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七章 - 仙台市、鳴子峽與山寺:那夜仙台月正圓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仙台市、鳴子峽與山寺的簡略行程 ﹣

2017/11/03:早上從一關市出發,先到鳴子峽遊覽,之後前往仙台市,黃昏時分登上仙台城跡,然後吃了份燒牛舌晚餐,再回酒店休息。
2017/11/04:早上離開仙台市,繞道前往山形縣的山寺,遊覽過後這次旅程的東北部分也告一段落,下一站是關東的箱根。









鳴子峽(鳴子峡/Narukokyō)


一關市之後,旅程的下一個落腳點應該是仙台市,可是中途我還有一個景點鳴子峽想去,於是這天早上我先乘坐東北新幹線到古川(古川/Furukawa),把行李鎖在車站的儲物櫃後,再轉乘陸羽東線前往鳴子溫泉站(鳴子温泉/Narugoonsen)。

可能這天是日本三連休的第一天,陸羽東線從仙台站開出的列車除了誤點之外,還人滿為患,幸好我最後也順利地擠上了列車,不過要「硬企」整個四十五分鐘的車程了。

列車快到鳴子溫泉站時,我又開始有些擔心,因為鳴子溫泉站與鳴子峽還有一段距離,所以紅葉期間當局安排了期間限定的穿梭巴士,從鳴子溫泉站開出,經過鳴子峽後再到中山平溫泉(中山平温泉/Nakayamadaira onsen),也有反方向行駛的班次。我以列車上的人數推算,我應該有很大機會上不了班次疏落的巴士,那怎麼辦好呢?假設大部分前往鳴子峽的遊客都是從鳴子溫泉站出發的話,那如果我從中山平溫泉站出發,會否有比較大的機會坐上巴士呢?正在我左想右度的時候,原來列車已經到達鳴子溫泉站,而且所有乘客都在這裏下了車,我在暗自慶幸「奸計」得逞的時候,及時發現原來這已經是這班列車的終點站,要繼續前往路線其他車站,是需要到對面月台轉乘另一班列車的!幸好我發現得及時,還趕得及轉乘列車。而我到達中山平溫泉站時,也順利地坐上了穿梭巴士,大約五分鐘的車程後,我終於到達了鳴子峽。

今天終於擺脫了前幾天的陰霾天氣,又再看見藍天白雲,加上一下車便是紅葉處處,太好了!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停車場也泊滿了汽車,真的是人山人海,車天車地。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走上大深澤橋(大深沢橋/Ōfukasawa-bashi),望向對面的深谷,便會看見這裏著名的景觀,JR列車行走的隧道出口。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旁邊的山路便是鳴子峽遊步道的入口,慢慢向下走進溪谷,抬頭可以看到整條大深澤橋。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進入溪谷之後,便會沿著大谷川前行,中途有一道人工的瀑布。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以紅葉作陪襯的瀑布,畫面如童話般美。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可惜步道自回顧橋開始正在閉鎖當中(好像是有工程正在進行當中),來到這裏便要折返了。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在回顧橋可以「偷窺」大深澤橋的「裙底」😜。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返回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旁邊的展望台,可以環視整個染上絢爛秋色的山頭。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之後正式走過大深澤橋,橋上擠滿了架起腳架的攝影發燒友,他們都在等候列車從隧道中鑽出來,希望可以捕捉到那一刻的畫面。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過了大深澤橋後,我轉入大深澤遊步道(大深沢遊歩道/Ōfukasawa yūhodō),終於可以避開洶湧的人潮。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由於鳴子峽遊步道大部分封閉,當局於2008年開通了這條大深澤遊步道,讓遊客有另一個遊覽的地方。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步道雖短(大約1.5公里),但是景觀也算多樣化,而且這個時候紅葉也相當𤌴爛。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也會走到大深澤的溪谷。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在溪谷可以細看各種花草植物。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步道的出口(或者說另一個入口)就在巴士站的街道上,慢慢走也不用四十分鐘。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這個時候我有三個選擇,一是乘坐穿梭巴士到鳴子溫泉站,二是坐巴士到中山平溫泉站,三是步行返回中山平溫泉站;剛才兩條步道都稍嫌太短,於是我選擇了選項三。

這條中山平遊步道(中山平遊歩道/Nakayamadaira yūhodō)也是新近由中山平溫泉觀光協會於2010年建造的,由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第三停車場通向中山平溫泉。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步道中途的觀景台位於列車隧道的正上方,站在這裏,近處有民房鐵路,遠方有連綿群山,是「風光如畫」的最佳寫照。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陽光在大樹之間灑落在前景的枝葉上,我個人十分喜愛這張照片。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在中山平溫泉站前擺放了一個蒸汽火車頭。
宮城縣大崎市中山平溫泉
回程的列車要在差不多一個小時後才到達,這時又有點肚餓,於是我嘗試在車站附近找地方用餐,突然想起走過來的時候曾經路過一間賣飯團的店舖,於是決定折返,剛巧遇上從鳴子溫泉站駛過來的列車。
宮城縣大崎市中山平溫泉
這間むすびや(Musubiya)專賣以鳴子米製作的飯團,這個飯團加麵豉湯的套餐,由飯、湯到茶都非常美味。
宮城縣大崎市中山平溫泉むすびや
之後我返回車站,準備登上列車。
宮城縣大崎市中山平溫泉站
回到古川站後(依然要在鳴子溫泉站轉乘對面月台的列車,依然是要全程「硬企」),我從儲物櫃取回行李,然後坐上東北新幹線前往仙台市。


仙台市(仙台/Sendai)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站

雖然會在仙台市留宿一宵,但是我在市內逗留的時間其實不是太多,事前也沒有怎麼做功課,調查這裏有什麼景點,在酒店取得房間之後,才打算要到市內什麼地方逛逛,最後還是按照習慣,決定到城堡遺跡看看。

仙台城跡(仙台城跡/Sendai jōseki)離開仙台站比較遠,需要先乘坐地鐵到國際中心站(国際センター/Kokusai sentā)。從地鐵站出來後,繞過國際中心,便會到達仙台城跡(又稱青葉城跡)的其中一個入口。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城跡
從這個入口再走不遠,便是仙台市博物館(仙台市博物館/Sendaishi hakubutsukan),這年適逢仙台藩主伊達政宗(伊達政宗/Date Masamune)誕辰450周年,博物館內有特別的展覽,不過這時時間太晚了,我唯有過門而不入。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城跡
這時天色愈來愈暗,我也唯有愈走愈快,可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道路變得愈來愈陡削,我也走得愈來愈氣喘,最後還要爬一大段樓梯,才爬到本丸遺跡。踏上最後一級時,以下的畫面突然地呈現在我的面前。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城跡
老實說,我當時真的「啊!」的一聲輕呼了出來,不為那個威風凜凜的伊達政宗騎馬像,卻為那個掛在半空中的晈潔明月。

這個騎馬雕像盡顯伊達政宗一代梟雄的形象,不過不是說伊達政宗是獨眼龍嗎?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城跡
這個明月加背影的畫面,到現在我的印象仍然非常深刻。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城跡
這裏居高臨下,也是欣賞仙台夜景的絕佳地方。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城跡
雖然說我之前沒有好好做過功課,但是我也知道炭燒牛舌是仙台超有名的美食,我之前在JR列車提供的雜誌上見過仙台善治郎(たんや善治郎/Tanya Zenjirō)的廣告,於是欣賞完迷人的月色之後,我返回仙台站前善治郎的本店吃晚餐去。

我在門口排隊等了大約十五分鐘,終於順利入座,而且坐在吧台,面對著被玻璃隔開的廚房,師傅正不停不休地烤著牛舌。
宮城縣仙台市たんや善治郎駅前本店
我點的是厚燒牛舌(最小份量)的套餐(我覺得要吃厚身的才夠風味,而且也會比薄身的美味),再加一份煎蛋卷,牛舌和蛋卷都十分美味。
宮城縣仙台市たんや善治郎駅前本店
吃飽了便返回酒店休息,中途經過明月當空下的仙台站。
宮城縣仙台市仙台站


山寺(山寺/Yamadera)


山寺位於日本東北的山形縣(山形県/Yamagata),正式名稱是寶珠山立石寺(宝珠山立石寺/Hōjuzan risshakuji),建於公元860年。從仙台市乘坐JR仙山線快速列車到山寺,大約需要一個小時。

這天我在酒店check out後,拖著行李走到仙台站,先把行李鎖在儲物櫃中,然後乘坐列車向山寺出發。

走出山寺站,我先登上展望台遙望山寺。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這天換上濃霧的天氣,為這靈氣逼人的宗教聖地加添幾分神秘色彩。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前往登山口途中會橫過立谷川(立谷川/Tachiyagawa)。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從這個登山口開始,便是連綿不絕的梯級,聽說總共有一千多級,先深呼吸一下⋯⋯再一下⋯⋯再再一下⋯⋯然後,上!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走完第一段梯級,便會到達立石寺的本堂根本中堂。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這些小佛像造型有趣,而且排列還好像亂中有序⋯⋯還是我太多心了呢?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過了山門之後,真正的挑戰要開始了。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一邊向上爬,一邊欣賞沿途景點風光,走得累了便停下來拍拍照(其實是喘氣兼休息)。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這一段叫四寸道,最窄的地方只容得下一人通過。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在這些山頭興建佛寺,除了環境清幽有助僧侶修行之外,是否也有考驗參拜信眾誠意的用意呢?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這個小佛像好像特別清潔乾淨,難道有人每天為它除塵打掃嗎?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這個仁王門是新近才建造的,只有百多年歷史而已😜。來到這裏即是已經走了大約一半路程了,加油!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除了看遠景,也不要忽略微距的小事物啊。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小小的紅葉落在天然的綠色地毯上。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終於來到五大堂,這個展望台從懸崖伸延突出,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可以盡覽山下美景之餘,也不妨在這裏多休息一會。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畏高的朋友請不要看以下這個畫面。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不要看輕這個小小的納經堂(納経堂),它可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在它之下便是入定窟,山寺的開山祖師慈覺大師長眠入定的所在。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從這裏納經堂和五大堂再走不遠便會到達最高點,大佛殿(大仏殿)。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
雖然一千多級的階梯聽起來真的很嚇人,但是沿途走走停停,停停拍拍,老實說也真的不是太累,來回共花了大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

沿來路下山並在出山口離開之後,我到了餐廳對面石(対面石/Taimenseki)享用了提早了的午餐,這些放在窗邊的擺設真的很精美趣緻。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對面石
我點了芭蕉燒團子(芭蕉焼だんご"/Bashō shō dango)和原木菇蕎麥麵(原木なめこそば/Genboku nameko soba)。芭蕉燒團子是山寺名物,我也說不上是什麼,不過咬下去「煙煙韌韌」,味道不道;原木菇則是山形特產,是利用原木(多為深山中的樹木)天然栽培而成的菇菌。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對面石
吃飽了我便返回山形站,等候列車離開山寺,也離開日本東北,接著便要開始旅程中關東的部分了。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站





住在仙台市


東横INN仙台東口1号館

宮城県仙台市宮城野区榴岡3-4-31

禁煙單人房,連早餐,Free WIFI,¥4579(會員價)。





一關市 至 鳴子峽 交通



  1. JR東日本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一關(一ノ関/Ichinoseki) 至 古川(古川/Furukawa),約12分鐘。
  2. JR東日本陸羽東線(小牛田−鳴子温泉) ・新庄行:古川(古川/Furukawa) 至 鳴子溫泉(鳴子温泉/Narugoonsen),約43分鐘。
  3. JR東日本陸羽東線(鳴子温泉−新庄) ・新庄行:鳴子溫泉(鳴子温泉/Narugoonsen) 至 中山平溫泉(中山平温泉/Nakayamadairaonsen),約7分鐘。
  4. 鳴子峡臨時運行バス「紅葉号」:中山平溫泉驛前(中山平温泉駅前/Nakayamadairaonsen ekimae) 至 鳴子峽中山平口前(鳴子峡中山平口前/Narugokyo nakayamadairamae),約5分鐘。




鳴子峽 至 仙台市 交通



  1. JR東日本陸羽東線(鳴子温泉−新庄) ・鳴子温泉行:中山平溫泉(中山平温泉/Nakayamadairaonsen) 至 鳴子溫泉(鳴子温泉/Narugoonsen),約7分鐘。
  2. JR東日本陸羽東線(小牛田−鳴子温泉) ・小牛田行:鳴子溫泉(鳴子温泉/Narugoonsen) 至 古川(古川/Furukawa),約47分鐘。
  3. JR東日本東北新幹線やまびこ:古川(古川/Furukawa) 至 仙台(仙台/Sendai),約13分鐘。



仙台站 至 仙台城跡 交通



  1. 仙台地下鉄東西線:仙台(仙台/Sendai) T07 至 國際中心(国際センター/Kokusai sentā) T04,約5分鐘。
  2. 步行約7分鐘。



仙台 至 山寺 交通



JR東日本仙山線快速 ・山形行:仙台(仙台/Sendai) 至 山寺(山寺/Yamadera) ,約57分鐘。




上一篇:第六章 - 一關市:溪谷與佛寺
下一篇:第八章 - 箱根:富士山之初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