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二章 - 富山市與金澤市:城堡、庭園與壽司

富山市-富山城

富山市與金澤市的簡略行程 ﹣

2015/10/15:傍晚從立山站來到富山市,吃過晚餐後便休息了。
2015/10/16:日間到了五箇山和白川鄉遊覽(詳情請參閱有關章節),晚上返回富山市休息。
2015/10/17:這天到了金澤市一日遊,早上先參觀名勝兼六園,午餐後再遊覽金澤城公園,之後去了東茶屋街吃下午茶和購買和菓子,晚上返回富山市吃晚餐和休息。
2015/10/18:這天到了黑部峽谷遊覽(詳情請參閱有關章節),晚上也是返回富山市吃晚餐和休息。
2015/10/19:早上在富山市市內觀光,到了富岩運河環水公園和富山城址公園,吃過美味的壽司作午餐及購買手信後,便乘坐JR到下一站高山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富山市(Toyama)


富山市是這次旅程繼立山黑部後的另一個重點,不過重點不在城市本身,而是它周邊的郊區景點,與其他我到訪的大城市一樣,我雖然在這裏留宿了四個晚上,但是真正的市內觀光,卻只有一個早上。

從立山站到達富山市後,首先到酒店check-in,行李已經安全送達,正!之後便馬上出外覓食,走呀走呀的,滿街的居酒屋我都不想進去,最後還是返回車站的商場,走進了這間名叫岡萬(岡万 / Okaman)的餐廳,並點了一份刺身丼,那紫色的飲品是葡萄sawa,原來也頗多酒精。
富山市-岡萬
之後三天都身在異地,不過還是會回到富山市吃晚餐,這是麵家いろは(Menya-iroha)的黑醬油拉麵,飲湯像在飲豉油一樣,原來富山市的黑醬油拉麵已經在東京的拉麵競賽中奪得三連冠,真是失敬失敬,另外餃子也很好吃。
富山市-麵家いろは
之後有一晚到了杵屋(Kineya)(其實就在岡萬的隔鄰),這間連鎖食店以實演手打烏冬標榜自己,我則點了富山限定的富山灣白蝦定食,蝦很好味,烏冬也可以。
富山市-杵屋
之後還在商場一樓的洋菓子店サクラスイーツ(Sakura Sweets)買了一件芝士蛋糕回酒店,非常美味。
富山市-Sakura Sweets
留在富山市的最後一天,終於有機會在市內逛逛,並且第一次走到車站的北面,準備到市北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Fuganungakansui Park)遊覽去。途中路過北日本放送本社的地面入口,不看清楚還以為是託兒所或者兒童興趣學校。
富山市-北日本放送本社
這一邊的市況好像較南面平靜,路邊有一個造型奇特的涼亭。
富山市
前面兩座橋塔所在的地方,便是環水公園了。
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運河上的天門橋。
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晚上亮燈後,景色又會變成怎樣呢?
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在這樣的天氣之下沿著運河散步,的確是一件賞心樂事,也遇到有人繞著運河緩步跑。
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忍不了手,又多拍了一張完美的倒影。
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在運河旁邊有一間Starbucks,坐在室外的長椅上,一邊啜著冰涼的咖啡,一邊欣賞公園美景,我愛這種慢活生活啊。
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從公園離開的時候,碰到兩位幼兒園的老師帶著學生向公園方向走去,其中一位老師推著一輛四輪車,車子與超市的手推購物車相似,車裏卻站著四名小朋友,也算奇景(應該是我大驚小怪了)。

之後我向著富山城址公園方向去,中途經過縣廳前公園(県庁前公園 / Kenchomae Park),噴水池有背後的高樓大厦作配襯。
富山市-縣廳前公園
再走不遠便是富山城址公園(Toyamajoatojoshi Park)了,不過最先吸引到我的目光的,卻是旁邊也是城堡造型的佐藤紀念美術館(Sato Memorial Art Museum)
富山市-富山城址公園
美術館前有一個小庭園,發現有小量紅葉。
富山市-佐藤紀念美術館
公園的主角始終是富山城,先借用美術館前的紅葉為它拍一張。以往富山城的天守閣,現在已經成為富山市鄉土博物館(Toyama City Museum),不過我並沒有入內參觀。
富山市-富山城址公園
這裏的紅葉剛開始轉色,是比較接近粉紅的顏色,看起來更加嬌媚。
富山市-富山城址公園
走出公園,發現富山城外有一段護城河仍然存在,天守閣加上紅葉的倒影,美。
富山市-富山城
逛到這個時候,又是時候要醫肚了,這天早上我才驚覺,自己來到富山灣地區,竟然只吃過一次刺身,真是有點說不過去,因此不斷在網上搜尋富山市的壽司店,最後選中了這間粹鮨(粋鮨 / Iki Sushi)在富山第一飯店(富山第一ホテル / Toyama Daiichi Hotel)的分店,這是富山灣鮨的提供店,我便點了一份來試一下。
富山市-粹鮨富山第一飯店分店
結果嗎?太好味了!我甚至覺得比那次在東京築地吃的更好味(也可能是時間隔得太久的關係)。實在很後悔這個時候才來吃壽司,否則我可能在富山市這幾天每一餐都會找壽司吃!帶著有點後悔的心情到櫃台付賬,見到很可愛的壽司摺紙。
富山市-粹鮨富山第一飯店分店
不過吃過一次,總比一次也沒有吃過好吧。離開壽司店後,我轉戰車站旁的商場,買了不少食品作手信,看見五萬石(五万石 / Gomangoku)在賣的便當賣相十分吸引,連便當也買了一份來當稍後的晚餐,好像下一站高山市沒有得吃一般。究竟瘋狂才去購物,還是購物會令人瘋狂呢?

稍為冷靜下來之後,便要返回酒店提取行李,然後再返回車站,準備前往下一站高山市了。這一程JR是包括在通票內的,我也利用了這一段的一次指定席,早上已經在售票處預約了指定席,協助我的那位職員對我這張車票的條款不太熟悉,還捧了一大本天書出來參考。
富山市-富山站

金澤市(金沢市 / Kanazawa)


雖然金澤市和富山市分處在兩個縣之中(分別為石川縣和富山縣),但是其實相距不遠,乘坐2015年3月通車的北陸新幹線的話,大約20分鐘便到了。不過由於乘坐巴士可以直達金澤市的兼六園,因此我還是選擇了要多花兩倍時間但便宜一半(未計指定席)的巴士。

順理成章地,兼六園(Kenroku-en)成為我在金澤市到訪的第一個景點,這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也是賞櫻花和賞紅葉的名所,不過這時離紅葉鼎盛時期還有一個月時間。

所謂兼六,是指一個園圃難以兼備六種特色,因當中有的互相衝突,能夠做到的,便是難得的好庭園了,出自中國宋代詩人的文章。想不到一個日本庭園,名字竟然取自中國古文,面對「九龍公園」、「濕地公園」等等名字,我們是不是應該反省一下呢?

不過無論名字怎樣典雅,還是庭園的園林景色最重要。我從桂坂口進入庭園,首先吸引我的,便是這個霞池(霞ヶ池),以及整個兼六園的地標(甚至整個金澤市的地標)徽軫燈籠(徽軫灯籠)。
金澤市-兼六園
這時沒有櫻花,也沒有紅葉,又要背光,景色的意境起碼打了個三折。(苦笑)不過也真的等了很久才搶到位置拍這些照片。
金澤市-兼六園
繞著霞池走,找到一個位置拍到燈籠躲在開始轉紅的大樹下乘涼。
金澤市-兼六園
霞池中間還有一個小島,名字是蓬萊島(蓬莱島),由於形狀像一隻烏龜,因此又名龜島。
金澤市-兼六園
園內除了水池之外,還有彎彎曲曲的水道,水道兩旁種了高樹,這樣簡單的組合,已經讓我覺得很有意境。
金澤市-兼六園
水道上還有小橋,有些還有名字,這一條的名字是雁行橋,原因是形狀像雁群飛行的隊伍。
金澤市-兼六園
除了霞池之外,庭園內還有一個瓢池,像這天的大晴天,有不少遊客躲在池旁的涼亭內遮陰休息。
金澤市-兼六園
在兩個水池中間有一座小山丘榮螺山(栄螺山),沿著小路走上山丘上,可以從樹隙間偷望霞池。
金澤市-兼六園
庭園中間還有一棵十公尺高的松樹,名字是根上松(根上り松),這棵撐著十多根拐杖的龐然巨樹,在我看來卻像一隻兩個頭八隻爪的妖怪,難道是佬佬在日本的遠親?
金澤市-兼六園
與根上松遙遙相對的,是明治紀念之標的日本武尊之像,就是他鎮壓著樹妖的嗎?
金澤市-兼六園
逛得差不多了,又到午餐的時候,兼六園外便有大量食店,我選了位於茶屋見城亭二樓的月櫻(月桜),點了一份蟹柳定食(我忘記了菜單上的名字是蟹腳還是蟹柳,反正我覺得是蟹柳就是了),味道有點強差人意。
金澤市-茶屋見城亭(月櫻)
吃飽後的景點是與兼六園相鄰的金澤城公園(金沢城公園 / Kanazawajo koen)

這是通往其中一個門口石川門的橋上。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這便是石川門的城樓。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在河北門的城樓上。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金澤城並沒有天守閣,因為被炸毁後沒有重建,而其他城樓外觀都差不多,我反而被其中一座庭園深深地吸引著,那便是玉泉院丸庭園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玉泉院是一個人的名字。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這個角度不會背光了。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金澤市-金澤城公園
離開金澤城公園,下一個景點比較遠一點,需要步行大約十五分鐘,那就是東茶屋街(ひがし茶屋街 / Higashi Chaya)

茶屋在古時的日本,是藝妓表演的場所,茶屋集中的地方,便是茶屋街,東茶屋街是金澤市規模最大的茶屋街,時至今日當然再找不到藝妓,這裏已經成為各類食店及土產店的集中地。

街道兩旁的歷史建築都被完好地保留下來,置身其中,會不會令你有身處江戶時代的感覺呢?(答:沒有,因為我不知道身處江戶時代應該會有什麼感覺。)
金澤市-東茶屋街
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吃下午茶的機會,在茶房素心(Sabousoshin)等了一會才有座位,這杯搽茶芭菲和冰咖啡都非常不錯。
金澤市-東茶屋街 茶房素心
除了食之外,這裏也是購買和菓子的好地方,當中最具名氣的店舖應該要數森八,我也買了不少回港,味道也不錯,除了森八的招牌名物,號稱日本三大名菓之一的長生殿之外。

另外,在這裏還有機會一嚐金澤市的另一名物金箔,我看見有人手持一支軟雪糕,整個雪糕表面都舖上了金箔,真是壯觀。可惜我對有金箔的食品一點好感也沒有......

吃過下午茶後,又差不多到了日落時分了,東茶屋街附近有金澤周遊巴士的車站,我到達巴士站時剛好有巴士到站,不消十分鐘便把我送到JR金澤站。
金澤市-JR金澤站
查一查班次,發現乘坐巴士會比JR較快有下一班車,於是我以乘坐巴士結束了這一天金澤市的一日遊。


住在富山市


東橫Inn 富山站前第一(東橫Inn 富山駅前一)

富山県富山市宝町1-5-1

禁煙單人房, Free wifi,連早餐。
2015/10/15:4,924円。(會員折扣價)
2015/10/16:4,111円。(會員折扣價,連住環保優惠)
2015/10/17:4,111円。(會員折扣價,連住環保優惠)
2015/10/18:3,715円。(會員假日折扣價)
富山市-東橫Inn 富山站前第一
富山市-東橫Inn 富山站前第一


立山站 至 富山市 交通


富山電鐵立山線:立山(Tateyama) 至 電鐵富山(電鉄富山 / Dentetsu Toyama),約1小時2分鐘。


富山市 至 金澤市 交通


北陸鐵道高速巴士富山線:富山站前(富山駅前 / Toyama Station)(2號月台) 至 兼六園下 (Kenrokuen Shita),約1小時15分鐘。

*雖然富山市內有中途站讓乘客上車,但是以我乘坐的班次為例,在總站(富山站前)巴士已經差不多滿座,滿座後司機便不會再讓乘客上車。
*回程時我於金澤站東口(金沢駅東口 / Kanazawa Station East Gate)(2號月台)上車。


東茶屋街 至 JR金澤站 交通


北陸鐵道金澤周遊巴士(左回路線):東山三丁目(Higashiyama 3-chome) 至 金澤站東口(金沢駅東口 / Kanazawa Station East Gate),約13分鐘。




上一篇:第一章 - 立山黑部:翠綠、嫣紅、白茫茫
下一篇:第三章 - 五箇山與白川鄉:「細路,合掌村~喺邊度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