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南德湖途> 第九章 - München 慕尼黑:大城短遊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München 的簡略行程 ﹣

2018/06/19:早上從Garmisch-Partenkirchen來到München,先遊覽城堡Schloss Nymphenburg,然後到市中心先後參觀了Asamkirche、Peterskirche、Marienplatz、Neues Rathaus、Frauenkirche和Residenz München,之後還走到Friedensengel瞻仰那個金色的勝利女神像,最後返回火車站取回行李和買了外賣晚餐,再到這晚住宿的地方休息。
2018/06/20:日間前往Zugsptize遊覽,接近黃昏時返回München,買了朱古力後便出發前往機場,準備回家去。




München (Munich/慕尼黑) 是Bayern的首府,也是德國第三大城市,每年由九月尾至十月第一個星期日、為期16至18日的啤酒節,都會吸引六百萬人入場,熱鬧非常。不過我在這次旅程中盡往鄉郊小鎮裏鑽,在這個歐洲大都會只有一天的遊覽時間。

其實我十多年前已經來過München一次,一些景點如Olympiapark (Olympic Park/奧林匹克公園)和BMW Museum (寶馬博物館)我那次已經到訪過,這次便沒有重覆了。


Schloss Nymphenburg (Nymphenburg Palace/寧芬堡宮)


從Garmisch-Partenkirchen乘坐火車到München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我先把行李鎖在火車站的儲物櫃內,然後走到站外的電車站,等候電車前往這天緊密行程的第一站。

Schloss Nymphenburg於1664年開始籌劃興建,1679年算是初步落成,是當時Bayern的Elector夏日的行宮。

這天來到München天氣再次變得晴朗,水池和宮殿配以藍天白雲作背景,景致一流。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以主宮的規模來說,這裏比之前參觀過的那幾座城堡都要大。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噴水池裏有不少天鵝在暢泳,成為遊客鏡頭捕捉的對象。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我在售票處以手上的14日票換領了入場通票,再把背包鎖在儲物櫃後,我開始參觀城堡的內部。這裏的規矩比較寬鬆,可以自由參觀,不用跟著導賞團走之外,也容許拍攝照片,只要關掉相機的閃光燈便可以了。

第一間房間是Great Hall,踏進大廳後我發現我只能看見其他遊客的頸項和下巴,因為他們都正抬頭望著天花。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這些歐洲宮庭和教堂的天花壁畫雖然都看似大同小異,但是每次都讓我看得目定口呆。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這是Queen's Bedchamber,童話王帝King Ludwig II就是在這房間內出生。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其他房間也沒有什麼特別,我很快便從城堡中走了出來,開始在廣大的城堡公園中遊覽。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這個手持三叉戟的應該是海王Poseidon?為何鎮守地獄之門的三頭犬Cerberus會蹲在他的腳下呢?莫非他是地獄之王Hades才真?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公園內有數個人工湖,在Badenburger See旁我又遇見天鵝與醜小鴨,不少遊客都被牠們吸引並不停拍照。
Badenburger See,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湖的另外一邊是Apollotempel,我也在這裏坐了一會,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休息。
Apollotempel,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在公園繞了一個圈後,我返回城堡附近,並走向這裏最後的一個景點Magdalenenklause (Hermitage of St Mary Magdalene),是城堡主人沉思冥想的地方。
Magdalenenklause,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不要奇怪城堡內每座建築都保存妥善,這裏卻一片頹垣敗瓦,其實這廢墟的景象是當年設計的特色,與現代的破爛牛仔褲是同出一轍的意念。

我剛到時發現大閘關了起來,可能是看守的職員去了洗手間吧?幸好不用十分鐘他便回來重開大閘,我向他出示通票後他便讓我入內參觀。

室內是一個石窟的設計,以石頭和貝殻堆砌出來的場景讓我嘆為觀止。
Magdalenenklause,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這個應該是Mary Magdalene的雕像吧?我不禁想起The Da Vinci Code這部小說和電影。
Magdalenenklause, Schloss Nymphenburg, München
離開這座帶給我一點點驚喜的Magdaleneklause後,Schloss Nymphenburg的行程也告一段落,我返回電車站等候電車,準備到市中心繼續這天的遊覽。


München市中心


我在Kalsplatz (卡爾廣場) 下了車後,發現我的手機沒有數據服務,原來我之前買的數據計劃已經過期了,雖然在市中心也不致於會迷路,但是還是找個提供免費Wifi的地方下載離線地圖方為上策。

不過這時也開始有點肚餓,途經這間Sip & Dip時,我隨意點了一些小食填飽肚皮,這天烈日當空,這杯芒果沙冰正是消暑妙品。
Sip & Dip, München
之後在亂走亂撞之下讓我發現了一間Starbucks,馬上走到門外連接上Wifi,雖然連線速度是慢了一點,但是幾分鐘後我成功download了Google Map的Offline map,並發現原來其中一個景點就在這裏的十步之內。
Asamkirche, München
Asamkirche (Asam Church/阿桑教堂) 的正式名稱是St. Johann Nepomuk,建於1733至1746年間,是Egid Quirin Asam和Cosmas Damian Asam兩兄弟的私人教堂,它隱身於大街的民房和店舖之間,佔地不廣,也不起眼,可是當我踏入教堂之中,我真的不自覺地輕呼了一聲。
Asamkirche, München
天花的壁畫名為「Life of Saint Nepomuk」,是兩兄弟中身為畫家的Cosmas Damian Asam的作品。

也許因為教堂呈陜隘的長方形,所有壁畫、雕塑、掛飾、擺設給集中擠在一起,所以給人如此目不暇給的感覺。
Asamkirche, München
這是入口玄關的其中一側。
Asamkirche, München
下一站也是教堂,這間被當地人暱稱為Alter Peter (Old Peter) 的Peterskirche (The Church of St. Peter),是市內最古老的教區教堂,歷史可以追溯至11世紀,果然當得起「老彼得」這個稱呼。
Peterskirche, München
教堂前出現了一條人龍,原來是排隊登上教堂塔頂的觀景台的遊客,登塔除了要付費之外,還要付出攀登299級階梯的體力,我選擇了另一個俯瞰舊城區的途徑。

之後我來到Marienplatz (瑪利亞廣場),這個廣場自1158年München建城以來,便一直是這個城市的中心,也是每年市內最大型的聖誕市集的所在地。
Marienplatz, München
位於廣場中央位置的是Mariensäule (Mary's Column/瑪利亞圓柱),於1638年為了慶祝瑞典統治時期的結束以及München能於長年的戰爭中免受破壞而豎立的,柱頂那個金色的瑪利亞雕像是從附近的一所教堂Frauenkirche搬過來的。
Marienplatz, München
廣場上的鐘樓便是Neues Rathaus (New Town Hall/新市政廳),大鐘下的Glockenspiel於每天的11點、12點和5點(5點那一場於11月至2月間暫停)都會開動機關,以木偶表演重現慕尼黑的歷史故事,自1908年開始吸引無數遊客舉頭望大鐘。
Marienplatz, München
之前提過我以另一個途徑俯瞰慕尼黑,那便是乘坐升降機登上Neues Rathaus的觀景台,費用雖然比較昂貴,但是可以省回不少腳骨力。

站在這個高85公尺的觀景台,在高樓不是太多的慕尼黑,已經可以將整個城區一覽無遺。照片中那座鐘樓便是Peterskirche,還可以看見站在那邊的觀景台的遊客。
Neues Rathaus, München
這一邊是另一所教堂Frauenkirche,也是我下一站的目的地。
Neues Rathaus, München
全名Dom zu unserer Lieben Frau (Cathedral of Our Dear Lady/聖母教堂) 的Frauenkirche於1468年開始興建,其洋葱雙塔可以說是慕尼黑的代表建築之一,教堂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損毁嚴重,經多次重建修葺之後漸成現在的模樣。
Frauenkirche, München
這裏的大型彩繪玻璃每一格都色彩豔麗,讓我嘆為觀止。
Frauenkirche, München
聖母教堂內當然少不了聖母像,作為一個母親,看見自己的兒子受苦受難,心裏有多難過真是不足為外人道。
Frauenkirche, München
這是位於地下室的禮拜堂,裝修相當現代化。
Frauenkirche, München
之後我要加快一點步伐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這裏是Max-Joseph-Platz,照片的正前方是Bayerisches Staatsoper (Bavarian State Opera/巴伐利亞國家劇院),左手邊則是Residenz München (Munich Residence/慕尼黑王宮)
Max-Joseph-Platz, München
我以手上的14天票換領了入瑒券後,便正式進入王宮內參觀。

Residenz München建於1385年,由1508至1918年間一直是巴代利亞統治者的府第。王宮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嚴重的破壞,戰後才開始逐步維修和重建。

這是王宮內最古老的房間Antiquarium,視覺效果相當震撼。
Residenz München, München
這是房間的入口方向,上方的照片便是我站在平台上拍的。
Residenz München, München
這間房間是Green Gallery,除了王室收藏的名畫之外,牆上的大鏡與天花吊燈所做成的無限空間效間,也相當精采。
Residenz München, München
這個長廳則是Ancestral Gallery,掛有超過一百位Wittelbach王室成員的畫像。
Residenz München, München
王宮除了以上的博物館之外,還有Treasury和演奏廳等其他地方可以參觀,不過這時時間已經不早,我參觀完博物館後便離開了。

之後我沿著Maximilianstraße向下一個景點出發,途中經過這個Maxmonument。
Maxmonument, München
街道的盡頭是Maximilianeum,巴伐利亞州議會的所在地。
Maximilianeum, München
之後我沿著River Isar (伊薩爾河) 穿過公園Maximiliansanlagen,不少人在這裏跑步和騎單車。
Maximiliansanlagen, München
穿過公園之後便是這天最後的一個景點Friedensengel (Angel of Peace/和平天使)。
Friedensengel, München
這是為了紀念德國與法國之間於1870至1871年間的戰爭結束而興建的,柱頂的金色雕像是希臘的勝利女神Nike。
Friedensengel, München
站在觀景台上可以飽覽城市的景色,有點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不過我被台下噴水池的彩虹所吸引,看來我並不是當一方霸主的貨色。
Friedensengel, München
之後我乘坐巴士返回火車站,我先在火車站的店舖買這晚的晚餐(香腸和麵包),再在儲物櫃提取行李,然後我便向這晚住宿的地方出發。

這是我第一次透過Airbnb預訂住宿,由於那是人家的住宅,因此我覺得不太方便寫出詳細的地址,從火車站走過去大約要20分鐘,也可以乘坐U bahn或電車前往,算是頗為方便。

那個房間就在房子玄關的旁邊,進出和使用洗手間都不用穿過客飯廳,不用打擾人家的生活起居。

因為第二天要一大清早起床,所以我大約十點便關燈上床入睡,靜下來不久我便好像聽到一些聲音,正當我在疑惑有什麼東西在房間郁動時,突然一團毛葺葺的東西在我的臉邊擦過,嚇得我馬上跳起,然後撲去開燈。原來那是一隻貓,牠應該之前一直都在房間裏休息吧(因為我每次進出都有關門)。雖然那隻貓相當可愛,但是我們只是新相識,我不想隨便與牠大被同眠,於是我打開房門,以手勢示意請牠離開,幸好牠也知情識趣,跳下床並離開了房間,我關上門後便又抱頭睡去。

第二天(亦即是旅程的最後一天)一早我出發前往Zugspitze(請參閱Garmisch-Partenkirchen的章節),大約五點才返回慕尼黑。第一件事是返回前一晚的住處取回我遺下的外套,然後到Läderach的專門店買朱古力,最後在火車站取回行李後,便要往機場出發了。

誰知當我走到地下S8的月台時,站在那裏的職員告訴我由於發生意外,S8的列車服務將會受阻,我可以照樣登上列車,不過不肯定列車會於何時開出,或者改乘S1出往機場,而S1的登車月台已臨時調往路面的那一層。我選擇了後者,可是當我走到S1的臨時月台時,列車卻過了預定的時間也沒有到達,而月台的顯示屏則顯示登車的月台又改了在另一處,我巴巴的走到那一個月台,順利地上了列車後,我心焦如焚地等了大約十五分鐘,列車才終於駛離月台。

幸好在機場辦理各項手續都相當順暢,由行李寄艙(要使用自助服務)到安檢到出境檢查不用二十分鐘便全部辦妥,之後我可以安心地在登機閘口前坐下來,這次旅程也至此告一段落。





最多可住兩人的房間,Free WIFI。




Garmisch-Partenkirchen 至 München 交通


DB RE (Direction: München Hbf):Garmisch-Partenkirchen 至 München Hbf Gl.27-36,約1小時19分鐘。


München Hauptbahnhof 至 Nymphenburg 交通


München Straßenbahn STR17 (Direction: Amalienburgstraße):Hauptbahnhof Nord 至 Schloss Nymphenburg,約14分鐘。


Nymphenburg 至 München 市中心 交通


München Straßenbahn STR17 (Direction: Sendlinger Tor):Schloss Nymphenburg 至 Karlsplatz (Stachus),約17分鐘。


Friedensengel 至 München 市中心 交通


Bus 100 (Direction: Hauptbahnhof Nord ):Reitmorstraße/Sammlung Schack 至 Hauptbahnhof Nord,約16分鐘。

München 市中心至 München 機場 交通


München S-Bahn S1 (Direction: München Flughafen Terminal):München Hbf (tief) 至 München Flughafen Terminal,約43分鐘。(也可以乘坐S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