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一章 - 立山黑部:翠綠、嫣紅、白茫茫

室堂御庫裏池
立山黑部的簡略行程 ﹣

2015/10/13:從名古屋市出發前往信濃大町,並到了鷹狩山遊覽,黃昏時到達大町溫泉鄉。
2015/10/14:開始走立山黑部北阿爾卑斯路線,先從扇澤到黑部水庫,並乘坐遊覽船暢遊黑部湖,然後上黑部平,再上大觀峰,之後到達最高點室堂,在室堂的散步路線走了一會後,坐巴士到彌陀原,在彌陀原的散步路線觀看日落後,返回旅館吃晚餐及休息。
2015/10/15:早上到旅館旁邊的步道登上展望台,然後坐巴士到美女平,在散步路線走了一會後,再下山到立山站,正式完成立山黑部北阿爾卑斯路線;下午再到稱名瀑布遊覽之後,便前往下一站富山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這次旅程其實是為了要到立山黑部而成行的,因此一直對這一段行程十分期待,不斷希望到時會有好天氣,中途不要出亂子,幸好真的願望成真。

一到達名古屋站,我便馬上到JR的售票處購買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通票,這張車票以名古屋為起點和終點,包括名古屋至信濃大町和富山至名古屋的JR列車(兩個路段各有一程可以免費坐指定席)、信濃大町至立山站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的各項交通工具,和立山站至富山的富山電鐵,有效時間為八天。購買時會收到兩張車票(指定席券除外),一張由名古屋至信濃大町,為去程票;另一張由信濃大町至名古屋,為回程票。到了信濃大町之後,乘坐交通工具時(包括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的)都要出示這張回程票。其實中間還有其他條款和選項,詳情請參閱 JR東海的相關網頁

信濃大町(Shinano Omachi) / 大町溫泉鄉(大町温泉鄉 / Omachi Onsen)


在名古屋市休息一晚之後,一切準備就緒便出發了,我的第一站是信濃大町,由名古屋市乘坐JR前往,需時大約三個小時,並要在松本轉車。

終於到了,天氣很好呀!
信濃大町站
在車站把行李鎖在locker之後,我根據大町市官網提供的健行路線,向鷹狩山(Takagariyama)出發。

行了大約三十分鐘,我便到了大町山岳博物館
信濃大町大町山岳博物館
不過因為前一天的星期一(平常的定休日)是公眾假期,所以這天休館,不過相鄰的付屬園卻有開放,我也走了進去探探那裏的小動物。其實單看四周風景已經非常不錯了。
信濃大町大町山岳博物館
之後繼續上山,向山頂進發。經過挪威的森林之後,我發覺我開始愛上這些松杉類的大樹。
信濃大町鷹狩山
偶爾也遇見一些紅葉。
信濃大町鷹狩山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終於走到山頂,其實整條路都是行車的馬路,駕車的話應該不用十五分鐘便到了。這便是山頂的展望台。
信濃大町鷹狩山山頂展望台
馬上攀上頂層,嘩!景觀一流呀!
信濃大町鷹狩山山頂展望台
前方的北阿爾卑斯連峰色彩美得不得了,由山頂的灰白色,山腰的紅黃色,到山腳的翠綠色,層次有序,是誰為你設計這身華麗的衣裳的?
信濃大町鷹狩山山頂展望台
官網說「從山頂的長椅或是展望台上瞭望的景色讓您畢生難忘」,真的一點也沒有誇張。

也來一張到此一遊。
信濃大町鷹狩山山頂
日本人真的很喜愛為情侶製造地標,裝一個心型的金屬框,又多了一個「戀人的聖地」。
信濃大町鷹狩山山頂
在山頂的麵店吃了碗拉麵作午餐,我便開始下山了。本來應該繞路到靈松寺,然後才返回車站的,不過我算一算時間,這樣可能會趕不及乘坐巴士到大町溫泉鄉,於是還是沿著來路回去。

這一段路遍地落葉,很有醉人的秋意。
信濃大町鷹狩山
也有芒草。
信濃大町鷹狩山
配合天然的燈光,這棵小草也成為焦點所在。
信濃大町鷹狩山
又回到山岳博物館前的草地了。
信濃大町鷹狩山
信濃大町鷹狩山
到車站取回行李,我便乘坐巴士到這晚留宿的地方,大町溫泉鄉,從這裏開始便要出示回程車票了。在旅館check-in之後,太陽也下山了,不過我還是走到街上逛了一圈。

這是在我入住的夢之湯附近的星野旅館界阿爾卑斯,朋友曾經入住的旅館,他們還告訴過我他們前往這間旅館的小故事。
大町溫泉鄉星野旅館界阿爾卑斯
這裏有一條森林浴步道,不過日落西山之後,我當然不夠膽走進去。
大町溫泉鄉
紅葉加上昏黃的燈光,這畫面也很有意境。
大町溫泉鄉
時間差不多了,我便返回酒店享用晚餐,菜單上還寫上我的名字,好像很體貼的樣子。晚餐菜色豐富是意料中事,味道則算不過不失,我最喜愛的仍然是最不起眼的,壽喜燒中的鮮冬菇,菇味濃郁芬香,可惜全鍋只有一件。另外沙律中的帶子刺身也十分鮮味。
大町溫泉鄉夢之湯
第二天起床後往窗外一望,發現旅館旁有一片小花田,色彩鮮豔繽紛。
大町溫泉鄉夢之湯
之後是早餐時間,在鍋中暖著的麵豉湯味道不錯。
大町溫泉鄉夢之湯
吃飽之後,我把行李箱交給櫃枱的姨姨,準備託運到富山市的酒店,然後便要正式開始走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了。山下已經有不少紅葉,希望山上會更加紅吧。
大町溫泉鄉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ツアー / Tateyama Kurobe Alpine Route)


首先乘坐巴士由大町溫泉鄉到扇澤(扇沢 / Ogizawa)站,這裏的山頭已經又紅又黃了,很美啊。
扇澤站
在這裏需要乘坐關電隧道無軌電車(関電トンネルトロリーバス)到下一站,開始出現排隊的人潮了,幸好每一班次都有數部電車候命,不會因滿座而上不了車。
扇澤站-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在黑部水庫(黒部ダム / Kurobe Dam)下車後,再走上一段樓梯,便會到達黑部水庫展望台,在這裏水壩和黑部湖都可以一覽無遺。
黑部水庫
水庫四面環山,這時各個山頭都點綴了紅紅黃黃的秋葉,滿意滿意。
黑部水庫
這天的下一天,便是本年水庫放水的最後一天,幸好趕得及觀賞水壩前的彩虹。
黑部水庫
黑部水庫
水庫的顏色也很美。
黑部水庫
要繼續上路,便要走過大壩到另外一邊的黑部湖站,一邊走一邊欣賞漫山紅葉,一樂也。
黑部水庫
到了黑部湖站,還可以選擇坐船遊湖,在車站依照指示轉左,過了隧道再走一會,便會到達黑部湖遊覽船Garube(黒部湖遊覧船「ガルベ」)的售票處。
黑部湖遊覽船Garube
碼頭旁有一道吊橋,開船後可以從湖上觀賞。
黑部湖遊覽船Garube
遊覽船漸行漸遠了。
黑部湖遊覽船Garube
費用雖然頗為昂貴,不過對著兩岸滿山紅葉,也算是物有所值。
黑部湖遊覽船Garube
遊覽船巡遊黑部湖一週大約三十分鐘,之後我們便返回上船的地方。
黑部湖遊覽船Garube
坐完遊覽船後,便真的要繼續上路了,在黑部湖(黒部湖 / Kurobeko)站坐上黑部登山纜車(黒部ケーブルカー / Kurobe Cable Car)到黑部平(黒部平 / Kurobedaira)站。手持JR發出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通票的話,需要在黑部湖站到售票處領取一張乘車整理券,之後直到立山站的交通工具都需要憑這張乘車整理券上車。(走相反方向的話則要在立山站領取乘車整理券。)
黑部湖站-黑部登山纜車
從黑部平站出來,繼續眺望四周群山。
黑部平站
車站外的庭園。
黑部平站
這隻公仔的造型是立山的「吉祥物」雷鳥嗎?不知道它是長期展品,還是有人把它遺留在這裏的呢?
黑部平站
這裏地方不大,不是停留了很久,跟著便登上立山架安索道(立山ロープウェイ / Tateyama Ropeway)到下一站大觀峰(大観峰 / Daikanbo),索道中間的山谷,沒有宣傳海報中的紅。
立山架安索道
這裏的地方也不大,不過在展望台回望在山下的黑部湖,又是一個畢生難忘的體驗。
大觀峰
在大觀峰也沒有停留很久,立即又坐上下一程車,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立山トンネルトロリーバス),到達整個路線的最高點,室堂(Murodo)

走出車站,便馬上看見這裏的著名景點(最多人圍著的地方便是了),立山玉殿的湧水,來到室堂的遊客都爭著喝,我想泉水應該來自四周群山的融雪。
室堂﹣立山玉殿的湧水
認清方向之後,開始在室堂的散步,我基本上是走繞御庫裏池一圈路線。之前在名古屋的晚上看電視新聞報告,說立山終於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山腰的漫山紅葉不見了,換來這片銀白色白茫茫的世界。

結了冰的野草,在烈日當空的中午時分,也沒有融化。
室堂
木造的長椅下也結了「冰條」,像長了玻璃造的牙一樣。
室堂
建造在立山下的立山室堂山莊,最右手邊的是立山室堂,是全日本最古老的山中小木屋。
室堂﹣立山室堂山莊
山莊前的空地上有不少堆起的石頭,還有一尊佛像(散步地圖上說這是32號石佛)。
室堂
這是散步路線中見到的第一個水池,みどりが池,翻譯成中文是碧綠的池的意思,池中有雪山的倒影,很美啊。
室堂﹣みどりが池
再來一張。
室堂﹣みどりが池
走不多遠,便看見較有名氣的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 / Mikuriga-ike)
室堂﹣御庫裏池
不過在這個方向看,並不是連著立山倒影的招牌景觀。
室堂﹣御庫裏池
這時繼續沿著散步路線繞著御庫裏池走,可以看見遠處的雷鳥莊(雷鳥荘 / Raichoso)
室堂﹣雷鳥莊
走到地獄谷展望台,可以一探這裏的地獄谷,不過好像不是很多煙,也沒有硫磺味,可能是距離太遠。
室堂﹣地獄谷展望台
之後便會去到御庫裏池的「正面」,即是立山的正前方。
室堂﹣御庫裏池
試過幾次想用一掃全景拍下整個水池,可是都掌握不好縱向的取景,以上這一張算是比較好的了。還是以16:9盡拍一張吧,這時剛好山頂上的雲消散了一點,倒影也很清楚。
室堂﹣御庫裏池
我想我應該沒有可能等到這位龍友離開,唯有把他也攝入我的鏡頭吧。
室堂﹣御庫裏池
之後繼續繞著御庫裏池走,我又拍。
室堂﹣御庫裏池
返回車站前的室堂平廣場了,這個是慰靈碑。
室堂 - 室堂平廣場
我跟著去了車站旁邊立山飯店(ホテル立山 / Hotel Tateyama)的龍膽茶室(ティーラウンジりんどう / Tea Lounge Rindo),吃了一客蘋果派和飲了一杯咖啡,聽說咖啡是以玉殿湧水沖出來的,不過我實在飲不出特別的地方。
室堂﹣立山飯店龍膽茶室
吃過充當午餐的下午茶後,我又要繼續行程,這次要乘坐立山高原巴士(立山高原バス)到這晚留宿的地方彌陀原(弥陀ヶ原 / Midagahara)。巴士的終點站是美女平,如果在中途落車,想乘坐之後的班次離開的話,便要在下車的車站找職員預約,如果像我這樣在中途的旅館留宿,要乘坐第二天的巴士離開的話,則要在入住的旅館預約。

在旅館check-in和預約了明天的巴士之後,我又走了出去散步,這次走的是彌陀原繞外圈長遠路線。

彌陀原的高度比室堂低了約五百公尺,不見了白嵦嵦的雪地,換來一片綠意盎然的大濕原,不過路旁偶爾也會有幾棵換上紅葉的大樹。
彌陀原
這片濕原有多大,這張一掃全景也未必捕捉得到。
彌陀原
配合接近黃昏的斜陽,顏色也很好看。
彌陀原
這是彌陀原的大酒店彌陀原飯店(弥陀ヶ原ホテル / Midagahara Hotel),就在我這晚入住的立山莊的對面,兩者都是在巴士站旁邊。
彌陀原
原來這片平原的名稱是大日平。
彌陀原
過了這個牌匾之後我開始走錯路,我應該轉彎向旅館的方向走,可是我卻沿著路一直向前走。
彌陀原
不過錯有錯著,這樣我才能欣賞得到這處如畫的風景。
彌陀原
這時我發現自己離旅館愈來愈遠,已經覺得有點不對勁,之後更看見路標指著我那時正向天狗平的方向前進,便肯定自己是走錯路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沿著來路回頭走便可以。
彌陀原
返回大日平的牌匾後,一眼便找到應走的方向了(其實只剩下一條路未走過),這個時候亦離日落愈來愈近了。
彌陀原
還未來得及返回起點,鹹蛋黃便出現了。
彌陀原
好!那便乖乖地站在這裏欣賞日落吧。
彌陀原
難得有兩片白雲作襯托。
彌陀原
彌陀原
開始沉下去了。
彌陀原
最後連日落也欣賞過了,這天可謂完美的一天。
彌陀原
返回旅館之後,也差不多到晚飯的時間了。立山莊不像一般旅館,不能選擇用餐的時間,晚餐一律由六點開始。餐桌上放了房間的號碼,各人自己對號入座,坐下後會有職員替你燃點爐火。
彌陀原-立山莊
立山莊是國民旅舍,不是什麼大酒店或溫泉旅館,因此之前對這裏的膳食沒有抱什麼期望,不過可能期望愈小,驚喜便愈大。這份晚餐真的做到美味兩個字,都不是怎樣名貴的食材,可是經過用心的烹調之後,味道一樣出色,其中我最欣賞鍋中加了麵鼓醬(我想是吧,不辣的)的三文魚。

第二天的早餐也很豐富。
彌陀原-立山莊
立山莊就是登上立山火山口展望台(立山カルデラ展望台 / Tateyama Caldera Viewpoint )的起點,吃過早餐後,我便開始走這條散步路線。

在路上走不多久,我便發現路邊一直有東西一閃一閃的,很是奇怪,難道這裏遍地鑽石,等待有緣人來撿拾?(看來還未睡醒)走近一看,原來昨夜路邊的小草和葉子結了的霜,到這個時候還未融化,這些水的結晶體經陽光一照,便閃出點點光芒。
彌陀原-立山火山展望台步道
相機拍不了這些路上的點點星芒,只好拍些微距特寫。
彌陀原-立山火山展望台步道
也有整塊葉都舖了霜雪的,真的很美啊。
彌陀原-立山火山展望台步道
同樣是陽光的效果,這幅瘦樹的輪廓的畫面我也十分喜愛。
彌陀原-立山火山展望台步道
大約二十分鐘後,我到達了展望台,看著眼前的美景,心裏奇怪這裏真的是一個火山口嗎?
彌陀原-立山火山展望台
再來一張一掃全景吧。
彌陀原-立山火山展望台
走下山後,時間尚早,我又走到前一天的散步路線,看看大白天的風景。
彌陀原
這處也有結了霜的紅葉。
彌陀原
也來拍一張到此一遊。
彌陀原
巴士到了,我將旅館交給我的預約券(其實只是一張手寫的紙)交給巴士站的職員,便乘上巴士前往下一站美女平(Bijodaira)

美女平車站也有一個展望台,又可以飽覽群山。
美女平站展望台
之後我又到散步路線散步一下,這次只選了一條較短的繞內圈路線。

美女平的標高在一千公尺以下,這裏的紅葉季節要在十月尾才開始,這時仍然是一片青葱翠綠。
美女平
偶爾還是有一些紅葉的。
美女平
這兩棵並排而生的大樹,我稱呼它們作兩兄弟。
美女平
正在轉色當中的葉子?
美女平
返回車站,剛好趕得及乘坐立山登山纜車(立山ケーブルカー),前往路線的終點站立山(Tateyama)站。
美女平-立山登山纜車
到了,這樣就完成了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了。
立山站
總括來說,多得這兩天完美的天氣,我覺得這一段行程真是美妙得不得了,雖然不能體驗四月開山時才有的大雪谷壯景,不過在這個季節到訪,從山腳的翠綠、山腰的嫣紅,到山頂的一片白茫茫,好像兩天之內便感受到一年四季的變化,感覺也相當夢幻。

順帶一提,各站的散步路線,可以參考官方網站(中文版)


稱名瀑布(称名滝 / Shomyo Falls)


在立山站吃過午餐後,我便乘坐巴士到這一區最後一個景點,稱名瀑布(称名滝 / しょうみょうだき / Shomyo Falls)

巴士大約十五分鐘便會到達稱名瀑布的巴士站,之後再要徒步走三十分鐘才會到達觀賞瀑布的地方。

這一區的紅葉也很鼎盛。
稱名瀑布
到達瀑布了,可惜這個時間(大約下午三點)陽光被山頭遮擋了,瀑布底部比較暗。
稱名瀑布
稱名瀑布是全日本落差最大的瀑布,共分四個階段,合共350公尺,以下照片中的是第二和第三段。
稱名瀑布
不過此時水量不足,看起來不甚壯觀。在春天融雪的時候,水量充沛,稱名瀑布右邊還會出現另一條季節限定的湼槃瀑布(ネハンの滝 / Nehan no Taki),其落差有500公尺之高,那就真是壯觀了。不過這時有紅葉襯托,也可欣賞瀑布嬌媚之美。
稱名瀑布
整個瀑布山谷都已經轉紅了,不過光暗相差太遠,以我的技術照片無法拍得好。
稱名瀑布
也來一個秋葉特寫吧。
稱名瀑布
之後我乘坐巴士返回立山站(這段來回巴士通票是不包的),我便要告別立山黑部地區,乘坐富山電鐵到下一站富山市了。


住在立山黑部


信濃大町-夢之湯(ホテル 夢の湯)

長野県大町市大町温泉郷

禁煙和室10畳,一泊二食,Free wifi(只限大堂),一晚14,040円。

信濃大町夢之湯
信濃大町夢之湯

彌陀原-立山莊(立山荘)

富山県中新川郡立山町弥陀ケ原

和室4疊半,一泊二食,公共洗手間及浴堂,Free wifi(只限大堂),一晚10,600円。(需自行舖床)
彌陀原立山莊
彌陀原立山莊



名古屋市 至 信濃大町 交通

  1. JR東海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名古屋(Nagoya) 至 松本(Matsumoto),約2小時5分鐘。
  2. JR特急あずさ:松本(Matsumoto) 至 信濃大町(Shinano Omachi),約37分鐘。
全程連指定席共7,950円,不過通票只包括其中一段坐指定席,扣除第二段的指定席費用,這一程的價值是6,680円。


信濃大町 至 大町溫泉鄉 交通


川中島巴士扇澤線:信濃大町站(信濃大町駅 / Shinano Omachi Eki) 至 大町溫泉鄉(大町温泉鄉 / Omachi Onsen),約13分鐘。


大町溫泉鄉 至 扇澤 交通


川中島巴士扇澤線:大町溫泉鄉(大町温泉鄉 / Omachi Onsen) 至 扇澤站(扇沢駅 / Ogizawa Eki),約27分鐘。


扇澤 至 黑部水庫 交通


關電隧道無軌電車:扇澤站(扇沢駅 / Ogizawa Eki) 至 黑部水庫(黒部ダム / Kurobe Dam),約16分鐘。


黑部湖 至 黑部平 交通


黑部登山纜車:黑部湖(黒部湖 / Kurobeko) 至 黑部平(黒部平 / Kurobedaira),約5分鐘。


黑部平 至 大觀峰 交通


立山高空索道:黑部平(黒部平 / Kurobedaira) 至 大觀峰(大観峰 / Daikanbo),約7分鐘。


大觀峰 至 室堂 交通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大觀峰(大観峰 / Daikanbo) 至 室堂(Murodo),約10分鐘。


室堂 至 彌陀原 交通


立山高原巴士:室堂(Murodo) 至 彌陀原(弥陀ヶ原 / Midagahara),約15分鐘。


彌陀原 至 美女平 交通


立山高原巴士:彌陀原(弥陀ヶ原 / Midagahara) 至 美女平(Bijodaira),約35分鐘。


美女平 至 立山站 交通


立山登山纜車:美女平(Bijodaira) 至 立山站(立山駅 / Tateyama Eki),約7分鐘。


立山站 至 稱名瀑布 交通


稱名瀑布探勝巴士:立山站(立山駅 / Tateyama Eki) 至 稱名瀑布(称名滝 / Shomyo Falls),約15分鐘,500円。


立山站 至 富山市 交通


富山電鐵立山線:立山(Tateyama) 至 電鐵富山(電鉄富山 / Dentetsu Toyama),約1小時2分鐘。


*由信濃大町至電鐵富山,票價為10,850円。(不包括稱名瀑布探勝巴士)詳細票價和時間表,請參考官方網站(中文版)




上一篇:序章 - 未出發先驚喜又落淚
下一篇:第二章 - 富山市與金澤市:城堡、庭園與壽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