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日本四國四圍走> 第四章 - 四萬十川、龍串與足摺峽:「踩單車先嚟落雨⋯⋯?」

高知縣四萬十市安並水車之里
四萬十市、龍串與足摺岬的簡略行程 ﹣

2018/11/18:晚上從高知市到達四萬十市。
2018/11/19:這天一整天都是沿著四萬十川騎單車,早上從中村站出發, 途經安並水車之里、赤鐵橋、佐田沉下橋、三里沉下橋、高瀨沉下橋、勝間沉下橋、久保川休憩所、中半休憩所、岩間沉下橋和津大橋,最後在四萬十獨木舟館還單車,簡單吃了點東西再坐巴士返回中村站。
2018/11/20:早上出發前往龍串,先乘遊覽船前往見殘海岸,回程後參觀足摺海底館,然後乘坐巴士前往足摺峽,遊覽過天狗之鼻、足摺岬燈台和白山洞門後前往這晚入住的酒店,欣賞完日落美景及用過晚餐之後便上床休息。
2018/11/21:出發前往旅程的下一站松山市。






本篇地名


(可按 ▶︎listen 聆聽讀音,text-to-speech功能由Responsive Voice提供。)

中村 
四萬十川 
安並水車之里 
佐田沉下橋 
三里沉下橋 
高瀨沉下橋 
勝間沉下橋 
久保川休憩所 
岩間沉下橋 
網代休憩所 
津大橋 
獨木舟館 
龍串 
見殘海岸 
宿毛 
土佐清水 
足摺海底館 
足摺岬 
金剛福寺 
白山洞門 
足摺Thermae 



到達四萬十 (四万十/Shimanto) 市的中村 (中村/Nakamura) 站時,已經差不多晚上九點了,我到酒店check in之後,便到了酒店附設的餐廳享用晚餐,這份壽司加天婦羅的套餐算是不過不失吧。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第一酒店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有酒店提供的日式早餐,也算甚為豐富。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第一酒店

四萬十川 (四万十川/Shimantogawa)


四萬十川是四國第二大河流 (第一大應該是德島縣內的吉野川 (吉野川/Yoshinogawa) ),因為沿著河川並沒有建設任何大型水壩,所以除了與靜岡縣的柿田川和岐阜縣的長良川並稱為日本三大清流之外,還有「日本最後之清流」的美譽。

原來世界上有一種橋叫沉下橋,這些橋一般都比較矮,當河水水位上漲時,便有機會完全被淹沒,因此被稱為沉下橋。這些橋的另一個特色是大多數都沒有設置欄杆,事關欄杆會被水浸壞,而且出現洪水時又會被沖毁,於是乾脆不設置欄杆,省下維修的人力物力。沿著四萬十川 (包括支流) 一共建有47座這一類沉下橋,沉下橋的風景也成為了四萬十川的特色風景。

要沿著四萬十川遊覽,如果不自駕的話,我發現了兩個選擇。其一是參加高知西南交通的四萬十川巴士旅行團,不過十一月是淡季,巴士團只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開出,我未能參加;其二是騎單車,在中村站旁的四萬十市觀光協會可以租單車,可以選擇原地還車,也可以在中村站至江川崎站之間沿途的多個服務點還車。雖然我的騎術是有限公司,但是也唯一放膽一試了。

吃過早餐之後我離開酒店,發現原來下雨了,心想若果不騎單車的話,一整天便會變得無所事事,而我這天的裝束由風衣、運動褲到波鞋都是防水的,連背包也有防雨罩保護,於是我還是披上風衣的帽子,然後向車站旁的觀光協會走去。(心裏當然不停地在埋怨「踩單車先嚟落雨!」)

在觀光協會填表、付款和選單車後,我便冒雨正式出發了。我的計劃是先繞道到安並水車之里,然後便沿著四萬十川一直騎到江川崎站,根據我的紀錄全程一共46公里,連同休息時間一共花了6小時40分鐘。

前一天早上在高知市仍然風和日麗,這天卻換成這一片煙雨淒迷的景象。
高知縣四萬十市後川

安並水車之里 (安並水車の里/Yasuna misuishanosato)


安並水車之里是一列沿著四萬十川的支流後川 (後川/Ushirogawa) 而建造的水車,以前是為附近四條村落的農田提供灌溉用水的重要設施,現在雖然被棄置了,但是與旁邊的休憩公園搖身一變成為旅遊景點。
高知縣四萬十市安並水車之里
聽說這裏夏天會開滿繡球花,不過這時有這些橙色的小花作點綴,加上這裏環境清幽,予人相當舒服的感覺。
高知縣四萬十市安並水車之里
這次嘗試近景朦、遠景清的效果。
高知縣四萬十市安並水車之里
也讓這天的坐騎上一上鏡,老實說這單車讓我坐得非常之不舒服,上斜又不夠力,騎了一整天真的很艱苦。
高知縣四萬十市安並水車之里
這是旁邊休憩公園的涼亭,是暫時避雨的好地方。
高知縣四萬十市安並水車之里
離開了安並水車之里,我正式向四萬十川出發,首先要以這條赤鐵橋橫過四萬十川,果然橋如其名,赤紅色的橋身就算在這灰暗的天氣下仍然非常搶眼。
高知縣四萬十市四萬十川橋
大橋附近的河川兩岸是一大片綠地,這裏還有一片油菜花田,很想春季再到這裏欣賞那一片鮮黃色的花海。
高知縣四萬十市四萬十川橋
跟著便開始沿著四萬十川的西岸前進,不遠處便是入田櫻花河堤,騎著單車賞櫻又會是什麼心情呢?
高知縣四萬十市入田櫻花河堤
沿著四萬十川有不少遊覽船可以選擇,我覺得當中以舟母浪漫.松廣屋的帆船型遊覽船最有型,不過這天只看見停在一邊的帆船。
高知縣四萬十市四萬十川

佐田沉下橋 (佐田沈下橋/Sadachinkabashi)


佐田沉下橋是最接近中村站的沉下橋,也是四萬十川最長的沉下橋,因此名氣也最大。
高知縣四萬十市佐田沉下橋
接近佐田沉下橋的那一小段路斜度很大,路面又不平,大家要小心注意。

由於橋的兩邊沒有欄杆,因此要推著單車過橋,聽說曾經有連人帶車跌落河的意外發生過。另外,這道橋是可以行車的,走在橋上還要小心車輛。
高知縣四萬十市佐田沉下橋
不少遊客都以佐田沉下橋為終點,過橋之後便折返中村站。我這天卻要挑戰自己的體力,一直騎到江川崎站。

跟據路線圖,我應該在橫過佐田沉下橋之後轉出大路,然後在河的這一邊繼續前進。不過當我去到路口的時候,發現那條路正有工程進行,不能進入,於是我唯有走回頭路,再一次過橋後在原本的這一邊繼續行程。

三里沉下橋 (三里沈下橋/Misatochinkabashi)


三里沉下橋距離佐田沉下橋不遠,名氣不大,看過橋口看板的簡介後,才知道這裏的夕照景色超美。
高知縣四萬十市三里沉下橋
來到這裏終於完全停雨,我脫下帽子和背包的防雨罩,又再繼續上路。

高瀨沉下橋 (高瀬沈下橋/Takase Chinkabashi)


下一道是高瀨沉下橋。
高知縣四萬十市高瀨沉下橋
剛好有遊覽船經過,讓這灰濛濛的風景不用那麼單調。
高知縣四萬十市高瀨沉下橋

勝間沉下橋 (勝間沈下橋/Katsuma Chinkabashi)


四萬十川的風景當然不是只得沉下橋 (尤其是在風和日麗的日子,唉⋯⋯),就像以下這一片農田的景色,我也十分喜愛。
高知縣四萬十市四萬十川
這是下一道沉下橋,勝間沉下橋,真的有汽車駛過這些沉下橋的。
高知縣四萬十市勝間沉下橋
這裏的四萬十川拐了一個彎,立即為景色加分。
高知縣四萬十市勝間沉下橋
我在這裏遇上一對日本夫婦,他們是駕車來的,看見我騎著單車,好像十分好奇似的。不過回想一下,過了佐田沉下橋後,好像真的沒有遇過其他騎單車的遊客。

久保川休憩所 (久保川休憩所/Kubokawa kyūkeisho)


告別了那對夫婦之後,我又繼續前行。剛才那裏四萬十川轉了一個彎,我已經覺得很美了,誰知這裏更是右轉再左拐,我又怎能不停下來欣賞一下呢?
高知縣四萬十市鵜之江
之後再參考路線圖,才知道這一帶叫做鵜之江 (鵜の江/U no e),還說這是「代表的風景」。

再前行不遠便是久保川休憩所,終於有地方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這時是下午一點多,也正好拿乾糧出來醫肚。
高知縣四萬十市久保川休憩所
不過我也不敢多作停留,事關還單車的地方下午五點便會關門,看來要加把勁,再騎快一點了。


岩間沉下橋 (岩間沈下橋/Iwama chinkabashi)


過了久保川休憩所後,道路變得狹窄多彎,幸好各位司機大哥大姐十分有耐性,有足夠空間才超前,而且超前時也不會太貼近我的單車,因此雖然是有點膽怯,但是還是順利和安全地通過。

由於要趕時間,中間經過中半休憩所 (中半休憩所/Nakaba kyūsoku-sho) 時也沒有停下來休憩一下。

在芽生大橋 (芽生大橋/Megumi ōhashi) 前,我又再次遇上路障,路口前排了一條長長的車龍,幸好工作人員指示我可以通過,那我便不客氣了。

跟著下來的路段,我認為是整天景色最美的地方。

照片左手邊便是芽生大橋。
高知縣四萬十市芽生大橋
照片的中間位置則是另一道沉下橋 (比較細小),岩間沉下橋。
高知縣四萬十市岩間沉下橋
以上兩張照片其實是站在同一個位置拍的,不相信?看看以下的一掃全景吧。
高知縣四萬十市岩間沉下橋
我站在這裏欣賞美景的時候,剛才排著隊的車輛開始逐一駛過,看來我浪費了那位工作人員給我的時間了。

之後走近一點看清楚,才發現這道沉下橋中間竟然斷開了。
高知縣四萬十市岩間沉下橋

網代休憩所 (網代休憩所/Ajiro kyūkeisho)、津大橋 (津大橋/Tsu ōhashi) 與獨木舟館 (カヌー館/Kanū-kan)


來到網代休憩所時也只能稍作休息,卻也多看了幾眼這些倚在欄杆的紅葉。
高知縣四萬十市網代休憩所
當橫過這道津大橋時,路程終於進入最後階段。
高知縣四萬十市津大橋
在橋上又可以正面欣賞四萬十川的景色。
高知縣四萬十市四萬十川
過橋後才發現河的另外一邊有個好像公園的地方,於是決定在下一道橋又再過河。
高知縣四萬十市四萬十川
原來這裏便是獨木舟館的所在,而且返回中村站的巴士在這裏也有站,於是我便在這裏還了單車,這一天漫長的單車之旅也告一段落了。


Powered by Wikiloc

在獨木舟館除了可以參加各項活動之外,還是一個可以用餐的地方,我騎了一整天單車,來到這裏正好是醫肚的時候,吃過這碗牛肉烏冬和柚子果汁之後,總算活過來了。
高知縣四萬十市獨木舟館
離開獨木舟館時,發現原來已經雨過天青,天上開始出現藍天了,真的無言。
高知縣四萬十市西土佐大橋
上方照片是我站在西土佐大橋拍的,這時才算稍為領略到四萬十川之美。

之後我走到巴士站候車,巴士站正好在一所學校的出入口,這時有一班小學生在這裏聚集,初時我以為他們也是在等巴士,不過他們跟著分批相繼離開,臨行前都向我點頭並說再見,日本的小朋友真是太有禮貌了。
高知縣四萬十市西土佐中學校下
之後我順利坐上巴士,一個多小時後便返回中村站。回酒店沐浴更衣之後,也懶得出外覓食,於是再次光顧酒店內的餐廳。這次點了一份鰻魚定食,味道是意料之外的好。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第一酒店

龍串 (竜串/Tatsukushi) 與 見殘海岸 (見残し海岸/Minokoshi kaigan)


第二天吃過酒店的早餐後,我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後背著一晚的必需品,向下一站出發。

第一個目的地是龍串,經過時間上的考量後,我決定先乘搭JR列車到宿毛 (宿毛/Sukumo) 站,然後轉乘巴士到龍串。

朝陽下的中村站。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站
前往宿毛的列車屬於地方私鐵土佐黑潮鐵道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Tosa Kuroshio Tetsudō) 的宿毛線,車廂的圖案色彩豐富。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站
原來四萬十市又被稱為土佐的小京都。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站
這天變回天朗氣清的天氣,列車駛過四萬十川時,就算從列車的車窗望出去,赤鐵橋仍然比昨天美得多了。
高知縣四萬十市赤鐵橋
我很喜歡這個列車的影子在田地上疾走的畫面。
高知縣宿毛市平田町
列車大約半個小時後到了宿毛站,之後換乘巴士,再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後,我來到土佐清水 (土佐清水/Tosashimizu) 市的龍串。

龍串海域公園足摺宇和海國立公園 (足摺宇和海国立公園/Ashizuri Uwakai kokuritsu kōen) 的一部分,是第一批被日本國家指定的海域公園,以全國最大規模的㻚瑚群和色彩繽紛的熱帶魚見稱,海岸的奇岩怪石也是吸引遊客的特色之一。

我來到這裏的第一個節目,是乘坐龍串觀光汽船 (竜串観光汽船/Tatsukushi kankō kisen),憑從官網下載的優惠券可獲九折。購票的時候職員著我追上剛剛前往碼頭的旅行團,與他們乘坐同一艘船出發。雖然是擠擁了一點,但是勝在不用等。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域公園
觀光船的中央底部是玻璃窗來的,所有團友圍著坐下來,透過玻璃窗欣賞海中的珊瑚群。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域公園
不時還有一大群熱帶魚游過,小朋友特別興奮。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域公園
船長還提我們也可以到甲板上直接看海中的魚,原來沒有隔著玻璃畫面會更清晰,不過景物會小了一點。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域公園
之前在沖繩也坐過類似的玻璃底船,感覺是龍串無論珊瑚和魚都比較多和看得比較精采。

我在購票時表明要在見殘海岸上岸,於是船長讓我在這裏的碼頭下船,其他團友則都原船折返,大約一個小時後會再有船接我回去。

這天藍天白雲,是看海的好日子。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見殘海岸也不算有什麼步道,我只是選擇比較平整的地方繞著海岸走。這裏最著名的當然是各種奇岩怪石,我也難理這麼多,看到比較有型的便拍下來。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這個夫婦岩看起來真的好像是兩個人依偎在一起的模樣。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這天不斷地與陽光玩遊戲,這張想拍太陽在水中的倒影,可惜效果不太明顯。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這塊石雖然沒名沒姓,但卻讓我想起海獅。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之後我跟著路牌的指示向山上的展望台前進,更上一層樓後,景觀果然截然不同,很壯觀啊!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Zoom近一點,這個應該是碼頭旁邊的沙灘,海水的顏色多美。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見殘海岸
這裏的風景比我想象中更捧 (當然也得感謝這天完美的天氣),幸好在我左度右度之下也搞定了前來這裏的交通安排,否則錯過了如此壯麗的景色便太可惜了。

返回碼頭後等了一會,接載我的觀光船便到了。這次只有我一個乘客,我站在甲板上,一邊享受溫暖的陽光,一邊欣賞海岸的景色,寫意!

上岸後我繼續在龍串的海岸散步,並慢慢向不遠處的足摺海底館走去。這裏的岸邊也是怪石嶙峋,走起來要份外小心。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岸
這兩排石頭名為「大竹小竹」,名字起得為肖為妙。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岸
不遠處那個像是伸出水面的潛望鏡的建築物,便是我的下一個目的地足摺海底館了。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岸
這塊石叫做「不背山」,與「斷背山」是兄弟來的?其實我覺得它像一個帶了頭盔的骷髏頭。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岸
為什麼前一天不是如此這般的天氣呢?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龍串海岸

足摺海底館 (足摺海底館/Ashizuri kaiteikan)


終於來到這座外型古靈精怪的足摺海底館。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海底館
購票處貼出了這天的海水透明度是本季第二高的告示,這算是前一天壞透了的天氣的補償嗎?購票後我走下螺旋狀的樓梯,到達位於海底七公尺深的海中展望室,開始「魚樂無窮」的活動。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海底館
除了大量相中的這一類魚之外,我還認出了雞泡魚和蘇眉。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海底館
從水面灑落下來的陽光,有點天神降世的感覺。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海底館
我在Facebook分享這個景點的時候,有朋友說:「莫道你在看魚,其實魚也在看你呢。」充滿禪意的說話。

從海底館走回大馬路後,發現這裏有一間餐廳兼土產店,原本想在這裏吃午餐的,誰知這個時候被旅行團包場,我只好在土產店買了杯雪糕稍為醫肚,之後便到巴士站候車。

要前往下一站足摺岬,我先要乘坐巴士到清水Plaza Pal (清水プラザパル/Shimizu purazaparu),之後要等半小時再轉另一班巴士。於是我利用這段時間在這間大型超市買了些熟食,算是草草解決了午餐。


足摺岬 (足摺岬/Ashizurimisaki)


足摺岬是四國的最南端,伸入太平洋的斷崖是這裏的招牌景觀。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這是站在足摺岬展望台所看到的景觀,相中那個斷崖的名字是天狗之鼻 (天狗の鼻/Tengu no hana),看到天狗之鼻上有一個涼亭嗎?從展望台經步道走過去大約需要五分鐘。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望向另外一邊則是這裏另一個地標足摺岬燈塔 (足摺岬灯台/Ashizurimisaki tōdai)。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如此壯麗的景色,難怪足摺岬能入選米芝蓮旅遊指南,還得到兩粒星的評級。

這裏還有一座中濱萬次郎 (ジョン万次郎/Jonmanjirō) 像,他是一位出生於土佐國中濱村 (即現時土佐清水市內) 的歷史人物,有關於他的事蹟請參考維基百科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金剛福寺 (金剛福寺/Kongōfukushi)


金剛福寺是四國八十八箇所中第三十八號靈場。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金剛福寺
寺院的範圍也不算小,不過這時遊人頗多,竟然讓我有點擠擁的感覺。幸好這裏景色也算怡人,避開人多的地方的話,也能靜心欣賞一下。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金剛福寺
寺院已經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我想大部分建築都是重建的吧?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金剛福寺
繼續與陽光玩遊戲。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金剛福寺

白山洞門 (白山洞門/Hakusandōmon)


離開寺院,我返回步道,向下一個人氣景點前進。

太平洋上的無敵驕陽。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白山洞門是一個岩石被海水侵蝕而形成的天然洞穴,據說是全日本最大的花崗岩洞穴。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白山洞門
洞穴的旁邊是一個石灘。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白山洞門
香港的鶴咀也有一個類似的洞穴,還因為外型有如一隻螃蟹而被命名為蟹洞。

這裏雖然不是行山徑,但是也有不少被叠起的石頭。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白山洞門
這個時候有一點夕照的陽光從從洞外透入,隱約的金光令畫面頗為動人。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白山洞門
其實山上有一間萬次郎足湯 (万次郎足湯/Manjirō ashiyu),可以一邊免費享受足湯,一邊透過落地玻璃欣賞白山洞門的景色,可惜這天沒有營業,我也未能進去坐下來休息一下,於是我向著這晚入住的酒店出發。

足摺Thermae (足摺テルメ/Ashizuri terume)


這所溫泉渡假酒店依著山坡而建,入口在頂層的五樓。順利check in之後,我在房間休息了一會,和吃了一點零食之後,便是時間出外欣賞日落了。

酒店的頂樓平台有一個頗寬闊的觀景台,非常適合觀看夕照。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山坡上也有少量紅葉。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這裏可以看到夕陽直接沉下海中,超美。美中不足是遠了一點,小了一點。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捉得著嗎?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這個平台是對外開放的,不是這裏的住客都可以來到這裏。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之後我返回房間,沐浴更衣之後,便是晚餐時間了。

想不到一萬円的一泊二食住宿計劃,晚餐也如此豐富。這次的菜式是逐一送上的,不用擔心進食的次序了。

這幾款前菜除了那兩顆白果之外,我都頗為喜歡。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這幾件烤鰹魚應該是我整晚最喜愛的菜式了,配以三款不同的醬料,各具風味,各有特色。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還有鮑魚。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晚飯甜品也頗美味。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晚飯過後原本還想在觀景平台看星的,不過我發現這晚雖然萬里無雲,但是明月當空,加上酒店本身的燈光 (其實已經算暗的了),我只能看到一些比較明亮的星星,與我期望的漫天星空相差太遠了。

觀星不成,唯有返回房間早點休息。第二醒來再次來到觀景平台,為的是觀看日出。可惜過了一夜,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我只能捕捉到朝陽在雲隙中稍稍露臉的幾個瞬間。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結果三個願望中 (日落、星星、日出) 我只實現了一個,其實是有點失望的。失望歸失望,還是要醫肚的。酒店的早餐是自助形式,選擇也頗為豐富。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很可愛的兒童餐具,我可以用嗎?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吃飽早餐之後,我便要告別足摺岬和高知縣,旅程要進入愛媛縣的階段了。






住在四萬十市



高知県四万十市駅前町5-15

禁煙單人房 (シングル)【11.0平米】,連早餐,Free WIFI,¥6000。
高知縣四萬十市中村第一ホテル

住在足摺岬



高知県土佐清水市足摺岬1433-3

洋室雙床房 (ツイン)(29㎡/連露台 (テラス含む))禁煙,一泊二食,Free WIFI,¥10000。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テルメ




高知市 至 四萬十市 交通


JR四國土讚線特急あしずり号 :高知 (Kōchi) 至 中村 (Nakamura),約1小時45分鐘。



四萬十川獨木舟館 至 四萬十市 交通


高知西南交通江川崎線 (中村駅行):西土佐中学校下 (Nishitosa chūgakkō-ka) 至 中村駅 (Nakamura-eki),約1小時25分鐘。



四萬十市 至 龍串 交通


  1.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宿毛線 ・宿毛行:中村 (Nakamura) 至 宿毛 (Sukumo),約29分鐘。
  2. 高知西南交通清水プラザパル前~宿毛駅(清水プラザパル前行):宿毛駅 (Sukumo-eki) 至 竜串 (Tatsukushi),約57分鐘。



龍串 至 足摺岬 交通


  1. 高知西南交通清水プラザパル前~宿毛駅(清水プラザパル前行):海底館前 (Kaitei Tatemae) 至 清水プラザパル前 (Shimizu purazaparu mae),約22分鐘。
  2. 高知西南交通清水プラザパル~足摺岬(足摺岬センター行):清水プラザパル前 (Shimizu purazaparu mae) 至 足摺岬 (Ashizurimisaki),約32分鐘。



上一篇:第三章 - 高知市:無處不在的坂本龍馬
下一篇:第五章 - 松山市與今治市:挑戰島波海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