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北歐夏日二部曲:山水喜相逢的挪威> 第四章 ﹣ Åndalsnes 翁達爾斯內斯、Geiranger 蓋朗厄爾 & Stryn 斯特林

Geirangerfjord, Geiranger

Åndalsnes翁達爾斯內斯、Geiranger蓋朗厄爾 & Stryn斯特林的簡略行程 ﹣

2015/06/26:從Oslo乘坐Rauma觀光路線的火車到Åndalsnes,下午健行上Rampestreken。
2015/06/27:早上從Åndalsnes出發,經Trollstigen托羅爾斯第根山道和Ørnevegen鷹之路到達Geiranger,下午參加巴士團到Flydalsjuvet弗里達斯縣崖和Dalsnibba達爾斯尼拔遊覽,之後再健行到Storsæterfossen。
2015/06/28:早上乘坐觀光渡輪暢遊Geirangerfjord蓋朗厄爾峽灣,到達Hellesylt海爾西特後再轉乘巴士到Styrn,在酒店安頓後,把握時間到小鎮Loen勒恩遊覽。
2015/06/29:早上前往Briksdalsbreen布里克斯達爾冰川,下午返回Styrn。
2015/06/30:出發前往Bergen卑爾根。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從冰島回到挪威,在Oslo停留了一晚之後,我正式開始在挪威的峽灣觀光,第一個到訪的峽灣是世界遺產成員之一的Geirangerfjord。這一段五日四夜的行程由Oslo出發,途經Åndalsnes、Geiranger和Stryn,終點是Bergen

這段行程移動的範圍很廣,為方便起見,我顧用了Porterservice的服務,請他們替我把大型行李於指定日期由Oslo送往Bergen(兩地都是酒店交收)。

Åndalsnes翁達爾斯內斯


由Oslo前往Åndalsnes,可以先乘坐挪威國鐵的Dovre Railway到Dombås,然後轉乘Rauma Railway到終點站,全程大約五個半小時。

所需時間雖然很長,但是沿途風景都極之秀麗,像以下這一個拍於Hamar附近的畫面,多囂張的睡蟲都給通通喚醒了。
Hamar
尤其是Rauma Railway這一段,它本身就是觀光路線,沿途經過美麗的山川河谷和雄偉的流水瀑布,動人的景色叫人目不暇給,也來不及拍照了。(當然也有由於隔著反光的車窗令照片拍得不好的緣故)
Rauway Railway
其實這天的第一段列車曾經中途出現了問題,延誤了大約三十分鐘,如果按原定的時間表的話,當我們到達Dombås時,第二段的列車應該已經開出了;不過車上廣播說第二段列車也將會延遲開出,等待我們這些轉車的乘客。

順利到達Åndalsnes後,我先在酒店安頓好,然後到了一間咖啡室吃了件蛋糕當午餐,跟著便開始這天的健行。

徤行的起點就在公路旁,起初走錯了方向,不過卻因而得到近距離俯瞰Åndalsnes的機會。
Åndalsnes
原路折返之後,終於找到正確的路徑,開始一個小時艱辛的攀升。

正當走到氣來氣喘的時候,發現景觀變得開揚了不少,也不理自己站在縣崖邊的小路上,拍照留念要緊。
Åndalsnes
Åndalsnes
 原來再走不多遠便會到達觀景台Rampestreken
Rampestreken, Åndalsnes
看得見照片遠端的那對男女和嬰兒嗎?嬰兒是由爸爸利用照片近端的背包背上山的,佩服。不多久後,爸爸留下妻兒獨自繼續上山。

這便是繼續上山的路,這些石階是當局邀請來自尼泊爾的專家以天然石塊鋪砌的。
Rampestreken, Åndalsnes
我則走到觀景台的最前端,欣賞美景之餘,當然也拍下不少照片,又是我出腳的時候了。
Rampestreken, Åndalsnes
這處的景觀完全沒有遮擋,是拍一掃全景的好地方。
Rampestreken, Åndalsnes
正前方的河流是Rauma,右方則是峽灣Romsdalfjord。
Rampestreken, Åndalsnes
Rauma River流經的是Romsdalen,沿著這山谷的步道是十分有名的健行路線,我這天走的便是其中的一(小)段。
Rampestreken, Åndalsnes
欣賞完美景,我便沿著原路下山,返回公路時,整個人都散了。老實說,這一次健行嚴重打擊了我對自己體力的信心,唉!真的是年紀大,機器壞嗎?

除了體力透支之外,我還發現原來自己的身上傳來陣陣幽香,還是返回酒店洗澡要緊。洗澡過後便不想再往街上走了,於是我在酒店的餐廳享用了這天的晚餐。
Grand Hotel Bellevue, Åndalsnes
 休息了一晚後,第二天早上醒來,發現開了個大晴天,趕緊在出發往下一站前,在村內多逛一個圈。
Åndalsnes
 北歐的朝陽,你好!
Åndalsnes
完美的倒影,真的是百看都不厭。
Åndalsnes

Trollstigen托羅爾斯第根山道 & Ørnevegen鷹之路


下一個目的地是Geiranger,從Åndalsnes可以坐巴士直達,巴士沿途還會經過兩個重要的景點,Trollstigen和Ørnevegen

出發後不久,我仍然被窗外的水中倒影深深地吸引著。
Åndalsnes
巴士駛到Trollstigen的山腳起點時,司機會讓乘客下車,觀賞這道瀑布Stigfossen,還可以看到橫跨瀑布之上的石橋。
Stigfossen, Trollstigen
乘客返回車上後,巴士便開始沿著Trollstigen向山上爬升,整段路的斜度是9%,共有11個髮夾彎,巴士在山壁上轉來轉去,真的考驗司機的駕駛技術。

轉了11個彎後,巴士會來到一個中途休息站,這裏除了有遊客中心和餐廳外,最重要的是還有觀景平台。巴士會在這裏停留大約15至20分鐘。
Trollstigen Kafe
我當然急不及待地走到觀景台欣賞風景,今天的天氣真的是好得沒話說。
Trollstigen Viewing Platform
從這裏可以清楚地看到剛才的髮夾彎,我本身不懂駕車,但也可以想像得到在這些急彎行駛時需要有多小心駕駛。
Trollstigen Viewing Platform
聽說這些山峰都各有名字,可是我也不知道那個是皇帝(Kongon),那個是皇后(Dronnigen),那個是主教(Bispen)。
Trollstigen Viewing Platform
被眼前的美景震攝了一番之後,是時候走回巴士集合了,這時比較有心情留意四周的其他風景,發現原來餐廳的景色也相當不錯。
Trollstigen Kafe
Trollstigen Kafe
人齊了,巴士再次開出,其實整段路的景色都非常秀麗,話口未完又有一個完美的倒影。


巴士到達Linge時,需要駛上汽車渡輪,橫過Storfjorden到對岸的Eisdal,因此之前司機千叮萬囑我們要準時返回巴士,否則錯過了渡輪的班次的話便大件事了。

巴士再前行不久便會到達另一個景點Ørnesvingen,這裏是Ørnevegen於山上的起點,設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從高處飽覽Geirangerfjord的絕世美景。
Ørnesvingen
峽灣的盡頭便是村落Geiranger。
Ørnesvingen
這裏絕對可以稱得上是整個挪威旅程裏最使我感動的地方,這天完美的天氣當然也應記一功。
Ørnesvingen
返回巴士後,發現路旁出現了一道小彩虹。
Ørnesvingen
大家都定過神來之後,巴士再度開出,完成最後一段路程Ørnevegen。與Trollstigen一樣,這一段鷹之路也是斜度很大,也擁有11個髮夾彎,可能因為是向下走的關係,走這段路時好像比之前更加驚險。

Flydalsjuvet弗里達斯縣崖 & Dalsnibba達爾斯尼拔


順利到達Geiranger後,我走到當地的遊客中心,報名參加了一個巴士團,登上Geiranger背後的山峰,從另一個角度觀賞這人間絕景。

首先到達的景點是Flydalsjuvet,這裏也是一個觀景平台,景色如何?一流!
Flydalsjuvet, Geiranger
Flydalsjuvet, Geiranger
離開了Flydalsjuvet,繼續前進,途中發現中谷中有一個小集落,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的呢?
Geiranger
地勢漸行漸高,地上的積雪也愈來愈厚。
Dalsnibba, Geiranger
這一段清除了積雪的路面,有一點雪之大谷的風情。(與日本立山黑部的比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了)
Dalsnibba, Geiranger
Dalsnibba標高1500米,從這個角度看Geirangerfjord(Geiranger已經變成一點了),亮點除了寶藍色的峽灣外,還有雪白色的山峰,又是另一番風情。
Dalsnibba, Geiranger
Dalsnibba, Geiranger
其實就算沒有峽灣的襯托,這個飽覽群山山頂的景觀,也足以使人倒抽一口涼氣。
Dalsnibba, Geiranger
我也不知道堆砌這些小石子有什麼特別意義(我的估計是許願,或者是保佑遊人在山上的平安),不過這一對的造型很可愛,祝他們永結同心。
Dalsnibba, Geiranger

Geiranger蓋朗厄爾


兩個小時的巴士旅程完結之後,在Geiranger這個峽灣小村莊的觀光正式開始。

我相信在旅遊旺季時,村內遊客的人數,一定比當地的居民多,多得各大遊輪每天不絕的到訪。
Geiranger
既然有一條以山妖Troll命名的道路,在村內找到他的雕像也很自然吧。雖然他的造型我覺得一點也不可愛,但是遊客還是爭著要與他合照。
Geiranger
我發現村內不少木屋的屋脊上都長滿了美麗的小花朵,都是屋主故意栽種在上面的嗎?不管如何,這些小花使這條可愛的小村落更加可愛。
Geiranger
這天又以下午茶充當午餐,Geiranger Sjokolade的朱古力窩夫,滿滿的朱古力濃香,美味!
Geiranger Sjokolade, Geiranger
Geiranger
Geiranger
這道溪流由山上開始一直流向峽灣,流過的地方形成了不少瀑布。
Geiranger
這晚留宿的地方在山上,用雙腳走上去的話我想要45分鐘至1個小時,而我隨身的行囊也不能說輕,因此我在巴士團出發前,已經預約了的士,不用十分鐘的車程,我便到達住宿的地方Westerås Gard了。

房間外對著這個尖尖的山峰。
Geiranger
在房間(其實我這晚獨佔一間小木屋)安頓好後,我再次出發,向山上的瀑布Storseterfossen走去。與前一天的步道相比,這條路線是輕鬆好走得多了。

這便是瀑布了,在尖尖的山峰的襯托之下,景色也頗為吸引,但心想與上一週在冰島的相比,則好像有點失色了。
Storseterfossen, Geiranger
返回小木屋後,這天大飽眼福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晚上十點準備入睡時,太陽還未下山,卻發現了月光的縱影。
Geiranger
第二天早上下山時,則不再偷懶,也不敢再奢侈了。沿著車路下山(其實也有行人小徑,不過我怕自己會迷路),也會遇上一道又一道的瀑布。
Geiranger
也有景觀開揚的地方,又可以望到峽灣了,早晨啊。
Geiranger
到達Norwegian Fjord Center後,我轉入了Waterfall Walk,整段305級的階梯沿著一條瀑布而興建,名正言順地與瀑布同行。

論氣勢,這一段瀑布固然不值一曬,可是欣賞一條瀑布除了因為它的氣勢之外,還可以考慮它的形狀、流經地方的地型、還有日照的角度和亮度。好像此時此景,晨光從樹葉間射在瀑布上,使得瀑布閃閃生輝,又是另一番的美。
Geiranger
當然,如果有彩虹架在瀑布上的話,那種使人嘩然的效果則不用多提了。慢著,那裏不是有一道彩虹在瀑布上嗎?
Geiranger
濺起的水花折射了陽光,也很好看啊。
Geiranger
看著流水一級級地向下奔流,自己則捨不得繼續向下走完這一條步道。
Geiranger
終於走到山下了,流水便是在這裏流入峽灣。
Geiranger
清晨的碼頭一片寧靜,也沒有大型遊輪騷擾了這個畫面。
Geiranger
接著是這天的早餐,CaféOlé的曲奇和brownie,平時我很少會坐在室外,不過這時行人稀疏,我破例坐在店外享用我的早餐。
CaféOlé, Geiranger

Geirangerfjord蓋朗厄爾峽灣


早餐過後,便是這天的重頭戲,乘坐渡輪暢遊Geirangerfjord。

原來坐船的人也很多,好不容易總算擠到一個船邊的位置。

開船了!
Geirangerfjord
又看見前一天走過的Ørnevegen,再見了,可愛的峽灣小村Geiranger。
Geirangerfjord
渡輪航行了不多久,便到達這個峽灣的明星瀑布群,the Seven Sisters,可能這時的水流量不算充沛,比較明顯的瀑布我只數得5條。
The Seven Sisters, Geirangerfjord
The Seven Sisters, Geirangerfjord
與Seven Sisters隔岸相對的,是另一道瀑布The Suitor,相傳是七位姊妹的追求者。
The Seven Sisters and the Suitor, Geirangerfjord
其實峽灣內的瀑布不計其數。
Geirangerfjord
有一群海鷗一直跟著我們的渡輪,也開始有乘客拿出食物想引牠們靠近。
Geirangerfjord
這位遊客成功了,可惜我的照片放錯了焦點。
Geirangerfjord
整個航程大約一個小時,終點是小鎮Hellesylt海爾西特。
Geirangerfjord
下船後發現這裏天氣轉壞了,再沒有藍天白雲。我在Hellesylt只是路過性質,不過在等巴士前往下一站時,我還是有時間在附近走了一圈。
Hellesylt Waterfall, Hellesylt
在岸邊回望Geirangerfjord。
Hellesylt

Stryn斯特林 & Loen勒恩


在Hellesylt上了巴士,大約一個小時我便來到跟著兩晚留宿的地方Stryn。

在酒店安頓好之後,我趁著時間還早,又再乘坐巴士到只需十分鐘車程的Loen散步去。

可能是這天天氣不好的關係吧,整條村莊安靜到不得了,人也碰不到幾個。
Loen
如果天色比較明朗一點的話,這個景觀應該很不錯。
Loen
這是某民居的花園,盛放中的鮮花很美。
Loen
小村雖小,卻有一所規模極大的渡假酒店Hotel Alexandra,我走了進去當中的酒吧Markus Café and Bar找吃的,發現這是村裏人流最旺的地方,我點了一份漢堡(也分不了是午餐、下午茶還是晚餐),出乎意料之外的美味。
Markus Café and Bar, Hotel Alexandra, Loen
吃飽了,我又坐上巴士,返回Stryn,從巴士站返回酒店的路上,拍下了這一幅美景。
Stryn

Briksdalsbreen布里克斯達爾冰川


休息一晚之後,第二天向Briksdalsbreen出發看冰川,在Stryn可以坐巴士直達前往冰川的步道的起點。

這便是步道的起點,從這裏走到冰川湖和冰川的盡頭大約要一個小時。
Briksdalen
不想用雙腳走的話,可以付費乘坐名為Troll Buggy的越野車代步。
Briksdalen
途中會經過一道較大型的瀑布Kleivafossen,走過它前面那道橋樑時,身上會沾到濺起的水點。
Kleivafossen, Briksdalen
Kleivafossen, Briksdalen
Kleivafossen, Briksdalen
這是瀑布的最上層。
Kleivafossen, Briksdalen
從高處回望瀑布下的山谷。
Briksdalen
從這裏開始沿途都有標誌指出於何許年代冰川盡頭的位置,可想而知冰川正在收縮之中。再走不多遠便會到達冰川湖。
Briksdalsbreen
湖的另一端便是冰川的盡頭了。
Briksdalsbreen
原來冰川已經收縮成這個程度了。
Briksdalsbreen
其實Briksdalsbreen是歐洲大陸最大的冰川Jostedalsbreen的其中一個旁支,從這裏只看到這麼小規模的冰川,真的是有點失望。

帶著失落的心情,我離開了冰川,這時又開始下雨了,我索性躲在酒店房間裏,直到酒店的餐廳開始營業,我才離開房間,在餐廳享用晚餐。
Visnes Hotel Stryn, Stryn
甜品通常都可以解開我鬱悶的心情,這個心太軟絕對稱職有餘。
Visnes Hotel Stryn, Stryn
在Stryn又度過一個晚上之後,第二天早上我向下一站Bergen卑爾根出發。




住在Åndalsnes


Grand Hotel Bellevue

Åndalgata 5, 6300 Åndalsnes

Single,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NOK1,195/night
Grand Hotel Bellevue, Åndalsnes
Grand Hotel Bellevue, Åndalsnes


住在Geiranger


Westerås Gard

Vesterås, 6216 Stranda

Two-bedroom cottage, NOK950/night (linen and cleaning fee not included)

這便是我入住的小木屋。
Westerås Gard, Geiranger

小木屋的客廳,其他如餐桌、小廚房和厠所浴室也一應俱全。
Westerås Gard, Geiranger
其中一間睡房,其實這間小木屋最多可以供六個人入住。
Westerås Gard, Geiranger


住在Stryn


Visnes Hotel Stryn

Single,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NOK995/night
Visnes Hotel Stryn, Stryn
酒店的外觀十分別緻,建築的歴史最遠可以追朔到1850年代,現在的樣子當然是經過多次翻新擴建的結果。
Visnes Hotel Stryn, Stryn





Oslo 至 Åndalsnes 交通



  1. 挪威國鐵NSB:Oslo S 至 Dombås,約4小時2分鐘。
  2. 挪威國鐵NSB:Dombås 至 Åndalsnes,約1小時24分鐘。


Åndalsnes 至 Geiranger 交通


Nettbuss Mid-Norway Bus 15-240 (Ålesund to Dalsnibba):Åndalsnes stasjon 至 Geiranger,約3小時(包括中途景點休息時間)。



Geiranger 至 Hellesylt 交通


Fjord1 Tourist Service Geirangerfjord:Geiranger 至 Hellesylt,約1小時。



Hellesylt 至 Stryn 交通


Fjord1 Buss Møre Bus 15-221 (Ålesund to Stryn):Hellesylt ferjekal 至 Stryn rb.st.,約55分鐘。


Stryn 至 Loen 交通


Nor-Way Bussekspress Bus 22-431 (Trondheim or Stryn to Bergen) or Firda Billag Buss Bus 14-751 (Stryn to Briksdalen):Stryn rb.st. 至 Loen (Stryn),約10分鐘。


Stryn 至 Briksdalen 交通


Firda Billag Buss Bus 14-751:Stryn rb.st. 至 Briksdalen,約1小時。


Stryn 至 Bergen 交通


Nor-Way Bussekspress Bus 22-431:Stryn rb.st. 至 Bergen busstasjon,約6小時。



上一篇:第三章 ﹣ Lofoten Islands 羅弗敦群島
下一篇:第五章 ﹣ Bergen 卑爾根

2 則留言:

  1. 您好
    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對安排行程有更清楚的概念
    想請問您在Geiranger住小木屋,您從住處到峽灣是扛著行李走路達成嗎? 還是峽灣區有什麼接駁工具??
    我計畫的挪威旅行沒有要自駕,因此蓋倫格峽灣部分很苦惱,不想扛著行李爬山的話好像只能住貴桑桑的大飯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這段行程是從Oslo出發,經過幾個景點之後到達Bergen的,在離開Oslo時,我僱用了Porter Service替我把行李送往Bergen,然後背著幾天的日用品及衣物展開行程,這是Porter Service的網址https://www.porterservice.no。
      由山下到山上的小木屋是沒有公車的,不想走上去的話也可以坐的士,我記得那裏有一個的士站,可以與任何一位司機預約。我印象中小木屋的租金未包括linen和清潔的費用,計算成本時要留意啊。
      預祝你旅途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