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日本四國四圍走> 第五章 - 松山市與今治市:挑戰島波海道

愛媛縣今治市伯方.大島大橋
松山市與今治市的簡略行程 ﹣

2018/11/21:從足摺岬坐了差不多一整天車來到松山市,吃過下午茶後在市內逛街,然後吃晚飯並回酒店休息。
2018/11/22:早上先參觀松山城及城下的二之丸史跡庭園,之後轉到道後溫泉,午餐後望了道後溫泉本館幾眼,再到道後公園遊覽。之後返回酒店領取行李,再前往下一站今治市,到埗後摸黑探望了今治城,然後吃晚餐並回酒店休息。
2018/11/23:早上出發前往今治日出絲山租單車,然後開始島波海道單車之旅,先後經過來島海峽大橋、伯方.大島大橋、大三島橋和鼻栗瀨戶展望台,最後在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還車,再乘坐巴士返回今治市。之後到了今治港散步了一會,再乘JR列車前往這一晚的住宿地點新居濱市。
2018/11/24:早餐後出發前往旅程的下一站高松市。





本篇地名


(可按 ▶︎listen 聆聽讀音,text-to-speech功能由Responsive Voice提供。)

松山 
大街道 
松山城 
二之丸史跡庭園 
道後溫泉 
少爺列車 
道後溫泉本館 
道後Giyaman玻璃美術館 
道後公園 
今治 
今治城 
島波海道 
日出絲山 
來島海峽大橋 
大島 
伯方.大島大橋 
伯方島 
大三島橋 
鼻栗瀨戶展望台 
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 
新居濱 



早上在足摺岬的酒店吃過豐富的早餐後,我乘搭8點55分的巴士出發返回之前在四萬十市入住的酒店,取回行李之後,再乘坐JR列車到達高知市。在高知站買了便當後,我再坐上JR高速巴士,到達目的地松山 (Matsuyama) 市時,已經是差不多下午四點了。

松山市大街道 (大街道/Ōkaidō) 與纜車街


大街道是松山市內比較大型的商店街,我這晚入住的東橫Inn就在附近,我在check in之後,便來到這裏逛一逛。
愛媛縣松山市大街道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店舖想逛,於是還是找了一間咖啡店吃下午茶。這時坐在這間Cafe BC內的顧客大多數是女性,我一個大男人坐在中間好像有點突兀,但也不理這麼多了,還是專心享用這美味的栗子撻吧。
愛媛縣松山市Cafe BC
吃過甜品之後,其實天色已經開始轉暗了,我想嘗試找一個在山下可以仰望松山城的地方,於是我離開了商店街,走進大街道的另一部分,這一段路由於通往連接松山城的纜車站,因此又稱為纜車街。
愛媛縣松山市大街道
這一段路由於有大量遊客通過,因此也是土產店和食肆林立的地方。
愛媛縣松山市大街道
其中一間是分店遍佈全日本各大城市的伊織 (伊織/Iori),今治毛巾日本全國聞名,不少遊客來到愛媛縣,也會以今治毛巾為必買手信之一,而伊織正是當中較具名氣的品牌。我走進店內逛了一圈,發覺這裏的產品果然柔順軟綿,不過價錢也相當可觀,我也只敢輕撫了幾下。除了毛巾之外,店內也有出售不少當地的土產,某些人氣產品還有嬌小版的模型,非常可愛。
愛媛縣松山市大街道伊織
伊織的店舖位置就在纜車站附近,我走到這裏發現我連城堡的一角也看不到,於是我決定放棄 (反正第二天也會正式參觀城堡),走回剛才路過的一間餐廳吃晚飯去。在這間以野菜為主食的野菜食堂草草 (ソウソウ/Sōsō),也有像我點的這一份有雞也有魚的菜式,不過我最喜愛的還是那兩件煎蛋。
愛媛縣松山市草草
飲飽食醉之後,是時候返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的早上,我捨棄了酒店的早餐,走到大街道商店街內的另一間咖啡店Flying Scotsman (フライング・スコッツマン),吃了一份美味的pancake,加上一杯香濃的紅茶,就算街外下著絲絲小雨,人也立即精神爽利起來。
愛媛縣松山市Flying Scotsman
連種在縣廳前的密柑也沾上了雨點呢。
愛媛縣松山市愛媛縣廳

松山城 (松山城/Matsuyama-jō)


嘆過早餐之後,雖然天空仍然滿佈密雲,但是雨總算是停了。於是我向這天的第一個景點出發。

松山城大約於1602年建造,被日本評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現存十二個天守的其中之一,曾經入選米芝蓮旅遊指南,獲得兩粒星的評價。

要登上標高132米的松山城可以有兩個選擇,其一是沿著登山步道上山,其二是乘坐纜車或山兜,我選擇了後者,因此我再次來到纜車街的登山纜車站。

纜車站前又有一個古人的騎馬像,這次的歷史人物是加藤嘉明 (加藤嘉明/Katō yoshiaki),他曾經是伊予 (伊予/Iyo) (即現時愛媛縣的所在) 的藩主,松山城便是在他的命令之下興建的。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登山纜車東雲口站
纜車站內也有不少展品可以參觀,這張加藤嘉明公加松山城的畫像我十分喜歡,好像十分有氣勢的模樣。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登山纜車東雲口站
從山上的纜車站還需要走一段路才會到達天守,從長者平經大手門跡來到筒井門,便可以初次遙望山下的松山城,這時在天空飄蕩的雲霧把遠方的群山掩映得像仙景一般。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還有一些凋零疏落的紅葉。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進入本丸廣場之後,終於可以看到現存十二天守中的松山城天守了。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配合背後那一團雲海,這座伊予松山城也有一點天空之城的氣氛。(真正有天空之城之稱的是位於岡山縣的備中松山城。)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站在本丸廣場也能享受相當遼闊的景觀,雖然距離遠了一點,但是也能望到一點瀨戶內海。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留下買路錢之後,便可以進入松山城的天守。這裏的展品也相當豐富,松山城曾經多次易手,這裏也展出了歷代城主的家族徽章 (日語稱為家紋/Kamon),最前面好像聖誔裝飾的便是初代城主加藤嘉明的徽章,旁邊冬甩造型的是他的另一個徽章。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天守內的樓梯通常都比較狹窄,台階又高,還不時在中途出現橫樑,這個有趣的「小心碰頭」告示其實十心貼心,可惜中文繁體用錯字了,是頭上「注」意才對啊。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上到這麼高,當然要好高騖遠一番,這是城下的本丸廣場。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在天守出來之後,我在本丸廣場的小吃店買了杯雪糕,蜜柑是愛媛縣的土產,這次我捨棄了美味的Cremia,選擇了這杯加上蜜柑果肉的雪糕。
愛媛縣松山市松山城
當我從天守走出來的時候,我發現之前的藍天已經消失了,換上的又是漫天烏雲,可幸沒有下雨。吃完雪糕後,我離開了松山城的本丸部份,向山下的另一個景點走去。

二之丸史跡庭園 (二の丸史跡庭園/Ninomaru shiseki teien)


位於山腰的二之丸史跡庭園,其實也是松山城的一部分,不過入場需要另外收費。

這裏可以算是這個時候松山市內最楓紅的地方,遊人其實不算多,可是有幾組新人正在拍攝結婚照,他們輪流佔據各個紅葉位置,沒有辦法之下,唯有把他們也攝入鏡頭吧。
愛媛縣松山市二之丸史跡庭園
庭園的一角有一座假山和瀑布,那裏的紅葉也相當燦爛。
愛媛縣松山市二之丸史跡庭園
突然灑下幾點雨水,攝影師的工作人員慌忙地為新娘撐起雨傘,我則拍下沾上雨點的紅色小果實。
愛媛縣松山市二之丸史跡庭園
這一角的石燈籠為庭園更添日本風情。
愛媛縣松山市二之丸史跡庭園
我在這裏卻遇上了幾位「惡霸」,這幾位女士輪流「擺甫士」拍照,完全無視我這個在旁邊等了又等的可憐人。我唯有在庭園內轉一個圈,大約十分鐘後返回原地,發現她們仍然在拍,算吧,我「zoom埋去」避開了她們再拍一張便算了。
愛媛縣松山市二之丸史跡庭園
這裏的環境其實相當舒適,可惜遊覽的經驗卻因為幾個人而蒙污了。
愛媛縣松山市二之丸史跡庭園
遊覽完二之丸史跡庭園之後,我離開松山市的市中心,前往日本三大古湯的道後溫泉。

道後溫泉 (道後温泉/Dōgo onsen)


與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及和歌山縣的白濱溫泉並列日本三大古湯的道後溫泉,相傳已經有三千年的歷史,加上神話傳說、文學背景和人氣電影等元素,使這裏成為超熱門的旅遊景點,就連不愛好浸溫泉的我,也要到這裏朝聖一番。

前往道後溫泉非常簡單,從市中心乘坐路面電車,十多分鐘便可到達。如果你是鐵道迷,想乘搭名為「少爺列車 (坊っちゃん列車/Botchan ressha)」的懷舊火車的話,則要留意每天有限的班次了。這部列車曾於日本著名作家夏目潄石的作品《少爺》中登場,因而得名。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站
這座位於溫泉街入口的少爺機械鐘 (坊っちゃんカラクリ時計/Botchankarakuridokei),於機關開動時會有《少爺》的人物登場歡迎各位遊客。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
走入溫泉街之後,立即開始「搵食」。這次選了這間道後之町屋 (道後の町屋/Dōgonomachiya),這份鯛魚魚柳包真的非常美味,沙律好味,薯角好味,麵包好味,魚柳好味,連檸檬汁都特別香😋😋。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の町屋
吃過美味的午餐之後,我離開了有蓋遮頭的溫泉街,來到道後溫泉的明星景點,道後溫泉本館 (道後温泉本館/Dōgoonsenhonkan)。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本館
於1894年改建完成的道後溫泉本館,可以說是道後溫泉的標誌,這裏不提供住宿,即日語中所謂的「日歸溫泉 (日帰り温泉/Higaeri onsen)」。這裏有日本唯一皇室專用的又新殿,和夏目潄石曾經使用過的「少爺之間」,在這裏泡湯,能否沾上一些皇族貴氣或文學氣質呢?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本館
更有人說宮崎駿的電影《千與千尋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entochihironokamikakushi) 》中登場的油屋,其建築風格的靈感,便是來自道後溫泉本館這棟木造建築。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本館
而塔樓之上的這隻白鷺雕像,背後也有一段神話故事。相傳古時有一隻白鷺,把受了傷了的腳在道後溫泉的泉水中浸泡,日子有功之下傷勢得以痊癒而振翅高飛,離開了道後溫泉。

道後溫泉本館附近還有另外一個景點,就是道後Giyaman玻璃美術館 (道後ぎやまんガラス美術館/Dōgo giyaman garasu bijutsukan),不過我並沒有入內參觀,只是在門口偷窺了這裏有名的庭園一眼。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Giyaman玻璃美術館
之後我返回溫泉街,開始這趟旅程的第一次大型掃貨行動。

溫泉街內有一間Donguri Republic (どんぐり共和国/Donguri kyōwakoku),是一間我很愛逛的精品店,不過這裏的商品一點也不便宜,所以通常只有逛的份兒。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
一六本舖 (一六本舗/Ichirokuhonpo) 是松山市有名的和菓子店,創業於明治16年 (1883年),是名字「一六」的由來。在道後溫泉分店的二樓,還設有咖啡店一六茶寮,可惜咖啡店這天沒有營業,不過我也買了多條馳名的蛋捲一六タルト (Ichirokutaruto)。另外我也在豆吉本舖 (豆吉本舗/Mamekichi) 買了美味的花生。

掃貨完成之後,我離開了商店街,去了逛公園。

整個道後公園 (道後公園/Dōgokōen) 的範圍,也是湯築城跡 (湯築城跡/Yuzukijōato) 的所在,湯築城是古時伊予國河野氏的城堡。

這條環繞公園的水道,是以往城堡的護城河嗎?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公園
公園內這棵高大而金黃的銀杏樹非常搶鏡。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公園
我沒有進入資料館參觀,反而去了山上的展望台登高望遠。
愛媛縣松山市道後公園
之後我乘坐路面電車返回市中心的酒店取回行李,然後再一次乘坐路面電車前往JR松山站,乘坐JR列車前往這晚的住宿地點今治 (今治/Imabari) 市。

今治城 (今治城/Imabari-jō)


在今治市的酒店放下行李後,已經是晚上六點了。前一晚未能看到亮了燈的松山城,這晚我要再試今治城。

今治城於1604年建成,當時的今治藩主是藤堂高虎 (藤堂高虎/Tōdō takatora),於1635年開始易主至松平家族,一直到廢城為止。與大分縣的中津城和香川縣的高松城並列為日本三大水城。

當我花了半個小時「摸黑」從酒店走到今治城時,城門當然已經關門大吉,我只可以隔著護城河欣賞夜色中在燈光映照下的城堡英姿。
愛媛縣今治市今治城
這晚依然明月當空,令城堡四周加添了一點妖異的感覺⋯⋯我想又是心理作用,可能又肚餓了,還是馬上找地方醫肚。

這次我選了一間串燒店三代目鳥メロ (Sandaime torimero),入座之後發現餐牌上的選擇花多眼亂,於是隨意點了一個雞串燒拼盆,和一個雞釜飯。之後逐項看清楚,才知道拼盆中除了雞肉之外,還有雞皮、雞心、雞賢、雞肝等內臟,內臟雖然不是我的心頭好,但我也不至於抗拒,而且串燒也弄到十分香口,因此也覺得頗為美味。
愛媛縣今治市三代目鳥メロ
飲飽食醉之後就返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又有挑戰體力的活動。

島波海道 (しまなみ海道/Shimanami kaidō)


西瀨戶自動車道又稱瀨戶內島波海道,是三條本州四國連絡橋中的尾道.今治路線,由九組高架橋樑組成,於1999年通車,獨特之處在於除了一般的行車通道之外,還設有行人和單車專用道,沿途瀨戶內海群島的景色風光明媚,自然成為單車愛好者的聖地。

這天早上我吃過酒店的早餐之後,我先到今治站乘坐巴士前往這天單車之旅的起點,來島海峽大橋下的單車出租店日出絲山 (サンライズ糸山/Sanraizu Itoyama)。

這裏除了是單車出租店外,也提供住宿和餐飲服務。出發前有朋友託我在這裏的小商店買這款Moku手巾,我順便也替自己買了兩條,試過後發現這款手巾輕薄易乾,之後行山或進行其他戶外活動時我都會帶備一條。

買了毛巾之後,我轉到服務櫃枱租用單車,填寫表格時職員也會問你要騎那一段路和在那一個服務站還車,並應因個人需求而建議單車的類型,非常專業。之後帶著單據到室外找職員取車,他們再會根據你的身高調較座位的高度。可是因為我的騎術有限,我必須要雙腳可以著地才可以起動,因此職員一臉大惑不解的表情,我解釋了他也不明白,不過最後也應因我的要求較低了座位,可以出發了。

島波海道由今治市一直騎到尾道市的話,全程大約70公里,我自問沒有這個體力和速度,只是打算騎到中途的多多羅大橋便結束旅程。途中這些都是高架橋,每次上橋和下橋都分別要打著圈上斜和下斜,上斜時固之然要付出額外的腳骨力,下斜時有些斜度頗大和彎位頗急的還要相當小心行駛,老實說我在下橋位多數都會下來推車。

離開日出絲山,不多久便要登上旅程的第一道跨海高架橋,來島海峽大橋 (来島海峡大橋/Kurushimakaikyō ōhashi)。
愛媛縣今治市來島海峽大橋
在橋上回望絲山公園 (糸山公園/Itoyama kōen),景色多美。
愛媛縣今治市來島海峽大橋
這一段路騎單車的人頗多,大家又都左顧右盼地看風景,我這些騎術不精的行駛時更要加倍留神。

來島海峽大橋其實分開三個部分,分別經過第一、第二和第三大橋之後有一個休息的地方,我順便讓這天的坐騎上一上鏡,這輛單車比較有力,騎得沒有四萬十川那一次那麼吃力。
愛媛縣今治市來島海峽大橋
下橋後登上行程的第一個島大島 (大島/Ōshima),在岸邊回望來島海峽大橋。
愛媛縣今治市來島海峽大橋
沿途都有清楚的指示,只要跟著路邊的藍線向著尾道的指標便不會有錯了。

來到這裏大島的部分已經過了一半,我也停下來欣賞一下這兩棵銀杏的金黃色秋葉。
愛媛縣今治市大島
這時雖然時間尚早,但是在大島的這條路上有一間旅遊書介紹過的餐廳我很想嘗試,因此我在這間 (雅/Miyabi) 享用了這天的午餐。
愛媛縣今治市雅
這碗海鮮丼裏的所有海鮮都非常美味,尤其是那份海膽,那種甘甜、鮮味及入口即溶的感覺實在太精采了,早知如此應該乾脆點一份海膽丼😜。

吃過美味的午餐後,我又繼續上路,不久後我到達第二道高架橋,伯方.大島大橋 (伯方.大島大橋/Hakata.Ōshima ōhashi)。
愛媛縣今治市伯方.大島大橋
每次上橋之前都要努力地向上爬升。
愛媛縣今治市大島
伯方.大島大橋上的單車徑不甚寛闊,不過這裏騎單車的人不是很多,我停下來拍照也不怕會阻礙別人。
愛媛縣今治市伯方.大島大橋
過了橋之後便是伯方島 (伯方島/Hakatajima),再前行不遠便是另一道高架橋大三島橋 (大三島橋/Ōmishima hashi),這道橋是島波海道中唯一的拱橋。過了大三島橋後有一個鼻栗瀨戶展望台 (鼻栗瀬戸展望台/Hanaguriseto tenbō-dai),在這裏除了可以看到整條大三島橋之外,還有一塊日本德仁親王 (會於2019年5月1日繼位為日本天皇) 的御歌碑,是他親訪這裏時曾經詠唱過的。
愛媛縣今治市鼻栗瀨戶展望台
大三島也是我這次單車行程的最後一個島,我使出最後的氣力來完成這最後一段路程⋯⋯咦?那些是樹上熟的柿子嗎?
愛媛縣今治市大三島
最後我終於到達終點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 (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Tatarashimanamikōen)
愛媛縣今治市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
我發現公園的範圍不是很大,於是我先到服務站還了單車,然後才開始在公園遊覽。這次一共騎了31公里,花了差不多四個小時。


Powered by Wikiloc

為了紀念瀨戶內島波海道與台灣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於2014年締結為姊妹單車徑,以及在同年10月舉辦的國際單車大會「サイクリングしまなみ」,公園的一角有一塊「單車騎士的聖地」(我自行翻譯的) (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Saikurisuto no seichi) 的紀念碑。紀今碑以今治市的大島石建造,外型代表連接瀨戶內海諸島的高架橋樑,兩個圓形的洞穴是單車的兩個車輪,頂部的大石則代表單車的座位。
愛媛縣今治市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
上方照片的背景當然是這裏的地標多多羅大橋,它連接著大三島和生口島,主跨長度890公尺,於1995年通車時是當時全世界最長的斜張橋,現在則排行第五,現時的紀錄保持者是俄羅斯海參崴的俄羅斯島大橋,而香港的昂船洲大橋也位列第三。

公園也有一點熱帶風情。
愛媛縣今治市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
公園內也有土產店和食店,不過這時距離巴士到站的時間已經不遠,因此我打算返回今治市中心後才吃下午茶。
愛媛縣今治市多多羅島波海道公園
公園附近便是大三島巴士總站,順利地坐上返回今治市中心的巴士後,這趙挑戰島波海道之行便正式告一段落了。

今治港 (今治港/Ima-bari kō)


這輛巴士是會停靠今治站的,不過我在之後的今治巴士中心 (今治バスセンター/Imabari basusentā) 站才下車,因為我的下一個目的地就在附近。

這個目的地便是這天下午茶的地點,以刨冰聞名的玉屋Sanit-honroe (玉屋サントノーレ/Tamaya santonōre) 。我點了一杯宇治牛奶冰,牛奶甘甜,綠茶香濃,軟綿綿的刨冰入口即化,實在相當美味。
愛媛縣今治市玉屋サントノーレ
這透心涼的甜品慰藉了疲憊的身軀之後,我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留在今治市內,於是我向今治港的方向走去,想看看今治城外這個從古至今同樣重要的港口。

途中經過一條有蓋的商店街,不過這時冷冷清清,一個途人也沒有。
愛媛縣今治市今治銀座商店街
穿過商店街之後便到達今治港,這時各個棧橋都沒有船隻停泊,十分安靜。
愛媛縣今治市今治港
這裏還可以看盡三節的來島海峽大橋。
愛媛縣今治市今治港
這是位於港口的今治海之站 (いまばり海の駅/Ima-bari umi no eki)。
愛媛縣今治市いまばり海の駅
想不到在今治港讓我享受到片刻寧靜,之後我乘坐巴士返回在今治站附近的酒店,領取行李之後再回到今治站,乘坐JR列車前往這晚住宿的地方 (因為在預訂時今治市的酒店這晚客滿了)。

新居濱 (新居浜/Niihama) 市


我在新居濱市的酒店安頓好之後,天色已經全黑了,我在Google Map上選中了一間pizza餐廳Pizzeria Marubun (ピッツェリアマルブン/Pittsu~eria marubun),這晚一於去吃意大利餐。

雖說這是一間pizza餐廳,但是我其實以為這裏是比較像Italian Tomato一般,是主打日式意大利粉的。不過當我進入餐廳看到這一個燒柴的烤爐之後,我立即改變了主意,一定要點pizza。
愛媛縣新居濱市ピッツェリアマルブン
我點的這個是巴馬火腿芝士pizza,柴燒的餅底相當香脆,芝士味道也夠香濃,絕對沒有使我失望。
愛媛縣新居濱市ピッツェリアマルブン
這晚依然明月當空,餐廳背後便是這晚入住的東橫Inn。
愛媛縣新居濱市ピッツェリアマルブン
晚餐之後終於可以回酒店休息,明天旅程便要進入四國的最後一個縣,香川縣。





住在松山市



愛媛縣松山市一番町1-10-8

禁煙單人房 (シングル),連早餐,Free WIFI,¥5320 (會員價)。


住在今治市



愛媛県今治市共栄町2-2-54

禁煙單人房 (シングル),連早餐,Free WIFI,¥6134。
愛媛縣今治市ホテルクラウンヒルズ今治

住在新居濱市



愛媛縣新居濱市坂井町2-4-8

禁煙單人房,連早餐,Free WIFI,¥4480 (會員價)。
愛媛縣新居濱居市東橫INN 新居浜駅前




足摺岬 至 松山市 交通

  1. 高知西南交通中村駅~清水プラザパル前~足摺岬(中村駅行):堂ヶ森 (Dōgamori) 至 中村駅 (Nakamura-eki),約1小時40分鐘。
  2. JR四國土讚線特急あしずり号 :中村 (Nakamura) 至 高知 (Kōchi),約1小時51分鐘。
  3. なんごくエクスプレス(JR松山支店行):高知駅バスターミナル (Kōchi-eki basutāminaru) 至 大街道 (Ōkaidō),約2小時27分鐘。


松山市大街道 至 道後溫泉 交通


伊予電鉄松山市駅線或JR松山駅前線 (道後温泉駅行き先):大街道 (Ōkaidō) 至 道後温泉 (Dōgo onsen),約12分鐘。


松山市大街道 至 JR松山駅 交通


伊予電鉄JR松山駅前線 (JR松山駅前行き先):大街道 (Ōkaidō) 至 JR松山駅前 (JR Matsuyama ekimae),約13分鐘。


松山市 至 今治市 交通


JR四國予讚線特急しおかぜ号(岡山行):松山 (Matsuyama) 至 今治 (Imabari),約35分鐘。


今治站 至 日出絲山 交通


せとうちバス 小浦・大浜:今治駅前 (Imabari ekimae) 至 展望台入口 (Tenbō-dai iriguchi),約22分鐘。


多多羅島波海島公園 至 今治市中心 交通


瀬戸内海交通今治~大三島線(今治桟橋行):大三島BS (Ōmishima BS) 至 今治バスセンター (Imabari basusentā),約51分鐘。


今治港 至 今治站 交通


せとうちバス 3、4、5或6号線:今治桟橋 (Imabari sanbashi) 至 今治駅前 (Imabari ekimae),約7分鐘。


今治市 至 新居濱市 交通


JR四國予讚線特急しおかぜ号(岡山行):今治 (Imabari) 至 新居浜 (Niihama),約32分鐘。



上一篇:第四章 - 四萬十川、龍串與足摺峽:「踩單車先嚟落雨⋯⋯?」
下一篇:第六章 - 香川縣上篇:城堡、神社、燈祭與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