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縱遊台灣> 第六章 ﹣ 桃園市:除了機場⋯⋯和結義之外

小烏來瀑布
桃園市的簡略行程 ﹣

2014/12/14:這天遊覽了桃園市的小烏來瀑布、角板山公園、慈湖陵寢和石門水庫。




離開清境之後,我在台北市留宿了七個晚上,在這段期間遊覽了台灣北部的多個名勝景點,我將這部分的紀錄按景點的地理位置分成了桃園市、新北市和台北市三個部分。

桃園市的遊歷集中在12月14日這一天,我一大清早先從台北乘坐臺鐵到桃園車站,然後轉乘台灣好行的小烏來線向第一個目的地出發。


小烏來瀑布


由於台灣好行的小烏來線只在假日行駛,因此我要把握這個有一整天時間的星期日完成這部分的行程,幸好天公造美,這天算是比較晴朗的一天。

小烏來的天空步道是近年建成的旅遊設施,通過步道透明的地面,遊客可以俯瞰腳下的小烏來瀑步。

小烏來天空步道
美國的大峽谷也有類似的設施,我想應該比這個迷你版壯觀吧?
小烏來天空步道
這是小烏來瀑布的最上層吧?
小烏來天空步道
離開的時候發現入口出現了人龍,原來步道有遊覽人數的限制,如果同一時間碰著多個旅行團一同到訪的話,可能也要等頗長的一段時間。

老實說,看到這裏,心裏是有一丁點兒失望,希望走到瀑布底會有另一番氣象吧。

結果我有點同情跟「趕鴨仔」旅行團到訪的朋友,如果只遊覽天空步道便離開的話,會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小烏來瀑布
其實瀑布不算壯觀,不過配合溪流上的亂石,和靜立在一旁的涼亭,意境卻出奇地深遂,很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某個往昔的片段突然在我的眼前閃過,還讓我誤以為偶然濺在臉上的水點,是無意間從眼角裏落下的淚珠⋯⋯
小烏來瀑布 
小烏來瀑布
亂搞了一輪氣氛之後,是時候深呼吸一下,作好「爬」回峽谷上的心理上和體力上的準備。

峽谷上除了天空步道外,在風景區入口不遠處的公路旁,還有另外一個觀瀑台,我趁著等候公車的時間,也到了那裏,最後一次遠眺小烏來瀑布。
小烏來瀑布
站在這個觀瀑台上可以享有遼闊的視野,望向另外一邊還能看到不遠處的羅浮橋,紅色的橋身格外奪目,寫這篇紀錄時才知道這條橋樑還是台灣著名的高空彈跳(Bungy Jump)場所。
羅浮橋

角板山公園


離開小烏來瀑布,我坐上小烏來線回程的公車上,在鄰近的角板山公園下車,繼續遊覽。

座落在公園一旁的角板山行館,曾經是已故台灣總統蔣介石的別墅,現在被用作展覽場地,展出蔣介石生前的照片和在這裏生活的資料,也讓我看到一些影響了近代海峽兩岸、中港台澳十多億人的命運的文物,當中包括這張孫中山先生給蔣介石的任命狀。
角板山行館
連接行館的戰備隧道現在也公開給遊客參觀。

介紹說公園擺放了十多件出自各國藝術家手筆的雕塑,反正我也不懂得欣賞,因此也沒有刻意四處找尋。
角板山公園
這座思親亭卻是由於蔣經國居喪時曾經在這裏思念父親而聞名。
角板山公園思親亭
這裏可以成為總統度假的地方,風景當然有它的過人之處,這個溪口台地的畫面,也讓我呆呆地站著看了一會。
角板山公園
聽說公園裏種植了不少楓樹,不過這時也只看到零零落落的紅葉。
角板山公園
離開公園返回公車站的路上,我受不了誘惑,吃了一碗豆腐花。


慈湖陵寢


之後我繼續搭乘小烏來線,來到下一個目的地慈湖陵寢。

陵寢入口有一個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安放了大大小小的蔣介石雕塑多達二百多座,原來這些都是台灣各地因為「去蔣化」而拆除後「捐贈」出來的。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這個獨自被安放在草坪上的,好像是全台灣最大的蔣介石銅像。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這銅像被分體拆除後在這裏又被裝嵌起來,還刻意留有裂縫,並以「傷痕與再生」命名,很「藝術」吧?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與奮起湖不同,慈湖真的是一個湖,而且還分為前慈湖和後慈湖,湖裏還養了不少黑天鵝。
慈湖
沿著步道走不多遠,便會真的到達慈湖陵寢,這是安放蔣介石靈柩的地方,遊客可以入內瞻仰。不過我想到訪這裏的遊客,都是對每到整點都會進行一次的衛兵交接儀式較有興趣吧。
慈湖陵寢
其實整個慈湖區的範圍很大,還有不少自然步道和觀鳥的地方,不過我想留多點時間遊覽下一個景點,因此在看完交接儀式後便離開了。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是另一個熱門的賞楓地點,到訪這天是星期日,又碰巧正在舉辦活動,因此遊人眾多,雖然未致於人山人海,但是也有點人頭湧湧的感覺。

這個小水池當然不是水庫本身,我想是遊客中心什麼的建構吧。
石門水庫
這裏的紅葉算是頗多的了。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
主辦活動的單位提供免費穿梭小巴,接載遊客來往水庫區內的不同景點,我也乘便到了壩頂觀光了一會,省回不少腳骨力。

壩頂上有一個叫嵩台的地方,登上後可以居高臨下欣賞整個水壩區的景色,不過這天可能真的有點累,我竟然放棄了這個景點⋯⋯
石門水庫
不過就算不登上嵩台,在壩頂上也可以看到整個水庫。
石門水庫
等候公車離開水庫的時候,夜幕已經開始慢慢低垂,晚霞在雲層之間透出了一點點色彩。
石門水庫



台北市 往 小烏來瀑布 交通


  1. 台鐵區間車:台北車站 至 桃園車站,約35分鐘。
  2. 台灣好行小烏來綫(桃園客運502):桃客桃園總站 至 小烏來(天空步道),約1小時22分鐘。


小烏來瀑布 至 角板山公園 交通



台灣好行小烏來綫(桃園客運502):小烏來(天空步道) 至 角板山行館,約15分鐘。


角板山公園 至 慈湖陵寢 交通



台灣好行小烏來綫(桃園客運502):角板山行館 至 慈湖,約24分鐘。


慈湖陵寢 至 石門水庫 交通



台灣好行慈湖綫(桃園客運501):慈湖 至 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約23分鐘。


石門水庫 至 台北市 交通


  1. 台灣好行慈湖綫(桃園客運501):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 至 桃客中壢總站,約50分鐘。
  2. 台鐵區間車:中壢車站 至 台北車站,約48分鐘。





上一篇:第五章 ﹣ 清境:親近心靈
下一篇:第七章 ﹣ 新北市:女王頭、天燈、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