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北陸之葉緣Take 2>第七章 - 三重縣:小島、神石與高山

御在所岳
三重縣的簡略行程 -

2015/10/24:下午從名古屋市乘坐近鐵到達三重縣的鳥羽市,在車站坐上旅館的接送小巴到達旅館。
2015/10/25:早上乘坐渡輪到海豚島遊覽,返回鳥羽市吃過午餐後,乘坐巴士到達二見浦,參觀過夫婦岩之後在旅館check-in,然後再往音無山遊覽。
2015/10/26:清晨到夫婦岩附近欣賞日出,早餐後乘坐近鐵到御在所岳,下山後吃了份下午茶,然後返回名古屋市。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這一段行程最初的部分,是我去到日本之後才更改的。原本的打算是先到中山道上的馬籠宿和妻籠宿,然後折返惠那峽留宿一宵,第二天早上在惠那峽乘坐遊覽船後再前往三重縣的二見浦。經過最後的一番考慮之後,覺得這樣走法太過迂迴,而且這時也未到惠那峽的紅葉季節,於是臨時取消了惠那峽預訂了的酒店,將第一天的行程改為先留在名古屋市內觀光,然後前往二見浦附近的鳥羽市留宿。

行程這樣改動之後,之後幾天都需要乘搭近畿鐵路的列車,在官網上查看一下,發現有合用的優惠票,原本屬意購買Kintetsu Rail Pass Wide,誰知早上到近鐵名古屋站一問,售票員告訴我這張車票只可以在機場購買,有點慌忙失措之下唯有先行離開,如計劃般到名古屋港水族館遊覽。在乘車途中再仔細看一看官網,發現在名古屋站西口的BIC CAMERA可以買到Kintetsu Rail Pass,此票除不能乘搭連接中部國際機場的名古屋鐵道,和不包括三重交通和鳥羽市營巴士路線之外,其餘與Kintetsu Rail Pass Wide一樣,售價當然比較便宜,計算一下也相當超值,於是在出發前往鳥羽市之前,我先到BIC CAMERA購買這張優惠票。(臨時改動行程真是有夠麻煩的。)


鳥羽市(Toba)


結果這碗拉麵成為了我的救命恩麵。
鳥羽市-扇芳閣
是這樣的,預訂這間鳥羽市的扇芳閣時太過怱忙,只知道旅館有來往車站的送迎服務,距離車站遠一點也沒有所謂,卻完全沒有留意地點其實是在山上。坐在車上沿路所見,發現山下才有可能晚上仍然營業的食店,而我選擇的住宿計劃又沒有包括晚餐,要摸黑落山覓食又似乎有點危險,難道這一晚我要捱餓不成?幸好原來旅館有一間晚上八時才開門的小食店,於是這一碗拉麵便救回了我一命,也不計較叉燒有多肥美了。

可能還是有點肚餓吧,第二天天未亮便睡醒了,於是坐在房間的窗邊靜候日出。
鳥羽市-扇芳閣
既然天亮了,我走到旅館的後山探望了一下。從旅館高層的出口(好像是六樓或七樓)便能直接去到後山,轉個彎便會到達稻田魚學校(めだかの学校 / Medaka no Gakko),除了一些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展品之外,這裏還有與音樂有關的設施。
鳥羽市-稻田魚學校
在這裏可以望向鳥羽灣。
鳥羽市-稻田魚學校
離開學校再往山上走,會經過一個扇野之鐘(扇野の鐘 / Ogino no Kane)。
鳥羽市-扇野之鐘
山上還有兩座神社,白龍稻荷神社和這座金刀比羅宮鳥羽分社。
鳥羽市-金刀比羅宮鳥羽分社
下山後,我返回旅館check-out,然後乘坐接送小巴到鳥羽站,下車後馬上找地方吃早餐,這間喫茶店島(あいらんど / Island)的早餐有多士、沙津和咖啡,也算不錯。
鳥羽市-喫茶店島
吃飽之後,我走到鳥羽海運碼頭(鳥羽マリンターミナル / Toba Marine Terminal)買船票到海豚島(イルカ島 / Dolphin Island)去。上船之前先在碼頭拍一拍鳥羽灣的海岸。
鳥羽市-鳥羽海運碼頭
這天刮起了大風,就算站在有蓋的甲板上,狂風的威力仍然十分強勁,不過依然無阻眾人欣賞海灣風景的興緻。
鳥羽市-鳥羽灣
突然有一位像是工作人員的少女走出了甲板,並不斷向船外拋出蝦條,吸引了大量海鷗尾隨我們的渡輪。
鳥羽市-鳥羽灣
成功地捕捉到一張了。
鳥羽市-鳥羽灣
海豚島其實離鳥羽市不遠,渡輪在海灣繞行大約十五分鐘,我們便到了,上岸後不忘拍下我們的渡輪フラワーマーメイド(Flower Mermaid)。
鳥羽市-海豚島
島上有一個海豚島海洋遊園地,船票已包括入場費,這天可能風太大的關係,載人上山的山兜沒有運作,大家都要徒步走上山,到達山腰的海鷗劇場(かもめ劇場 / Seagull Theatre),看的卻是海獅(アシカ / Sea Lion)表演。
鳥羽市-海豚島
看完表演後繼續向山上走,便會到達山頂的展望廣場,這裏又有一個大搞噱頭的心鎖鐘(ハートロックベル / Heart Lock Bell)。
鳥羽市-海豚島
到此一遊。
鳥羽市-海豚島
跟著走上富士見展望台,雖然沒有真的看見富士山,但是鳥羽灣的景色也相當不錯,不過真的太大風了,在展望台上根本不能久留。
鳥羽市-海豚島
之後回到山下,準備去看海豚表演。
鳥羽市-海豚島
沒有運作的山兜。
鳥羽市-海豚島
可惜海豚表演有點失色,因為距離實在太遠了,又沒有大動作的表演,看也看不清楚,更不用說拍下來了。

海豚表演的水池附近有一條隧道,走過去後會到達一個海灘日向灣(日向湾 / Hinata Bay)。
鳥羽市-海豚島
之後乘坐渡輪離開海豚島,我在下一站真珠島・島羽水族館前上了岸,這裏有兩個島羽市的招牌旅遊景點,不過由於我之前已經在名古屋市遊覽過水族館,而我又對真珠沒有多大興趣,因此我兩處都沒有去,直接走到鳥羽一番街找地方午餐。

途中經過佐田濱東公園(佐田浜東公園 / Sadahamahigashi Park)。
鳥羽市-佐田濱東公園
鳥羽一番街的一樓和二樓都是土產店,三樓則是食店,我選擇了這間秀丸(Hidemaru),這是商場內食客最多的一間,人多總有些原因吧?食物質素不錯。
鳥羽市-秀丸

二見浦(Futaminoura)


吃飽了便繼續上路,在鳥羽一番街旁便是巴士總站,在那裏想買二日乘車券,想不到購票處的嬸嬸以她有限的英語與我分析我這兩天需要坐的那幾程車所需的車資,並得出購買二日乘車券並不化算的結論,在這裏再一次謝謝她。

買了單程票後,我登上了巴士,並在夫婦岩東口站下了車,穿過二見廣場(二見プラザ / Futami Plaza)時,路過赤福(Akafuku)的小店,點了這份三個裝的赤福餅,試了一口之後驚為天人,紅豆沙包著麻糬,好味到不得了,得知只能保存三天之後,心裏記著一定要在機場尋找可以買到赤福餅的店舖。
二見浦-赤福二見廣場店
走出廣場便已經到了海邊。
二見浦
沿著海邊繼續前行,便會看見這對奇石,夫婦岩(Meoto-iwa)。其實這樣一大一小而被稱為夫婦岩的石頭,在日本為數不少,不過當中最出名的,便要數二見浦這一對了。根據旅遊網站的介紹,「這對夫婦岩自古以來以日出遙拜之地而聞名,天氣晴朗時還能夠遠望靈峰富士。相傳倭姬命(日本神話中的人物)來到此地時,被美景所吸引,忍不住兩次回頭觀望,此地故名為二見。」在較大的男岩上還放了一個鳥居。
二見浦-夫婦岩
這處圍觀的遊客真的很多,因此我也沒有停留很久便離開了。

之後向著這晚的旅館走,中途經過這間賓日館(Hinitsukan)。(從被風吹得筆直的旗幟可想而知這天的風勢有多強勁。)
二見浦-賓日館
賓日館已經有過百年的歷史,當初是讓前往伊勢神宮參拜的旅客住宿和休息的設施,隨後有不少皇室成員曾經入住過,現在則以資料館的形式讓遊人參觀。
二見浦-賓日館
離開賓日館後,我直接走到這晚的旅館,check-in後,我趁著天還未黑,沿著步道走上音無山。在山上的步道亂闖了一輪,我到達了音無山展望台。
二見浦-音無山展望台
這兒是觀看日出的勝地,每年的元旦還舉辦初日之出(初日の出)的活動,不過如果要我一個人摸黑走上這裏,我卻沒有這個膽色。

離開展望台,我沿著步道下山,迎向接近黃昏的太陽。
二見浦-音無山
下山的地方就在夫婦岩附近,於是我又走了過去看看斜陽下的夫婦岩,又再次遇到這個祝願世界和平的標柱。
二見浦
狂風仍然持續,這時可能又值潮漲時間,大浪不斷地拍打到岸上,岸邊的二見興玉神社首當其衝。
二見浦-夫婦岩
穿過鳥居看夫婦岩。
二見浦-夫婦岩
青蛙說:「什麼大風大浪我未見過?」
二見浦-夫婦岩
無論遇到風吹雨打,狂風巨浪,他們始終手牽著手,不離不棄,這就是這雙被神化了的石頭,要帶給膜拜他們的信眾的訊息嗎?
二見浦-夫婦岩
二見興玉神社拜祭的是猿田彥大神,因為青蛙是他的使者,所以二見浦一帶四處都是青蛙的踪跡。
二見浦
暮色中大樹的剪影。
二見浦
返回旅館時,已經月兒高掛了。
二見浦-朝日館
這晚入住的旅館朝日館房間寬敞舒適,不過晚餐卻只屬一般,滿心期待的伊勢龍蝦更是令人失望,幸好しゃぶしゃぶ中的牛肉尚算出色。
二見浦-朝日館
二見浦-朝日館
二見浦-朝日館
第二天一早醒來,我再三走到夫婦岩,準備欣賞這裏全國聞名的日出,出門後發現過了一夜,前一天的狂風終於收斂下來了。
二見浦-夫婦岩
一面等一面覺得有點不對勁,站在這個位置太陽出來的位置應該會被近處的山頭遮擋著,看來旭日夫婦岩還真的是只有在夏季才能欣賞得到,這時唯有急步向前走,繞過那個阻擋視線的山頭。
二見浦
這樣才對啊,太陽出來了。
二見浦
二見浦
二見浦
後來上網查清楚,要看到朝陽從夫婦岩間的海面升上來,要在每年的五月至九月之間。
二見浦-夫婦岩
青蛙說:「什麼樣的日出我沒有見過?我只是沒有看過日落罷了。」
二見浦-夫婦岩
之後返回旅館吃早餐,即烤的魚和玉子燒都很美味。
二見浦-朝日館
二見浦-朝日館
二見浦-朝日館
按照原本的計劃,這天我應該先去伊勢市的伊勢神宮,然後到御在所岳遊山,最後返回名古屋市,再三考慮之下,覺得這樣太過匆忙了,於是放棄了伊勢神宮,將大部分時間留給御在所岳。調整了行程之後,發現我可以先乘坐JR回鳥羽市,然後轉乘近鐵,這樣會比較快去到御在所岳,於是我向JR二見浦站出發。
二見浦-二見浦站
到了二見浦站,發現這裏是沒有人管理的車站,可是我到處也找不到自動售票機,上車的時候又找不到領取整理券的機器,其他乘客也是大模斯樣地走上車廂便坐了下來,到了鳥羽站下車的時候始終覺得不太對勁,於是趁著車上的車長走出月台時問他應該如何買票,答案原來是要上車時向他購買的(其他乘客可能是持有月票之類的車票吧?),幸好我告訴他我上車的車站後,他沒有再問什麼便以他手上的手提售票機賣了張車票給我。

順利離開JR車站,我轉到相連的近鐵站月台,準備上車繼續行程。
鳥羽市-鳥羽站

御在所岳(Mount Gozaisho)


乘坐近鐵從鳥羽市到御在所岳,需要在近鐵四日市轉乘湯之山線,在湯之山溫泉站(湯の山温泉 / Yunoyamaonsen Station)再轉巴士,在巴士總站下車後,再要步行約十分鐘,便會到達上山的御在所岳空中纜車(御在所ロープウエイ / Mount Gozaisho Ropeway)。從山下的湯之山溫泉站到山上的山上公園站,纜車向上攀升約780公尺,需時大約15分鐘,對畏高的朋友將會是十分艱辛的15分鐘。
御在所岳空中纜車
從山上公園站出來,便是朝陽台廣場(朝陽台広場),這一邊是山上公園的範圍。
御在所岳-朝陽台廣場
也來一個到此一遊。
御在所岳-朝陽台廣場
從朝陽台廣場走不遠,便會去到一個見晴台,在這裏看,原來這條登山索道真的很斜。
御在所岳-見晴台
剛才纜車經過這裏時,我看見有人站在這塊大石旁。
御在所岳-見晴台
還能望到山下的市鎮。
御在所岳-見晴台
從這裏又再走不遠,就是富士見岩展望台。
御在所岳-富士見岩展望台
究竟在這裏是否真的能看見富士山呢?雖然這天風和日麗,但是能見度還是稍嫌不足,以我對富士山的熟悉程度,我回答不來這個問題。
御在所岳-富士見岩展望台
可惜的是山頂上的紅葉已經過了最盛期,大部分樹幹都變得光秃秃的,難得找到一棵樹上還掛有如此多的紅葉。
御在所岳-朝陽台廣場
山上公園很大面積其實是冬季的滑雪場,現在則成為遊人踏青的地方。
御在所岳-滑雪場
穿過沒有雪的滑雪場再向上走,便是御在所岳的山頂,跨過山頂之後會到達望湖台,聽說在這裏可以望到全日本最大的湖琵琶湖(Biwako),不過我看到的只是一條線的水面。
御在所岳-望湖台
返回山頂的位置。
御在所岳
離開山頂地區,我去到山上的另一個景點,御嶽大權現(御嶽大権現)。
御在所岳-御嶽大權現
這個銀色的鑼(我想是吧?)讓我想起美國隊長的盾。
御在所岳-御嶽大權現
拍這一邊沒有背光,效果好很多。
御在所岳-御嶽大權現
之後我慢慢走返回纜車站,途中經過這個伊藤冠峰詩碑。
御在所岳-伊藤冠峰詩碑
其實這天我覺得最美的,是天上的流雲,可惜無論我走得輕不輕,都沒有辦法帶走一片雲彩。
御在所岳
返回纜車站後,乖乖地排隊等候上車,卻發現排隊的地方有一扇窗,景觀超絕。
御在所岳-山上公園站
上山時知道山腰間的紅葉仍然茂盛,於是下山的時候抓緊機會拍了幾張。
御在所岳空中纜車
也偷拍了上山的車卡。
御在所岳空中纜車
下山後再乘坐巴士返回近鐵的湯之山溫泉站,這時時間尚早,我決定走到車站附近的人氣咖啡店吃一個下午茶。這間位於大型溫泉酒店Aqua X Ignis的コンフィチュール アッシュ(Confiture H)果然是人氣超旺,排了一會隊才買到食物,幸好座位非常之多,馬上可以坐下來慢慢品嚐。
湯之山溫泉-コンフィチュール アッシュ
蛋卷好好味,老套的說一句蛋味超濃,栗子撻的栗子忌廉也很好,不過栗子忌廉包著的那一大團忌廉則讓我有點卻步了。

胃口滿足了後,我走回近鐵站,乘坐近鐵返回名古屋去。




住在三重縣


鳥羽市-扇芳閣(Senpokaku)

三重県鳥羽市鳥羽2丁目12番地24号

浜木綿館 海側和室10畳,素泊,Free wifi,免費近鐵鳥羽站的送迎服務,10,773円。
鳥羽市-扇芳閣

二見浦-朝日館(Asahikan)

三重県伊勢市二見町茶屋228

衛浴附海側和室(不提供浴衣毛巾等個人衛生用品),一泊二食,Free wifi,14,580円。
二見浦-朝日館
二見浦-朝日館


名古屋市 至 鳥羽市 交通


近畿鐵路伊勢志摩ライナー:近鐵名古屋(近鉄名古屋 / Kintetsu Nagoya) 至 鳥羽(Toba),約95分鐘,3,030円(連指定席)。


鳥羽市 至 二見浦 交通


三重交通伊勢二見鳥羽周遊バスCANばす:鳥羽巴士中心(鳥羽バスセンター / Toba Bus Center) 至 夫婦岩東口(Meotoiwa Higashi-guchi),約12分鐘,約400円。


二見浦 至 御在所岳 交通

  1. JR東海參宮線:二見浦(Futamino-Ura) 至 鳥羽(Toba),約9分鐘,210円。
  2. 近畿鐵路近鉄特急:鳥羽(Toba) 至 近鐵四日市(近鉄四日市 / Kintetsu Yokkaichi),約65分鐘。
  3. 近畿鐵路近鉄湯の山線:近鐵四日市(近鉄四日市 / Kintetsu Yokkaichi) 至 湯之山溫泉(湯の山温泉 / Yunoyama Onsen),約26分鐘,兩程近鐵共2,760円(連指定席)。
  4. 三重交通湯の山線:近鉄湯之山溫泉站(近鉄湯の山温泉駅 / Kintetsu Yunoyama Onsen Station) 至 三交湯之山溫泉(三交湯の山温泉 / Sanko Yunoyama Onsen),約8分鐘,280円。

湯之山溫泉 至 名古屋市 交通


  1. 近畿鐵路近鉄湯の山線:湯之山溫泉(湯の山温泉 / Yunoyama Onsen) 至 近鐵四日市(近鉄四日市 / Kintetsu Yokkaichi),約26分鐘。
  2. 近畿鐵路近鉄特急: 近鐵四日市(近鉄四日市 / Kintetsu Yokkaichi) 至 近鐵名古屋(近鉄名古屋 / Kintetsu Nagoya),約29分鐘,兩程共1,360円(連指定席)。


*以上近畿鐵路可利用Kintetsu Rail Pass,五天內自由乘搭近鐵列車,包括三次特急列車,價值3,800円。買票時會收到可以通過自動入閘機的車票,以及三張特急換領券,在換領券上填上想要乘搭的特急列車的資料(出發車站、目的地車站及列車開出時間等),然後到售票窗交給售票員,便能領取該特急列車的指定席券。憑車票還能在不同旅遊景點享用優惠,如御在所岳空中纜車(7折)和前往海豚島的渡輪(減100円)等。




上一篇:第六章 - 奧飛驒溫泉鄉:我愛秋葉紅
下一篇:第八章 - 名古屋市:鰻魚飯與殺人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