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醉遊奧地利> 後話 ﹣ 關於奧地利的二三事⋯⋯

  • 香港時間比奧地利快七個小時,當奧地利實行夏令時間時(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時差為六個小時。
  • 奧地利是歐盟成員國,流通貨幣為歐元。
  • 奧地利是神根公約成員國,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逗留不超過九十天無需簽證。
  • 奧地利的法定語言是德語,不過英語亦十分流行(尤其是大城市),一般餐廳均有提供英語菜單,可以向侍應生索取。
  • 奧地利民用電壓為230V,插頭為兩腳圓腳(Type C and F)。
  • 有多款於奧地利適用的火車證可供選擇,費用及其他詳情可以參閱RailEurope的網站,選擇適合自己行程的火車證,也可以到學聯購買。我選擇的是奧地利八天火車證,可以於一個月內任選八天使用。
  • 需要流動數據和電話服務的話,可以於當地電訊商購買免合約的SIM卡。我選擇了A1(網站只有德文)這個電訊商(分店位置可於Google Map打入「A1 Shop」找尋),10歐元可享三十天內3GB的數據量(2012年資料)。
  • 當地的自來水是適合直接飲用的,酒店房間亦不一定有提供電熱水壼,若果不習慣直接飲用(洗手間的)自來水的話(像我一樣),可以選擇到超級市場購買大支裝的樽裝水,一至兩公升的樽裝水(不是礦泉水,並需留意是否有汽)通常不用1歐元。
  • 另請留意很多超級市場及商店於假日及星期日是不營業的,平日的營業時間亦通常只到下午六點或七點。
  • 在奧地利餐廳及咖啡室中舉手呼召侍應生,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行徑,應該盡量避免,並等待侍應生主動提供協助,如果等了很久也沒有侍應生到來,可以嘗試捕捉他們的眼神,然後點頭向他們示意自己需要協助。這樣對我們來說的確十分不習慣,不過既然是旅遊的時候,不妨放鬆心情,全情投入當地的文化,好好享受那難得的悠閒生活吧。
  • 一些經常遇到的德文:Bahnhof = Station(火車站);Schloss (or Schloß) = Castle(城堡);Kirche = Church(教堂);Herren = Gentlemen(男士);Damen = Ladies(女士) (我曾經遇過洗手間的門上只分別寫上H和D的⋯⋯)

              上一篇:第十章 ﹣ St. Gallen, Switzerland 瑞士的聖加侖:最後半天的遊歷
              返回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