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北歐夏日二部曲:冰與火之歌的冰島> 第一、二天 ﹣ 由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至 Hali哈利

Iceland

冰島第一、二天的簡略行程 ﹣

2015/06/17:下午由挪威的Trondheim乘坐飛機抵達冰島的首都Reykjavik,與朋友會合之後,我們先到了市中心的Hallgrimskirkja參觀,晚餐後再到這晚的B&B休息。
2015/06/18:早餐後開始冰島的環島遊,遊覽的景點包括Seljalandsfoss、Skógafoss、Reynisfjara、Dyrhólaey和Kirkjugólf,最後到Hali附近的B&B休息。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完成了Lofoten Islands的旅程後,我暫別了挪威大約一個星期,展開在冰島的另一部分行程。

我坐的是Icelandair的客機,這是在挪威Trondheim機場上機時拍的。
Trondheim Airport, Værnes
由Trondheim飛到冰島的首都Reykjavik需要2小時30分鐘,我這次也是選擇了窗邊的座位,因此可以隔著窗穿過雲層看到冰島的本土。嘩,美麗的冰島,你好嗎?
Iceland
在機場順利地與早一晚到埗的朋友會合之後,這次冰島環島「友」駕遊(全程由朋友駕駛)便正式開始了。

我們先到機場附近的租車公司補購一項汽車保險,然後便驅車直往Reykjavik雷克雅未克的市中心。

通常歐洲出名的教堂都是歷史悠久,可是這所聳立在冰島首都市中心的Hallgrimskirkja哈爾格林姆教堂至今卻不足三十歲。
Hallgrimskirkja, Reykjavik
一來以它的高度很自然地成為市內的地標,二來它穿梭機般的外型也十分容易吸引遊人的目光,因此這裏也是很多遊客會留影的地方。
Hallgrimskirkja, Reykjavik
逛到這個時候也時間不早了,我們便一邊走,一邊找地方開餐,最後我們選擇了這間單名一個Fish的餐廳。這裏以自助形式點菜,有點像香港的快餐店,本來我們都不抱太大期望,誰知魚肉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鮮甜,難道擁有新鮮的食材,真的可以令菜式贏在起跑線上?
Fish & More, Reykjavik
吃飽了,我們便向這晚住宿的Árós B&B出發。按著衛星導航的指引,我們很快便到達目的地,可是這間與普通民居融為一體的B&B並沒有在房子外掛上招牌,我們唯有「靠估」,猜一猜那個才是正確的大門,結果要靠正在廚房裏工作的一對男女的指引,我們才不至於摸錯隔離。

按過門玲後,屋主熱情地招呼我們進內,我一眼看見這個寬敞的客廳,便已經對這裏十分滿意。
Árós B&B, Reykjavik
住客的房間和浴室都在客廳的左手邊。
Árós B&B, Reykjavik
這是享用早餐的飯廳,多麼闊落和舒適。
Árós B&B, Reykjavik
舒暢地休息了一晚和休閒地吃過早餐之後,我們要出發了!

整個旅程我都是乘客,因此在路上遇到美麗的風景都由我負責拍下。一開始便看到冰島的馬,之後才知道這樣的情景在冰島是司空見慣。


這便是這天的第一站,亦是之後無數瀑布的第一道,Seljalandsfoss塞里雅蘭瀑布。
Seljalandsfoss
這幾天在冰島的天氣都很相似,早上比較多雲,天色也比較灰沉,到下午卻會放晴。
Seljalandsfoss
沿著這條步道走,便能向瀑布走近。
Seljalandsfoss
看到瀑布後的山壁有一道裂縫嗎?其實遊客還可以走到瀑布後面,不過我們因為路面頗為濕滑,怕會跌倒,所以走到這裏便沒有再前進了。
Seljalandsfoss
瀑布前面是一大片平原,視野廣闊。
Seljalandsfoss
旁邊還有另一道瀑布。


離開這一條瀑布,我們沿著1號公路繼續前進,來到第二個目的地,也是一條瀑布,名字是Skógafoss斯科加爾瀑布。
Skógafoss
 這一道瀑布比較寬闊,濺起的水花也超多,根本不能開著相機靠近它,只可以拍遠景。
Skógafoss
瀑布旁邊有路徑讓人走到崖上觀看瀑布的頂部,我卻先被那裏遼闊的景觀吸引了。
Skógafoss
相歸正傳,瀑布頂是這樣的,看著滔滔江水,綿綿不絕地往下奔流,頓然覺得瀑布的氣勢強大了不小。
Skógafoss
Skógafoss
返到崖下,不甘瀑布照太單調,借用了人家的單車作陪襯拍了一張。
Skógafoss
這輛車遠離車眾,獨自停泊在停車場的另一邊,卻逃不過我的鏡頭。
Skógafoss
除了特定的景點之外,沿著公路兩旁不時都會有美景出現,好像在前往這天午餐地點的途中,司機朋友(希望朋友不會介意我這樣稱呼)便被這一幅畫面吸引得把車子停在一旁。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1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1
到我們到達小鎮Vik時,已經大約兩點半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營業中的餐廳Halldorskaffi,我們都點了芝士漢堡作午餐,味道我認為算中上。
Halldorskaffi, Vik
吃飽了,我們需走一點回頭路,到下一個目的地,黑沙灘Reynisfjara,來到這裏才知道原來停車場有一間景觀一流的餐廳,浪費了。
Reynisfjara
先不提沙灘本身,這裏的山崖主要是玄武岩(Basalt Rock),而且都成多角柱狀,有點像在香港地質公園看到的那些,雖然顏色不一樣。(其實我完全沒有地質常識)
Reynisfjara
Reynisfjara
Reynisfjara
沙灘對出的海面有幾枝石柱,民間傳說又是與山妖(Troll)有關。
Reynisfjara
這裏刮著超大的風,不時有大浪撲向岸邊。
Reynisfjara
遠處的山崖便是我們的下一站Dyrhólaey,其實這個沙灘十分之長,我們所處的位置是最靠近停車場的地方,聽說在沙灘的某處有一艘飛機殘骸,成為不少龍友的攝影對象。
Reynisfjara
要登上Dyrhólaey,朋友需要將汽車駛上一段登山小路,小路又斜又多急彎之餘,而且還相當之窄,當有對頭車迎面駛過來的時候,我真的有擔心過我們會被擠下山崖去。我們當時都沒有說什麼,可是當我們返回山下的大路之後,都不約而同地舒了一口氣。

不過,老套地說一句,山崖上的景觀,真的不枉了這一段小歷險。
Dyrhólaey
這一邊是我們剛離開的那一部分Reynisfjara。
Dyrhólaey
望向另外一邊,仍然望不到沙灘的盡頭。
Dyrhólaey
站在這個懸崖邊,曾經跳過降傘的我,也覺得自己有一點畏高。
Dyrhólaey
這個有點像沖繩萬座毛的山崖,才是這個地方名字的由來。(在冰島語中,Dyrhólaey的意思是Door Hole。)
Dyrhólaey
山崖上還有燈塔。
Dyrhólaey
看過沙灘和懸崖,我們重返1號公路,這是再次經過Vik之後的路上。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2
下一個景點比我們之前預期的小,因此花了點時間才找得到進入步道的起點,中途還差點想過要放棄。
Kirkjugólf
Kirkjugólf翻譯成英文即是Church Floor,教堂的地板,這些八角型的「地磚」看起來就像是教堂的地板一樣,因而得名,不過這些其實是天然的玄武岩石柱。
Kirkjugólf
相比起這天之前遊覽的壯景,這個景點不免被比了下去,加上時間已經不早了,我們匆匆拍了照片後便趕著離開了。

行駛到這裏時,朋友問我這些是不是冰川,其實我已經盯著它們望了一會,從形狀上看,的確十分像是冰川,可是一來我未見過這麼大的冰川,二來我也未見過這麼大的兩條冰川靠在一起,因此我遲疑地答道我也不是很清楚。
Skeiðarárjökull and Skaftafellsjökull
事後證實這兩條確實是冰川,還查明了左邊的是Skeiðarárjökull,而右邊的則是Skaftafellsjökull,兩者都是沿自雪山Vatnajökull的冰川,我實在是太孤陋寡聞之餘又太大驚小怪了。以下是Skaftafellsjökull的特寫。
Skaftafellsjökull
左手邊的Skeiðarárjökull(兩個名太相似了)更是1996年的一場因火山爆發而引起的冰川湖突發洪水(冰島語Jökulhlaup,英語Glacier Run)的災難的元兇,這場洪水夾雜浮冰的「冰」災不但破壞了一部分1號公路,更連沿路的數道橋樑也徹底摧毁了,其中Gigjukvisl Bridge的部分殘骸給保留了下來,並放在公路旁讓人參觀,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是渺小的人類可以比擬的。
Twisted Remains of Gigjukvisl Bridge
我以為這兩座冰川已經把我看傻了眼,誰知就在快要到達這晚入住的B&B時,我們又被路旁突然出現的美景嚇窒了,看一看地圖,原來那就是我們下一天會到訪的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留待下一章再為大家介紹)。

結果我們要到晚上大約八時半才到達Kálfafellsstadur Bed & Breakfast,想不到第一天的正式行程我們便踩足了十二個小時,雖然是有點累(真的辛苦了開足一整天車的朋友),但是真的大開眼界,大飽眼福。



第一天的住宿



Brúnastekkur 11, 109 Reykjavík

Twin Room, Shared Bathroom,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109/night。

(照片請參照前文)


第二天的住宿


Kálfafellsstadur Bed & Breakfast

Höfn Hornafirði, 781 Hali, Iceland

Budget Twin Room, Shared Bathroom,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155/night。

Kálfafellsstadur Bed & Breakfast, Hali
Kálfafellsstadur Bed & Breakfast, Hali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第三、四天 ﹣ 由 Hali哈利 至 Hvammsgerði 瓦姆斯格爾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