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五章 - 高山市:舊城與美食

飛驒之里
高山市的簡略行程 -

2015/10/19:黃昏時從富山市到達高山市,立即走到老街逛了一會,然後返回酒店休息。
2015/10/20:早上出發前往奧飛驒溫泉鄉。
2015/10/21:下午返回高山市,立即走到老街掃街,逛了整個下午後返回酒店休息。
2015/10/22:這天整天在市內觀光,早上先到宮川朝市逛早市,然後到高山祭屋台會館及櫻山八幡宮參觀,再走了一圈北山遊步道;午餐後開始走東山遊步道,途經東山多所神社及寺廟,下山後再到訪高山陣屋,最後到老街以飛驒牛鐵板燒當晚餐。
2015/10/23:早上先到飛驒之里遊覽,然後到附近的泰迪熊環保村探望眾小熊,返回高山市老街午餐後,又開始購買手信,最後乘坐巴士前往名古屋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來到高山市(Takayama),旅程進入第二個星期,晴朗的天氣仍然持續,非常好。

在前往高山市的JR上,遇到一行三人的瑞士遊客,不過他們說的是法語,不是德語,其中一人坐在我的隔鄰,另外兩人坐在我的後一行,我見他們正在吃便當午餐,坐在我旁邊的女士要走到後面拿東西,十分不方便,我便主動提出將我們的座位調轉方向,這樣他們便可以面對面分享午餐,於是我變成了四人座位中的搭單人。交談中得知原來他們的目的地也是高山市,並且會在第二天前往白川鄉。

順利地到達高山市,我與三位一個多小時的朋友道別後,便到酒店放下行李,這時已經差不多五點了,雖然明知道商店及咖啡店都應該已經關門,但是我還是走到舊城老街逛一逛。
高山市-上二之町外
結果當然是「摸門釘」,不過欣賞一下老街外的大馬路的夜色也不錯。
高山市-水出珈琲
之後我在便利店買了飲品,準備回酒店吃那份我在富山市買的五萬石便當。
五萬石便當
之後一天去了奧飛驒溫泉鄉並在那裏過了一夜,後一天下午回到高山市後,馬上重回舊城區,實行「遊老街,掃美食」大行動。


高山老街區(高山古い町並 / Takayama Furuimachinami)


從酒店走到老街區,途中會經過這間加藤醫院(加藤医院),心想這所古雅的傳統日本建築,與現代的西方醫學一點也不相襯,難道是我看電視劇仁醫太過著迷,因此眼花了?
加藤醫院
在老街區中,以上一之町、上二之町和上三之町密集最多食店、咖啡店和土產店,也是遊客必到的景點,有三町通(さんまち通り)的暱稱。我這天覓食的第一站便是在上三之町手風琴(Tefuukin),我點了一客在日本甜點中我十分喜愛的紅豆善哉。
手風琴
嘩!實在太好味了,一整碗滿滿的都是紅豆,烤過的麻糬又香又煙勒,實在「無得彈」!

有了這個好開始,我繼續在老街裏尋覓我的一下個目標,有了,就是這個喜八郎(Hihachiro)的飛驒牛肉饅頭。本來是想邊走邊吃的,不過饅頭拿在手裏實在燙得要命,於是走進小店內坐下慢慢吃,貼心的服務員還為我奉上熱茶,真是多謝了。美味的饅頭加上體貼的服務,讚!
喜八郎
店舖外的裝置也很別緻啊。
喜八郎
喜八郎的隔鄰便是售賣飛驒牛肉手握壽司的坂口屋(Sakaguchiya),我當然不會錯過。
坂口屋
不知道龜之子和子龜分別指牛的什麼部位呢?嗯,我還是選C吧。
坂口屋
好味!握壽司的師傅同時亦接單及收銀,不過她(我當時是位女師傅)當然不會觸摸這些骯髒的金錢,顧客只要將錢投入錢箱中,需要找贖的話,她會以手肘按動機關,零錢便會跌在錢箱旁,顧客可以自行收取,相比起本地的一般店舖,處理食物的職員,同時又收錢又按收銀機,戴著的手套其實只是保護自己的一雙玉手,真是又體貼又高明得多。另外也得讚一讚發明以脆脆蝦餅當碟的那位仁兄或仁姐。

之後我多次路過坂口屋及對面也是售賣飛驒牛肉手握壽司的店舖,店外都排著長長的人龍,我真是太好運氣了。

走過幾個舖位便是另一間喫茶店茶乃芽(Chanome),店內售賣的迷你鯛魚燒(子鯛焼),是我在他人的網上遊記中看過的,由於我十分喜愛吃鯛魚燒,因此這也是我這次的目標之一。
茶乃芽
一包五個,我要個五種口味大包圍,包括有朱古力、紅豆、芝士......其他的我忘記了......不過有點失望,放在口裏的感覺有點跟吃慣的大鯛魚燒不同,而變迷你了,餡料也相對變少了。

吃到這裏,我只是走了上三之町的其中一段,真的不得了,要稍為休息,於是開始逛一下街道兩旁的小商店。茶乃芽對面便有一間うさぎ舍(Usagiya),售賣與免子有關的精品,大部分的造型都非常可愛。
うさぎ舍
店舖門口還有些大型的擺設。
うさぎ舍
此處老街給我的感覺,有點像金澤市的東茶屋街,兩旁都是些古舊的小木屋。
上三之町
原來牽牛花葉子的形狀是心型的。
上三之町
最後當然不能不試飛驒牛肉串燒,這是じゅげむ(Jugemu)的出品,不俗。
じゅげむ
想不到已經開始日落西山了。
上三之町
太陽要休息,我也返回酒店休息了。

宮川朝市(Miyagawa Morning Market)


第二天的行程,原本是打算到宇津江四十八瀑布(宇津江四十八滝 / Utsue 48 Waterfalls)(多麼有氣勢的名字!),不過一來交通安排上有些轉折(首先乘坐濃飛巴士的古川神岡線或JR到飛驒國府站,然後轉乘のらマイカー的國府宇津江線,三者班次都頗疏落),二來不知那裏的紅葉情況如何(害怕黑部峽谷的事件重演),三來前一天在高山市逛得十分暢快,於是決定放棄這個郊區景點(這情形真的十分罕見),這天全日留在高山市內觀光。

首先到早晨限定的宮川朝市
宮川朝市
每一天的早上直到中午十二點,這一條沿著宮川的下三之町便會化身宮川朝市,在街上擺滿臨時攤檔,主要都是售賣蔬菜水果等農產品,也有銷售精品土產的檔口,另外一邊則多數是食店和土產店。不過因為我已經在酒店吃了早餐,所以我看的多,買的少,也不能提供什麼早市攻略。

早晨的宮川已經有遊客在岸邊散步。
宮川


高山祭屋台會館(高山祭屋台会館 / Takayama Matsuri Yatai Kaikan)


離開宮川朝市,我走到高山祭屋台會館。高山祭每年於春秋兩季各舉行一次,這年的秋祭於10月9日及10日舉行,是我到高山市的前一個星期。在祭典期間,十數台七彩華麗被稱為屋台的花車會在街上巡遊,這些屋台上裝有設置了巧妙機關的活動公仔,遊人都擠在街道兩旁欣賞屋台公仔的表演,還有巡遊行列的大鑼大鼓和舞獅助興,到了晚上屋台還會掛上燈籠,五光十色,讓你目不暇給。奇怪我不在場,為什麼可以這樣寫得繪影繪聲?很簡單,參考日本國家遊旅局的介紹。

不過,像我這樣錯過了高山祭舉行的日子的,也可以到高山祭屋台會館欣賞各座靜態的屋台,可惜會館內不許拍照,不能與大家在這裏分享。
高山祭屋台會館
屋台會館的門票還包括旁邊的櫻山日光館(桜山日光館 / Sakurayama Nikkokan),這裏展出了日光市東照宮1:10的模型,我於兩年前也到訪過東照宮,對於那裏的五重塔和陽明門等建築都還有點印象。
櫻山日光館
對著這些製作精巧的模型,不得不佩服那些巧匠大師的手藝和技術。
櫻山日光館

櫻山八幡宮(桜山八幡宮 / Sakurayama Hachimangu)


秋季的高山祭,便是由這所櫻山八幡宮主辦的。
櫻山八幡宮
第一次以縱向拍一掃全景,同時拍下櫻山八幡宮的社務所和前面的大樹。
櫻山八幡宮
這一帶以這一棵小樹最紅了。
櫻山八幡宮
很古舊的鳥居。
櫻山八幡宮

北山遊步道


之後在櫻山八幡宮的後山走了一圈北山遊步道,步道沒有任何指示,沿途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不過在景觀開揚的地點,也可以望到山下的高山市。
北山遊步道
這個季節當然少不了紅葉。
北山遊步道
望向山的另一邊是什麼?當然是另一邊的高山市。
北山遊步道
這處樹葉綠、黃、紅的漸變色彩,很有層次。
北山遊步道
下山後沿著小溪流又走向老街區,途經這條櫻橋。
櫻橋

東山遊步道


吃了一餐相當普通的壽司之後,下午開始走東山遊步道,這條步道比較受遊客歡迎,沿途也有容易跟隨的指引。

我從北面的雲龍寺開始走,然後攀上山上的東山白山神社(Higashiyama Shirayama Shrine),我不是眼花吧,這裏供奉的是Hello Kitty?
東山白山神社
究竟這個石像是狗還是豬呢?
東山白山神社
這個「May Peace Prevail on Earth」的標柱很面善,好像在日本某處也曾見過。
東山白山神社
沒有大樹的扶持和陽光的呵護,幼嫩的小草又如何茁壯地成長呢?但世界和平的大樹和陽光又要到那裏去找呢?
東山白山神社
沿著步道一座座神社和寺廟相繼地出現,這是大雄寺(Daioji),白山神社有Hello Kitty,我在大雄寺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叮噹。
大雄寺
這是素玄寺(Sogenji)。
素玄寺
每一間寺廟都有一個撞鐘,這是素玄寺的。
素玄寺
一路向前走,面前突然出現一片嬌豔的紅葉,不少途人都在這裏跓足拍照。
天照寺
原來這裏是天照寺
天照寺
原來一直仰頭拍的便是這個撞鐘。
天照寺
離開天照寺,下一站是法華寺(Hokkeji)。
法華寺
這是宗猷寺(Soyuji)。
宗猷寺
之後渡過春日橋和走過大隆寺,再下山到二之丸公園。
二之丸公園
這是城山公園的一部分,應該也是古時高山城的範圍吧。
二之丸公園
這是二之丸公園旁的照蓮寺(Shorenji),一整排的鳥居好像很有氣勢的樣子。
照蓮寺
在照蓮寺的山下又忍不了手拍了一張紅葉。
東山遊步道
東山遊步道果然是高山市欣賞紅葉的好地方,這大約兩小時的散步我走得非常的愜意。

運動後食指又動,這次走進了藍花咖啡店(藍花珈琲店 / Rankakohiten),蛋卷和冰咖啡都十分不錯。
藍花咖啡店

高山陣屋(Takayama Jinya)


吃過下午茶,我走到這天的最後一個景點,高山陣屋,原來又已經差不多到日落時分了。
高山陣屋
所謂陣屋,即是江戶時代的代官所,進行統治管理的地方,與政府合處差不多的地方吧,那這裏是Pantry的飲水機嗎?
高山陣屋
這個大廳即是會議室,還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劏房。
高山陣屋
從庭園又可以欣賞落日的餘暉。
高山陣屋
既然太陽也下山了,那就去吃晚飯吧,這晚一心想吃飛驒牛,最後選擇了這間味之與平(味の与平 / Ajinoyohei)。我點的是飛驒牛鐵板燒。
味之與平
雖然是貴了一點,但是真的十分美味,跟著桌上的指引把牛肉兩面各烤三十秒,生熟程度剛剛好。
味之與平
離開餐廳時已經彎彎月亮高高掛了。
味之與平

飛驒之里(飛騨の里 / Hida no Sato)


由於之前入住的酒店在這一晚爆滿,因此我要轉到另一間酒店留宿,這裏沒有提供早餐,正當我在考慮到便利店買飯團當早餐的時候,我發現有一間正在營業的If咖啡店(If珈琲店 / Ifukohiten),多士加熱茶當然比飯團吸引,而且只需500円,美味又超值。
If咖啡店

吃飽了便開始這在高山市最後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飛驒民俗村,飛驒之里
飛驒之里
入口的五阿彌池(五阿弥池 / Goami Pond)已經非常漂亮。
飛驒之里-五阿彌池
飛驒之里收集了超過三十間從飛驒地區不同地方搬進來的歷史建築,像這所舊若山家(旧若山家 / Wakayama's House),便是從高山市的莊川町遷移過來,是1797年的合掌屋建築。
飛驒之里-舊若山家
這是舊八月一日家(旧八月一日家 / Hozumi's House)旁的鐘堂,自己很喜歡那句「一願成就-一點打鑿,慈悲喜捨」。
飛驒之里-鐘堂
之後來到這間匠神社(Takumi Shrine),神社的本殿、拜殿、鳥居甚至狛犬石像都來自不同地方的不同神社。
飛驒之里-匠神社
相中人正在抬頭看什麼?原來天花上有名為天井繪(天井絵)的板畫,平常是遮蓋著,每年只會公開兩次。
飛驒之里-匠神社
神社前又堆著一堆小石子。
飛驒之里-匠神社
這便是其中一個我之前提到的狛犬石像,狛犬應該是一種形如獅子的守護獸,這隻狛犬是秘密武器是牠的「可愛趣緻」嗎?還有人以松果和榛子供奉牠呢。
飛驒之里-匠神社
要到匠神社,先要攀上這一段階梯。
飛驒之里-匠神社
這棵樹的黃葉顏色很突出啊。
飛驒之里
飛驒之里不愧為高山市另一個欣賞紅葉的勝地。
飛驒之里
到了五阿彌池的彼岸,紅葉襯托著池水更美。
飛驒之里
這是舊富田家(旧富田家 / Tomita's House),房子內有針線技術的真人表演。
飛驒之里-舊富田家
這是舊西岡家(旧西岡家 / Nishioka's House),房子裏除了養蠶技術的展覽之外,還有草鞋編織的真人表演。
飛驒之里
飛驒之里

返回入口了,如果之前不是臨時改動過行程的話,我很可能會錯過這個集歷史建築和紅葉美景的景點,真是走運了。
飛驒之里-五阿彌池
園方放了幾隻飛驒寶寶在長椅上,就以它為模特兒拍告別照吧。
飛驒之里-五阿彌池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飛騨高山テディベアエコビレッジ / Hida Takayama Teddy Bear Eco Village)


從飛驒之里走大約五分鐘,便會到達這個集博物館、小商店和咖啡廳於一身的泰迪熊生態村,建築物本身是有180年歷史的合掌屋,博物館內展出了逾千隻泰迪熊,我認為是泰迪熊迷不容錯過的景點。

少不了飛驒寶寶造型的泰迪熊。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這隻巨大的泰迪熊可以讓你坐在它的懷裏,重溫兒時舊夢。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日本娃娃。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戶外還有一座教堂,一對新熊正在行禮。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之後到了咖啡廳吃了份雪芳蛋糕,不錯。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奇怪的是博物館空無一人,整個場地讓我拍個夠,希望這裏可以繼續經營下去吧。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之後我乘坐巴士返回高山市中心,作最後衝刺。

就在高山站附近的飛驒國分寺(飛騨国分寺 / Hida Kokubunji),五重塔前有棵紅葉茂盛的大樹。
飛驒國分寺
這是民居的屋簷,很可愛的裝飾。
高山市
午餐就在老街的梗絲(Kyoushi)解決,飛驒牛壽司餐,美味。
梗絲
最後在老街區一輪購物之後,我坐上巴士,向名古屋市出發。(因為我的JR通票已經過了八日的有效期,巴士又比JR便宜,所需時間又差不了多少,所以我選擇了乘坐巴士。)




住在高山市


Super Hotel飛驒高山(スーパーホテル飛騨・高山 / Super Hotel Hida-takayama)

岐阜県高山市天満町4丁目76番地

禁煙單人房,Free Wifi,連早餐。
2015/10/19:6,780円。
2015/10/21:6,580円。
Super Hotel飛驒高山
Super Hotel飛驒高山


松山飯店(ホテル松山 / Matsuyama Hotel)

岐阜県高山市花里町5-11

禁煙單人房,Free Wifi,3,800円。
松山飯店


富山市 至 高山市 交通


JR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ひだ:富山(Toyama) 至 高山(Takayama),約1小時28分鐘,3,360円(連指定席)。


奧飛驒溫泉鄉 至 高山市 交通


濃飛巴士平湯・新穂高線:平湯溫泉(平湯温泉 / Hirayu Onsen) 至 高山濃飛巴士中心(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 Takayama Nouhi Bus Center),約1小時。


高山市中心 至 飛驒之里 交通


濃飛巴士高山市內線猴寶寶巴士(さるぼぼバス):高山濃飛巴士中心(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 Takayama Nouhi Bus Center) 至 飛驒之里(飛騨の里 / Hida No Sato),約9分鐘。


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 至 高山市中心 交通


濃飛巴士高山市內線猴寶寶巴士(さるぼぼバス):飛驒之里下(飛騨の里下 / Hida No Sato Shita) 至 高山濃飛巴士中心(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 Takayama Nouhi Bus Center),約15分鐘。

*乘搭高山市內線,可以考慮購買一日乘車券,價值620円,除了猴寶寶巴士外,還能乘坐街道巴士(まちなみバス),並於特定旅遊點(如飛驒之里及飛驒高山泰迪熊生態村等)享有折扣。(猴寶寶巴士單程210円,街道巴士單程100円。)


高山市 至 名古屋市 交通


濃飛巴士高山・名古屋線:高山濃飛巴士中心(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 Takayama Nouhi Bus Center) 至 JR名古屋駅,約2小時30分鐘。








2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遊記, 一邊排日本北陸的行程, 一邊神遊
    很輕鬆的下午, 看得出照片拍的很用心 :)
    很棒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