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六章 - 奧飛驒溫泉鄉:我愛秋葉紅

新穗高索道

奧飛驒溫泉鄉的簡略行程 -

2015/10/20:早上從高山市出發,乘坐巴士到新穗高溫泉,乘搭新穗高索道到山上遊覽後,步行至北阿爾卑斯大橋及中尾高原的景點,最後到這晚入住的溫泉旅館享用晚餐及休息。
2015/10/21:早餐後乘坐巴士到平湯大瀑布遊覽,然後步行至平湯溫泉街,中午再乘坐巴士返回高山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奧飛驒溫泉鄉(Okuhida Onsengo)是高山市市郊五個溫泉區的總稱,我這次到訪了最接近北阿爾卑斯連峰的新穗高溫泉(Shinhotakaonsen),和遊客最多的平湯溫泉(Hirayuonsen)。

一大清晨我便到高山濃飛巴士中心等候前往新穗高溫泉的巴士,排隊期間遇見前一天JR上的瑞士遊客,他們正要前往白川鄉,我看見排隊等候白川鄉巴士的人龍十分之長,希望他們行程順利吧。

這天仍然風和日麗,巴士行駛了大約45分鐘到達了一個中轉站ほおのき平(Hounokidaira),乘客可以在這裏轉乘巴士前往乘鞍岳(乗鞍岳 / Mount Norikura),不過那裏的地勢比較高,紅葉季節應該已到尾聲,因此我這次仍然與乘鞍岳無緣。

在ほおのき平已經看到十分茂密的紅葉,十分興奮。
ほおのき平
ほおのき平
十五分鐘後到達平湯溫泉,很多乘客下了車,不過又有不少新乘客上了車。

再過了四十五分鐘,我終於到達終點站新穗高索道(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 / Shinhotaka Ropeway)。

新穗高索道共有兩段,第一段由巴士站旁的新穗高溫泉站(新穂高温泉駅 / Shinhotakaonsen Station)至鍋平高原站(鍋平高原駅 / Nabedairakogen Station)。
新穗高索道-鍋平高原站

這一段索道比較短,大約只需要四分鐘。
新穗高索道-鍋平高原站
一踏出車站便有紅葉歡迎大家。
新穗高索道-鍋平高原站
之後走一分鐘便會到達第二段索道的起點しらかば平駅(Shirakaba Station),這一段是全日本唯一使用兩層高纜車的索道,經過的山谷秋意極濃。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至西穗高口
大約七分鐘便會到達山上的西穗高口站(西穗高口駅 / Nishi Hotaka-guchi Station),車站上便是展望台,可以把穗高連峰看個一覽無遺。這裏與我兩年前的旅遊路線只是一山之隔,山的另一邊便是上高地了。
新穗高索道-西穗高口站山頂展望台
兩層高的索道纜車。
新穗高索道-西穗高口站山頂展望台
本來想嘗試從車站走到西穗山莊,可是沿途不斷出現告示說前行是登山路徑,要有充足設備才可登山,我被這些警告「抛窒」了,知難而退。

於是我乘坐纜車下山,再次被顏色層次有序的山谷深深地吸引著。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至西穗高口
回到眾多遊客聚集的しらかば平站。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
剛好遇到纜車出發上山。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
肚餓了,便到車站內的餐廳あるぷす(Arupusu)吃午餐,這飛驒牛扒丼(飛騨牛ステーキ丼)十分「惹味」(引用鄰桌嬸嬸的金句)。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あるぷす
到了中午時分,遊人愈來愈多了。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
整個車站都被紅紅黃黃的秋葉包圍著,秋意甚濃。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
在車站猶疑了一會,最後決定用雙腳走到這晚住宿的旅館,起步這一段路的美景,是我下定決心的主要原因。
新穗高索道-しらかば平站
開始進入鍋平園地的遊步道。
鍋平園地
發覺自己專找將紅未紅的綠葉來拍,真古怪。
鍋平園地
紅葉再加芒草的景色,真是一絕。
鍋平園地
雖然中途差點以為自己迷路,但是幸好還算順利到達北阿爾卑斯大橋(北アルプス大橋)。
北阿爾卑斯大橋
這裏因為可以飽覽群山的景觀而聞名,真的很不錯啊。
北阿爾卑斯大橋
過了大橋便進入了中尾高原(Nakao Kogen)的範圍,此處也是溫泉旅館密集的地區。
中尾高原
這個露天足湯的景緻簡直一流。
中尾高原足湯
這應該是某間旅館內的裝置,被我偷拍了。
中尾高原
這個是星之鐘(星の鐘),又是兩人一同敲便會得到幸福的噱頭之作,不過此處動人的風景卻不是騙人的。
中尾高原星之鐘
想不到還有漂亮的小野花。
中尾高原
這一串紅葉像是為樹幹披上的頸巾。
中尾高原
這裏是地獄平砂防堰堤,已經很接近這晚入住的旅館了。
地獄平砂防堰堤
橫過蒲田川的防堰堤。
地獄平砂防堰堤
不久後終於到達這晚的旅館白雲莊(白雲荘 / Hakuunsou),我自己是不太喜歡浸溫泉的,可是熱切的店員主動替我預約了溫泉房間,既然誠情難卻,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浸在溫泉裏,其實真的頗舒服,尤其是一雙肩膊,立即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我浸在水裏不到五分鐘,便已經開始有頭暈的跡象,於是急急爬了出來,沖身後返回自己的房間。
白雲莊
跟著便是令我嘆為觀止的晚餐,吃的明明是日本菜,卻讓我有在享受法國餐的感覺,每一道菜都非常美味。
白雲莊
山區的魚生也非常鮮味。
白雲莊
主菜可以四選一,不過飛驒牛扒要補錢,我點了廚師之選的魚料理,想不到竟然有小龍蝦,而且美味之餘還相當爽口彈牙,真的超讚!
白雲莊
荼漬飯亦非常清新可口。
白雲莊
最後上的甜品有生果、雪糕和山梨布甸。
白雲莊
真是無可挑剔的一餐,難怪白雲莊在日本酒店網站jalan.net裏在晚餐一環中得到4.9分(滿分為5分)的超高分。

休息一晚之後又要吃了,早餐的菜式也不錯呀,這麼細小的車厘茄也要在中間夾一片芝士,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白雲莊
厚多士也做到香脆可口。
白雲莊
「主菜」也有選擇,我選了最簡單的煎雙蛋。
白雲莊
還有甜品?這次是山梨啫喱。
白雲莊
告別令我大飽口福的旅館,我坐上巴士,前往平湯大瀑布(平湯大滝 / Hirayu Otaki),巴士站旁邊是一個滑雪場,在這個季節遍地的白雪被換上了漫山的紅葉。
平湯溫泉滑雪場
沿著旁邊的柏油路走進去,便會到達平湯大瀑布公園(平湯大滝公園 / Hirayuotaki Park)。
平湯大瀑布公園
在這裏前往瀑布,除了步行之外,還可以乘坐園方的穿梭小巴,步行的話大約十分鐘便到了,沿途還可以欣賞溪流。
平湯大瀑布公園
不久後到達平湯大瀑布,可惜早上的時候瀑布正處於大背光的位置,太陽就在瀑布的頭頂。
平湯大瀑布
實在沒有辦法,唯法走遠一點偷偷地拍它吧。
平湯大瀑布公園
在步道的起點有一個露天足湯。
平湯大瀑布公園
公園內不准車輛駛入,不過前方有一個大停車場。
平湯大瀑布公園
離開瀑布公園,我沿著公路向平湯溫泉的方向走去。
平湯溫泉
可能這時正是前後兩天旅客交替的空間,溫泉街內十分平靜。
平湯溫泉
巴士站旁有一個小商場,那裏是這時人流最旺的地方,我也買了一點東西,之後巴士到了,我也要告別奧飛驒溫泉鄉的醉人秋色,返回高山市去。


住在奧飛驒溫泉鄉


白雲莊(白雲荘 / Hakuunsou)

岐阜県高山市奥飛騨温泉郷神坂400-1

和室10畳<禁煙>,一泊二食,Free wifi,17,280円。
白雲莊
白雲莊




高山市 至 奧飛驒溫泉鄉 交通


濃飛巴士平湯・新穂高線:高山濃飛巴士中心(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 Takayama Nouhi Bus Center) 至 新穗高索道(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 / Shinhotaka Ropeway),約1小時45分鐘。


白雲莊 至 平湯大瀑布 交通


濃飛巴士平湯・新穂高線:新穗高溫泉口(新穂高温泉口 / Shinhotaka Onsen-guchi) 至 大瀑布口・營地前(大滝口・キャンプ場前 / Otaki-guchi・Camp-mae),約30分鐘。


平湯溫泉 至 高山市 交通


濃飛巴士平湯・新穂高線:平湯溫泉(平湯温泉 / Hirayu Onsen) 至 高山濃飛巴士中心(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 Takayama Nouhi Bus Center),約1小時。

*以上高山市至奧飛驒溫泉鄉之間的交通,可以購買高山與新穗高二日間自由乘車券(高山&新穂高2日間フリー乗車券),價值4,110円。



7 則留言:

  1. 前往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 的巴士是否需要予約?可上網予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照我去年的經驗,高山市至新穗高索道間的巴士是不需要預約的,我那天乘坐8:40班次的巴士,大約提早20分鐘到巴士站排隊,很順利地上了車(前往白川鄉的巴士則大排長龍),想安心一點的話也不防早一天到濃飛巴士中心問問可否預約。
      剛剛發現濃飛巴士的網站更新了,網誌內的連結都不再合用,真的不好意思,以下是更新後的連結:
      https://www.nouhibus.co.jp/routebus/#takayama-route
      https://www.nouhibus.co.jp/hida/ticket/ (找"高山・新穂高2日フリー乗車券")
      祝旅途愉快!

      刪除
  2. 請問從白雲莊走到新穗高索道大約要多久的時間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距離很遠啊,還是上坡路,從白雲莊走到新穗高索道的新穗高溫泉站要大約一小時三十分鐘。

      刪除
  3. 請問由新穗高車站行去白雲莊要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了這麼久才回覆,對不起!你說的新穗高車站是指新穗高索道嗎?從新穗高索道走到白雲莊大約要一小時三十分鐘,而最接近白雲莊的公車站是新穂高温泉口,旅館對出便是了。

      刪除
  4. 請問由新穗高車站行去白雲莊要多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