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南德湖途> 第二章 - Chiemsee 基姆湖: 紳士與淑女

Höhenberg, Aschau im Chiemgau

Chiemsee 的簡略行程 ﹣

2018/06/07:黃昏抵達Bernau am Chiemsee,在這兩晚留宿的小屋安頓之後,到附近的超市購買晚餐和之後兩天的早餐。
2018/06/08:在Bernau am Chiemsee的碼頭乘坐遊覽船到湖中的小島Herreninsel,並參觀島上的皇宮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午餐之後前往另一個小島Frauenchiemsee,吃過下午茶後來到湖邊的小鎮Prien am Chiemsee,最後乘坐火車返回Bernau am Chiemsee。
2018/06/09:早上步行至山上的Bärnsee,下山後離開小屋,乘坐火車前往下一站。





Chiemsee (基姆湖) 是Bayern邦內最大的湖,當地人給它的暱稱是Bayerisches Meer (Bavarian Sea),與阿爾卑斯山區大部份湖泊一樣,它是由上一次冰河時期的冰川退卻後留下來的冰川湖。湖中有三個小島,除了一個無人島外,另外兩個分別是Herreninsel (紳士島) 和 Franuenchiemsee (淑女島)。

環繞Chiemsee有多個小鎮,也有多個火車站,我選擇了Bernau am Chiemsee (基姆湖畔的貝爾瑙) 為我這兩天的落腳點。黃昏時我從Berchtesgaden乘坐火車抵達Bernau am Chiemsee,這晚留宿的小屋就在火車站旁邊,我根據屋主事前留給我的指示,順利地在大門旁的小夾萬裏取得了鎖匙,在屋內安頓了之後,突然聽到敲門的聲音,原來屋主特意親身前來確保我能順利進屋,服務真夠貼心。之後我走到附近的超市(其實也要走大約15分鐘)買了這天的晚餐和之後兩天的早餐,返回屋內用過晚餐後,我便上床休息了。

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


第二天醒來,望著窗外晴朗的天氣,我匆匆地吃過簡單的早餐之後,馬上向遊覽船的碼頭出發。

由小屋慢慢地走到碼頭所在的公園,需要大約半個小時,幸好我選擇了走單車小徑,而不是行車的馬路。
Birkenallee, Bernau am Chiemsee

來到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距離遊覽船開出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於是我在公園慢慢散步打發時間。前來公園的途中我經過一間Medical Park,我想那是一個像是療養院的地方,在公園裏我遇見幾位撑著拐杖在散步的人,我想他們可能都是療養院的住客,這裏環境清幽,的確十分適合復康療養。
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 Bernau am Chiemsee
公園其實就在湖邊,這個湖真的很大啊。
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 Bernau am Chiemsee
碼頭泊滿了遊艇,每次看見這樣的畫面,都給我相當寧靜平和的感覺。
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 Bernau am Chiemsee
Chiemsee可以說是水上活動的天堂,公園內便有獨木舟和風帆等設備的租用服務。
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 Bernau am Chiemsee
看見這樣的裝置,我以為自己到了熱帶地區的沙灘。
Chiemseepark Bernau-Feldon, Bernau am Chiemsee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Herrenchiemsee New Palace / 海倫基姆湖宮)


之後我乘坐遊覽船到達湖中的其中一個小島Herreninsel (紳士島),島上是這個地區最熱門的旅遊景點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Bayern於1806至1918年間曾經是一個獨立的王國,Ludwig II (路德希維二世) 是這個王國的其中一任國王,民間稱呼他為Märchenkönig (Fairy tale king/童話國王), 他對於城堡王宮的建設極度狂熱,在他的命令之下興建了Neuschwanstein (新天鵝堡)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和Linderhof (林德霍夫宮),花盡了皇室的積蓄,卻只有Linderhof能夠在他有生之年內完成。他離奇身亡(他的死因至今仍然是一個謎)之後,所有建築工程都被叫停,這座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未完成的東西兩翼之後都被拆除。

在島上的碼頭上岸之後,首先要在售票處購買門票(如果不參觀城堡內部和博物館展覽的話則不用買票)。我買的是Mehrtagesticket(14-day Ticket/14日票),可以於14天內進入多座城堡、宮殿和博物館。

由碼頭走到城堡需要大約15分鐘,不想用雙腳走的話,可以選擇付費乘坐馬車。
Herreninsel, Chiemsee
一邊走一邊欣賞風景,15分鐘步程轉眼便過,其實入場券上印有城堡室內導賞團的時間,不要只顧賞景而錯過了時間啊。
Herreninsel, Chiemsee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是Ludwig II刻意模仿法國的Versailles (凡爾賽宮) 而建造,城堡前的庭園也是在這樣的前題下設計的。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Herreninsel, Chiemsee
這是站在城堡的正前方,面對金壁輝煌的噴泉,和筆直地伸入湖中的運河。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Herreninsel, Chiemsee
雖然只有城堡主軸這一部分的庭園被建造完成,但是這裏各個噴泉與雕塑,依然叫我不停地按下相機的快門。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Herreninsel, Chiemsee
我很喜歡這些種在城堡前的紫色小花,Google的結果顯示它的名字應該是Agapanthus (百子蓮)。
Neues Schloss Herrenchiemsee, Herreninsel, Chiemsee
用14日票換來的入場通票也包括位於城堡內的König Ludwig II.-Museum (King Ludwing II Museum/路德希維二世國王博物館),這時還未到導賞團集合的時間,於是我進入了博物館匆匆地轉了一圈,現在也沒有印象看過了什麼(都說我不是歷史迷⋯⋯😅)。這裏設施相當先進,只要在入閘機前掃描入場票的QR二維碼,便能夠通過閘口進入博物館了。

之後我到了導賞團指定的閘口排隊,這時有職員提醒遊客要先將大件的背包放進儲物櫃中。使用這些自助儲物櫃需要一個一歐元或二歐元的硬幣,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到國王博物館的入口請那裏的職員替你找換(雖然當時那位職員好像對於我的請求顯得有點不耐煩⋯⋯),之後領取背包時是可以取回硬幣的。

常設的導賞團只有德語和英語,我選擇的當然是英語,不過在場的職員也十分貼心地問遊客是否需要其他語言的介紹單張。

除了背包之外,進入城堡時還需注意以下的事項。為了保護這個歷史建築,在城堡內並不准許任何拍攝,不要觸碰任何東西,也不要挨靠牆壁和柱,行動時也要小心不要碰到任何東西;進入房間後要盡量移入房間的另一端等候導賞員,這樣才能讓後面的團員進入房間。

導賞團由可謂城堡的玄關的State Staircase開始,原來凡爾賽宮的Ambassadors' Staircase已經被拆除,這個複製品的State Staircase反而是唯一可以欣賞實物原大的地方。登上一樓之後,我們開始逐一參觀各個完成了的房間,各個前廳和睡房固然極盡奢華,就連護衛的房間也都佈置精美,精采的還有比凡爾賽宮還大的Hall of Mirrors,和飯廳裏可以在一樓和地面之間升降的Tischlein-deck-dich (The magic table) 和全世界最大的Meissen porcelain (邁森瓷器) 吊燈。

在城堡中眼界大開之後,我返回碼頭附近的餐廳Schlosswirtschaft Herrenchiemsee享用午餐。坐在餐廳的戶外庭園,可以隔著湖遠眺淑女島上的風景。
Schlosswirtschaft Herrenchiemsee, Herreninsel, Chiemsee
自從一次在荷蘭品嘗過白蘆筍湯的美味後,我便開始愛上這種食材。夏季是白蘆筍當造的季節,在德國不少餐廳都會提供季節限定的白蘆筍菜單,我這天便選擇了白蘆筍配炸豬扒,美味。
Schlosswirtschaft Herrenchiemsee, Herreninsel, Chiemsee

Frauenchiemsee (淑女島)


吃飽了後,我到碼頭再次坐上遊覽船前往湖中的另一個島Frauenchiemsee。

坐船的時候發現天氣正在急速地轉變中,厚重的烏雲已經開始向島上飄來了。上岸後發現附近有地方已經開下著傾盆大雨了。
Frauenchiemsee, Chiemsee
這張上岸後向Herreninsel方向拍的照片,偶然地捕捉了水鳥在天上飛的姿態。
Frauenchiemsee, Chiemsee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下雨,不過也顧不了這麼多,繼續在島上散步。

Frauenchiemsee最主要的景點,便是Abtei Frauenwörth (The Abbey of Frauenwörth),這是乘坐遊覽船時拍下的修道院。
Abtei Frauenwörthm, Frauenchiemsee, Chiemsee
這所修道院於公元782年創立,現時的建築則是於1728至1732年間重建的。我並沒有參加導賞團參觀修道院,只是在旁邊的教堂看了一眼。
Klosterkirche Frauenwörth, Frauenchiemsee, Chiemsee
走出教堂後,發現已經烏雲蓋頂了。
Klosterkirche Frauenwörth, Frauenchiemsee, Chiemsee
這個時候已經決定要馬上返回碼頭附近了,可是走不了幾步,突然刮起一陣狂風,暴雨連隨也跟著來了,雖然我的背包中有雨傘,但是一來趕不及拿出來,二來在這樣的狂風之下也很難撐得開雨傘,幸好路旁有一間酒店Inselhotel zur Linde附設的餐廳,於是我跟著其他同樣狼狽的遊客一同走進餐廳之中。由於我不是太肚餓,因此只是點了一杯咖啡,便在那裏坐了大約半個小時避雨。當我發現風力開始減弱至可接受的程度時(靠觀察窗外大樹枝葉搖擺的幅度),我便結賬然後撐著雨傘走向碼頭。

之後乘坐遊覽船來到Prien am Chiemsee的碼頭時,這裏的雨勢已經差不多完全停了。其實我可以選擇乘坐懷舊小火車到火車站的,不過下一班車要等大約半個小時,我決定還是花半個小時徒步走過去,途中經過一間超市,我入內買了一包雞肉和一包醬料,這晚就利用小屋內的小廚房煮一份簡單的晚餐。Prien am Chiemsee其實與Bernau am Chiemsee只是相隔了一個站,不用很久我便返回小屋了。

享用晚餐時發現又再下雨了,心想可能明天一早便得離開這裏前往下一站了。

步行至Bärnsee (Around the Bärnsee)


結果大雨整晚下個不停,可是當我第二天大約六點醒過來時,發現雨勢已經緩和下來,而且還漸漸露出曙光,於是我馬上吃過早餐以及收拾行李,然後便立即出發走今天的步道。由於小屋要在11時前退房,這裏的火車站又沒有儲物的設施,因此我必須於11點前完成步道及返回小屋。

這天早上步行的目的地是Bärnsee(又是個小湖),首先要穿過Bernau am Chiemsee的小鎮中心,這是鎮內的教堂Pfarrkirche St. Laurentius (Parish Church of St. Lawrence/聖勞倫斯教區教堂)。
Pfarrkirche St. Laurentius, Bernau am Chiemsee
之後便開始緩緩上山,大雨過後的空氣也好像特別清新。
Bernau am Chiemsee
途中經過不少民居,很有山村農莊的感覺。
Bernau am Chiemsee
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我終於看見Bärnsee了。
Bärnsee, Aschau im Chiemgau
之後要繞著湖走一個圈,不過步道並不在湖邊,而且有大樹阻擋視線,其實再沒有機會看到Bärnsee。而且我發現還要繼續上山,正在有點後悔剛才沒有直接離開時,有健兒踏著單車闖上山來,我站在一邊(山路其實頗為狹窄)讓他先行通過後,心想我也要仿效人家努力向上走,結果當我最終走出叢林後,這一片童話一般的美景就在我的眼前出現。
Höhenberg, Aschau im Chiemgau
這是山上的一個小村莊Höhenberg,我在村內左穿右插找尋另一邊下山的道路,一路也沒有遇到過一個人。找對了路後我發現這條荒僻的小村也有一間精緻的咖啡店Cafe Pauli,可惜我趕時間,不然在這優美寧靜的環境中呷著咖啡休息一下,一定十分寫意。

不過只是賞景也讓我十分滿足了。
Höhenberg, Aschau im Chiemgau
返回繞湖步道的起點後,我要沿著來路返回Bernau am Chiemsee的小屋。差不多返回小鎮中心時,偶遇這隻鬼鬼祟祟的小貓。
Bernau am Chiemsee
最後返回小屋時是10點45分,我取回行李後便向火車站出發,告別Chiemsee這個地區了。


Powered by Wikiloc

當初選擇Bernau am Chiemsee而不是比較熱門的Prien am Chiemsee作為留宿的地方,是因為Bernau am Chiemsee是清晨乘坐熱汽球升空的集合地點,坐在熱汽球在廣闊原野的上空觀賞日出,一直是我的「心願」,可是一來費用頗為昂貴(差不多二百歐元),二來這兩天的天氣都不穩定,驟雨說來便來,因此最後還是打消了報名的念頭。



住在Chiemsee


Studio im Blockhaus am Chiemsee

Bahnhofplatz 8 Erdgeschoss, 83233 Bernau am Chiemsee

Apartment with terrace,Free WIFI,每晚€75。
Studio im Blockhaus am Chiemsee, Bernau am Chiemsee





Berchtesgaden 至 Bernau am Chiemsee 交通


  1. BLB S4 (Direction: Freilassing):Berchtesgaden Hbf 至 Freilassing,約59分鐘。
  2. Meridian (Direction: München Hbf):Freilassing 至 Bernau am Chiemsee,約37分鐘。

Bernau am Chiemsee 至 Herreninsel 交通


Chiemsee-Schifffahrt Inseltour West:Bernau/Feldon 至 Herreninsel,約23分鐘。

Herreninsel 至 Frauenchiemsee 交通


Chiemsee-Schifffahrt Inseltour West:Herreninsel 至 Fraueninsel,約10分鐘。


Frauenchiemsee 至 Prien am Chiemsee 交通


Chiemsee-Schifffahrt Inseltour West:Fraueninsel 至 Prien/Stock Hafen,約30分鐘。


Prien am Chiemsee 至 Bernau am Chiemsee 交通


Meridian (Direction: Salzburg Hbf):Prien am Chiemsee 至 Bernau am Chiemsee,約4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