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醉遊奧地利> 前言

回頭一數,這次出遊是自2009年開始喜歡四圍飛以來的第十次旅行,亦是這四年間第三次向歐洲出發。這次的目的地是奧地利,目標仍然是遊山玩水。先不提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單是旅程本身已經有好幾處有趣的地方。

2012年年初,我先到了Australia 澳洲走了一轉,接近年尾的時候又去了名字與之十分相近的Austria 奧地利,一年間去了這兩個名字十分容易被人混淆,卻又相距十萬八千里的國家。就連奧地利人也以此開玩笑,在賣給遊客的紀念品上寫上 "No Kangaroos in Austria" (在奧地利沒有袋鼠)。

奧地利的西面分別與德國、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接壤,乘著地利之便,我亦先後到了這三個國家的不同地方,有時更一天之內在奧、瑞、列三國之間穿梭,是跨越國境最多的一次。

這次我選擇了芬蘭航空,因此進入和離開歐洲,都是經由芬蘭的Helsinki 赫爾辛基機場。雖然我的主要目的地是奧地利,但是在我的護照上卻只蓋上了芬蘭的蓋印,反而沒有奧地利的!而沒有設邊境海關的列支敦士登,則可以以3.5歐元的代價,在遊客中心為護照蓋上紀念印章。

試過這麼多次單飛行動,在從Helsinki飛往Vienna 維也納的航班中,終於有機會與鄰座的乘客搭訕 (可惜對方是個男的……)。下機後在領取行李的時候又與他碰面,聞聊之下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要乘巴士前往維也納西站,於是在他的帶領之下十分順利地到達了目的地,並在車程中有人相伴 (可惜對方是個男的……) 。不過最後道別時卻有點匆忙,忘了提出互相交換聯絡的方法,白白失去了一個結識海外朋友的機會 (還好對方只是個男的……) 。

這次也是事前準備得最少的一次旅行,在行程表上有兩三天更是留白的,到時「執生」吧!

醉遊奧地利 ﹣粗略行程圖
這是這次旅程的粗略行程圖,2012/10/06由Vienna出發,2012/10/22從Zürich 蘇黎世回香港(到達香港已經是23號),地圖上顯示的地點,除了Zürich外,都是曾經留宿的地方。

目錄


序章 ﹣ 旅程開始的時候
第一章 ﹣ Vienna 維也納:宮殿、音樂會和貝多芬
第二章 ﹣ Wachau Area 瓦豪地區:「綠色」多瑙河
第三章 ﹣ Salzburg 薩爾茲堡:莫札特與「仙樂飄飄處處聞」
第四章 ﹣ Hallstatt 哈爾施塔特:塵世間的一片仙境
第五章 ﹣ Tyrol 蒂羅爾州:金色屋頂與滿室水晶
第六章 ﹣ Vorarlberg 福阿爾貝格州:奧地利之最西
第七章 ﹣ Maienfeld, Swtizerland 瑞士的邁恩費爾德:飄零燕的故鄉
第八章 ﹣ Vaduz, Liechtenstein 列支敦士登的華多茲:集郵小國的小首都
第九章 ﹣ Lindau, Germany 德國的林道:噢!我到了德國嗎?
第十章 ﹣ St. Gallen, Switzerland 瑞士的聖加侖:最後半天的遊歷
後話 ﹣ 關於奧地利的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