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縱遊台灣> 第八章 ﹣ 台北市:偶然遇上的驚喜

台北信義新光三越
台北市的簡略行程 ﹣

2014/12/16:早上遊覽了北投的地熱谷、硫磺谷和陽明公園,下午到信義商圈逛商場。
2014/12/18:早上乘坐貓纜到了貓空,在樟樹步道散步之後再到茶坊品茶,之後前往等一個人咖啡朝聖。
2014/12/20:這天到了台北各地購買手信,黃昏時乘坐飛機返回香港。





如果我愈來愈不可靠的記憶沒有出賣我的話,這應該是我第四次到台北,不過這次與之前幾次只來度個週末十分不同,我在台北市留宿了七個晚上(雖然真正留在台北市觀光的只有兩天半),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在台北光顧鼎泰豐,第一次沒有在台北逛夜市,第一次沒有在台北喝珍珠奶茶⋯⋯

至於讓我偶然遇上的驚喜是什麼?文中自有分曉。(哈哈,大家看後可能都會嗤之以鼻⋯⋯)


北投地熱谷


北投是台北著名的溫泉區,喜歡浸溫泉的朋友,在這裏的溫泉旅館輕鬆悠閒地度過一個週末,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又是天黑黑的一天,我從捷運新北投站前往地熱谷,沿著北投溫泉公園、順著源自地熱谷的小溪流走。
北投溫泉公園
如果沒有垃圾的話,相信給人的感覺會更佳。
北投溫泉公園
中途還會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原址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公共溫泉浴場,建築外觀是日式的,內部浴池卻是羅馬式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
再走不多遠便會到達地熱谷,熱氣不斷從水面冒出,幸好嗆鼻的硫磺味不是太過濃烈。
北投地熱谷
圍觀的遊人還真的不少。
北投地熱谷

北投硫磺谷


要找北投溫泉的源頭,就要來到硫磺谷,這裏像是一個放大了的地熱谷,並有完整的步道,可以繞著山谷慢慢邊走邊看。
北投硫磺谷
北投硫磺谷
入口處還有一個泡腳池,走得累了可以坐下來泡泡腳,休息一下。


陽明公園


下一站是陽明公園,原本打算看過公園的花鐘之後,便會再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自然公園和擎天崗,走走那裏的步道,看看那裏的芒草,可惜這時天色愈來愈昏暗,還好像要下雨的樣子,於是只好在陽明公園遊蕩了一會後,便折返台北市區。

沒有陽光的映襯下,陽明公園的花鐘也失色了不少。
陽明公園 ﹣花鐘
這些是梅花吧?花正開得很燦爛啊。
陽明公園
陽明山原名草山,後來有地方人士建議,將名字改為陽明山,以紀念明代哲學家王陽明,這個王陽明銅像是因此而豎立在這裏的嗎?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把王陽明錯讀成王重陽。
陽明公園

台北信義商圈


這是商場和百貨公司密集的地方,如果有心購物的話,在這裏逛上大半天也可能還未「夠喉」(可能我還是低估了大家的戰鬥能力),可是我發現漫無目的地逛商場,比在郊區行山要累得多。

入夜之後,華燈初上,這一區突然美得叫人屏息靜氣。

這個走高格調路線的商場BELLAVITA,外觀與附近的高樓大厦迥然不同,非常耀眼。
台北信義區BELLAVITA
不知道是否時近聖誕,商場外的一段行人路也掛上了燈飾,讓我想起我很久也沒有在香港看聖誕燈飾了。
台北信義區BELLAVITA
商場的中間位置是一個通頂的空間,華麗的感覺與建築外觀同出一轍。
台北信義區BELLAVITA
BELLAVITA的對面便是微風松高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這個角度還能看到遠處被「矮化」了的台北101
台北信義區
你是否LINE的fans?在微風松高可以找到全球第二間LINE專屬店LINE Friends Store。
微風松高LINE Friends Store
商場內有一棵幾層樓高的聖誕樹,看來雖然聖誕節在台灣不是公眾假期,但是在消費主義的催谷之下,還是頗有聖誕氣氛。
台北信義區

貓空


這天繼續天陰,可是還是到了貓空散散步,歎歎茶。

要前往貓空有多種途徑,最「遊客」的方法當然是乘搭貓空纜車

Hello Kitty身世大揭秘,被澄清不是貓之後,不知道貓纜的高層有否考慮中止與Hello Kitty的合作關係呢?
貓空纜車
(註:貓纜真的與Hello Kitty分手了!2015年5月3日是這位40年來都被人誤會了是貓的小女孩在貓纜的最後值班日。)

沿途風景其實相當不俗,這個季節還可以看到大量芒草在身邊和腳底經過。
貓空纜車
沒有遮擋的時候還能俯瞰山下的台北市。
貓空纜車
由山下的動物園站到終點站貓空站,大約需要30分鐘。下車後我便開始樟樹步道的散步。

離開貓纜後不久,就會到達一個景觀生態水池,水池旁有一個休憩的地方,池中還有一隻水牛(假的!)。
貓空樟樹步道
步道兩旁有不少農舍,這所房子的紅色屋頂十分搶眼。
貓空樟樹步道
中段要接上樟湖步道返回貓纜站,簡單的路標卻很有3D立體的效果。
貓空樟樹步道
整段環狀路花了我大約一個小時,出口處有隻可愛的小貓,Hello Kitty退休之後,貓纜可以考慮請這位土著作代言「貓」(不要再請錯「人」了!)。
貓空樟湖步道
返回貓纜站的途中,還可以一窺台北101。
貓空
在緣續緣茶坊休息和品茶過後(詳情請參考文章末段介紹台北市飲食的章節),我乘搭貓纜返回山下的動物園站,原來這裏除了有一個動物園之外,還有一個水舞區,還剛巧遇上表演的時間,不過過程並不算十分精彩,可能在晚上配合燈光效果的話,會更能引人注目吧。
貓空纜車動物園站水舞區

等一個人咖啡


2014年又一齣台灣電影在香港爆紅,同樣是以九把刀的小說改編的,我個人較喜歡「等一個人咖啡」(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比較),尤其是電影中的咖啡師阿不思,無論外型和性格都又酷又型,可惜戲份太少。電影的主要拍攝場地,與電影同名的咖啡店也因此走紅,抱著好奇的心態,我離開貓空之後,也到了等一個人咖啡朝聖一番。

靠Google Map的幫忙,終於在這陌生的地方,找到這感覺熟悉的小店。
等一個人咖啡
這張招牌拍得比較清楚。
等一個人咖啡
到達時小店差不多爆滿,幸好還有一處靠牆的位置可以讓我坐下, 還對著這「值日生 李思瑩」的小牌子,讓我馬上重拾電影裏的感覺。
等一個人咖啡
落單的櫃台,怎麼樣?感覺回來了嗎?可惜黑板上並沒有寫上一日只售一杯的老闆娘特調。
等一個人咖啡
我點了一杯阿不思莊園拿鐵和一件原味起司蛋糕,咖啡不錯(事實是我不太懂品評咖啡),起司蛋糕亦十分合我口味,令這次完滿的朝聖之旅還加添了不少口福。
等一個人咖啡

我在台北的飲飲食食


由於到桃園市和新北市遊覽時,我也是返回台北市才吃晚飯,以致有些食店的介紹不能放進景點的順序中,因此我乾脆將所有的食店集中到最後才一起作出介紹。

這是我到台北市後的第一餐,位於大安區的PaPaEgg蛋包工房,店舖的主打當然是蛋包飯,可是我卻點了這份豚肉窩定食,餐包和飲品都是自助式的。
PaPaEgg蛋包工房
之後路過太平洋Sogo的台北忠孝館,又吃了Tsujiri辻利茶舖的抹茶聖代,大滿足。
Pacific Sogo台北忠孝館內的Tsujiri辻利茶舖
到桃園市遊覽的那一天,最後我是捱著肚餓返回台北市才找地方享用晚餐的,這間Dazzling Cafe Kiwi就在微風台北車站裏,每次經過香港的Dazzling Cafe門外,總是圍著一堆等候入座的食客,大大減低了嘗試的興趣,難得經過台北這間分店時還有座位(可能是因為已經過了晚上八點了吧),終於可以一嘗這間人吃人讚的人氣名店了。也不理甜點不甜點了,我要一客蜜糖吐司(已經忘記是什麼口味了,巧克力嗎?)!滑滑的雪糕加上脆脆的吐司,雖然吃在口裏超有罪疚感,但是甜在心頭也滿載幸福感!(哈哈,很少遇到男生這麼愛吃甜點吧?)
台北微風車站的Dazzling Cafe Kiwi
這間一兆堂鍋物則是我從淡水回來後享用晚餐的地方,我還在這裏碰到一位舊同事呢,世界真細小。食物是牛肉拼魚的火鍋,尚算不錯吧。
台北微風車站的一兆堂鍋物
遊北投那天,雖然最後由於天氣的關係打消了行山的念頭,失卻了運動的機會,但是午餐還是要吃的,因此回到市區之後,我到了位於中山區的米朗琪咖啡館點了一客公司三文治。可能這始終不是這裏的招牌菜,味道我覺得只屬一般。
米朗琪咖啡館
同一天晚上在微風松高的Trine & Zen以一客意粉作為晚餐,味道雖然鹹了一點點,但還是相當美味,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微風松高的Trine & Zen
就是在這一天,我遇上了那個偶然的驚喜,Läderach巧克力。我與她的初次邂逅是在2009年的瑞士之旅,當她的名字還是Merkur的時候,那時我買了一小包有不同口味的試食裝,結果一試難忘,那次我回港之前,在Zürich蘇世黎的專賣店大量入貨,成為我那次最心愛的手信。2012年我有幸再訪瑞士,出發前我已經上網找尋她在St. Gallen聖加崙的專賣店的地址,當然又是滿載而歸。我完全沒有想過我會在瑞士境外遇到她,誰知就在我在商場內逛得有點累有點悶的時候,她卻在轉角處出現了。我馬上跑到玻璃櫃前,與那些熟悉的面孔打招呼,在店員小姐面前,我當然不敢表現得太誇張,不然她會把我當成瘋子,可是我的心裏卻在不停地高呼,我又可以再次品嚐這人間美食了!
購自Läderach於微風松高的專櫃的巧克力
儘管訕笑我吧,我敢於將我對她的愛慕之情毫無保留地表達出來。那包榛子巧克力不用兩天便全都被送進我的胃袋裏,我花了無上的定力才令那包草莓味的原好無缺,讓我那也上了癮的姐姐也有機會一解她的饑渴。

從平溪區的菁桐返回台北市區之後,我到了名氣極大的鰻料理京都屋享用晚餐,不過我不覺得怎麼樣⋯⋯
鰻料理京都屋
這是當晚我返回酒店的路上遇到的,原來添好運來到台灣成為了長龍店。(我並沒有光顧)
台北添好運
出發前往貓空之前,我在位於微風台北車站的貳樓餐廳Second Floor Cafe享受我的早餐摯愛Eggs Benedict。
微風台北車站的貳樓餐廳Second Floor Cafe
在貓空散步了一會之後,終於把豐富的早餐消化掉,我跟著走進了緣續緣茶坊品茶。茶不是最貴的,不過味道尚可,反而湯包是意料之外的美味,真的造到皮薄餡鮮,只可惜餡料帶葱。店內裝修古雅,還有迷你的小橋流水,在舒適的環境裏悠閒地邊飲邊吃邊休息,是我理想的旅遊模式,不過很多時候都因為貪跑景點而把自己累壞了。
貓空緣續緣茶坊
那天朝拜過等一個人咖啡之後,我在公車站隨意坐上一輛可以接駁捷運的公車,結果下車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再次站在信義區的微風松高之前,我就在御盤de食堂簡單地吃了個烏龍麵作晚餐。
微風松高的御盤de食堂
同樣地,在下一天出發往烏來瀑布之前,我也是享用了一份豐盛的早餐,這次的地點是在華山市場food court內的Cube Brunch丘比手作吐司早午餐,這份早餐比前一天的更加不像話,這樣的份量怎可能是給一個人吃的?不過真的很美味,吐司軟綿綿,炒蛋滑溜溜,叫我讚不絕口。
華山市場的Cube Brunch丘比手作吐司早午餐
那天當然跳過了午餐,從烏來返回市區之後,馬上到了Piece Of Cake餐廳來一客下午茶,捲心蛋糕和巧克力米香都十分好吃。
Piece Of Cake餐廳
跟著是我整個行程的最後晚餐,我在微風台北車站的牛肉麵競技場內選擇了老董牛肉麵,個人十分喜愛那個味道,不過我沒有試過其他店的作品,因此不能作出比較。
微風台北車站的老董牛肉麵
最後半天的行程,除了狂掃手信之外,還是繼續吃個不停。

這間4Mano Caffé的鬆餅內藏我鍾愛的麻糬,淋在鬆餅上的蜜糖又十分香甜,好味,「冇得輸」。
4Mano Caffé
逛呀逛的,手信愈買愈多,最後還是忍不住來一個正式的午餐,這間勝博殿的日式炸豬排真的造得很好,鬆脆可口之餘又不覺油膩,讚!
Pacific Sogo忠考館的勝博殿
不如也順便介紹一下一些我選購的手信吧。

  • 微熱山丘:鳳梨酥應該不用我多講了,原來鳳梨汁的味道也相當不錯,建議與雪碧或七喜混在一起喝。我是經入住的酒店訂購的,不過現在香港也有門市了。
  • 元樂:年輪蛋糕非常有名,我買了一個巧克力和一個原味的厚燒年輪蛋糕,還算不錯,不過還是覺得北海道的北菓樓的出品最好吃。
  • 星野:我買了一打原味的生銅鑼燒,所有有份吃的朋友都大讚好味。

本來還想買查理布朗烘焙屋的雞蛋布丁、米哥烘培坊的半熟乳酪布丁蛋糕和Amo阿默的蜂蜜千層蛋糕的,不過真的沒辦法了⋯⋯

這是我最後在桃園機場候機時喝的珍珠奶茶(購自Homee Kitchen),茶味不對,不過珍珠還是滿不錯的。
台北桃園機場的Homee Kitchen
照片中還有我身上只剩下的17元台幣。回程時存艙的行李超重了一公斤,幸好櫃台服務員放了我一馬,隨身的袋子重甸甸的,還有一個裝滿了的手挽袋,可是還是覺得有很多東西想帶回香港啊⋯⋯

告別了⋯⋯不,暫別了,台灣。



住在台北市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一號館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7號

標準客房,免費wifi,平日每晚NT$1,920,星期五、六每晚NT$2,310。

房間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一號館




清境 至 台北市 交通


OK Bus 清境觀光巴士:清境(Starbucks) 至 台北車站,約4小時。(中途停埔里酒廠)



台北市中心 至 北投地熱谷 交通


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台北車站 至 新北投(需於北投站轉乘),約27分鐘。出站後沿著北投溫泉公園步行約10分鐘。


北投地熱谷 至 硫磺谷 交通


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大南汽車小9):北投公園 至 彌陀寺,約6分鐘。


硫磺谷 至 陽明公園 交通


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大南汽車小9):彌陀寺 至 陽明公園服務中心(花鐘),約11分鐘。


陽明公園 往 市區 交通


大南汽車小8:陽明公園服務中心 至 捷運石牌站,約25分鐘。(也可以乘搭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回捷運北投站)


台北市中心 往 貓空 交通


  1. 台北捷運板南線:台北車站 至 忠孝復興,約5分鐘。
  2. 台北捷運文湖線:忠孝復興 至 動物園,約16分鐘。
  3. 貓空纜車:動物園站 至 貓空站,約30分鐘。


貓纜動物園站 往 等一個人咖啡 交通


欣欣客運295:貓纜動物園站 至 景美女中,約10分鐘。(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從等一個人咖啡離開,可以返回景美女中公車站,選擇任何接駁捷運站的公車,如台北客運棕7可往捷運木柵站及市政府站。


台北市中心 往 桃園機場 交通


國光客運1819:台北西站A棟 至 桃園機場(視乎航班所屬的航空公司,可選擇在第一或第二航厦站下車),約55分鐘。




上一篇:第七章 ﹣ 新北市:女王頭、天燈、瀑布
下一篇:後話 ﹣ 關於台灣的二三事


相關行程

<環遊台灣> 第七章 - 宜蘭縣與台北市:幾米、瀑布、海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