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四章 - 黑部峽谷:坐小火車遊大峽谷

宇內月溫泉

黑部峽谷的簡略行程 ﹣

2015/10/18:早上從富山市乘坐富山電鐵到宇奈月溫泉,然後乘坐黑部峽谷鐵道到終點站欅平站,在那裏遊覽了猿飛峽和名劍溫泉,之後返回宇奈月溫泉及富山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黑部峽谷中的黑部,亦即是立山黑部中的黑部,兩者在地理位置上非常靠近,本來想將黑部峽谷的行程也放在立山黑部的章節裏,可是立山黑部的篇幅已經很長,因此還是將黑部峽谷的部分獨立成章。 

遊覽黑部峽谷,乘坐黑部峽谷鐵道(黒部峡谷鉄道 / Kurobe Gorge Railway)應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條慢走鐵路,行走於日本最深的V型峽谷之中,全長20.1公里,穿過多條隧道和橋樑,將乘客由宇奈月站,帶到峽谷深處的欅平站。

我由富山市出發,首先要乘坐富山電鐵到宇奈月溫泉站,下車後步行約五分鐵便會到達黑部峽谷鐵道的宇奈月站(宇奈月駅 / Unazuki Station)。
黑部峽谷鐵道宇內月溫泉站
到達車站後嚇了我一大跳,購票處竟然出現排隊的人龍,再抬頭一望顯示購票情況的螢幕,發現無論去程或是回程都已經有多班列車滿座,真的是我始料所不及。戰戰競競地排了一會兒隊,最終都可以成功購票,去程要在兩班車之後,回程則比我事前計劃的晚了一班車。(大約15至20分鐘一班車。)

購票後我在車站周圍遊覽了一會,首先走上山彥展望台(やまびこ展望台),在這裏可以從高處觀賞新山彥橋,這座鮮紅色的大橋橫跨在黑部川之上,可惜未能捕捉火車在橋上行駛的情景。
宇內月溫泉-山彥展望台
之後沿著山彥遊步道(やまびこ遊步道)走,在新山彥橋前的行人專用橋橫過黑部川,望向橋的另一個方向,便是黑部川旁的宇奈月溫泉街。
宇內月溫泉
此時剛巧有列車經過,即使背光也趕緊補拍一張。
宇內月溫泉-新山彥橋
從這個角度看鮮紅色的橋身十分突出。
宇內月溫泉-新山彥橋
整條遊步道其實十分之長,可惜我沒有時間多走一會,返回車站後我到了上層透過窗戶再看一看這一組三條的橋樑。
宇內月站
時間差不多了我便到閘口排隊,我買的是普通客車車票,只指定了車卡,車卡內可自由選擇座位,最好當然是坐在兩邊,方便觀賞沿途風景和拍照,如果可以坐在最後一排則更好,累了可以讓背脊挨在車廂的背板。
宇內月站
除了普通客車,還有所謂特別客車和逍遙客車(リラックス客車),兩者均有可以開關的窗戶,特別客車一排四個座位,逍遙客車一排三個座位,還可以改變座位的方向。

終於開車了,列車駛過新山彥橋後,我們首先看到宇奈月大壩(宇奈月ダム / Unazuki Dam)。
黑部峽谷-宇內月大壩
說時遲那時快,我們已經到了第一個中途站柳橋(Yanagibashi),車站旁還有一座古堡式的建築,原來是一座發電廠,新柳河原發電所(新柳河原発電所 / Shin Yanagawara Power Plant)。這麼小的建築是一所發電廠,真的嗎?
黑部峽谷-柳橋站
這一段河水呈碧綠色,映襯著山上的點點紅葉,很美啊。
黑部峽谷-宇內月大壩
列車沿途不斷有廣播介紹各個景點,不過真的不是每一處也找得到,就像這條猴子專用吊橋,我也只是僅僅看得到和拍下一張模糊的照片。這條橋是為了讓猴子在水庫儲水之後仍能到河的到岸而興建的。
黑部峽谷-猴子專用吊橋
這個站是黑薙(Kuronagi),彎彎的月台讓我可以拍到列車的模樣。
黑部峽谷-黑薙站
黑薙站前便是後拽橋(後曳橋 / Atobiki Bridge),此處是峽谷最險峻的地方。(官網是這樣說的。)
黑部峽谷-後拽橋
這一張是當列車離開出平站時拍的。
黑部峽谷
這是出六峰。
黑部峽谷-出六峰
越深入峽谷,紅葉好像便越多。
黑部峽谷
最後列車到達終點站欅平(Keyakidaira)。在這裏有兩條比較適合一般遊客行走的步道,一是向西回頭走到猿飛峽展望台,另一則是向東北走到祖母谷溫泉,我選擇了先到猿飛峽看看。

首先到達的是河原展望台,這裏除了可以欣賞黑部川之外,還可以一睹奧鐘橋的風采。
欅平-河原展望台(奧鐘橋)
展望台的一角還有一個足湯,這個時候坐滿正在洗腳......不,浸腳的遊人。

之後正式走進猿飛峽遊步道,沿著河谷走的步道十分狹小,旁邊還長滿了大樹。
欅平-猿飛峽遊步道
猿飛峽(猿飛峡 / Sarutobi Gorge)的名字當然與猴子有關,一個告示牌上說在河的對岸有一段木頭的形狀像一隻猴子,遊客走到這裏都注目在對岸搜尋一番,我也好像找到了,你們呢?
欅平-猿飛峽遊步道
找不到?放大一點吧。
欅平-猿飛峽遊步道
有幾多分相似則見仁見智了,其實這影像給我十分陰森的感覺。

走了大約二十分鐘,我到達了猿飛峽展望台,這是黑部川最狹窄的地方,據說猴子可以在這處一躍而到對岸,因此才有猿飛峽的名字。
欅平-猿飛峽
之後慢慢走回車站,老實說這裏的紅葉景況讓我有點失望,是今年的紅葉季節延遲了嗎?
欅平-猿飛峽遊步道
又再次見到奧鐘橋了。
欅平-猿飛峽遊步道
難得這株樹上的樹葉顏色很美。
欅平-猿飛峽遊步道
返回車站後發現還有一點時間,於是橫過奧鐘橋,試走祖母溫泉的步道。中途走過這片人喰岩,像不像一個張開的大口?
欅平-人喰岩
這是另一個方向。
欅平-人喰岩
結果我只走到名劍溫泉,便要開始折返。在回程的列車上,我剛好坐在另一側,可以看到剛才看不到的風景。原來鐘釣站有幾棵已經轉紅了的大樹。
黑部峽谷-鐘釣站
鐘釣站附近原本還有一堆終年不會融化的積雪,被稱為黑部萬年雪,成為頗受歡迎的景點,可惜萬年雪早前因為洪水的關係已經流失了。

經過後拽橋時,發現旁邊還有一道水路橋。
黑部峽谷-水路橋
返回柳橋站時有一班猴子在路旁休息,車上一眾日本遊客歡喜若狂,我卻因為在香港城門水塘見過太多猴子,而只是冷冷地坐在車上看著他們不停地拍照。

到達宇奈月站,我發現離下一班開出的富山電鐵只有不足十分鐘的時間,於是急步向宇奈月溫泉站走去,匆匆地買了車票,再走到月台,幸好終於也趕得及坐上這班車返回富山市,這天的黑部峽谷之旅就這樣在匆忙之中結束了。



富山市 至 宇奈月溫泉 交通


富山電鐵本線:電鐵富山(電鉄富山 / Dentetsu Toyama) 至 宇奈月溫泉(宇奈月温泉 / Unazukionsen),約1小時47分鐘,1,840円。


宇奈月 至 欅平 交通


黑部峽谷鐵道:宇奈月(Unazuki) 至 欅平(Keyakidaira),約1小時18分鐘。




上一篇:第三章 - 五箇山與白川鄉:「細路,合掌村~喺邊度呀?」
下一篇:第五章 - 高山市:舊城與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