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北歐夏日二部曲:挪威與冰島> 前言

14年年尾及15年年頭分別有兩位朋友邀約我出遊,一位想我陪他九月到德國,他還會順道在柏林跑馬拉松,另一位則想夏天去北歐旅遊,一輪思前想後之後,我決定去北歐。

一直構想中的北歐之旅,都是為了在夜空中欣賞極光,可是數年前看過某位朋友夏日到芬蘭拍的旅遊照片之後,發覺除了極光之外,北歐的大自然景色也十分值得一遊。經過資料搜集之後(好像很認真似的),我決定這次會去挪威和冰島,芬蘭就留待將來有機會再去那裏看極光吧,而近年身在歐洲的朋友則只會參加冰島那部分的行程。

到達挪威後,對這個地方的第一個印象是:很貴啊!在便利店買一樽500ml的水或汽水都要超過NOK20(當時與港幣的兌換率大約是1:1,因此非常容易與香港的物價作比較),在市內坐不到十分鐘的巴士又要NOK40,到餐廳點一份價值NOK200的主菜也是平常事(反而這與其他歐洲城市相約),難怪之前在網上看遊記時,其他博客都對挪威的物價恨得牙癢癢的。

可是當我走在挪威峽灣翠綠的山巒與蔚藍的流水之間時,我又開始明白大家都心甘情願付出這昂貴的旅費的原因了,這裏的風光美景,絕對背負得起山明水秀這四個字。因此我將這部分的紀錄命名為「山水喜相逢的挪威」,向這裏完美的山與水的組合致意。



2015年6月12日從香港經Helsinki飛到Oslo,然後6月17日從Trondheim飛到冰島,6月25日由冰島返回Oslo,最後於7月6日經Helsinki返回香港。

至於我對冰島的印象,則是180度的不同,原始、純樸、粗獷、狂野,都是冰島帶給我的難忘回憶。

這裏有數不盡的自然美景,沿著環島公路走便俯拾皆是,有名有姓的景點固然聞名不如見面,不見經傳的秘景也叫人無比驚喜。這些大自然的藝術傑作,一件一件地散落在島上各處,任人隨意觀賞,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

想不到這個島國地方小小,多個天然景觀的規範卻是巨人級的。無論是瀑布或是冰川,都看得我目定口呆。

冰島雖然擁有龐大的冰川和終年白雪封頂的高山,但是也是火山活動頻繁的地方,地熱景觀和與火山有關的地貌也是冰島吸引遊客的原因之一,完美地揉合冷與熱、冰與火的景色,正是冰島風光獨特的魅力所在,因此我將這一部分命名為「冰與火之歌的冰島」,韜一韜暢銷小說和熱播電視劇的光。

我以為挪威的地名已經夠刁鑽難讀,想不到冰島的地名更是難搞,字母上又點又撇,還有從未見過的古怪符號,根本無從讀起,幸好一路憑GPS導航儀器都不至迷路,不用向途人問路。也順道答謝開車開足八天的朋友,真的辛苦了。



2015年6月17日從挪威的Trondheim飛到冰島的Reykjavik,然後6月24日凌晨從Reykjavik飛返挪威的Oslo,前後八天。


目錄


<北歐夏日二部曲:山水喜相逢的挪威>
第一章 ﹣ Oslo 奧斯陸
第二章 ﹣ Bodø 博德 & Trondheim 特隆赫姆
第三章 ﹣ Lofoten Islands 羅弗敦群島
第四章 ﹣ Åndalsnes 翁達爾斯內斯、Geiranger 蓋朗厄爾 & Stryn 斯特林
第五章 ﹣ Bergen 卑爾根
第六章 ﹣ The Sognefjord 松恩峽灣
第七章 ﹣ Stavanger 斯塔萬格
後話 ﹣ 關於挪威的二三事

<北歐夏日二部曲:冰與火之歌的冰島>
第一、二天 ﹣  由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至 Hali哈利
第三、四天 ﹣ 由 Hali哈利 至 Hvammsgerði 瓦姆斯格爾迪
第五、六天 ﹣ 由 Hvammsgerði瓦姆斯格爾迪 至 Svínavatn斯維納瓦
第七、八天 ﹣ 由 Svínavatn斯維納瓦 至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後話 ﹣ 關於冰島的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