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北歐夏日二部曲:山水喜相逢的挪威> 第三章 ﹣ Lofoten Islands 羅弗敦群島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Lofoten Islands羅弗敦群島的簡略行程 ﹣

2015/06/12:下午乘坐飛機從Bodø抵達Lofoten Islands的Svolvær,然後馬上轉往Henningsvær,晚上參加Midnight Safari的活動,追縱午夜太陽。
2015/06/13:早上從Henningsvær前往Svolvær,由於天雨的關係,只到了Magic Ice看冰雕。
2015/06/14:早上在Svolvær附近的山上健行,下午前往附近的另一條小村落Kabelvåg,晚上坐巴士到島的另一端Å。
2015/06/15:早上遊覽了Å後,乘坐巴士分別到了Hamnøy和Reine,然後返回Å度過另一個晚上。
2015/06/16:早上乘坐巴士到Moskenes,然後乘坐渡輪返回Bodø。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經過兩天的舟車勞頓,我終於到達了旅程的第一個重點地區,Lofoten Islands羅弗敦群島。這裏位處北極圈之內,每年於夏至前後,這裏都會變成名符其實的日不落的國度,也是體驗午夜太陽的理想地方。

前往Lofoten Islands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從海路乘坐渡輪,另一則是從空路乘坐客機,我選擇了後者。

這架便是我乘坐的客機,機翼上各有一個螺旋槳,這樣的飛機我還是第一次遇上。
Bodø Airport, Bodø
 航程不用三十分鐘,從空中初窺Lofoten Islands,第一眼已經愛上了這個地方。
Lofoten Islands

Henningsvær亨寧斯韋爾


飛機降落在Svolvær的機場,不過我這晚落腳的地方,卻是另一個小鎮Henningsvær,於是我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便是想辦法到Svolvær市中心的巴士站。問題是,途經Svolvær機場的巴士班次非常疏落,想召喚的士的話,則需要以電話預約。正當我想嘗試撥打張貼在機場門口的電話號碼時,我卻看見在機上坐在我隔鄰的男士。我大膽地上前問他可否讓我乘搭他們(原來他與另外一位男士同行)召喚了的的士,他爽快地一口便答應了,原來他們已經答應了讓另一位女士乘搭他們的的士。在這裏再一次感謝他們,省卻了我致電找的士的麻煩。

坐在車上我們閒談了幾句,原來兩位男士來自瑞典,女士則來自瑞士,他們都會入住Svolvær市郊的一間旅館。他們在旅館下車後,我繼續前往Svolvær市中心的巴士站,然後轉乘巴士,成功抵達Henningsvær。

這條Lofoten Islands典型的小漁村,散落在幾個小島嶼上,以幾道大橋與主島相連。湛藍的海水,扣上白帽子的山峰,一排排可愛的小木屋,停泊在岸邊的小艇,構成了一幅幅山明水秀的畫面,兩天以來的疲累也因此一掃而空。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叫人陶醉的,還有景物在水中完美倒影的畫面。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這塊大石,是被雷神Thor一槌擘裂的嗎?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可能六月中還未是這裏的旅遊旺季吧?村內的遊人不多,可以盡情享受那份難得的寧靜。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這樣的美景,真是看多久都不會生厭。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海水的顏色多美!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這便是其中一道橋樑,猜得到那些竹棚的用途嗎?答案稍後揭曉,有圖有真相。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這時已經是「黃昏」六點鐘了,太陽還是高掛在半空中。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竹棚又出現了,究竟它們有什麼用途呢?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有答案了!原來它們是村民用來曬魚乾的,看著這些魚乾,讓我想起香港的大澳。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陣容強大!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村裏有一位當地攝影師的工作室,店內展出了他的作品,當中不少是攝於Henningsvær有關於北極光的照片,每一張都極之優美,不妨順道參觀一下。(這是他的網址

我預先報了名參加Lofoten Oppelvelser的Midnight Safari的活動,我準時晚上十點到了集合的地點,大家都穿上防水衣後,領隊帶大家坐上橡皮快艇,一切準備就緒後,出發!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雖然已經接近午夜,天空還是一片蔚藍(清風有沒有添上了浪漫,則見仁見智了)。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太陽已經西沉至接近水平線了,我被這午夜太陽的魅力深深地吸引著。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途中還發現了海鷹Sea eagle的蹤影,可惜距離太遠了,根本看不清楚。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橡皮快艇一直向西前進,直奔午夜太陽,可是卻駛進了雨雲之下,下起大雨來。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幸好不多久便離開了下雨的區域,回頭一看,還發現了彩虹,太捧了!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其實就算沒有下雨,在橡皮快艇高速行駛之下,還是會弄到全身濕遍的。

旅程以這個貼在水平線的午夜太陽的畫面作終結,要回程了。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Svolvær斯沃爾韋爾


第二天吃過早餐後,我離開了Henningsvær,返回Svolvær。這是Lofoten Islands裏規模比較大的城鎮,不過港灣、山峰和小艇的景色一樣迷人。

初時天色還算明朗。
Svolvær, Lofoten Islands

可是密雲正以極快的速度飄移過來,不多久便開始下雨了。

這班老人合唱團也避到餅店Kringla的門外演出。
Svolvær, Lofoten Islands
欣賞完他們的表演,我走進了餅店,午餐和下午茶「打孖」上,大滿足。
Kringla, Svolvær, Lofoten Islands
填飽肚子之後,大雨還是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唯有取消參加Trollfjord Cruise的計劃。可是一直呆在酒店房間裏也不是辦法,於是我到了酒店附近的Magic Ice,在室內環境裏看冰雕。

一進入會場,首先出現的是一個冰造的酒吧,在這裏可以享用一杯費用已經包括在入場費裏的飲品,之後便可以隨意參觀。
Magic Ice, Svolvær, Lofoten Isalnd
這些凌亂的小冰柱反而很吸引我。
Magic Ice, Svolvær, Lofoten Isalnd
吸引我的還有這些「冰畫」,真的是栩栩如生。
Magic Ice, Svolvær, Lofoten Isalnd
Magic Ice, Svolvær, Lofoten Isalnd
看完冰雕,又是時候醫肚,這晚清淡一點,在Bacalao來一客鮮蝦沙律。
Bacalao, Svolvær, Lofoten Islands
第二天早上醒來,發現雨算是停下來了,不過天色仍然昏暗,而且風勢頗大,心想出海的景觀也會有欠吸引,還要冒暈船浪的風險,於是還是再次打消坐船遊Trollfjord的念頭,並決定到山上走走。

我原本想走的路線,是我之前在網上找來的,路線先攀上Tjellbergtinden的山頂,然後下山再到另一個小鎮Kabelvåg。不過山上的路徑不止一條,而且縱橫交錯,走不多久我便不能確定自己有否走對路了。(我走的路線可以參考頁首的景點地圖,我從網上找來的路線則可以點擊這裏。)

開始上山的時候,走的是柏油車路,比較好走。
Hike to Tjellbergtinden, Lofoten Islands
走到車路的盡頭,便要走碎石小路,斜度也增加了不少,不時要加上雙手才能繼續向上爬,走得十分吃力。
Hike to Tjellbergtinden, Lofoten Islands
走到這處景觀比較開揚的地方時,可能由於沒有遮擋的原因,風勢大得不得了,天空又開始飄下雨點,無可奈何之下,唯有原路折返,結束這天的健行。

幸好雨並沒有愈下愈大,順利下山後,我沿著公路向Kabelvåg走去,並參觀了位於村口的這所木造教堂Vågan kirke

單從外觀已經很有童話的感覺。
Vågan kirke, Kabelvåg, Lofoten Islands
原來這還是挪威北部最大型的木造建築,失敬失敬。
Vågan kirke, Kabelvåg, Lofoten Islands
之後我乘搭巴士返回Svolvær,這時雨勢又開始轉大了,於是我躲進了Bacalao,順便享用了一份Nacho,美味!
Bacalao, Svolvær, Lofoten Islands
黃昏時我又坐上了巴士,花三個多小時的時間走到Lofoten Islands的另一端,Å


Å奧鎮、Hamnøy、Reine雷訥


晚上十一點半,我終於到達Å(名字只有一個字母的地方,我還是第一次遇到),之前已經與旅館聯絡過,通知他們我到達的時間,他們把房間鎖匙插在門鎖裏,方便我自行「摸」進自己的房間。不過當我到達時,發現旅館的酒吧還未完全關門,仍然留守的那位店員也很樂意指引我到我的房間,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第二天醒來時,聽到的還是瀝瀝的雨聲,計劃了到Bunes Beach的健行又不能成行了。

不用趕車搭船(到健行的起點需要先坐巴士到Reine,然後轉乘渡輪到Vindstad),早餐之後我悠閒地在村落內逛了個圈。
Å, Lofoten Islands
雨勢時小時大,總之就是一片煙雨淒迷的感覺。
Å, Lofoten Islands
與香港大澳的棚屋是不很相似?
Å, Lofoten Islands
在村內走了兩三個圈後,我決定坐上巴士,到另一條小村Hamnøy(我搜尋了很久也找不到這個地方的中文譯名)去。

這條小村落被一個大型的渡假村Eliassen Rorbuer所佔據,如果不是客滿的話,我這兩天也會入住這裏。

在碼頭遇到海鷗爭食的場面。
Hamnøy, Lofoten Islands
也有這一帶的招牌景觀,曬魚乾的竹棚。
Hamnøy, Lofoten Islands
在村內走著走著,發現雨已經停了之餘,烏雲也漸漸散去了。
Hamnøy, Lofoten Islands
「像那些,清新雨後陽光⋯⋯」
Hamnøy, Lofoten Islands
其實只有半邊天出現了藍天白雲,另一邊還是烏雲密佈。
Hamnøy, Lofoten Islands
在村內看夠了,我準備再坐上巴士到下一站去,可是我在公路上走來走去,卻始終也找不到巴士站牌,正當我徬徨焦急的時候,我發現巴士已經向著我的方向駛過來了,我唯有厚著面皮伸手想把巴士截停,誰知巴士司機真的把巴士停了下來,還讓我上車,真的是感激萬分。

我在Reine雷納的村口下了車,然後慢慢走進村內,這種小漁村的醉人風情,真的使人身心舒泰。
Reine, Lofoten Islands
在村內的某間超市門口張貼了一張「Real Hot Dogs」的廣告,多心的我一時間又想錯了隔離。
Reine, Lofoten Islands
我還在村內找到一間可愛的咖啡店Bringen Koffeebar,立即二話不說,坐下來享受一下下午茶時間,芝士餅加英國早餐茶的配搭,完美。(其實這天並沒有吃午餐⋯⋯)
Bringen Koffeebar, Reine, Lofoten Islands
享受過下午荼之後,我坐巴士返回Å,並在旅館的餐廳享用這日的晚餐。Fish Burger的味道不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薯條的味道竟然與卡樂B的什菜條一模一樣。
Å Brygge - Restaurant Lofoten, Å, Lofoten Islands
在Å度過了第二個晚上後,又是時候上路,告別Lofoten Islands了。離開的時候我選擇走水路,先坐巴士到Moskenes莫斯克内斯,然後轉乘渡輪返回Bodø
Moskenes, Lofoten Islands
這其實是一艘汽車渡輪,職員讓汽車一輛一輛駛上渡輪後,便會向沒有汽車的乘客售票,然後讓他們上船。

汽車正魚貫地駛進渡輪的肚腹中。
Moskenes, Lofoten Islands
航程大約需要四個小時,當我在船艙中發呆的時候,卻聽到廣播說發現附近有鯨魚的踨影,我與其他乘客都立即衝出甲板,結果我們真的見到鯨魚,可惜距離有點遠,我也沒有掏出相機,以免白費心機,不過也算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對觀賞鯨魚有興趣的話,在Lofoten Islands的Andenes可以參加觀鯨活動。)



住在Lofoten Islands


Finnholmen Brygge

Hellandsgata 85, 8312 Henningsvær

Twin,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NOK950/night。
Finnholmen Brygge,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這是房間的景觀。
Finnholmen Brygge, Henningsvær, Lofoten Islands

Vestfjord Hotell Lofoten

Fiskergata 46, 8300 Svolvær

Single,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NOK1,095/night。
Vestfjord Hotell Lofoten, Svolvær, Lofoten Islands

Å Brygge - Restaurant Lofoten

Å i Lofoten, 8392 Sørvågen

Twin, Shared bathroom,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NOK750/night。
Å Brygge - Restaurant Lofoten, Å, Lofoten Islands



Bodø 至 Lofoten Islands 交通


Widerøe WF824:Bodø Airport (BOO) 至 Svolvær Airport, Helle (SVJ),約26分鐘。


Svolvær機場 至 市中心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23-760 (from Narvik to Å) or Bus 18-733 (from Fiskebøl fergekai to Svolvær):Svolvær lufthavn X 至 Svolvær sentrum,約8分鐘。

*兩部巴士的班次都極之疏落,如果班次配合不到航班的降落時間,便要電召的士,機場門口有張貼電話號碼的告示。


Svolvær 至 Henningsvær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18-743:Svolvær sentrum 至 Banhammaren Henningsvær,約40分鐘。


Kabelvåg kirke 至 Svolvær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18-743:Kabelvåg kirke 至 Svolvær sentrum,約9分鐘。


Svolvær 至 Å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23-760:Svolvær sentrum 至 Å i Lofoten,約3小時10分鐘。


Å 至 Hamnøy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18-742:Å i Lofoten 至 Hamnøy,約35分鐘。


Hamnøy 至 Reine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18-742:Hamnøy 至 Reine,約20分鐘。


Reine 至 Å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18-742:Reine 至 Å i Lofoten,約20分鐘。


Å 至 Moskenes 交通


Boreal Transport
 Bus 18-742:Å i Lofoten 至 Moskenes kai,約11分鐘。




上一篇:第二章 ﹣ Bodø 博德 & Trondheim 特隆赫姆
下一篇:第四章 ﹣ Åndalsnes 翁達爾斯內斯、Geiranger 蓋朗厄爾 & Stryn 斯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