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南德湖途> 前言

雖然這幾年出遊的次數已經算是頗為頻密,但是在我的bucket list中還有好幾處地方還未劃上剔號,還有一些資料搜集成果的「存貨」,有些更是連行程也已經編排了的。這年農曆新年過後,終於有點空閒的時間,我又鑽進了倉庫之中,在這些「倉底貨」裏,我最後選擇了德國成為我下一個目標。

*註:所有第一次出現的地方名字都會以以下方式表達 - 德語(英語(如適用)/中文),之後則只用德語。

當初揀選景點時,是以德國全國為範圍的,不過由於這次旅程的預算時間只有兩個星期,因此遊覽地區只集中於德國東南部的Bayern(Bavaria/巴伐利亞)邦,然後再收窄範圍至Bayern東南部的Oberbayern(Upper Bavaria/上巴伐利亞)行政區,最後再精選Oberbayern南部接近奧地利邊境的地區,遊走於這裏阿爾卑斯山區的高山與湖泊之間,希望可以重溫當年遊覽奧地利時的醉人景色。



六月四日晚上從香港起飛,五日清晨到達München(Munich/慕尼黑),二十日晚上從München飛返香港。

關於選購機票


原本的打算是九月下旬才起行的,不過在五月初選購機票的過程中,我一直都找不到價錢、時間與路線都合適的選擇,之後嘗試搜尋六月的機票時,發現Lufthansa漢莎航空直航München的價錢非常吸引(其實是我飛歐洲最便宜的一次),而且是早機到、晚機返,各項條件都是首選,於是我把心一橫,決定就六月成行。
香港國際機場 - 這次出發的航班是漢莎的LH731

關於預訂住宿


一如以往,我這次也是通過booking.com搜尋旅程其間的各地住宿,除了在München的之外,那裏的酒店實在太昂貴了,完全超出我的預算(也可能因為時間太倉促了,一些通常符合預算的酒店如ibis已經爆滿),於是我嘗試通過Airbnb搜尋住宿,結果我第一次試用了Airbnb的服務,雖然那是一個寄居他人家中的房間,但是只是一個晚上而已,而且房價合理,完全可以接受。
Hotel Wittelsbach, Berchtesgaden

關於在Bayern邦內的交通


德國的公共交通算是非常方便,鐵路和巴士的覆蓋範圍都相當全面,我這次選中了的景點都可以利用公共交通往返。要規劃行程可以利用Deutsche Bahn (DB)(德國鐵路)的英語網站,搜尋範圍包括集團旗下的鐵路和巴士路線,從搜尋結果還可以查詢鐵路部分的票價和購買車票。長途列車如ICE和IC有兩種票價,分別是較便宜但限制較多的Sparpreis (Savers fare),和較昂貴但可自由選擇乘坐當天任何班次的Flexpreis (Flexible fare)。

地區列車如RE和RB則沒有Sparpreis的選項,不過可以選擇不同邦區提供的特惠車票。當中用途最廣而又最為遊客熟悉的,應該是這張Bayern-Ticket,星期一至五由早上九時開始,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則由午夜十二時開始,有效至第二天的清晨三時,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為「All local and regional trains, transport association services and almost all bus routes in Bavaria.」(直接節錄自官網),2018年的二等車廂票價為單人€25,每多一個人加€6,最多可以五人同行,使用前需要在車票上寫上同行眾人的名字(與護照或其他有相片的身份證明文件上的名字相同)。DB的德文網站詳細地列出了所有優惠車票(在左選單選擇Reginale Tickets再在下一頁選擇邦區),可以利用線上翻譯(例如Google Translate)瀏覽。
Garmisch-Partenkirchen Bahnhof
當然也可以選擇購買在德國適用的火車證,不過如我這樣只在一個邦區內移動的話,使用邦區的優惠車票(有需要時)應該比較實惠。

購買火車票及優惠車票請利用網上服務或車站的自助售票機,如在服務櫃台向職員購買的話,需要收取€2附加費(2018年價)。也可以利用手機應用程式DB Navigator,購買後可以直接儲存電子車票於程式內,十分方便。(我則因為匯價關係較常使用售票機以現金購票。)巴士車票則可以在車上直接向司機購買。

另外,登上列車時請留意車箱外的電子顯示屏所顯示的列車編號和終點站,原因是有些列車會在中途站一分為二,各自前往不同的目的地的。例如我有一程火車是由Holzkirchen前往Gmund(Tegernsee)的,該列火車會在Schaftlach這個站一分為二,前半段會開往Lenggries,後半段才會駛往Tegernsee。通常遇上這種情形時,月台上的顯示屏也會標示不同目的地需要在月台的那一段(A、B、C或D段)上車,上車時再留意車箱外顯示的列車編號和終點站,車箱內的顯示屏也有相同的資訊,還有任何懷疑的話還可以詢問列車上的職員,其實驗票員檢查你的車票時,如發現你坐在不正確的車箱中,應該也會提醒你的。萬一真的上錯了車箱,也不用太緊張,在下一個站轉往正確的車箱便可以了。


關於在München的交通


至於München及其周邊的交通,可以說複雜,也可以說簡單。這裏主要的公共交通包括S-Bahn (Urban Rail/近郊鐵路)、U-Bahn (Underground/地下鐵路)、Straßenbahn (Tramway/有軌電車)和巴士,營運的公司超過四十間。不過這些公交服務都由一間叫MVV的機構統籌,一張MVV的車票,不論那一種交通工具、那一間營運公司都適用。(上文提及的Bayern-Ticket也適用於這些交通工具。)
S-Bahnhof Flughafen München
若果你整天都在München,而且需要乘坐多於一次交通工具的話,我覺得購買一日票會比較方便和化算。MVV的網絡分為四個區,由市中心向外擴展,分別是白、綠、黃、紅四個區,根據不同的有效範圍,一日票也分為四種,詳情請參看官網。(例如在旅程的最後一天,我需要從市中心乘坐S-Bahn到機場,一張單程票要€11.6,一張適用於所有區段的一日票則要€13,如果當天我需要乘坐多一程車,一日票便比單程票化算。)在使用車票前,記得要先為車票打印(除了在電車和巴士上的售票機購買的車票和在網上購買的一日票外),通常在售票機旁、月台和車站都有一個藍色的小箱子,把車票插入票口便可以了。

關於在奧地利的交通


由於我有兩天時間會在奧地利,因此我也需要利用奧地利的路線規劃工具,這次我選用了VVT的Journey Planner。如果某段旅程中間需要轉乘其他路線的話(如我乘坐巴士從Füssen到Heiterwang,中間需要在Reutte轉車),可以在第一程巴士上購買整段路程的車票,告訴司機你的最終目的地(即使那地方不在該巴士的路線上),他(她)便會選擇合適的車票給你,之後憑同一張車票便可以轉乘餘下的路線巴士。如果分兩次(或多次)購票的話,是會多付車費的。
Heiterwang-Plansee Bahnhof
順帶一提,有些火車站,如Heiterwang-Plansee,在路線規劃工具中會出現一個附註,說列車只會在有需要時才停靠該站,那我要怎麼做才能令列車停下來讓我上車呢?是這樣的,如果你在列車上,需要在該站下車時,請按下車上的「Stop」按鈕(通常在車門附近);如果你需要在該站上車,請在列車駛入月台前站在月台上(月台上會有廣播),車長看見月台上有人在等候,便會停車讓乘客上車。(無論上或下車你都可能需要自行按下開門鍵。)當我向房東詢問這個困擾了我一段時間的問題時,她先作出了一個愕然的表情,然後才說出了以上的答案。我都知道這是個愚蠢的問題,不過我當時真的有點擔心⋯⋯

關於Guest Card


這次我到訪的地方都是旅遊區,當地都有推出專為遊客而設的Guest Card,只要入住當地有參與計劃的酒店旅館,便有資格領取一張訪客卡,憑卡除了可以享用各種折扣優惠之外,最重要的還可以免費乘搭區內的路線巴士。不過每個地區的安排都有所分別,有些地區需要在退房時交還訪客卡,有些則不用,即是退房當日也可以享用免費巴士服務。以下我列出了這次曾留宿的地方以及我以當地訪客卡享用過的優惠。
  • Berchtesgaden (Gästekarte):免費巴士服務。(在我入住的酒店,辦理入住手續時交出€10的按金,便可以領取一張訪客卡,退房時交還訪客卡可獲全數退回按金。)
  • Bernau am Chiemsee (Chiemsee-Alpenland-Gästekarte):我沒有享用過優惠。(也有免費巴士服務的,不過我並不需要⋯⋯)
  • Bad Wiessee (Tegernsee Card):免費巴士服務,Wallbergbahn來回 €10折扣(原價為€20),需於退房時交還。
  • Füssen (FüssenCard):我沒有向旅館領取。
  • Heiterwang (Guest Card Tiroler Zugspitz Arena):免費巴士服務,Ehrwalder Almbahn 6% 折扣。
  • Garmisch-Partenkirchen (GaPaCard):免費巴士服務。
Ehrwalder Almbahn

關於數據服務


這次我繼續使用AirSIM,我先後購買了一個德國7天1GB 4G數據計劃、一個歐洲33國(包括德國和奧地利)7天1GB 4G/3G數據計劃和一個德國48小時1GB 4G數據計劃。德國計劃使用的網絡是Vodafone,歐洲33國計劃則是O2和Telekom。不過因為我第一天前往的地方Berchtesgaden太接近奧地利邊境,系統自動啟動了應該在第八天才生效的歐洲33國計劃,我發現了這個問題後,便通過手機應用程式與客服聯絡,他們為我的帳戶補回一個在第八天生效的歐洲33國計劃,算是解決了問題。

另外AirSIM還有另一個叫AirTALK的服務,我出遊的這段期間正在進行推廣,每買一個數據計劃,便會附送30分鐘的AirTALK時間,可以通過手機應用程序,致電當地及香港的電話號嗎,如果你出發前將自己的電話號碼轉駁至指定的號碼,還可以通過這個應用程式接聽電話,詳情可以參閱官網

關於Mehrtagesticket(14-day Ticket/14日票)


來到歐洲當然不能不參觀城堡,尤其是這區三座由King Ludwig II命令興建的宮殿,憑這張十四日票可以於十四天內參觀由Die Bayerische Verwaltung der staatlichen Schlösser, Gärten und Seen(The Bavarian Department of State-owned Palaces, Gardens and Lakes)管理的四十五個產業(包括上述的三座城堡),單人票價為€24(2018年價),我以這張票參觀了以下幾個地方(所列票價為2018年價)。
Neuschwanstein
關於這張十四日票的詳細資料,包括完整的可到訪產業列表,請參閱官網

當然,如果不參觀宮殿內部,只是欣賞其外觀和遊覽相連的花園的話,其實是不用付費買票的。

關於搜尋行山路線


在這個16天的旅程之中,我差不多每一天都在效野走,大部分行山路線都是我出發之前在綱上搜尋得來的,來源多數是各地的旅遊網站,以下是有提供詳盡路線資料的官方旅遊網站,有些還可以下載路線的GPX檔案。
Höhenberg, Aschau im Chiemgau (Bernau am Chiemsee的健行)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兩個我用以搜尋行山路線的網站,分別是wikilocoutdooractive,其中在outdooractive還可以自行規劃路線,我通常會先參考其他人提供的路線,有需要的話便稍作修改,加入自己想看的景點,或者避開一些斜度太大的路段。

將選定或規劃了的路線的GPX檔匯入Google MyMap之中,旅程中便可以跟著地圖走了。問題是當手機收不到數據訊號時⋯⋯😩所以起行前還是要做足準備工夫,下載離線地圖和行山路線圖,記下沿途幾個地標的名字,那麼在路途中也可以憑沿路路標的指示選擇該走的道路。




目錄


第一章 - Berchtesgaden 貝希特斯加登:國王與鷹
第二章 - Chiemsee 基姆湖:紳士與淑女
第三章 - Tegernsee 泰根湖:「癡根」湖
第四章 - Füssen 富森:風雨中的童話國 (a.k.a.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第五章 - Heiterwang 海特爾旺:教我如何上火車
第六章 - Mittenwald 米滕瓦爾德:高山下的壁畫小鎮
第七章 - Garmisch-Partenkirchen 加爾米施-帕滕基興:登峰造極
第八章 - Ettal 埃塔爾:又一堡
第九章 - München 慕尼黑:大城短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