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日本四國四圍走> 前言

自從2017年到廣島短遊之後,我對附近的四國地區便開始產生了興趣,趁著這年秋季仍然空閒,我即興地決定到這日本四島之一賞楓去。



2018年11月14日凌晨從香港起飛前往關西國際機場,28日晚上從關西飛返香港。

關於選購機票


即興起行的原因,是我發現香港快運正在進行推廣活動,前往四國高松的直航來回機票可以不用一千港元成交,可惜我慢了一步(在這個瘋狂搶狂平價機票的年代,可能是慢了幾十步),我在網站查詢時,所有最廉價的機票已經被搶購一空,連同行李附加費要差不多三千元才能成行。

於是我退而求其次,嘗試找來回關西的機票,雖然廉價機票仍然有售,可是航班的時間又不是十分理想。

最後我轉投Peach樂桃航空,以二千多元購買了前往關西國際機場的來回機票(包二十公斤寄艙行李),就這樣敲定了這次兩星期的四國之旅。

香港國際機場 - 這次出發的航班是樂桃的MM068

關於規劃行程


這次即興的程度,是我在購買機票時,還未有環遊四國一周需要多少時間的概念,心想既然在關西機場進出,我還可以順道遊覽附近的和歌山。誰知當我排了四國的行程後,發現原來兩個星期也只是僅僅足夠,而我又不太方便更改回程機票的日子,因此最後還是放棄了和歌山這個目的地。

我還發現四國郊區的公共交通不是十分方便,有多個位於山區的紅葉景點,我都因為找不到或是時間上安排不了交通接駁而需要放棄,因此這次在山區的時間不多,行山的機會也很少,反而海岸的景點比較多,還安排了兩次騎單車的行程。

德島縣三好市祖谷蔓橋 - 祖谷地區是這次旅程唯一一個山區景點

以下是這次15天旅程的簡略行程:

14/11/2018:香港 → 關西國際機場 → 德島市 → 德島中央公園 → 眉山;夜宿德島市東橫Inn
15/11/2018:德島市 → 鳴門公園乘坐高速觀潮船 → 渦之道 → 茶園展望台 → 千畳敷展望台 → 大鳴門橋架橋記念館 → 德島市;夜宿德島市東橫Inn
德島縣鳴門市鳴門漩渦
16/11/2018:德島市 → 阿波池田站登上西祖谷定期觀光老爺巴士  → 平家宅第民俗資料館  → 祖谷蔓橋  → 小便小僧 → 道之站大歩危(妖怪屋敷)→ 大步危峽觀光遊覽船;夜宿秘境之湯
17/11/2018:秘境之湯 → 奧祖谷觀光單軌列車 → 奧祖谷二重蔓橋 → 高知市;夜宿En Hostel & Bar
德島縣三好市大步危峽
18/11/2018:土佐之日曜市 → 弘人市場 → 高知城跡 → 播磨屋橋 → 桂濱 → 竹林寺 → 五台山展望台 → 四萬十市;夜宿中村第一酒店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19/11/2018:四萬十市觀光協會租單車 → 安並水車之里 → 赤鐵橋 → 佐田沉下橋 → 三里沉下橋 → 高瀨沉下橋 → 勝間沉下橋 → 久保川休憩所 → 中半休憩所 → 岩間沉下橋 → 津大橋 → 四萬十獨木舟館還單車 → 四萬十市;夜宿中村第一酒店
20/11/2018:四萬十市 → 龍串乘坐龍串觀光遊覽船 → 見殘海岸 → 足摺海底館 → 足摺峽 → 天狗之鼻 → 足摺岬燈台 → 白山洞門;夜宿足摺テルメ
高知縣四萬十市岩間沉下橋
21/11/2018:足摺岬 → 松山市;夜宿松山市東橫Inn
22/11/2018:松山城 → 道後溫泉 → 道後溫泉本館 → 道後公園 → 今治市 → 今治城跡;夜宿ホテルクラウンヒルズ今治
23/11/2018:今治市Sunrise租單車 → 來島海峽大橋 → 伯方.大島大橋 → 大三島橋 → 鼻栗瀨戶展望台 → 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還單車 → 今治市 → 新居濱市;夜宿新居濱市東橫Inn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跡
24/11/2018:新居濱市 → 高松市 → 高松城跡.玉藻公園 → 北濱Alley → 金刀比羅宮 → 國營讚岐滿濃公園 → 高松市;夜宿高松Century Hotel
25/11/2018:高松站 → 瀨戶大橋記念公園 → 沙彌島 → 宇多津站 → 高松站;夜宿高松Century Hotel
香川縣高松市高松城跡.玉藻公園
26/11/2018:高松港 → 小豆島土庄港 → 天使的散步道 → 小豆島橄欖公園 → 寒霞溪 → 井上誠耕園 → 小豆島土庄港 → 高松港 → 栗林公園;夜宿高松Century Hotel
27/11/2018:高松站 → 屋島站 → 四國村 → 屋島寺 → 獅子之靈巖展望台 → 屋島城跡展望台 → 談古嶺展望台 → 血之池 → 高松市丸龜町;夜宿高松Century Hotel
28/11/2018:高松站 → 丸龜市 → 丸龜城 → 高松站 → 關西國際機場 → 香港
香川縣高松市栗林公園

關於預訂住宿


每次到日本旅遊,東橫Inn都是我在城市住宿的首選。雖然我知道近年出現了其他比東橫Inn更舒適的連鎖酒店,但是畢竟已經習慣了,我也懶得再嘗試其他的了。
愛媛縣新居濱市東橫Inn
不過這次實在太即興了,中間還遇上日本的三連休,各地的酒店房間都十分緊張,我還需要利用其他日本住宿網站,包括jalan樂天旅行,才能完成整個十四天旅程的住宿預訂,其中在高知市留宿的晚上,我還要扮年輕人住進hostel中。

關於公共交通


四國的鐵路系統,除了JR四國之外,還有多條各個地方的私鐵,幸好四國鐵路周遊券也適用於這些私鐵。

如其他JR Pass一樣,四國鐵路周遊券也可以出發前購買,我嘗試從香港JTB的網站預訂,發現最遲在首天使用日的七天前便要購票,由於我錯過了這個七天的期限,因此我只好去到當地才購票,不過票價也只是多了500円而已。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站 - 麵包超人列車
憑這張周遊券是不能乘坐列車的指定席的,不過可以1000円的優惠價格購買一組四張的專用指定席回數券,故名思義可以以回數券領取指定席券,我自己覺得非常超值,因此買了一組。

除了鐵路周遊券外,我這次也使用了和曾經考慮過使用以下這些交通票券。

  • 高知市的MY遊(MY遊バス/Mai Yū basu)巴士一日券:一日內無限次乘搭來往高知站(高知駅/Kōchi-eki)和桂濱(桂浜/Katsura hama)之間的MY遊巴士,當時售價為1000円,購買時出示外國人護照可獲半價優惠。也有二日券和高知站至竹林寺前(竹林寺前/Chikurin-ji Mae)的區間票。我這次是在播磨屋橋電鐵總站(はりまや橋デンテツターミナルビル/Harimayakyō dentetsu tāminarubiru)即日購買的,雖然巴士上也有出售這些車票,但是我不太肯定是否也有外國人半價優惠。
  • 小豆島フリー乗車券(一日券):一日內無限次乘坐小豆島上的路線巴士,當時售價為1000円,我是在土庄港碼頭內的橄欖巴士服務中心即日購票的。其實憑四國鐵路周遊券也能免費乘坐小豆島上的路線巴士(也能乘坐高松港至小豆島土庄港的慢船),因此如果遊覽小豆島時手上的鐵路周遊券仍然有效的話,便不用買這張乘車券了。
  • TOKUSHIMA BUS PASS:以外國遊客為鎖售對象,可以在兩天內自由乘搭德島巴士和德島市營巴士的所有路線巴士(當中包括前往鳴門公園的路線),售價為1500円,鎖售期間至2019年9月30日。因為我在德島市只有一天需要乘坐巴士,兩程票價也不用1500円,所以最後我並沒有購買。
  • 琴平電鐵1日フリーきっぷ:可以一日內自由乘搭琴平電鐵的所有列車,當時售價為1230円。其實憑四國鐵路周遊券也能免費乘搭琴平電鐵,因此如果遊覽高松市時手上的鐵路周遊券仍然有效的話,便不用買這張乘車券了。我則因為每一天需要乘坐琴電的次數都不多,所以也沒有購買。

需要留意的還有差不多日本全國通行的Suica卡在四國完全沒有可以用武之地,想使用IC卡乘搭交通工具的話,便要購買四國各地的IC卡了,這些IC卡包高松琴電的Iruca、松山伊予鐵道的e-cardい~カード和高知縣的ですか

搜尋列車班次可以利用HyperDiaJR四國的網站,巴士路線和班次則可以利用ジョルダン(jorudan),搜尋巴士站位置則可以利用這一個ジョルダン(jorudan)的網站。

關於數據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