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三章 - 五箇山與白川鄉:「細路,合掌村~喺邊度呀?」

白川鄉-荻町展望台
五箇山與白川鄉的簡略行程 ﹣

2015/10/16:早上先從富山市乘坐火車到高岡市,然後轉乘世界遺產巴士到五箇山的相倉集落,之後再去管沼集落,最後到達白川鄉。先在荻町城跡展望台俯瞰白川鄉,然後到村內吃午餐,在村內遊覽之後便坐巴士返回高岡市,晚餐後再乘坐火車回富山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自從1995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之後,合掌村如童話一般的雪景不斷在旅遊節目中在每個家庭的電視螢光幕上出現,這個日本中部的山區便逐漸成為遊客趨之若鶩的新景點,當中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白川鄉,不過被同時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還包括五箇山的幾個集落。

前往白川鄉,一般人都會以高山市出發,即日來回或是在白川鄉的合掌屋民宿留宿一宵。不過經我調查後發現,從富山市附近的高岡市出發的世界遺產巴士,以白川鄉為終點站,中途還會經過五箇山的幾條合掌村,配合兩日乘車券,比較適合我的需要,於是我最後選擇在富山市留宿的這幾天之中,找一天到五箇山和白川鄉一日遊。

當天吃過早餐之後,我先乘坐火車從富山市到高岡市(Takaoka),到達後,首先要到加越能巴士的乘車券中心購買世界遺產巴士的乘車券,我在那裏現了一個叮噹造型的郵筒,細讀旁邊的介紹(當然只是讀得懂僅有的幾個漢字),發現原來高岡市正是藤子不二雄的故鄉,因此這裏有以他的名作裏的人物為造型的郵筒,投入這個郵筒的郵件,還會蓋上特別的郵戳呢。
高崗市-Curon一樓待合室

相倉合掌造集落(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 Ainokura Gassho-zukuri Community)


順利坐上巴士,車上除了我之外,還有幾名公公婆婆,大約一個小時候後,我們便進入五箇山(Gokayama)的地區。再過大約十分鐘,我便到達了我這天到訪的第一條合掌村相倉合掌造集落。

從巴士站還要走一小段路才能進入村內,在村口便已經有合掌屋歡迎各位遊客了。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
照片見得多了,到現場置身其中時,覺得自己也走進了那時間停頓了的世界,有點不甚真實的感覺。相倉集落的規模不是很大,合掌屋散落在田野之間,很有農村風味。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
田地間有小路讓人走上山坡上,在高一點的地方觀看整個村莊。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
走下山坡後,繼續向村莊深處走去,途經這個相倉民俗館,因為很想參觀一下合掌屋的內部,所以我付了入場費,走了進去。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相倉民俗館
我最感興趣的是合掌屋的屋頂,小心地從樓梯爬上二樓之後,一面看著這由木材、繩子和茅草搭成的屋頂,一面驚嘆就是這些看似簡陋的建構,阻擋了風霜,扺隔了雨霧,還承擔了大雪積壓的重量,為在山區居住的農民提供了安身立命的安樂窩。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相倉民俗館
之後慢慢走回村莊的入口,從這個方向看原來更能清楚地欣賞一整排的合掌屋。
五箇山相倉合掌集落-相倉民俗館

菅沼合掌造集落(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 Suganuma Gassho Zukuri Community)


再坐上巴士,大約十五分鐘後便到達下一站菅沼集落,未見到合掌村,先被流經的河川莊川(庄川 / Shogawa)的景色吸引了。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先不沿著下坡路走落村莊,而跟著車路向前走,不久便有地方可以從高處看見整條小村。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這個地區幾條合掌村之中,我想菅沼的名氣相對地小,因此遊客數量也比其他的少,走在村莊之中,穿梭於合掌屋之間,可以享受那片農村的寧靜,感覺相當舒服。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在這裏遇到一位外籍人士,以流利的日語與村口的志願工作者交談,我想工作人員正在向他介紹村內的歷史和解釋合掌屋的保養工作吧,他那份熱情及投入,使我這個盡拍些到此一遊照片的遊客無比羞愧。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小店外的小擺設,多麼溫馨。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這是我在村內最喜歡的地方,水池加高樹加合掌屋加遠山,樹葉的顏色也有點點轉紅,寧靜中帶點靈氣,脫俗中又帶點人性......(我究竟在說些什麼?)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思想有點語無倫次,可能又肚餓了,碰巧這時發現轉角處到一間佈置精緻的喫茶店,反正離下一班車還有點時間,去!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
這間茶房掌的室內比室外給人更窩心的感覺,像是老闆的老伯熱情地遞上菜單,像是簡簡單單的一張紙,紙上卻有一個半立體的合掌村圖案,可惜我沒有將它拍下來。我點了一件芝士蛋糕和一碗抹茶,兩者都好味,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在這舒適的空間享受這美味。
五箇山菅沼合掌集落-茶房掌

白川鄉(Shirakawa-go)


五箇山在富山縣境內,白川鄉雖在附近,但已經屬於岐阜縣的範圍。在菅沼我再次坐上巴士向白川鄉出發,不過我不是在白川鄉總站下車,而是在前一個站荻町(Ogimachi)下了車,原因是這個巴士站旁有一條小路可以登上荻町城跡展望台。
白川鄉-荻町城跡展望台
在這個展望台可以把山坡下的白川鄉看個一覽無遺。
白川鄉-荻町城跡展望台
白川鄉不愧為這個地區規模最大的合掌村集落,山坡下的合掌屋密密麻麻地排列在平地之上,中間夾雜著一些轉了顏色的大樹,這個展望台的確是觀賞白川鄉的一個好開始。
白川鄉-荻町城跡展望台
在另一邊下山走入村莊之後,我先吃了個午餐,然後正式在合掌村內遊覽。這裏有數間合掌屋可以入內參觀,我隨機地選擇了神田家(Kanada House)。
白川鄉-神田家
在屋內展出了不少在合掌屋居住的日常用品和傢具,通過上層的窗戶,還可以偷望村內的風景。
白川鄉-神田家
在最上層,又一次看到合掌屋的屋頂。
白川鄉-神田家
這幾間便是神田家的建築了。
白川鄉-神田家
稻草人也來歡迎遊客,此處自然成為遊客擠擁著拍照的地方。
白川鄉-神田家
之後繼續在合掌屋之間慢慢地走,靜靜地看,不過這裏是幾條合掌村中遊人最多的一處,已經沒有之前那份寧謐的享受了。
白川鄉-神田家
這道吊橋通往大型停車場和巴士站。
白川鄉
河川兩岸的紅葉比較多。
白川鄉
巴士站旁有間賣小食的合掌屋店,人流不斷,本來想買飛驒牛肉串燒試一下,可惜已經售罄了。
白川鄉
此時看見一個路牌指著合掌造民家園(合掌造り民家園 / Gassho Zukuri Minka-en)的方向,才想起還有這樣一個景點,雖然離尾班巴士開出的時間已經不遠,但是還是闖了進去。

不過時間實在太趕急,只能匆匆地在園內望了兩眼(實在有點浪費),比較有印象的是這個有花有水有屋的畫面。
白川鄉-合掌造民家園
離開合掌造民家園後,我坐上尾班巴士離開白川鄉,直接返回高岡市。雖然合掌村本身已經相當有美感,此時也有少量紅葉點綴風景,但我還是覺得白雪飄飄的冬日童話世界更具吸引力,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於冬天再來這裏一次呢?

回到高岡市已經六點,高岡站前也有一個頗大型的商場,於是我嘗試在這裏找地方吃晚餐,結果竟然走進了Italian Tomato Cafe Jr.吃了一客意粉,那杯栗子特飲味道不錯。(說竟然是因為我通常都會避開香港也有分店的食肆,除非知道當地店的食物質素比香港分店的高。)
高岡市-Italian Tomato Cafe Jr.

吃飽後,我乘坐火車返回富山市,結束這天合掌村一日遊。



富山市 至 高岡市 交通


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富山(Toyama) 至 高岡(Takaoka),約18分鐘,360円。


高岡市 至 相倉合掌造集落 交通


加越能巴士世界遺產巴士:高岡站前(高岡駅前 / Takaoka-ekimae)(7號月台) 至 相倉口(Ainokuraguchi),約1小時18分鐘。


相倉合掌造集落 至 菅沼合掌造集落 交通


加越能巴士世界遺產巴士:相倉口(Ainokuraguchi) 至 菅沼(Suganuma),約15分鐘。


菅沼合掌造集落 至 白川鄉(荻町城跡展望台) 交通


加越能巴士世界遺產巴士:菅沼(Suganuma) 至 荻町(Ogimachi),約30分鐘。
*也可以在總站下車後穿過白川鄉前往。


白川鄉 至 高岡市 交通


加越能巴士世界遺產巴士:白川郷(せせらぎ公園)(Shirakawa-go) 至 高岡站前(高岡駅前 / Takaoka-ekimae),約2小時10分鐘。

*高岡至白川鄉之間的來回交通,可以購買五箇山・白川鄉自由乘車券(五箇山・白川郷フリーきっぷ),包括高岡市至白川鄉的來回巴士,當中城端站前至白川鄉之間可以自由上落巴士,有效期為兩天,票價3,500円,可於位於高岡站的加越巴士乘車券中心購買。




上一篇:第二章 - 富山市與金澤市:城堡、庭園與壽司
下一篇:第四章 - 黑部峽谷:坐小火車遊大峽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