
第七天 ﹣ 小樽、札幌:單飛大行動
第八天 ﹣ 登別、室蘭:忽然荔園、忽然大自然



縱遊台灣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由南到北縱遊台灣。

出遊時間:2014/12/02 - 2014/12/20
旅程Highlights:高雄、墾丁、阿里山、日月潭、清境、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

前言
第二章 ﹣ 墾丁:我在墾丁沒有天氣晴
第三章 ﹣ 阿里山:日光過山跨嶺射到
第四章 ﹣ 日月潭:潭中日月,湖上風光。
第五章 ﹣ 清境:親近心靈
第六章 ﹣ 桃園市:除了機場⋯⋯和結義之外
第七章 ﹣ 新北市:女王頭、天燈、瀑布
第八章 ﹣ 台北市:偶然遇上的驚喜
後話 ﹣ 關於台灣的二三事


英荷二地遊





前半段是充滿湖光山色的英國之旅,後半段則是以花與風車為主題的荷蘭之行。

出遊時間:2014/04/06 - 2014/05/06
旅程Highlights:Scottish Highlands、Lake District、London、Cambridge、Rotterdam、Keukenhof、Kinderdijk、Den Haag、Apeldoorn、Alkmaar、Haarlem、Flower Parade 2014、Amsterdam。

前言
第一章 ﹣ Scottish Highlands 蘇格蘭高地:高山、湖泊和海濱小鎮
第二章 ﹣ Glasgow 格拉斯哥:格拉斯哥不流浪
第三章 ﹣ Stirling 史特靈:城堡與偉人
第四章 ﹣ Lake District 湖區:青山綠水,美食佳餚
第五章 ﹣ London 倫敦:重臨舊地,重彈舊調
第六章 ﹣ Cambridge 劍橋:不是輕輕的我來了⋯⋯
第七章 ﹣ Rotterdam 鹿特丹:創意大都會
第八章 ﹣ Keukenhof 庫肯霍夫公園:廚房變花園
第九章 ﹣ Den Haag 海牙:悠閒海灘與唐人街
第十章 ﹣ Apeldoorn 阿珀爾多倫:皇宮與國家公園
第十一章 ﹣ Alkmaar 阿爾克馬爾:人山人海的Cheese Market 芝士市場
第十二章 ﹣ Enkhuizen 恩克赫伊森 & Hoorn 荷恩:與海搏鬥的故事
第十三章 ﹣ Egmond aan Zee 濱海埃赫蒙德:大眾踩單車郊野上
第十四章 ﹣ Zijpe 宰珀:風雨飄搖花田行
第十五章 ﹣ Zaanse Schans 贊瑟斯漢斯:風車主題樂園
第十六章 ﹣ Haarlem 哈勒姆:最後的落腳點,最愛的運河景
第十七章 ﹣ Lisse 利瑟 & Leiden 萊頓:沒有計劃的一天
第十八章 ﹣ Volendam 福倫丹 & Marken 馬爾肯:往昔漁村,今日遊園
第十九章 ﹣ Sassenheim 薩森海姆 & Haarlem 哈勒姆:一年一度的花車巡遊
第二十章 ﹣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總是沒有心情逛的城市⋯⋯
後話 Part 1 ﹣ 關於英國的二三事
後話 Part 2 ﹣ 關於荷蘭的二三事




日本中部賞楓行



由高山流水、紅葉古剎,到晴空高塔、機械玩偶,還有偷望一眼已經令人垂涎三尺的日本美食。

出遊時間:2013/10/22 - 2013/11/04
旅程Highlights:日光、松本、上高地、輕井澤、東京。

前言
第一章 - 日光:沒有日光的日子
第二章 - 松本及上高地:城市與高山
第三章 - 輕井澤:悠閒度假聖地
第四章 - 東京:沒有不停留的理由




花之北海道Take 2



將夏日北海道色彩豔麗的花花世界呈現在大家眼前。

出遊時間:2013/07/10 - 2013/07/22
旅程Highlights:札幌、小樽、函館、登別、旭川、富良野、首爾。

前言
第一章 - 札幌、小樽、函館、登別
第二章 - 富良野地區:探花不採花
第三章 - 首爾:順道一遊


我在奇異國度的日子(紐西蘭之旅)



北島旖旎明媚,南島雄奇壯麗,還有紐西蘭的風土文化、美食佳餚,盡在這三十三天的奇異旅程之中。

出遊時間:2013/03/22 - 2013/04/23
旅程Highlights:Auckland、Paihia、Waitomo Glowworm Caves、Rotorua、Hobbiton Movie Set、Taupo、Tongariro National Park、Wellington、Kaikoura、Arthur's Pass、Fox Glacier、Wanaka、Tekapo、Mount Cook、Twizel、Milford Sound、Te Anau、Queenstown、Dunedin。

前言
第一章 ﹣ Auckland 奧克蘭:這不是首都嗎?
第二章 ﹣ Paihia 派希亞:開創歷史的地方
第三章 ﹣ Rotorua 羅托魯瓦:History Became Legend.  Legend Became Myth.
第四章 ﹣ Taupo 陶波:湖泊、瀑布、水壩
第五章 ﹣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湯加里羅國家公園:最艱辛的一天
第六章 ﹣ Wellington 惠靈頓:「蜂」芒「不」露的首都
第七章 ﹣ Kaikoura 凱庫拉:隨著一生裏的浪
第八章 ﹣ Arthur's Pass 亞瑟通過:時光倒流一小時
第九章 ﹣ Fox Glacier 福克斯冰川:跳吧!
第十章 ﹣ Wanaka 瓦納卡:湖中有島,島中有湖
第十一章 ﹣ Tekapo 蒂卡普/Mount Cook 庫克山/Twizel 特威澤爾:當我見到天上星星
第十二章 ﹣ Milford Sound 米爾福德峽灣/Te Anau 蒂阿瑙:煙雨不淒迷,海上度良宵
第十三章 ﹣ Queenstown 皇后鎮:我沒有歷險的歷險之都
第十四章 ﹣ Dunedin 但尼丁:歐風、朱古力、企鵝
後話 ﹣ 關於紐西蘭的二三事




所謂醉,不是酒醉,而是心醉;心為何會醉?希望網誌裡的風景照片,可以為你提供答案。

出遊時間:2012/10/06 - 2012/10/22
旅程Highlights:奧地利的Vienna、Melk、Dürnstein、Salzburg、Hallstatt、Innsbruck、Feldkirch、Bregenz;瑞士的Maienfeld、St. Gallen;列支敦士登的Vaduz;還有德國的Lindau。

前言





從繁華大都會的悉尼墨爾本,到現代塵世美的塔斯曼尼亞,美景美食,澳遊天地。

出遊時間:2012/02/23 - 2012/03/11
旅程Highlights:Sydney、Hunter Valley、Blue Mountain、Melbourne、Great Ocean Road、Phillip Island、Launceston、Cradle Mountain、Bicheno、Maria Island、Hobart、Port Arthur。

(由於事隔太久,我沒有補寫這段旅程的遊記,點擊標題會連結至Facebook的相集,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