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縱遊台灣> 第七章 ﹣ 新北市:女王頭、天燈、瀑布

野柳地質公園
新北市的簡略行程 ﹣

2014/12/15:早上乘搭台鐵從台北市前往基隆市,然後沿著北海岸分別遊覽了野柳地質公園、獅頭山公園、石門洞、白沙灣和淺水灣,晚上再到淡水觀光。
2014/12/17:這天沿著台鐵的平溪綫遊覽了十分、平溪和菁桐。
2014/12/19:這天只遊覽了烏來瀑布。






新北市這個名稱對我來說非常新鮮,原來即是升格為直轄市之後的台北縣。


野柳地質公園


台灣好行有一條皇冠北海岸線,沿著台灣的北海岸來往基隆和淡水之間,這天我搭乘了這條公車路線,遊覽了不少沿岸景點,欣賞我最喜愛的自然風景之一,海岸與峭壁。

那天的第一站是野柳地質公園,那應該是北海岸中最為遊客熟悉的景點了,可是曾經多次到台北的我,卻總是與女王頭無緣。有一次與家人到台北,已經連車子也租了,卻又因天雨而不能成行,再次與這個地方失諸交臂。

那天我到達野柳時還不到早上十點,可是場面已經十分墟冚,連女皇頭的「藝術」複製品也被一堆遊人圍著拍照,無可奈何之下也唯有順著人潮往前走。

從入口走不多遠視野便開始變得廣闊,怪石嶙峋的海岸線亦可以映入眼簾,心裏為這大自然美景暗自歡呼讚歎了一會。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這裏的懸崖峭壁雖然都不是很高,但是也讓我覺得有點澳洲的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的感覺。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到處都是奇岩怪石,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女王頭,以下這個外型酷似女王頭的「俏皮公主」也成為近年遊客的新竉。
野柳地質公園 ﹣俏皮公主
想與「正印」的女王頭拍照留念,則要守秩序乖乖地排隊,我則學其他龍友一樣走到另一邊,拍下這位終日定格不動的模特兒的倩影。
野柳地質公園 ﹣女王頭
原來女王頭的頸部正以十分快的速度被風化侵蝕,距離「斷頭」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因此在野柳參觀的時候,記得眼看手勿動,否則隨時成為劊子手。

其他有名有姓的岩石還有很多,我的目光卻被這一個組合吸引著,最扺死的還是兩塊大石中間的那一塊小石子,望著望著,不禁讓我想起一些不雅的事情,還暗自偷偷地笑了一會。
野柳地質公園
接近出口的地方還有這隻金錢豹,遙遙守望著野柳燈塔。
野柳地質公園 ﹣金錢豹

獅頭山公園


第二站是獅頭山公園,公車站在一個遊客中心旁邊,從這裏開始有完整的步道,可以讓遊客走到臨海的地方,站在懸崖上欣賞台灣北海岸的景色。

右方紅色的是中正亭,這個名字也是與蔣介石有關吧?左方聳立在海中的兩塊石頭,便是這裏的地標,「燭台雙嶼」。
獅頭山公園
地圖上都說名字是「雙嶼」,可是這個地標卻刻著「雙峙」,那個才對呢?
獅頭山公園
映襯著旁邊的沙灘,風景真美。
獅頭山公園
在一段名為「好運道」的山徑旁,還安放了這些名為「阿福」 的小佛像,造型和名字一樣,可愛極了。
獅頭山公園
除了阿福這些小佛像外,還有這座背山面海,安坐在山坡上樹蔭下的彌勒佛,佛門不是四大皆空的嗎?為何這座佛像卻手持一隻元寶呢?
獅頭山公園
我不知道安放這座佛像的地方風水如何,可是這裏風景之美我卻是讚口不絕的。
獅頭山公園

石門洞


這一站最顯著的地標,便是這個拱門形狀的天然岩洞了,當我想到這是大自然花了不知多少年月才創作出來的藝術品時,心中不期然對這眼前的景色生起了幾分敬畏。
石門洞
除了石門洞外,這裏海岸的風景也相當不俗。
石門洞
石門洞
 不知道潮漲的時候,浪潮會淹過這道情人橋嗎?
石門洞
 海藻的顏色很綠很美。
石門洞

白沙灣


這個不是香港西貢的白沙灣,而是台灣北海岸的白沙灣。

這天的行程來到這裏,烏雲愈聚愈密,天色愈變愈暗,肚子的咚咚聲亦愈來愈響,因此漸漸由景觀主導,變成飲食主導。

不過一場來到,景色還是要好好欣賞一番的,白沙灣擁有一個長長的沙灘,與情人在這裏拖著手漫步,可能比在石門洞的情人橋上搭著膊觀浪更浪漫。
白沙灣
之後我躲進了名為大白鯊的咖啡店,點了一客意粉作為我遲來的午餐,意粉的味道還算可以,可是餐後的這杯咖啡卻帶給我無限驚喜。立體的小熊拉花還戴著頭飾,真是可愛到不行,教人怎麼捨得喝下肚裏去?連陪襯的曲奇也十分可口,早知的話就不點意粉,乾脆點個蛋糕甜品可能更能滿足我的口福。
白沙灣大白鯊咖啡店

淺水灣


不錯,除了白沙灣鬧雙胞之外,台灣也有一個淺水灣。
淺水灣
比起這裏的沙灘,旁邊的個性咖啡店更能吸引我的注意。
淺水灣
還在店外養了一隻鷹,初時牠站著不動,我還以意是假的,跟著牠突然展開雙翅拍了幾下,嚇了我一大跳。
淺水灣
之後我還是抵受不了引誘,在這間小熊與兔子的旅行來了一客蘋果派,坐在餐廳裏感覺十分舒服,彷彿累積了大半天的舟車勞頓,隨著蘋果派逐口逐口的放進口裏而慢慢融化了。
淺水灣小熊與兔子的旅行

淡水漁人碼頭


來到最後一站淡水時,太陽已經下山了,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到淡水,卻是我第一次欣賞這裹的夜景。
淡水漁人碼頭
不停地轉換燈光色彩的情人橋,始終是這裏的焦點。
淡水漁人碼頭 ﹣情人橋
一個人走在情人橋上有什麼感覺?嗯⋯⋯沒有特別感覺。
淡水漁人碼頭 ﹣情人橋
在橋上可以飽覽岸邊的夜景,美極了。
淡水漁人碼頭
走到橋的另外一邊,才發現這裏還有這麼一個地標,雖然感覺上有點老套(不過也比高雄的真愛碼頭好一點),但是畫面上在燈光的配合下卻相當有美感。
淡水漁人碼頭 ﹣情人橋

十分


離開海岸線,這天我走進了山區,沿著平溪線遊覽了幾個地方,感受這裏的天燈文化,第一站是十分。

之前一直對這個地方的名字存有誤會,以為與(又是)因為一齣電影(「悲情城市」)而在旅遊界爆紅的九份有關,直到在十分車站下了火車,看到四處都寫著「十分車站.十分幸福」的標語時,才驚覺自己錯了,原來這是代表滿分的「十分」,真是失覺失覺。
十分車站
車站旁邊有一檔溜哥炭烤雞翅包飯,我也擠在人群中買了一份當早餐,不過一來肚餓難當,二來身旁的狗狗一直對著我手上的雞翅「狗」視眈眈,因此我沒有拍下照片。

從車站走出來便是十分老街,街道兩旁都是店舖,除了食店之外,售賣天燈的也有很多,買天燈當然附設放天燈的服務。
十分老街
「站長,你好!」
十分老街
從老街的某個路口轉出去,便會來到這道靜安吊橋,這個清靜安寧的地方,與繁囂熱鬧的遊客集中地之間,只是一步之隔。
十分 ﹣靜安吊橋
原來店舖售賣的竹筒是這樣用的⋯⋯很多許願竹筒上都寫上「十分幸福」,可是有幾多人知道,自己想要的幸福是什麼呢?
十分 ﹣靜安吊橋
走過短短的十分老街,我開始向十分瀑布出發,中途經過十分遊客服務中心,好奇之下走了進去轉一個圈,卻給我看到一張貼著的告示,說十分瀑布公園正在維修,暫時關閉,要到月底才重新開放。雖然有點失望,但是路還是要走下去的。到達十分瀑布公園時,發現公園真的被圍板重重包圍起來,想窺探一下瀑布的影子也不能夠,算吧!

十分瀑布附近還有一個眼鏡洞瀑布,可以稍稍彌補一下那時失落的心情。
十分 ﹣眼鏡洞瀑布
瀑布就在一道吊橋旁邊,站在橋上可以比較近距離觀賞瀑布。至於瀑布流過的那兩個洞究竟有多像一雙眼鏡,則各花入各眼了。
十分 ﹣眼鏡洞瀑布
之後我返回十分老街,在樓仔厝民宿附設的簡餐咖啡廳享用了一份美味的午餐。
十分 ﹣樓仔厝民宿

平溪


別了十分,我再次坐上平溪線的列車,向下一站平溪出發。

平溪車站
車站也掛滿許願竹筒。
平溪車站
繼續偷拍人家放天燈,這次總算捕捉到把燈放上天的一刻了。
平溪車站
車站附近還有幾個二戰時期開鑿的防空洞,我也到那裏尋幽探秘了一番。「那些年」的Fans則不要錯過電影中男女主角放天燈的地點石底橋。


菁桐


最後我來到菁桐,這裏亦是平溪線的終點站。總是陰霾密佈的這天,這個時候竟然出現偶然路過的陽光。
菁桐車站
菁桐車站旁的菁桐老街又名菁桐坑,在木製名牌下的四周散發著濃重的懷舊氣息,我特意為這張照片加入一些特效,希望更能突顯那份舊舊的情懷。
菁桐坑
鐵路的另一邊的山坡上有間咖啡店,我被正在露台上休息的熊貓吸引著,想走上去看看,順道飲杯咖啡,休息一下。
菁桐碳場咖啡
誰知進去一看,發現除了幾隻熊貓之外,就真的一個人也沒有,我差點想問問其中一隻熊貓,「誰問你們的店有在營業嗎?」,看看他的回答是不是,「我哥哥不在家,今天不賣⋯⋯咖啡。」
菁桐碳場咖啡
菁桐以往是一個煤礦場,四處都可以找到與這段歷史有關的景點,如菁桐煤礦公園和菁桐礦業生活館等,在老街外的這個迴旋處,還有以煤礦工人為主題的雕像。
青桐
當然,在這個因為天燈而使旅遊業蓬勃起來的地區,怎可以沒有與天燈有關的景點呢?這所平溪分駐所,又名天燈派出所,建築內附設遊客中心,外面建有一個天燈型的玻璃幕牆,藉著幕牆上的LED燈,分駐所還會定時播放燈光show。遊客更可以發放電子天燈,看著自己的祝福和心願在屏幕上升天,這樣雖然比較環保,但是靈不靈驗和浪不浪漫,則見仁見智了。
平溪分駐所(天燈派出所)

烏來瀑布


我在新北市最後到訪的一個景點,便是烏來瀑布。之前的小烏來瀑布讓我有很深的印象,這道烏來瀑布卻叫我有點失望,高度是夠了,可是流量卻顯得有點不足,也是因為台灣這年乾旱的原因嗎?
烏來瀑布
烏來瀑布
烏來瀑布
其實還可以乘坐纜車在半空中欣賞瀑布,之後還可以前往雲仙樂園,不過我看完瀑布後,也沒有乘坐纜車便離開了。

烏來老街與觀賞瀑布的廣場其實有點距離,前往瀑布時我選擇步行,回程時我則選擇乘搭觀光台車

這是台車的瀑布站。
烏來觀光台車
有些台車的車身上還會畫上可愛的圖案。
烏來觀光台車
除了瀑布之外,老街附近的景色也十分怡人。
烏來老街
烏來是溫泉區,很多人就這樣浸在河裏,原來這裏是一個露天公共浴池。
烏來露天公共浴池


台北市 往 北海岸各景點 交通

  1. 台鐵區間車:台北車站 至 基隆車站,約50分鐘。
  2. 台灣好行皇冠北海岸線(基隆客運862):基隆車站 至 淡水捷運站
    • 野柳地質公園:基隆車站 至 野柳地質公園,約35分鐘。
    • 獅頭山公園:野柳地質公園 至 金山遊客中心(獅頭山公園),約11分鐘。
    • 石門洞:金山遊客中心(獅頭山公園) 至 石門洞,約40分鐘。
    • 白沙灣:石門洞 至 北觀風景區管理處(白沙灣),約9分鐘。
    • 淺水灣:北觀風景區管理處(白沙灣) 至 淺水灣,約15分鐘。
    • 淡水:淺水灣 至 淡水捷運站,約20分鐘

*可以考慮購買皇冠北海岸線的一日票,不過因為我不知道一日票是否可以在沒有標示著台灣好行的862號公車上使用,而且利用悠遊卡也很方便,所以我並沒有購買。



淡水捷運站 往 漁人碼頭 交通


指南客運紅26:淡水捷運站 至 漁人碼頭,約20分鐘。


淡水 往 台北 交通


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淡水 至 台北車站,約37分鐘。


台北 往 平溪區各站 交通

  1. 台鐵區間車:台北車站 至  瑞芳車站,約50分鐘。
  2. 台鐵平溪線:瑞芳車站 至 菁桐車站
    • 十分:瑞芳車站 至 十分車站,約30分鐘。
    • 平溪:十分車站 至 平溪車站,約12分鐘。
    • 菁桐:平溪車站 至 菁桐車站,約4分鐘。
*可以考慮購買平溪線一日週遊券,不過因為我回程不乘搭台鐵,而且利用悠遊卡也很方便,所以並沒有購買。


菁桐 往 台北 交通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台北客運795):菁桐杭 至 捷運木柵站,約60分鐘。


台北 往 烏來 交通


  1. 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台北車站 至 中正紀念堂,約3分鐘。
  2. 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中正紀念堂 至 新店,約17分鐘。
  3. 新店客運849:捷運新店站 至 烏來,約30分鐘。
*如果不介意路面交通比捷運慢,或介意有可能在新店擠不上車的話,可以考慮直接在台北車站的始發站乘搭新店客運849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