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南德湖途> 第六章 - Mittenwald 米滕瓦爾德:高山下的壁畫小鎮

Lautersee, Mittenwald
環繞Garmisch-Partenkirchen的簡略行程 ﹣

2018/06/15:早上從Heiterwang來到Garmisch-Partenkirchen,在旅館放下行李之後,乘坐火車到達Mittenwald。我穿過小鎮的中心走到Lautersee,在湖畔享用過午餐之後,再踏征途走到奧地利境內的Leutascher Geisterklamm,穿過溪谷之後重返德國國境,然後在Mittenwald乘坐火車回到Garmisch-Partenkirchen,晚餐後便返回旅館休息。
2018/06/16:早上先沿步道走上Pflegersee,之後再走到Burg Werdenfels看城堡遺跡,下山後坐巴士返回Garmisch-Partenkirchen的市中心,並與一位旅居德國的朋友會合。我們吃過午餐後,一同乘坐巴士前往Partnachklamm,可是因為溪谷封閉了而要繞道而行,幸好最後也能返回巴士站。返回Garmisch-Partenkirchen後,我們先吃晚餐,然後各自回到自己的旅館休息。
2018/06/17:早上與朋友前往Mittenwald,這次我們乘坐纜車登上Karwendel,在山上繞行一周後,我們回到山下並在小鎮內的餐廳享用午餐。之後我們回到Garmisch-Partenkirchen的Kurpark散步,然後我與朋友在火車站告別。離開火車站後我走到小鎮的另一端吃了下午茶,再散步一會後便回旅館休息。
2018/06/18:這天早上首先乘坐巴士到Kloster Ettal稍作參觀,然後轉乘巴士到另一座城堡Linderhof遊覽。之後返回Ettal吃午餐,再乘巴士到Oberammergau遊覽。再次返回Ettal時先吃下午茶,最後返回Garmisch-Partenkirchen。
2018/06/19:這天前往München遊覽,並在當地留宿一宵。
2018/06/20:這天返回Garmisch-Partenkirchen,並登上德國最高峰Zugspitz,下山後在山下的Eibsee遊覽,之後返回München,準備前往機場。




離開Heiterwang之後,我重回德國國境,到達Garmisch-Partenkirchen (加爾米施-帕滕基興),並在這裏度過了四個晚上。由於篇幅太多,因此我將Mittenwald (米滕瓦爾德) 和 Ettal (埃塔爾) 的部分各自獨立成章,這篇先介紹我在Mittenwald的遊歷。

Mittenwald


完成Heiterwang的行程後,我告別熱心助人又態度親切的房東夫婦,乘坐火車到達德國境內的Garmisch-Partenkirchen。在旅館放下行李後(可惜訪客卡要正式check in後才可以發出),我在這晴朗的一天,出發前往Mittenwald。

Mittenwald是個邊境小鎮,從這裏可以徒步越過邊界,走進奧地利境內。

這是Mittenwald的火車站,粉藍色的外牆相當獨特。車站後方便是Karwendel,有登山纜車帶遊客登上二千多公尺的山上。
Mittenwald Bahnhof, Mittenwald, Germany
跟著我根據之前規劃了的路線,出發前往Lautersee,首先要穿過Mittenwald的市中心。

走在Mittenwald的街上,馬上留意到這個小鎮的其中一個特色,房子外牆都畫上色彩奪目的壁畫。
Hochstraße, Mittenwald, Germany
照片後方那座鐘樓便是鎮內著名的教堂Pfarrei St. Peter und Paul (Parish Church of St. Peter and Paul)。

在Mittenwald製作的各類大小提琴遠近馳名,教堂前便有一個手持小提琴的人物雕像。
Pfarrei St. Peter und Paul, Mittenwald, Germany
教堂內部的裝璜當然是極盡莊嚴華麗。
Pfarrei St. Peter und Paul, Mittenwald, Germany
離開教堂之後,我繼續前行,其實悠閒地在小鎮內散步,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Im Gries, Mittenwald, Germany
走出小鎮中心,郊野高山的景色立即盡收眼底。
Laintalstraße, Mittenwald, Germany

Lautersee (勞特湖)


Lautersee是Mittenwald市郊的一個湖泊,當然也是以清澈碧綠的湖水見稱,夏季有穿梭巴士於Mittenwald和Lautersee(以及附近的另一個湖Ferchensee)之間運行,不過我選擇了步行前往,步道中途會經過一道瀑布Lainbach-Wasserfall。
Lainbach-Wasserfall, Mittenwald, Germany
不過瀑布之後的步道正在封閉之中,我只好走回頭路到分岔路口,然後走另一條路前往Lautersee。離開瀑布時遇上一個帶著一位老太太的男子(我想他們是兩母子?),我告訴他們前路封閉了,他們聽後有點失望,不過依然前行至瀑布。為什麼要提起他們?稍後再表。

不用一個小時我便要來到Lautersee附近,未看見湖水,先被眼前這所精緻的小教堂Kapelle Maria Königin (Chapel of Maria the Queen) 所吸引。
Kapelle Maria Königin, Mittenwald, Germany
希望教堂前的那棵大樹不是為了方便遊客從這個角度拍攝教堂與高山而被砍伐的吧。

走到湖邊,第一件要做的事是醫肚,這是Lautersee-Alm的炸魚配薯仔沙律。
Lautersee-Alm, Mittenwald, Germany
由於餐廳座位有限,中途有多位德國「太太」需要「搭枱」,我也識趣趕快把最後幾口汽水喝乾,將整張餐桌讓予她們。

當我離開餐廳的時候,突然有一位男士向我說話,他的英語有很重的德語鄉音,一時間我不大聽得懂他在說什麼,不過當我看見與他同桌的老太太時,我認出了他們便是我在瀑布附近遇見的兩母子,我也終於明白原來他是要告訴我,他們看過瀑布之後,跨過了阻路的鐵欄繼續前行,之後一路過來也沒有再遇過其他障礙,我回程的時候可以照走那一條路。可惜我遊湖之後還有其他地方要去,我向他們道謝和告別之後便開始繞湖遊覽。

我也數不清楚這是我這趟旅程中的第幾個湖了,不過如此美景我又怎會看得膩呢?
Lautersee, Mittenwald, Germany
如果我沒有看錯地圖的話,遠方還有一點積雪的山峰應該是Wettersteinspitzen,與德國第一高峰Zugspitz屬於同一個山脈。
Lautersee, Mittenwald, Germany
繞過Lautersee之後,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前往附近的另一個湖Ferchensee,不過我心裏卻有另一個目的地。

Leutascher Geisterklamm (Leutasch Spirit Gorge/洛伊施塔幽靈峽谷)


事後其實有點後悔這樣走到Leutascher Geisterklamm,其實山路除了要跨過分開德奧邊界的山頭之外,也不算太難走,可是沿路岔路很多,路標又不大足夠或不大清楚,以致我中途有幾次都要花時間找路,由Mittenwald直接走到那邊的入口會直接方便得多。

這間食店Berggasthaus Ederkanzel便正正位於德奧邊界旁邊,在這裏可以站在德國境內看奧地利的風景。
Berggasthaus Ederkanzel, Mittenwald, Germany
再走不遠我經過以下這一塊石頭,難道這便是分隔兩國的邊界石?(我到這刻還未找到確實的答案⋯⋯)
Mitenwald, Germany(?)
徒步越過邊界後,在差點走錯路的情況之下,我終於走到Leutascher Geisterklamm的入口了。
Leutascher Geisterklamm, Leutasch, Austria
相傳溪谷的深處住了一位從高山走來的精靈,每到晚上,尤其是初春雪融的季節,他/她的隨從妖精便會在河谷內載歌載舞,雖然當地人從來只聽到歌舞的聲音,而不見舞動的影子,但是當局也以這個傳說為主題興建了這幾條高架於溪谷的步道,讓遊客可以一睹這個幽靈峽谷的壯景。

步道有幾高?看看這張照片吧。
Leutascher Geisterklamm, Leutasch, Austria
河道雖然蜿蜒曲折,但是水流仍然相當湍急。
Leutascher Geisterklamm, Leutasch, Austria
欣賞自然美景之餘,也不得不讚嘆這條人工建造的步道,沒有這項工程,我們也不能舒適地遊走於這個河谷之間。
Leutascher Geisterklamm, Leutasch, Austria
這裏是是峽谷的最佳觀景點,站在橫跨河道的大橋上,前有高山,後有河谷,真的壯觀。
Leutascher Geisterklamm, Leutasch, Austria
走過這道橋後我繼續向前走(橫過大橋可以走上返回之前入口的路),最後在德國境內的出入口下了山。在這裏還有另一條步道可以比較貼近河道走到峽谷內的一道瀑布,不過我這時真的有點累,而且進入這條步道需要付費(好像是3歐元,其實我出遊時很少這樣「孤寒」的⋯⋯),於是我在小賣店買了一支雪條,然後坐下來休息,之後便走上返回Mittenwald的路上。

從這裏直接走回Mittenwald大約需要半個小時,沿途依然風光秀麗。
Am Köberlm, Mittenwald, Germany
這支插在路旁餐廳外的柱叫Maypole,柱上的圖案通常代表這間店售賣的東西,yummy!
Gunglstubn, Mittenwald, Germany
終於返回Mittenwald的小鎮中心了,教堂前的這條街道兩旁都是餐廳,不過這時吃晚餐又好像早了一點(這時大約是五點半),於是我決定先乘坐火車返回Garmisch-Partenkirchen,而我這天在Mittenwald的行程也告一段落。
Obermarkt, Mittenwald, Germany


Powered by Wikiloc

Karwendelbahn (卡爾文德爾山登山纜車)


這天我與一位前一天於Garmisch-Partenkirchen會合的朋友再次來到Mittenwald,這次的目標是乘坐纜車登上Karwendel。

Karwendel其實是一整個山脈的統稱,這個山脈大部份身處奧地利境內,只有西邊的一小部分屬位於德國的Mittenwald,從這個小鎮可以乘坐纜車登上2244公尺的高山,飽覽四周的壯麗景色。

纜車站就在火車站的背面(小鎮中心的反方向),走不用十分鐘便可到達,購買車票時要繳交按金,離開時交回車票便可以取回按金。

纜車是可以運載大約五十人的大型車卡,與我們同車的遊客中有兩隻中型的狗狗,其中一隻十分頑皮,不斷嗅另一隻狗的屁股,車廂中的空間又不多,牠想避開卻又不能,場面相當有趣。

這天天上滿是密雲,山上的景觀大受影響,不過站在崖邊俯瞰山下的Mittenwald時,也可以遙望之前到訪過的Lautersee,雖然有點腳軟(原來年紀大了會開始畏高),但是實在捨不得面前的美景。
Karwendel, Mittenwald, Germany
這張照片是坐在長椅上拍的,前方的草地其實微微地向下傾斜,腳軟之餘還有點心跳加速。
Karwendel, Mittenwald, Germany
纜車站旁邊有一個外型像個望遠鏡的建築Bergwelt Karwendel,站在建築內的窗前,景觀一流。
Karwendel, Mittenwald, Germany
我們就是沿著這條環型的Panoramaweg步道走。
Karwendel, Mittenwald, Germany
這位穿紅衣的仁兄站立的地方便是這裏的最高峰Westliche Karwendelspitze,跨過這裏便是奧地利國境了。
Karwendel, Mittenwald, Germany
這便是站在高峰的景觀了。
Karwendel, Mittenwald, Germany
之後我們返回纜車站,在Bergwelt Karwendel內參觀了那裏的展覽後,便乘坐纜車下山。之後我們在小鎮內的餐廳吃午餐,這間Gasthof Stern的餐廳室外有兒童遊樂設施,這時有不少應該是剛離開教堂的家庭在用餐(這天是星期日)。
Gasthof Stern, Mittenwald, Germany
上圖的那份肉是什麼名堂我已經忘記了,不過朋友請餐廳將原本的配菜薯蓉改為炒薯,十分美味。我們另外還點了白蘆筍配牛扒,這牛扒卻有點失色,比較乾了一點。
Gasthof Stern, Mittenwald, Germany
之後我們乘坐火車返回Garmisch-Partenkirchen,所有Mittenwald的行程也就此告終了。




Heiterwang 至 Garmisch-Partenkirchen 交通


DB RE (Direction: München Hbf):Heiterwang-Plansee 至 Garmisch-Partenkirchen,約46分鐘。


Garmisch-Partenkirchen 至 Mittenwald 交通


DB RB (Direction: Innsbruck Hbf / Seefeld in Tirol):Garmisch-Partenkirchen 至 Mittenwald,約21分鐘。




上一篇:第五章 - Heiterwang 海特爾旺:教我如何上火車
下一篇:第七章 - Garmisch-Partenkirchen 加爾米施-帕滕基興:登峰造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