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八章 - 箱根町:富士山之初見

神奈川縣箱根町蘆之湖


箱根町的簡略行程 ﹣

2017/11/04:中午開始從山寺經仙台來到新宿,先到小田急旅遊服務中心取得箱根周遊券,然後享用了一份簡單的下午茶,再乘坐浪漫特快列車到達箱根湯本,在車站買了點麵包當晚餐後,到旅館check in去。
2017/11/05:整天都在箱根町內遊覽,早上的景點包括箱根強羅公園、箱根美術館和大湧谷,中午在桃源台吃過午餐之後,再參觀長安寺、箱根玻璃之森和仙石原芒草原,最後返回箱根湯本吃晚餐和回旅館休息。
2017/11/06:繼續箱根町的旅程,早上先到元箱根港、箱根神社和箱根園,然後乘車到桃源台乘搭箱根海賊船返回元箱根港,上岸後沿著箱根舊街道杉林道走到箱根關所,吃過午餐之後,從箱根町港乘車回箱根湯本,忍不住又吃了下午茶,買了晚餐用的便當後前往強羅,再轉乘巴士前往旅程的下一站御殿場。








上回講到我以山寺一千多級的樓梯為東北部分的旅程畫上句號,在山寺站坐上仙山線的特快列車到達仙台站後,我先從儲物櫃取回行李,然後馬上趕到東北新幹線的月台等候列車。

在前往下一個轉車站大宮(大宮/Ōmiya)的途中,美麗的耶穌光一直陪伴著我一段頗長的時間,畫面仿似歐洲宮殿壁畫上天神降臨的場景一樣。
琦玉縣久喜市
之後從大宮到新宿(新宿/Shinjuku)其實有多條路線可以選擇,我乘坐的是琦京線的快速列車,三十分鐘後我便來到新宿站。

由於跟著兩三天我都會在箱根町範圍內移動,因此需要一張箱根周遊券傍身,我在出發前已經作出了預訂(也預訂了浪漫特快的特急券),於是要到新宿站西口的小田急旅遊服務中心領取票券。因為擔心排隊需時,所以預訂時選擇了一個半小時後開出的列車,誰知換領過程非常順利,也不用排隊,因此我需要打發跟著超過一小時的時間,嗯⋯⋯那吃下午荼去吧。

新宿站當然有很多吃下午茶的選擇,不過我拖著行李,也不想走太遠,因此到了旁邊的小田急百貨十一樓的Brillant Cafe ブリヤン カフェ。甜品加凍咖啡,可以悠閒地休息一下,一解整個下午舟車勞頓的疲累了。
東京都新宿區小田急百貨Brillant Cafe ブリヤン カフェ
時間差不多了,我便前往小田急電鐵的月台等候列車。

這是VSE型列車,較我乘坐的LSE型新。
東京都新宿區新宿站(小田急電鐵)
我乘坐的雖然是眺望坐席,但是位於第二排,加上列車開出時已經天黑,還下著(有時頗大)的雨,因此也沒有什麼沿途風光可以欣賞。

我這兩晚入住的是在箱根湯本(箱根湯本/Hakone yumoto)站附近的溫泉旅館的別館,住宿方案並不包括早晚餐,當我到達箱根湯本站時,我也知道大部分餐廳都應該已經關門,因此我趁著車站的麵包店還在開門營業,買了些麵包當晚餐,然後便直接到旅館check in。

第二天起床後,我正式開始在箱根的旅程。


箱根強羅公園(箱根強羅公園/Hakonegōrakōen)


這天的第一站是強羅公園,故名思意,公園位於強羅(強羅/Gōra),因此我首先要乘坐箱根登山電車到強羅站。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湯本站
由箱根湯本到強羅大約需要三十七分鐘,由於登山路軌呈「Z」字型,列車駛到轉接位時便會停下來,這時你會看見負責駕駛的車長在路軌旁由車頭跑到車尾,然後車尾會變成車頭繼續旅程(這時路軌當然已經完成轉接,否則列車便會駛回頭了)。
神奈川縣箱根町強羅站
強羅站內有一間Cafe St. Moritz(カフェ・サンモリッツ),我猜想這可能與箱根登山鐵道的姊妹Bernina Railway 貝爾尼納鐵道有關,St. Moritz 聖莫利茲正是Bernina Railway位於瑞士境內的起始站。

由於Cafe St. Moritz還未開門營業,因此我也沒有在強羅站多作停留,直接轉乘箱根登山纜車前往最接近強羅公園的公園下(公園下/Kōen-shimo)站。其實這一個站的車程只需要兩分鐘,不過既然買了周遊券,就把它用到盡吧。

下車後走到公園的正門入口,發現公園還未開門,不過已經有遊客在排隊,不知道有什麼這樣吸引他們呢?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強羅公園
我並沒有加入排隊的行列,而是走到附近的便利店買飯團和熱呼呼的肉包子作早餐。吃飽了再返回公園入口,等候一會終於可以入場(憑箱根周遊券可免費入場),這時終於知道排隊的人的目的,原來他們大多是要參加體驗課程的。

公園依山勢而建,因此一邊走還要一邊上山。走到公園的中央位置有一個大噴水池,算是公園的焦點,噴水池兩邊各有一間餐廳。這是一色堂茶廊(いっしきどうさろう/Isshikidō sarou)的室外花園座位,以紅葉作太陽傘,夠情調了吧?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強羅公園
另一邊則是Cafe Pic(カフェ ピック/Kafe pikku),是歐風的建築。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強羅公園
從這裏也可以遙望大湧谷的煙霧。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強羅公園
從噴水池繼續向前走便是玫瑰花園(ローズガーデン/Rōzugāden),根據資料,這裏栽種了一千多株、共一百四十個品種的玫瑰,不過這時應該不是花季,花園內並沒有千花齊放的盛況。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強羅公園
有時含苞待放的花蕾也有其動人的姿態。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強羅公園
離開玫瑰花園,我也從西門離開了強羅公園,然後步行往下一個景點。


箱根美術館(箱根美術館/Hakone bijutsukan)


下一站是箱根美術館,從強羅公園西門走過去,只需要兩三分鐘的步程。這裏也要排隊入場,這便是三連休的「威力」?憑箱根周遊券入場可穫一百円折扣。

作為一個普通的遊客,美術館的户外日式庭園絕對比室內的書畫陶器展品更加吸引。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美術館
藍色屋頂的建築物便是美術館本館,老實說,就算在本館內,面對庭園的大玻璃窗也是最多遊客聚集的地方。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美術館
站在庭園內,還可以飽覽四周群山。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美術館
參觀完庭園之後,我只是在本館內草草地看了一些展品,然後便離開了。


大湧谷(大涌谷/Ōwakudani)


走出美術館,我先前往公園上(公園上/Kōen-kami)站,乘坐箱根登山纜車到早雲山(早雲山/Sōunzan)站,然後轉乘箱根空中纜車(箱根ロープウェイ/Hakone rōpuu~ei)前往大湧谷。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早雲山站
大湧谷是箱根火山大約三千年前最後一次爆發所造成的地貎,到現在仍然有白煙從這裏不停地湧出來。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大湧谷
乘坐空中纜車時,可以從半空觀察白煙冒出來的情形。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大湧谷
在大湧谷四周的行山徑還未封閉之前,遊客可以走到玉子茶屋,親眼目睹以大湧谷噴出來的蒸氣製作黑色溫泉蛋( 黒たまご/Kurotamago)的過程,現在則只可以在大湧谷站的大型土產店購買製成品了。這天玉子茶屋黑色溫泉蛋的攤檔前大排長龍,我沒有這個耐性,因此未能一嚐這聲稱能延年益壽的大湧谷名物。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大湧谷
不過我在湧谷與這次關東行程的主角富士山初遇了。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大湧谷
都十一月了,為什麼富士山頂還是光秃秃、沒有被白雪䨱蓋的?看見富士山是有一點驚喜,不過面對著這光頭富士山卻又有一點失望。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大湧谷
其實整個大湧谷都彌漫著難聞的硫磺味,因此我也不多作停留,又再向下一站出發。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大湧谷

桃源台(桃源台/Tōgen-dai)


從大湧谷乘坐空中纜車,我來到終點站桃源台。大部分遊客來到這裏都是為了乘搭海賊船,我今天則只是路過,順道吃個午餐。
神奈川縣箱根町桃源台ビューレストラン
吃飽了也順道到碼頭看一看海賊船。
神奈川縣箱根町桃源台


長安寺(長安寺/Chōanji)


從桃源台的巴士站,我乘搭巴士前往下一個景點長安寺。在箱根眾多的景點之中,長安寺的名氣相對較小,可是我在這裏卻「玩」得很開心,很過癮,從入口的這個對聯開始,長安寺不斷給我不同的驚喜。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手水舍的「水龍頭」表情有點蠱蠱惑惑。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寺內紅葉處處,景色怡人,而且遊人不多,感覺相當舒服。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這個在本殿前的「骰中骰」裝置,總覺得有點我看不透的玄機⋯⋯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不過最大的驚喜還在本殿後方的山頭,這裏的五百羅漢像個個表情古怪,造型趣緻,不到現場看看,真的想不到參觀羅漢像也會成為如此一件賞心樂事。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羅漢像隱身在紅葉之間,一邊賞紅葉,一邊逐一發掘羅漢像的可愛之處,感覺相當有趣。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一個伸手向路人收買路錢,另一個看不過眼,掩面向天長嘆。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來吧,信者得救!」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有這麼多紅葉、栗子供奉在你面前,為何還如此愁眉苦臉?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在日本神佛習合的現象十分普遍,在這五百羅漢的山頭,便建有有一間神社。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我將這兩個稱呼為Emoji羅漢,左手邊的是👌🏼,右手邊的是🙉。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我也想就算挺著個大肚腩,也可以如此自在地伸個懶腰,打個呵欠,懶理什麼高血壓心血管病脂肪肝⋯⋯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施主,請小心上路。」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這幾個是在拍電影海報嗎?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不經不覺我在這山頭已經超過半個小時,離開時經過寺內這一個佛堂,佈置也太過精緻了吧?
神奈川縣箱根町長安寺
很慶幸自己發現了這個景點,離開長安寺後,我開始步行前往下一個人氣超旺的景點。


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箱根ガラスの森美術館/Hakonegarasunomori bijutsukan)


故名思義,這是一個以玻璃工藝為主題的美術館,就算在室外的庭園,也到處可見各種玻璃結晶的藝術品。(持有箱根周遊券可獲入場費一百円折扣。)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這道光之迴廊(光の回廊/コッリドイオ/Corridoio)由十六萬顆玻璃水晶組成(真的有這麼多嗎?),在陽光之下閃閃生輝,成為全場的焦點。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雖然還有一個半月才是聖誕節,但是這兩棵水晶聖誕樹同樣受遊客歡迎。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室內的展館分開兩個部分,威尼斯玻璃館(Venetian Glass Museum/ヴェネチアン・グラス美術館)展出的是十五至十八世紀歐洲貴族熱愛的威尼斯玻璃作品。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館內的展品眾多,我卻對這隻八爪魚情有獨鍾。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現代玻璃美術館則展出從十九世紀開始又再開始盛行的威尼斯玻璃藝術品。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果然前衛。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欣賞過精緻的玻璃藝術品,又是時候品嚐另一類藝術品,美術館內有一間頗具規範的Cafe,我要在門外等了大約十分鐘才能入座。我點的是雪芳蛋糕和咖啡,蛋糕十分美味,那一堆忌廉更像是魔鬼般不停地召喚著我,最後我還是屈服了⋯⋯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仙石原芒草原(仙石原ススキ草原/Sengokuhara susuki sōgen)


仙石原芒草原是這天的最後一站,從玻璃之森美術館乘坐巴士,只需六分鐘的車程。

一下車便已經看見被染成金黃色的整個山頭,好感動啊!
神奈川縣箱根町仙石原芒草原
中間還開出了一條讓人通行的小路,真夠細心體貼。
神奈川縣箱根町仙石原芒草原
不過要做到這個效果,令這裏不會雜草叢生,每年三月都要在這裏進行燒荒除草。
神奈川縣箱根町仙石原芒草原
自己很喜歡這一個畫面,汽車在金黃色的地毯中駛過,有點像電視廣告的場景。
神奈川縣箱根町仙石原芒草原
從來未見這麼一大片芒草,站在芒草的草叢之中,真的有點置身夢境之中的感覺。
神奈川縣箱根町仙石原芒草原
不知道是季節的原因,還是這時變得多雲的關係,夕照的陽光沒有洒落在芒草之間,感覺有點缺失。
神奈川縣箱根町仙石原芒草原
離開夢幻的芒草原,我乘坐巴士返回箱根湯本,這時道路有點擠塞,花了超過一個小時才到達。下車後連隨找地方吃晚餐。ちく膳的烏冬湯飯,烏冬的湯是湯飯來的,非常特別。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湯本ちく膳

箱根神社(箱根神社/Hakone jinja)


第二天繼續緊密的行程,在等巴士時拍下了あじさい橋(Ajisai-bashi)的風景。
神奈川縣箱根町あじさい橋
坐巴士到達元箱根港(元箱根港/Motohakone-kō)後,我向箱根神社的方向走去。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神社
神社內還有一個九龍頭神社,而且真的有九個水龍頭。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神社
這隻坐在大殿前滿身青苔的石獅子,像是那些電影中守護著千年寶藏的靈獸,好像隨時都會活生生地跳起來似的。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神社
不過箱根神社最出名的,還是這個坐落在蘆之湖(芦ノ湖/Ashinoko)的平和之鳥居(平和の鳥居/Heiwa no torii)。我在這個位置站了很久,始終等不到那兩個人離開,唯有連他們也拍下來吧⋯⋯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神社
這個從元箱根港拍過來的角度,是這個鳥居比較為人熟悉的樣子。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神社
之後我從神社慢慢地走到箱根園(箱根園/Hakone-en),巧遇正在悠閒地吃草的小馬哥。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園
來到箱根園的目的,其實是想乘坐纜車(駒ケ岳ロープウェー/Komagatake rōpuu~ē)到駒岳的,可惜纜車因為霧氣太重而停駛了。於是我乘坐巴士離開箱根園,到桃源台坐海賊觀光船去。


箱根海賊觀光船(箱根海賊船/Hakonekaizokusen)


所謂海賊船,其實是航行於蘆之湖上,連接桃源台、箱根町港和元箱根港的觀光船,由於船身被打造成海賊船的模樣,因此被稱為海賊觀光船。

我這天乘坐的路線是由桃源台港出發,經箱根町港到元箱根港。這便是我乘坐的海賊船南歐皇家太陽號(Royal II/ロワイヤル II)。
神奈川縣箱根町海賊觀光船
憑箱根周遊券乘坐海賊觀光船是不用另外付費的,不過當我上船之後,發覺船艙非常擠擁,根本不能悠閒地欣賞風景,於是我決定補上400円的差額購買特等艙票,甲板的這個部分就是持特等艙票才能進入的。
神奈川縣箱根町海賊觀光船
從桃源台港到元箱根港大約要三十五分鐘,這時天色開始變得明亮了少許,不過風景仍然打了不少折扣。從湖上觀看箱根神社的鳥居。
神奈川縣箱根町海賊觀光船
在元箱根港上岸後,天上的厚雲已經消散得七七八八,而鬼鬼祟祟的光頭富士山也隱隱約約地顯身了。
神奈川縣箱根町元箱根港


箱根關所(箱根関所/Hakone sekisho)



之後我沿著箱根舊街道杉林道向箱根町港方向走去,中途經過箱根關所,於是決定入場看看。

在江戶時代,日本全國在主要交通要道設置了多個關卡,箱根關所便是其中之一。這些關卡的主要功能在於所謂的「槍炮入女眷出」,槍炮入即是防止武器流入江戶(即現代東京),女眷出則是嚴格監督那些作為人質的諸侯眷屬逃回各自的領地,箱根關所則只執行後者。於1868年遭廢除後,2007年完成修復工程並全面開放給公眾參觀。

在箱根關所資料館可以買到入場券,持有箱根周遊券可獲100円折扣。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關所
在各棟復原的建築物中,關所還根據建築物的用途以人偶和裝置重現當年工作的情形。

「你!快給我從實招來!」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關所
攀上山坡上的展望台(這裏其實是以前監視蘆之湖的遠見番所的所在),可以盡覽蘆之湖的景色,也可以俯視整個箱根關所和相鄰的箱根町港。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關所
還有湖邊御番所茶屋的燦爛的紅葉。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關所
這也是一個令我驚喜的景點,全因為上不了駒岳才有時間遊覽的意外。

之後我在路過的明か蔵享用今天的午餐,籠蒸牛肉套餐,還可以的。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明か蔵本店
飯後我在箱根町港散步,這時可以清楚地看到駒岳山上的纜車站了,我想纜車服務現在也重開了吧。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町港
之後我乘坐巴士返回箱根湯本,並在那裏的商店買了點東西,當我經過茶房うちだ時,我又忍不住入內享用了一份美味的下午茶。這天點的是抹茶雪芳蛋糕,我完全地豁了出去,那一大堆忌廉我全部放了進肚子裏。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湯本茶房うちだ
又再吃飽了,時間也差不多了,我便開始走回旅館,途中經過湯葉丼直吉的門外。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湯本湯葉丼直吉
在旅館取回行李後,我走到箱根湯本站買了個便當(因為箱根周遊券附送了一張折扣券),然後乘坐箱根登山電車到強羅站,再轉乘巴士前往旅程的下一站御殿場。

便當與幾件小食都是在箱根的戰利品。






住在箱根町


箱根水明荘別館ポサーダ

神奈川県足柄下郡箱根町湯本702

洋室Single(禁煙Room),Free WIFI,¥7450。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湯本箱根水明荘別館ポサーダ





山寺 至 箱根湯本 交通



  1. JR東日本仙山線快速 ・仙台行:山寺(山寺/Yamadera) 至 仙台(仙台/Sendai),約59分鐘。
  2. JR東日本東北新幹線やまびこ:仙台(仙台/Sendai) 至 大宮(琦玉)(大宮/Ōmiya),約1小時38分鐘。
  3. JR東日本埼京線快速 ・新木場行:大宮(琦玉)(大宮/Ōmiya) 至 新宿(新宿/Shinjuku),約33分鐘。
  4. 小田急電鉄特急ロマンスカー:新宿(新宿/Shinjuku) 至 箱根湯本(箱根湯本/Hakone yumoto),約1小時22分鐘。




箱根湯本 至 箱根強羅公園 交通



  1. 箱根登山電車:箱根湯本(箱根湯本/Hakone yumoto) 至 強羅(強羅/Gōra),約37分鐘。
  2. 箱根登山ケーブルカー:強羅(強羅/Gōra) 至 公園下(公園下/Kōen-shimo),約3分鐘。
  3. 步行約2分鐘。



箱根美術館 至 大湧谷 交通



  1. 箱根登山ケーブルカー:公園上(公園上/Kōen-kami) 至 早雲山(早雲山/Sōunzan),約7分鐘。
  2. 箱根ロープウェイ(大涌谷行):早雲山(早雲山/Sōunzan) 至 大湧谷(大涌谷/Owakudani),約8分鐘。



大湧谷 至 桃源台 交通



箱根ロープウェイ(桃源台行):大湧谷(大涌谷/Owakudani) 至 桃源台(桃源台/Tōgen-dai),約16分鐘。



桃源台 至 長安寺 交通




  1. 箱根登山バス T 桃源台線 (小田原行):桃源台(桃源台/Tōgen-dai) 至 仙石(仙石/Sengoku),約12分鐘。
  2. 步行約3分鐘。




箱根玻璃之森美術館 至 仙石原芒草原 交通




箱根登山バス T 桃源台線 (桃源台行):俵石・箱根玻璃之森前(俵石・箱根ガラスの森前/Tawaraishi hakonegarasunomori mae) 至 仙石高原(仙石高原/Sengoku kōgen),約6分鐘。




仙石原芒草原 至 箱根湯本 交通




箱根登山バス T 桃源台線 (小田原行):仙石高原(仙石高原/Sengoku kōgen) 至 箱根湯本驛(箱根湯本駅/Hakone yumoto eki),約58分鐘(沒有塞車的話)。




箱根湯本 至 箱根神社 交通




  1. 箱根登山バス H 箱根町線(箱根町行):箱根湯本驛(箱根湯本駅/Hakone yumoto eki) 至 元箱根港(元箱根港/Motohakone-kō),約32分鐘。
  2. 步行約13分鐘。





箱根園 至 桃源台 交通




小田急箱根高速バス:箱根園(箱根園/Hakone-en) 至 箱根桃源台(箱根桃源台/Hakone tōgen-dai),約15分鐘。(手持箱根周遊券的話,上車時向司機表明前往桃源台,便不用付費)




桃源台 至  元箱根港交通




箱根海賊船:桃源台(桃源台/Tōgen-dai) 至 元箱根港(元箱根港/Motohakone-kō),約35分鐘。




箱根町港 至 箱根湯本 交通




箱根登山バス R 箱根新道線(箱根湯本駅行):箱根町港(箱根町港/Hakonemachikō) 至 箱根湯本驛(箱根湯本駅/Hakone yumoto eki),約26分鐘。



*以上箱根町內的交通(包括新宿至箱根湯本的小田急電鐵,但浪漫特快需另買特急券,以及沒有在本篇中列出的強羅至御殿場的巴士)都包含在箱根周遊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