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四國四圍走> 第三章 - 高知市:無處不在的坂本龍馬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高知市的簡略行程 ﹣

2018/11/17:晚上從祖谷溪谷到達高知市。
2018/11/18:早上先在土佐之日曜市和弘人市場吃早餐,然後參觀高知城跡,吃過「上午茶」後乘坐巴士到達桂濱,瞻仰過坂本龍馬像和在沙灘散步再吃午餐,之後乘坐巴士到達五台山,遊覽過竹林寺和吃過下午茶後在五台山展望台看「夜景」,最後返回高知站再乘坐JR列車到旅程的下一站四萬十市。






本篇地名


(可按 ▶︎listen 聆聽讀音,text-to-speech功能由Responsive Voice提供。)

高知 
土佐之日曜市 
弘人市場 
高知城 
中央公園 
播磨屋橋 
桂濱 
五台山竹林寺 
五台山展望台 



上回講到我漏夜趕到高知市,從車站出來時已經是大約晚上八點,在等候過馬路的時候,回頭看一看高知站時,發現了這三個人像。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站土佐三志士像
原來這三個人像被稱為土佐三志士像,他們分別是武市半平太 (Takechi Hanpeita)、坂本龍馬 (Sakamoto Ryōma) 和中岡慎太郎 (Nakaoka Shintarō),在大光燈的照耀下造型分外威武。

由於預訂住宿時,在高知站附近的酒店 (包括我住慣了的東橫Inn) 都已經爆滿,無可奈何之下我選擇了一間hostel。到達旅館後其實也非常肚餓了,於是在check in後我走到旅館附設的酒吧,這裏這時只有小食供應,我隨意地點了一份薯條和pizza便算了。

其實這裏環境也相當舒適的,分為上下格的睡床還裝有布簾提高私隱度,睡在我下格的是一位香港旅客,我還和他交談了一會。可惜半夜走進了一群日本青年,他們竟然完全無視正在熟睡中的其他旅客,在房間內大聲交談喧嘩,直到睡在我下格的旅客向他們交涉之後,他們才算是收斂了一點。

土佐之日曜市 (土佐の日曜市/Tosa no nichiyō-shi) 與 弘人市場 (ひろめ市場/Hirome ichiba)


半夜給吵醒之後,我只能在半夢半醒中一直捱到天光,梳洗過後,我離開了旅館,正式開始在高知市的遊歷。

旅館就在這條流經高知市內的江之口川 (江ノ口川/Enokuchigawa) 旁邊。
高知縣高知市江之口川
第一站是行街市,高知市的星期日市集已經有300年的歷史,每次開市有多達17,000人次到訪,不能說不「巴閉」。這裏售賣的物品由新鮮蔬果以至日常用品都有,當中也有熟食和飲品,我便在這一檔買了一串烤肉。
高知縣高知市土佐之日曜市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市集比較適合當地人「買餸」多一點。

市內的另一個市場弘人市場則在日曜市的其中一段街道的旁邊,這裏食店林立,不過我到達時時間尚早,不是有很多店舖已經開門營業,我在市場內轉了一圈之後,發現書本雜誌介紹的食店都未開門,於是我隨著自己的直覺 (即是靠估) 選擇在這間鰹処ぼっちり (Katsuo sho botchiri) 坐下來享用我的早餐。
高知縣高知市土佐之日曜市
旅遊書都說炙燒鰹魚是高知名物,試過之後發現果然名不虛傳,另外飯上的白色魚仔也相當鮮味,這份早餐真的令我相當滿足。

高知城 (高知城/Kōchi-jō)


高知城於1601年在土佐國的初代藩主山內一豐 (山内一豊/Yamanouchi kazutoyo) 的命令下開始興建,1611年完工,已經超過400年的歷史,是日本重要文化財之一,也是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

從弘人市場走到高知城所在的高知公園只需要五分鐘,高知城的天守位於大高坂山上,在入口已經可以看到它的雄姿。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城
在入口追手門的背後有一大堆人聚集,原來都是正在拍攝城堡倒影的遊客。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城
這裏還有一座山內一豐的騎馬像,個人認為還是不及仙台城的伊達政宗像「型」。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城
山內一豐的妻子千代是出名的賢內助,她曾經典當了自己的嫁妝購買了一匹山內一豐看上了但無錢購買的馬,而山內一豐的一生功名正是由此匹馬而開始。雖然夫婦間沒有子嗣,但是山內一豐也沒有因此立下妾室。城內立有千代及馬匹的雕像,紀念這一件逸事。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城
天守高高在上,要花不少體力才能走到入口。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城
要進入現在被稱懷德館的本丸御殿和天守,需要先在入口旁邊的售票機購買門票。懷德館內展出不少有關高知城歷史的展品,不過我最有興趣的,還是走到天守頂層的遼闊景觀。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城

中央公園 (中央公園/Chūōkōen) 與 播磨屋橋 (はりまや橋/Harimayakyō)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沒有正式吃晚餐的關係,這天好像一直都吃不夠 (是不夠,不是不飽😅),於是在離開高知城之後,我打算先去一間咖啡店吃點東西,途中經過中央公園,發現公園內人山人海,比之前的日曜市還要熱鬧得多。原來四國的超市SunnyMart正在公園內舉辦SunnyFes (サニフェス/Sanifesu),會場內有不少設有試食的攤位,有的排隊人龍還「水蛇春咁長」呢。
高知縣高知市中央公園
當中還有一個搾牛奶體驗的攤位,那隻牛牛當然不是真的啦。
高知縣高知市中央公園
不過這種摩肩擦踵的場面始終讓我不甚舒服,因此我也沒有停留多久,便繼續向咖啡店走去。這是咖啡店所在的帶屋町 (帯屋町/Obiyachō),那幅橫額讓我初次感受到坂本龍馬在高知市的地位。
高知縣高知市帶屋町
我在咖啡專間店Poem (珈琲専門店 ぽえむ/Kōhī senmon-ten poem) 吃了這件期間限定的葡萄雪芳蛋糕,軟綿綿的蛋糕十分可口,除了吃不到葡萄味外,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高知縣高知市咖啡專間店Poem
之後我又向下一站出發。

原本的播磨屋橋已經被拆毁,現在的橋是之後重建的,而且也不在原來的位置,因此談不上什麼歷史價值,不過它背後所代表的愛情故事卻是自古流傳至今,令這裏也成為不少旅遊書都有介紹的高知市景點。
高知縣高知市播磨屋橋
在原本的橋下流過的堀川現在也已經被掩埋,現址的水道也是重建木橋時挖掘的,沿著水道還建有休憩設施。
高知縣高知市播磨屋橋
其實木橋的現址是現在高知市內一個重要的公共交通站,我之所以會拜訪這個景點也是因為要到附近的巴士站坐車。等巴士時還在附近的商店街逛了一會。不知道是否這天是星期日的關係,商店街內有不少臨時的攤位,出售二手書、雜誌和唱片,氣氛懷舊之餘又充滿書卷味。
高知縣高知市播磨屋橋

桂濱 (桂浜/Katsurahama)


其實到桂濱看海才是這天的重點行程,由高知市中心前往桂濱,最方便和經濟的方法,應該是乘坐My遊巴士 (MY遊バス/MY Yū basu)。我在播磨屋橋電鐵總站 (はりまや橋デンテツターミナルビル/Harimayakyō dentetsu tāminarubiru) 購買一日乘車券時,憑外國人護照還可以享有半價優惠。

高知市是日本幕末時代維新志士坂本龍馬的故鄉,市內有多處與他有關的景點,在桂濱的沙灘前則豎立了一個坂本龍馬像,每年於他的誕生日 (11月15日) 前後,大會會在塑像旁架起臨時的觀景台,讓遊客可以以坂本龍馬像的相同線點,眺望浩瀚的太平洋。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這個坂本龍馬像於1928年揭幕,高5.3公尺,安放在8.2公尺高的平台上,遠看高高在上,威風凜凜,近觀則能細察坂本龍馬那份壯志滿懷,成竹在胸的氣魄。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之後我開始在沙灘上慢步。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看著來自太平洋的海浪一下一下地撲向岸邊,心思也不知已經飄往那裏。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沙灘的另一邊長了不少松樹。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可惜前往龍王宮的小路因為之前受到颱風的破壞而被封閉,只能站在沙灘上遙望。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這天其實是一年一度的龍馬祭,沙灘上還在舉辦小朋友的劍道比賽,我這個門外漢也站在一旁看了一會。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這裏還有一間水族館,不過我的興趣不大,並沒有入內遊覽。之後我走到國民宿舍桂濱莊 (国民宿舎桂浜荘/Kokumin shukusha katsura hamasō) 的餐廳吃午餐,可惜這份天婦羅定食水凖只屬一般之下。
高知縣高知市桂濱
桂濱莊旁邊便是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 (高知県立坂本龍馬記念館/Kōchikenritsu sakamotoryōmakinenkan),對歷史不大感興趣的我,最後還是跳過了這一個景點,午餐後直接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五台山竹林寺 (五台山竹林寺/Godaisan Chikurinji)


離開以太平洋與坂本龍馬為主題的桂濱,我再次坐上My遊巴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竹林寺。

在四國島上有八十八所與弘法大師 (亦稱空海上人) 有淵源的寺院,被稱為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 (四国八十八ヶ所霊場/Shikoku hachijūhachikashoreijō),按著順序到各個靈場參拜的活動,便是所謂的四國遍路 (四国遍路/Shikoku henro),而五台山的竹林寺,正是遍路中的第三十一號靈場。

我當然沒有走遍路的打算,不過日本的神社寺院一向都是我喜愛的地方,而且這裏位處高知市中心和桂濱之間,My遊巴士又有行經此地,於是我便把竹林寺編入了行程之中 。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這座五重塔是於1980年重建的,原本的那座塔在1899年的一場颱風被摧毁了 。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這是寺內的善財童子像,我愛「影後」的怪病又發作了。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日本的神社寺院都設有手水舍,有的設計還相當獨特,這個臥龍的造型算是較為普遍。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日本的神社寺院,環境一般都比較寧靜清幽,而且大多是賞櫻及/或賞楓名所,這些都是我愛遊覽這些地方的原因。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過了這個門口便可走到竹林寺的收費部分,包括寶物館、書院和庭園。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寶物館內展出了多座日本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的木造佛像,書院的建築本身已經是重要文化財,建造於1816年,是當年接待前來參拜的藩主的殿堂。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與書院相連的庭園的歷史則更為悠久,於1318建造,也是日本國家指定名勝。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這是與寶物館相對的虛空藏菩薩堂。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竹林寺

五台山展望台 (五台山展望台/Godaisan Tenbō-dai)


標高146公尺的五台山雖然不算很高,但是站在這裏的展望台已經可以盡覽山下的高知市以及位於浦戶灣內的高知港的景色。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山下縱橫交錯的水道與橋樑。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展望台本身是一個稍稍突出於懸崖之上的圓形平台。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暮色下的風光更加迷人。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之後我走進了Cafe Pa.No.Ra.Ma (カフェ パ・ノ・ラ・マ/Kafe Pa・no・ra・ma),一邊休息,一邊等待天黑。原本只想喝杯咖啡的,不過最後還是敵不過誘惑,也點了一件雪芳蛋糕。這杯Cappucino還有坂本龍馬的拉花圖案,說他在高知市無處不在,也沒有誇張了吧?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カフェ パ・ノ・ラ・マ
由於要配合尾班巴士開出的時間,因此拍這些「夜景」照片時,其實天還未完全黑透,我要故意把補光補償調低幾格,才有如此效果的。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雖然照片的效果不是十分理想,但是五台山的夜景在四國其實是相當有名氣的。
高知縣高知市五台山展望台
之後我順利坐上My遊巴士,返回高知站,然後乘坐JR列車離開了這個匆匆一遊的城市,前往旅程的下一站。

之後從四萬十市前往松山市時,也要途經高知市,我還在車站買了一個名為「龍馬弁」的便當,坂本龍馬在高知市果然是無處不在。
高知縣高知市高知站





住在高知市



高知県高知市桜井町1-12-2

Dormitory (ドミトリー) 男女兼用,共用衞浴,Free WIFI,¥3900。
高知縣高知市En Hostel & Bar
高知縣高知市En Hostel & Bar




祖谷溪谷 至 高知市 交通


JR四國土讚線特急南風:大歩危 (Ōboke) 至 高知 (Kōchi),約51分鐘。



高知市中心 至 桂濱 交通


MY遊バス:はりまや橋 (Harimaya bashi) 至 桂浜 (Katsura hama),約52分鐘。


桂濱 至 五台山 交通


MY遊バス:桂浜 (Katsura hama) 至 五台山展望台 (Godaisan tenbō-dai),約28分鐘。


五台山 至 高知市中心 交通


MY遊バス:五台山展望台 (Godaisan tenbō-dai) 至 高知駅 (Kōchi eki),約33分鐘。



上一篇:第二章 - 祖谷溪谷:蔓橋與小⋯⋯僧
下一篇:第四章 - 四萬十川、龍串與足摺岬:「踩單車先嚟落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