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北歐夏日二部曲:冰與火之歌的冰島> 第五、六天 ﹣ 由 Hvammsgerði瓦姆斯格爾迪 至 Svínavatn斯維納瓦

Dettifoss

冰島第五、六天的簡略行程 ﹣

2015/06/21:這天由Hvammsgerði開到Akureyri,沿途只遊覽了兩個景點Dettifoss和Ásbyrgi。
2015/06/22:這天集中遊覽Mývatn附近的景點,包括早上的Goðafoss、Skútustaðagígar、Dimmuborgir和Hverfjall,還有下午的Hverir、Víti和Mývatn Nature Baths,最後我們開車到Svínavatn的Guesthouse留宿。

(註:可以按地方名字旁邊的🔊符號收聽讀音,Text-to-Speech 功能由ResponsiveVoice提供。)





這天在B&B吃過早餐後,我們如常準備開始這天的行程,完全不知道最「艱苦」的一段路正在前面等著我們。

這天的第一站是Dettifoss黛提瀑布,由B&B出發沿著85號公路前進,到重上1號公路一直都非常順利,最後一段我們需要離開1號公路,駛上864號公路。雖然我們都知道3位數字的公路是小路,但是Dettifoss是冰島非常有名的景點,連巴士團都會到訪,我們都想接駁的道路應該不會太差吧。可惜事與願違,全程30公里的路,只有開始的500公尺是平滑的柏油路,其餘都是凹凸的砂石路,我們全程都要受那顛簸起伏之苦之外,朋友還要集中精神控制車子。我們中途真的有想過要放棄,可是一來不想錯過這個遊客必到的景點,二來也有不少普通車輛(非四驅車)與我們同路,朋友還是咬緊牙關捱下去,結果我們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征服了這一段「艱苦」之路。

下車後我們都舒了一口氣,然後開始走向瀑布,首先看到的是瀑布下的一段河谷。
Dettifoss
把頭轉向另一邊,我們便看見瀑布了。
Dettifoss
嘩,那濺起的水花,就像在下雨一樣。
Dettifoss
可惜這時多雲,否則以這樣的水量,一定可以見彩虹。
Dettifoss
不時會看到有人站在瀑布邊,真是膽大。有沒有看過電影Prometheus(港譯普羅米修斯)?開場時那個化整為零的外星人,好像就是站在那個位置。
Dettifoss
沿著旁邊的一條步道走,可以走到瀑布的「上面」。
Dettifoss
之後還可以繼續走,在前面還有另一道瀑布Selfoss,不過我們並沒有走過去。之後我們便返回停車場,準備再次走上「艱苦」之路。
Dettifoss
(寫這篇紀錄的時候,發現原來還有另一條路可以到達Dettifoss的,這條862號公路還是平滑的柏油路!走這條路會到達瀑布的另一邊,即是照片中水花漂向的那個地方。)

離開Dettifoss,我們要繼續沿著864號公路前進,前往下一個景點Ásbyrgi奧斯比吉斷層崖,這次有了心理準備,而且這一段又好像沒有之前的顛簸,因此感覺沒有那麼艱辛。

我們先在遊客中心休息一下及吃點乾糧,並研究應該怎樣遊覽這個峽谷,最後我們放棄崖上的風光,直接驅車前往谷底的步道。

垂直的峭壁,真的很難想像這是天然形成的。
Ásbyrgi
沿著步道走,便會走到谷底邊緣的水池。
Ásbyrgi
要在這麼近的距離,拍下廣闊的池景,實在有點困難,大家可能要用點想像力。
Ásbyrgi
之後我們走上照片中那些人站著的觀景台,沿路看見仍然沾著露水(已經下午三點了,還有露水?)的小草,忍不住蹲下來拍了一張。
Ásbyrgi
終於走到觀景台,這個畫面讓我想起神鵰俠侶中小龍女獨居了十六年的絕情谷,我不禁在facebook中寫下了「情谷底,我在絕」的留言。
Ásbyrgi
之後我們返回停車場,然後便離開峽谷了,這是峽谷的一部分,在半空中看的話(在Google Map看也可以),整個斷層崖成馬蹄型,傳說是北歐神話的Odin奧丁的坐騎一腳踏出來的,我們在谷底則很難看出來了。
Ásbyrgi
離開時我們不用再走「艱苦」之路,感覺是舒暢得多了。雖然我們都想早點到達住宿的地方,早點休息,但是遇到誘人的景色,我們還是作出了數個photo stop。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1
又是懸崖加海崖,我的至愛之一。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1
也不是只有我們停下來呀。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1
這只是坐在車裏隔著車窗拍的,從這個距離看,那幾塊排著隊的石頭真的可愛極了。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2
兩分鐘後又有一個伸出海上的懸崖。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3
這時應該已經是融雪季節的尾聲了,在融雪量最多的時候,我想這些在路旁的瀑布一定也很壯觀。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4
之後有一段路會沿著一條河流Fnjóská前進,經日光一照,寶藍色的河水多麼耀眼。
Fnjóská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5)
之後我們開始轉入峽灣Eyjafjörður的範圍,又可以欣賞美麗的峽灣風景了。
Eyjafjörður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6)
峽灣的景色無可抗拒,找到合適的地方(其實是一間酒店的停車場)時,朋友把車停了下來,一同欣賞這配合對岸雪山的美景。
Hotel Natur
這是峽灣的盡頭,遠方有遊輪停泊的地方(好像遠了一點,看不到便算了),便是這天的終點Akureyri阿克雷里了。


到達Akureyri後,我們先在Guesthouse辦入住手續,然後便到市內找吃的。

Akureyri是冰島北部的重鎮,不過市中心也不是很大,逛了一會,我們決定在Akureyri Backpackers的酒吧餐廳享用我們的晚餐。
Akureyri Backpackers, Akureyri
之前有想過參加這裏的觀鯨團,夏季每逢週末有晚上出發的團,可是一來有點累,二來發現天上開始聚集烏雲,於是便打消了念頭,飯後便返回酒店休息了。(這區還有另一個小鎮Húsavík可以參加觀鯨活動。)

第二天早上要到市內買早餐,也拍了一兩張市內的街景。

這是市內的教堂。
Akureyrarkirkja, Akureyri
很美麗的壁畫。
Akureyri
早餐之後,又開始一天的行程了。這天遊覽的範圍不大,可是景點十分多,看來又是忙碌的一天了。

第一站又是瀑布,Goðafoss高莎瀑布,冰島語的意思是眾神的瀑布。
Goðafoss
論氣勢,這裏當然不及前一天的Dettifoss,可是它彎彎的外型,加上流水間凸出的山石,為它增添了不少美感。
Goðafoss
Goðafoss
可惜的是這時天色又是比較昏暗(為何看大瀑布時總是這樣?)。
Goðafoss
這時覺得這裏有點像瑞士的萊茵瀑布。
Goðafoss
告別瀑布後,之後幾個景點都是圍繞著Mývatn米湖,這一區有幾個活躍的火山,因此有不少與地熱活動有關的景點。

下一站我們去了看假的火山口,Skútustaðagígar的Psuedo Craters。
Skútustaðagígar
這些環狀的地洞是當熾熱的熔岩流過濕地時所引發的氣體爆炸而形式的,由於形狀像一個火山口,因此被稱為Psuedo Craters假的火山口。
Skútustaðagígar
一個個地洞排在一起,其實也相當壯觀。不過這裏的飛蟲實在多到不能接受的地步,我們也不敢多作停留,不約而同地落荒而逃。
Skútustaðagígar
離這處不遠有個地方堆了不少亂石,我們也覺得很好看。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7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7
下一站也是亂石,不過這裏有名有姓,叫做Dimmuborgir,意思是黑暗城堡。這些其實是由熔岩冷卻而成的亂石,由於一大堆組合成有如堡疊形狀,因而得名。其實有步道讓遊客走在石堆之中,不過我們還是怕了那些飛蟲,還是離開算了。
Dimmuborgir
從這裏回望Mývatn的景色反而更加吸引。
Mývatn
看完亂石,我們要去看真的火山口Hverfjall惠爾山了。不過要看真品,需要駛上一段砂石路,之後還要付出一點力氣,先攀上這條斜路再說吧。
Hverfjall
愈登得高,視野愈是遼闊,值得的。
Hverfjall
那個也是假火山口嗎?
Hverfjall
到頂了,風景不錯呀。
Hverfjall
火山口呢?在另一邊,這個便是了,1公里直徑的火山口,不用一掃全景真的拍不了。
Hverfjall
下山後,是時候午餐了,我們到了Mývatn旁的小鎮Reykjahlíð後,摸進了這間Gamli Bærinn開餐,我點的這一份好像是羊肉漢堡。
Gamli Bærinn, Reykjahlíð
鎮上有一所教堂,以草地上的小黃花陪襯,也很好看。
Reykjahlíð Church, Reykjahlíð
吃飽了,我們繼續下午的行程,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前,我們路過一個粉藍色的水池,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樣美麗的景色。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8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8
我們的目的地也是與水有關,不過是加了泥漿的水,位於Hverir的熱泥漿池。
Hverir
每一次看這些泥漿,都令我有毛骨聳然的感覺。
Hverir
配合冒起的白煙,這裏真的有點地獄的感覺。
Hverir
Hverir
Hverir
地面都乾得烈開了。
Hverir
離開這個像地獄的地方,我們到了名字就是地獄的火山口,Viti(冰島語是地獄的意思)。
Viti
與Hverfjall相比,這裏有個碧綠色的湖,景色自然迷人得多了。而且這裏位置比較高,四周還有白雪蓋頂的山峰。
Viti
下山後我們到了這天的最後一站,Mývatn Nature Baths,這是一個浸溫泉的地方,四周風景也沒有什麼特別,因此我們望了兩眼便離開了。
Mývatn Nature Baths
回程時我們還是沿著湖的南岸走。



這晚留宿的地方是Svínavatn斯維納瓦,從Mývatn地區過去,也要經過Akureyri,因此這一段路上的景色其實前一天已經看過了,不過見到靚景,還是忍不住要拍下來。



我想這一處應該是在峽灣地區。

對岸就是Akureyri了。


這裏是經過Akureyri之後,從另一邊望向峽灣。
地圖中的公路景點 9
這晚入住的Guesthouse在Svínavatn斯維納瓦這個湖泊旁邊,到達之前也要走一段砂石路,又要辛苦朋友了。


終於到達Guesthouse後,我們先以之前在超市買來的食物弄了個簡單的晚餐,然後我便走出去到湖邊欣賞一下晚上十點但還是陽光普照的湖景。
Svínavatn
冰島的小教堂真是色彩繽紛,之前見過粉藍色的和綠色的,這一座則是鮮紅色的。
Svínavatn
雖然辛勤的太陽還未收工,但是時間真的已經不早了,又是時候沐浴然後休息了。



第五天的住宿



Amma Guesthouse

Skólastíg 5, Akureyri 600

Twin Room, Shared Bathroom, Free wifi, €99/night
Amma Guesthouse, Akureyri
Amma Guesthouse, Akureyri

第六天的住宿



Guesthouse Svinavatn

Svínavatni 541 Blönduós

Twin Room, Shared Bathroom, Free wifi, €85/night。
Guesthouse Svinavatn



上一篇:第三、四天 ﹣ 由 Hali哈利 至 Hvammsgerði 瓦姆斯格爾迪
下一篇:第七、八天 ﹣ 由 Svínavatn斯維納瓦 至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