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六章 - 一關市:溪谷與佛寺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一關市的簡略行程 ﹣

2017/11/01:黃昏到達一關市,check in之後走到磐井川看夕照,之後買了便當回酒店享用。
2017/11/02:早上先到嚴美溪,然後造訪毛越寺和中尊寺,在道之驛平泉午餐之後,再到猊鼻溪泛舟,最後在一關站旁邊的居酒屋吃過晚餐便回酒店休息。
2017/11/03:早上離開一關市,向鳴子峽出發。







一關(一関/Ichinoseki)市位於岩手縣的最南端,亦是縣內第二大城市。

一關站是特別列車POKÉMON with YOU行駛的大船渡線的首站,月台間的轉乘大堂便有比卡超歡迎大家。
岩手縣一關市一關站
從車站走出來已經接近黃昏了。
岩手縣一關市一關站
趕緊在旁邊的酒店check in之後,馬上又走到街上,向流經市內的磐井川走去。其實那也不是什麼景點,只是想看看黃昏時的河川景色,結果居然也讓我捕捉到最後一抹晚霞,美!
岩手縣一關市磐井川
之後我在返回車站的路上,一邊走一邊找吃晚餐的地方,可惜一無所穫,結果我在車站買了個鐵路便當回酒店享用,味道一般。
岩手縣一關市
這晚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便是洗衣服。雖然酒店有洗衣機也有乾衣機,不過以我經驗所得,就算花一個小時乾衣,衣物還是未能乾透,因此我要趁著這次連續兩晚入住同一間酒店的機會洗衣服,讓衣物有足夠的時間晾乾。

嚴美溪(厳美渓/Genbikei)


睡醒後,在酒店大堂發現自助早餐不是十分吸引後,我決定到車站前的麵包店サンエトワール 一ノ関駅店吃早餐去,麵包、咖啡還有免費的乳酪,大滿足。
岩手縣一關市サンエトワール 一ノ関駅店
吃飽了後,我前往岩手県交通駅前案內所購買一關x平泉OneDay Bus Passport(不是全年有售),然後展開這天超密集的行程。

第一站是被指定為名勝天然記念物的嚴美溪,在一關站乘坐巴士,大約二十分鐘便會來到嚴美溪。下車後橫過天工橋,便可以走進嚴美公園,盡覽溪谷的美景。
岩手縣一關市嚴美溪
雖說這裏是公園,但是山石崎嶇難走,欣賞美景之餘,也要小心足下安全。
岩手縣一關市嚴美溪
溪澗的對岸有一間郭公屋Kakkouya,售賣的「飛天糰子」非常有名,你可能會問一河之隔要怎樣運送糰子?答案在於一根橫跨溪澗的繩子和一個籃子,不用我多說大家都明白怎麼運作了吧?可惜到訪當天店家好像沒有營業,未能一嘗飛天糰子的滋味。
岩手縣一關市嚴美溪
這裏也是賞楓名所。
岩手縣一關市嚴美溪
沿著溪流走會走到另一道橋,御覧場橋。
岩手縣一關市嚴美溪
這大自然鬼斧神功的傑作,難怪當年仙台藩主伊達政宗也說這裏是他的領地中二大景勝地之一(另一個地方是松島)。
岩手縣一關市嚴美溪

毛越寺(毛越寺/Mōtsuuji)


於2011年,一關市平泉町(平泉/Hiraizumi)五所以佛教淨土思想為基礎的寺院和庭園正式登錄在世界遺產的名單之中,這五個資產包括中尊寺、毛越寺、觀自在王院遺跡、無量光院遺跡和金雞山。

離開嚴美溪,我乘坐巴士前往名單中的毛越寺。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日本的佛寺與神社一樣,都有洗手淨口的手水舍。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毛越寺大約於公元850年創建,最鼎盛的時期有四十座塔堂和五百間禪房,當中的金堂円隆寺更被譽為「吾朝無双」(國內獨一無二)。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可惜風光不再,寺內大部分殿堂都已經被燒毁,只留下一個個遺跡的標記。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不過以大泉池為中心的淨土庭園得以保存下來,並得到日本國家特別史跡和特別名勝的雙重認定。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繞著庭園慢慢地走一個圈,不難發現各具意境的景觀。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這組「出島石組」與「池中立石」是庭園的代表。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毛越寺

中尊寺(中尊寺/Chūsonji)


中尊寺是平泉世界遺產的成員之一,創建時期與毛越寺相若,從毛越寺乘坐平泉町巡迴巴士,不用十分鐘便能到達中尊寺。

要參觀中尊寺,下車後需要經這條月見坂(月見坂/Tsukimizaka)上山。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到達弁慶堂時,可以在觀景台俯瞰平泉町。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堂前有石獅子鎮守著。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地藏堂前的開運之鈴。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隱身在地藏堂旁邊的小路旁的茶室松壽庵(松寿庵/Shoujuan)。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這段時間在本堂前還有菊花展。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峯藥師堂前的池塘。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這是鐘樓。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在讚衡藏前可以購買入場券,參觀讚衡藏(讃衡蔵/Sankōzō)內包括佛像、佛具、書畫等三千多件日本國寶和重要文化財,以及金色堂(金色堂/Kinjikidō)。

貴為日本國寶的金色堂,是一座整座內外皆貼上金箔的佛堂,建於公元1124年,中尊寺創建時期的建築物中,就只有它能夠保存下來,兼具藝術和歷史的雙重價值。

讚衡藏內和金色堂範圍都不許拍照,只能拍下保護著金色堂的殿堂外貌。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離開收費範圍,再向前走還有其他殿堂,這是大長壽院(大長寿院/Daichōjuin)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中尊寺
中尊寺範圍極廣,要走完真的要花一兩個小時時間。返回巴士站後,我再次登上巡迴巴士,到道之驛平泉(道の駅平泉/Michi no eki Hiraizumi)吃午餐去。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道之驛平泉
我點的是咖喱吉烈豬扒飯。
岩手縣一關市平泉町道之驛平泉

猊鼻溪(げいび渓/Geibikei)


吃飽了後,我再次坐上巴士,前往這忙碌的一天的最後一站,猊鼻溪。

我知道猊鼻溪這個地方,也是全靠日本大放送這個節目的介紹,要遊覽這個延綿兩公里、高度超過五十米的溪谷,便要坐上小艇,沿溪而下。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上艇的時候,乘客需要脫下鞋子放在船頭,我因為貪圖拍照的方便,也選擇坐在船頭的位置,結果全程都要對著那一大堆鞋子。

小艇沿著砂鐵川(砂鉄川/Satetsugawa)前行,船夫一邊撐船,一邊介紹沿途風光,我身後不時傳來乘客的歡笑聲,看來船夫的解說還相當風趣。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河川清澈見底,環境清幽恬靜,與今早嚴美溪的奇岩激流比較又是另一番意境。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根據單張的介紹,沿途崖壁上也有不少怪石,什麼明鏡岩、壯夫岩、少婦岩等,都需要豐富的想像力才能看得出來,我還是看紅葉算了。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這個毘沙門窟則不用想像力了。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小鴨子,你們好嗎?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之前的照片將白平衡設定在Cloudy,色調比較偏黃,還是設回自動後比較自然。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到達旅程的終點,船家會讓乘客上岸。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我們沿著步道走,便會到達溪流名字的源頭,大猊鼻岩。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猊是獅子的意思,這個流下一行白色鼻涕的,應該就是那個獅子鼻了吧?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來到這裏還可以參與一個小遊戲,首先在旁邊的攤檔以100円買入五顆小石頭,這些石頭上都刻有「福」、「縁」、「寿」、「愛」、「願」、「運」、「恋」、「絆」、「禄」或「財」的單字,然後嘗試把石頭投入對岸岩壁上的小洞之中,投入了的話,你便會擁有那顆石頭代表的運氣了。我有沒有玩?我不玩也知道自己什麼運氣也沒有,不用試了吧?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不玩遊戲,把時間留給這裏的天然美景,對我來說是更佳的選擇。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時間到了,乘客都準時返回小艇之上,船家也開始回程了。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溪流的美景已如世外桃源一般,這時船夫還突然引吭高歌,旋律古樸原始,更是令我不知迷失在什麼時代之中。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猊鼻溪的「艇家」一年四季都有營業,極力推薦來到日本東北的朋友到此一遊。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上岸後我趁著下一班巴士還未到站,在岸邊遊覽了一會,這些小佛像很可愛啊。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停車場旁已經可以享用美景。
岩手縣一關市猊鼻溪
當我乘坐巴士返回一關站時,天也已經全黑了,車站附近有一間連鎖居酒屋庄屋(庄や/Shōya),我便在這裏享用這天的晚餐。

煎蛋卷、串燒和肉丸鍋,印象中好像煎蛋卷的味道還算不錯。
岩手縣一關市庄屋

岩手縣一關市庄屋
用餐期間坐在我身旁(當時我坐在吧台)的男生竟然向我搭訕,原來他是東京人,這天到一關市公幹,正在等候回東京的新幹線列車,我告訴他我這幾天在東北遊覽過的地方時,他竟然說有些如猊鼻溪等地方,他連名字也沒有聽聞過,聽得他驚訝不已。

吃飽了當然是返回酒店休息,而這段以一關市為中心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住在一關市


東横INN一ノ関駅前

岩手県一関市上大槻街2-33

禁煙單人房A,連早餐,Free WIFI,第一晚¥5130,第二晚¥4830(連泊ECO Plan),會員價。




田澤湖 至 一關市 交通



  1. JR東日本秋田新幹線こまち:田澤湖(田沢湖/Tazawako) 至 盛岡(Morioka),約36分鐘。
  2. JR東日本東北新幹線やまびこ:盛岡(Morioka) 至 一關(一ノ関/Ichinoseki) ,約39分鐘。



一關站 至 嚴美溪 交通


岩手県交通厳美渓線:一關驛前(一関駅前/Ichinoseki ekimae)(9番) 至 嚴美溪(厳美渓/Genbikei),約21分鐘。



嚴美溪 至 毛越寺 交通


岩手県交通厳美渓平泉線(道の駅平泉行):溪泉閣前(渓泉閣前/Keisenkaku mae) 至 毛越寺(毛越寺/Mōtsuuji),約18分鐘。



毛越寺 至 中尊寺 交通


岩手県交通平泉巡回バス「るんるん」:毛越寺(毛越寺/Mōtsuuji) 至 中尊寺(中尊寺/Chūsonji),約10分鐘。



中尊寺 至 道之驛平泉 交通


岩手県交通平泉巡回バス「るんるん」:中尊寺(中尊寺/Chūsonji) 至 道之驛平泉(道の駅平泉/Michi no eki Hiraizumi),約8分鐘。



道之驛平泉 至 猊鼻溪 交通


岩手県交通平泉・げいび渓線:道之驛平泉(道の駅平泉/Michi no eki Hiraizumi) 至 猊鼻溪(げいび渓/Geibikei),約22分鐘。



猊鼻溪 至 一關站 交通


岩手県交通げいび渓線:猊鼻溪(げいび渓/Geibikei) 至 一關驛前(一関駅前/Ichinoseki ekimae),約42分鐘。
*請注意這個げいび渓線的げいび渓站,與從平泉來的平泉・げいび渓線的げいび渓線站是位於兩個不同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