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縱遊台灣>後話 ﹣ 關於台灣的二三事

  • 香港與台灣之間沒有時差。
  • 台灣的流通貨幣是新台幣。
  • 香港居民進入台灣需要申請入台證,香港出生人士可以經網絡申請,成功申請之後自行列印入台證,連護照、身份證、出境機票,便能入境,最多停留30天,詳請及其他非香港出生人士的申請方法請參考這個網址
  • 台灣的法定語言是國語,台語亦十分流行。
  • 台灣民用電壓為110V,插頭為兩腳方腳(Type A)。
  • 台灣的鐵路分台鐵高鐵,我還未乘坐過高鐵,因此不能與大家分享購票經驗。乘坐台鐵可以於網上查詢列車班次,如果是區間車的話,不用事先訂票,其他有指定席的列車則可以於網上訂票,成功訂票後可選擇到車站、郵局或便利店取票,詳情請參閱這個網址,請注意如在便利店取票需收取8元新台幣手續費。
  • 我找不到一個台灣適用的全面的點到點交通查詢網站,比較接近的有以公車路線名稱編號或站牌查詢班次及路線圖的悠遊網,另外在交通服務e網通的網站也可以找到不同縣市的公車動態系統資訊的鏈結。
  • 文中經常提到的台灣好行,其實是是當局邀請各縣市的業者,將一些連接各地旅遊景點的公車路線統一包裝在名為台灣好行的品牌之下,以方便旅客選乘,說穿了也與一般的公車路線沒有什麼分別。
  • 在台灣可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使用的電子貨幣有很多,最為港人熟悉的應該是悠遊卡,差不多全台灣的交通工具都適用(請參考悠遊卡網站),除了高雄捷運之外。像我這樣也到高雄遊覽的話,可能需要多買一張一卡通,也是差不多全台灣的交通工具都適用(請參考一卡通網站),除了台北捷運之外。
  • 利用電子貨幣乘搭公車,需留意刷卡的時機。車箱裏有一個顯示燈箱,如上車時亮著「上車刷卡」或「上下車刷卡」,上車當時便需要刷卡;如下車時亮著「下車刷卡」或「上下車刷卡」,則下車當時便需要刷卡,即使你上車時已經刷了一次卡。
  • 我發現很多台灣人都會於離開公車時向司機說謝謝,可能這是當地乘搭公車的基本禮貌(我沒有查證過)。
  • 需要流動數據和電話服務的話,可以於當地電訊商購買免合約的SIM卡。我選擇了中華電信如意卡,合共1000元新台幣可享三十天內無限上網及100元儲值額的話音功能(即撥打及接聽電話)。
  • 在台灣不用擔心食水問題,大部份住宿的地方都會在房間提供電熱水壼,以及茶包和咖啡。

上一篇:第八章 ﹣ 台北市:偶然遇上的驚喜
返回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