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十章 - 富士五湖(上篇):富士山之一夜白頭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

富士五湖的簡略行程 ﹣

(上篇)
2017/11/08:中午從御殿場市來到山中湖旭日丘,遇見一夜白頭的富士山,之後前往忍野八海,遊覽過後乘車到這晚在河口湖入住的酒店,吃過酒店的自助晚餐後便上床休息了。
2017/11/09:吃過酒店早餐後,開始這一天緊密的行程,早上的景點包括大石公園、音樂盒之森美術館和乘坐天上山纜車到天上山山頂遊覽,走下山之後先吃午飯,然後坐車到新倉富士淺間神社,在忠靈塔旁看日落,最後走到下吉田站乘坐富士急行線返回河口湖,再到旅館休息。
(下篇)
2017/11/10:吃過酒店早餐後乘坐酒店專車到河口湖站,然後乘坐巴士到精進湖,開始上精進湖展望台的健行,在本棲湖旁下山後先吃個午餐,然後在附近散步一會,再乘坐巴士到精進湖的旅館,在展望風呂泡過溫泉和吃過旅館的晚餐後又再休息。
2017/11/11:吃過旅館的早餐後,出發前往今天的景點,包括富岳風穴、青木原樹海、鳴澤冰穴和西湖療癒之鄉根場,吃過午餐後再到河口湖畔散步,在香草館吃了雪糕後返回河口湖站,乘坐巴士前往下一站甲府市。







富士五湖,顧名思義是富士山下的五個湖,它們都位於富士山的北面山梨(山梨/Yamanashi)縣境內,由東至西分別是山中湖(山中湖/Yamanakako)、河口湖(河口湖/Kawaguchiko)、西湖(西湖/Saiko)、精進湖(精進湖/Shōjiko)和本棲湖(本栖湖/Motosuko)。


山中湖旭日丘(山中湖旭日丘/Yamanakako asahigaoka)


在御殿場順利地上了巴士,大約一個小時便會到達山中湖的旭日丘,途中我發現有幾位乘客相繼拿出大砲對著窗外拍照,我好奇地順著他們鏡頭的方向望過去,嘩!原來富士山不僅撥開雲霧探出頭來,還一夜白頭,戴上招牌的白色帽子!這時我恨不得巴士可以馬上到達目的地,我也要看個夠拍個夠。

山中湖是富士五湖中面積最大的一個湖,卻也是水深最淺的一個,旭日丘湖畔綠地公園(旭日丘湖畔緑地公園/Asahigaoka kohan Ryokuchikōen)則是山中湖南岸的一個公園,是紅葉名所,每年「夕燒之渚.紅葉祭」(「夕焼けの渚・紅葉祭り」)期間,都會舉辦夜楓亮燈的活動。

下車後馬上走到湖邊,向富士山的方向抬頭望過去,看見了,山頂鋪上白雪的富士山,我終於看見了。
山梨縣山中湖村旭日丘湖畔綠地公園
真的要感謝由昨晚開始下的及時雨,為富士山山頂披上這雪白的輕紗⋯⋯不過,夠了,可以換回晴天了⋯⋯(人心不足!)

山中湖是很多天鵝每年飛來繁殖的地方,連這裏的遊覽船都以天鵝為造型,並命名為「白鳥之湖」(白鳥の湖/Hakuchō no mizūmi),旭日丘正是其中一個可以乘降的碼頭。
山梨縣山中湖村旭日丘湖畔綠地公園
在旭日丘還可以乘坐一種水陸兩用的觀光巴士河馬(カバ/Kaba),不過這天並沒有遇到。

這裏作為山中湖的紅葉名所,果然名不虛傳。
山梨縣山中湖村旭日丘
由於時間上配合不了,因此我兩種遊覽船都沒有乘坐,之後我在巴士售票處買了一張富士山富士五湖Passport,這兩天的交通便靠它了,然後我坐上前往忍野八海的巴士。


忍野八海(忍野八海/Oshinohakkai)


忍野八海是位於山梨縣忍野村的八個池塘,這些池溏的池水都源自於富士山的積雪和雨水,這些水經過富士山長年累月的沉積和過濾而成為地底水泉,而且變得清澈剔透,成為名為忍野八海的名勝,也是富士山世界遺產名單的成員之一。

忍野八海包括湧池(湧池/Wakuike)、濁池(濁池/Nigoriike)、鏡池(鏡池/Kagamiike)、銚子池(銚子池/Chōshiike)、菖蒲池(菖蒲池/Shōbuike)、底拔池(底抜池/Sokonashiike)、御釜池(お釜池/Okamaike)和出口池(出口池/Deguchiike),這些都是以地底湧泉形成的天然池塘,村內的其他池塘都是人工開鑿的。

忍野八海的巴士站就在這個彥兵衛屋敷的旁邊,這裏也是旅行團上落的地方,以致有大量遊客聚集在這裏,雖然門口掛了個「料金箱」,但是沒有人看守,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留意得到,而留意到的人中又有多少人會投入入園費用。
山梨縣忍野村彥兵衛屋敷
在園內想避開人潮拍到富士山,真的不容易,唯有「Zoom埋去」。
山梨縣忍野村彥兵衛屋敷
即使這天天色昏沉,園內的日式庭園景色依然吸引。
山梨縣忍野村彥兵衛屋敷
之後我走到第一個「海」御釜池。
山梨縣忍野村御釜池
池中雖然住有錦鋰,但是依然清澈見底。
山梨縣忍野村御釜池
下一個是銚子池。
山梨縣忍野村銚子池
湧池的池水有四米深,而且湧水量豐富,是八海中的代表。
山梨縣忍野村湧池
八海中的底拔池位於榛之木林資料館(榛の木林資料館/Han no kibayashi shiryōkan)內,入館盛惠三百円。館內還有一個人工池塘榛之木池,站在館內的觀景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富士山。
山梨縣忍野村榛之木林資料館
池中有大量水鳥棲息,畫面平靜安祥。
山梨縣忍野村榛之木林資料館
這個便是唯一要付費才能看得到的底拔池了。
山梨縣忍野村底拔池
這是菖蒲池,這天缺乏陽光的照射,池水不再帶有那夢幻般的藍色,有點可惜。
山梨縣忍野村菖蒲池
這便是鏡池,故名思義,池水會像一面鏡子般出現富士山的倒影,不過這天能夠看到富士山的真身已經很幸運了。
山梨縣忍野村鏡池
濁池就在湧池旁邊,不過不太顯眼,我事後發現我並沒有為它拍照;而出口池位於較遠的地方,我也沒有刻意走過去。

另外忍野八海的中央地區還有一個人工池塘中池,旁邊便是這裏最大型的土產店。

巡迴過八海中的七海之後,我返回巴士站,等候巴士前往河口湖。


河口湖(河口湖/Kawaguchiko)



河口湖可以說是富士五湖的旅遊中心,這裏有鐵路連接和旅館林立應該是箇中原因吧。

從忍野八海乘坐巴士來到河口湖站後,我轉乘河口湖周遊巴士到達這晚入住的酒店富之湖酒店(富ノ湖ホテル/Tominokohoteru),這一帶是清晨時分看富士山倒影最受歡迎的地點之一,而富之湖是這處眾多酒店旅館中房價比較實惠的一間。

這裏所有房間都是雙床房,而且好像全部窗戶都向著河口湖和富士山,晚餐前我試著拍下窗外的夜景,不過效果不算太好。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之湖酒店
在酒店check in之後,也差不多到晚餐的時間了,這裏的晚餐是自助餐形式,不知道是否酒店以內地及台灣旅行團為主要顧客的關係,食物都比較中式化,還有蝦餃呢。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之湖酒店
甜品的選擇算是比較豐富。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之湖酒店
原本打算這天晚上還會去紅葉迴廊看夜楓的,不過考慮到來回一共要走一個小時,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飯後直接返回房間休息了。

第二天起床望出窗外,大大的富士山就在眼前,房間也算值回票價。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之湖酒店
不過今早的倒影十分模糊,我又沒有可以減退照片中水面波紋並令倒影更加清晰的濾鏡⋯⋯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之湖酒店
之後是早餐時間,依然是酒店的自助餐。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之湖酒店
之後我離開了酒店,並展開這天忙碌的行程,首先我沿著湖畔向昨晚沒有遊覽的紅葉迴廊走去。

這是河口湖大橋,遠方的青山應該便是足和田山(足和田山/Ashiwadayama)。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
富士山始終才是這裏的主角。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
產屋崎(産屋ヶ崎/Ubuyagasaki)位於河口湖大橋的北岸,是賞櫻名所,也是拍攝逆富士(富士山倒影)的熱門地點,在這裏拍的倒影好像真的會比較清楚。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産屋ヶ崎


紅葉迴廊(もみじ回廊/Momiji kairō)


前一晚沒有來看夜楓,這天早上前來補數,左手邊那一排紅葉樹木便是紅葉迴廊的入口。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紅葉迴廊
這一排沿著梨川(梨川/Nashigawa)兩岸的紅葉,每年秋季都成為遊客蜂擁而至的賞楓名所。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紅葉迴廊
為何這裏會有一架小型飛機在這裏呢?難道是噴農藥用的?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紅葉迴廊
迴廊雖短,但是紅葉成蔭,一大清早遊人亦未算很擠擁,走得尚算舒服,景色也美。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紅葉迴廊
前一天整天都天色昏沉,希望這天早上的好天氣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吧。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紅葉迴廊
這裏還是紅葉祭的會場,設有不少售賣土產紀念品的攤檔,不過這天行程緊密,我看完紅葉後也沒有留下來逛逛,便乘坐巴士前往下一站。


大石公園(大石公園/Ōishi kōen)


大石公園以花聞名,春天的芝櫻和夏天的薰衣草都為富士山與河口湖添上繽紛的色彩。而秋季則有地膚(コキア/Kokia)的紅葉作陪襯,不過可能十一月已經太晚了⋯⋯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大石公園
遠方那棟建築是河口湖自然生活館,除了是土產紀念品店外,還有咖啡廳和體驗教室,館前便是巴士站。

幸好這時還有我喜愛的芒草。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大石公園
這裏還是有少量紅葉的。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大石公園
大石公園旁邊還有一間麵包店,原本想買個麵包試一試的,不過店舖這天休業,結果我返回自然生活館吃了雪糕。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大石公園
之後我又坐上巴士前往行程的下一站。


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美術館/Kawaguchiko orugōru no mori bijutsukan)


以名字推測,這是一個以音樂盒為主題的美術館,不過這只是猜對了一部份,在這個美術館裏,音樂盒要以它的廣意來闡述,不只針對一般揭開盒蓋便會播放音樂的盒子,而是凡指所有以機械自動演奏音樂的設備。

在管風琴大廳(オルガンホール/Oruganhōru),我們可以欣賞到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舞廳官風琴表演。這裏的管風琴於1920年代於比利時製造,由800支音管和40個各持不同樂器的人偶演奏,在差不多一百年後的日本欣賞到當時歐洲貴族間流行的音樂,有點穿越時空的感覺。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欣賞過具歷史性的表演,主持人會叫觀眾轉過頭到大廳的另一邊,跟著有時興的沙畫表演,配合表演的還有小提琴和鋼琴的即席演奏。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沙畫表演,整個演出十分精采,演繹的是幾年前動畫電影「輝耀姬物語」(即日本傳說故事「竹取物語」)的故事,用手上的細沙便能將這感動人心的故事娓娓道來,實在太精采了。

在歷史大廳(ヒストリーホール/Hisutorīhōru)裏則展出了不同年代的自動演奏人偶和音樂盒,其中的海倫希姆胡宮廷(ヘレンキムゼー城/Herenkimuzē-jō)最吸引我,外觀造型華麗不特止,演奏時各個人偶還會活動,而最精采的還是室內的舞廳,每個細節都打造得仔細入微,盡顯技師的工藝。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在二樓的主廳(メインホール/Meinhōru)還有以各具歷史價值的自動演奏樂器為伴奏的現場歌唱表演,實在不容錯過。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從室內走到室外,雙眼仍然沒有休息的機會,在景色優美的河口湖畔,怎少得了與四周環境融為一體的庭園?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當然不會把富士山遺忘了。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天上山公園(天上山公園/Tenjōyama kōen)


離開音樂盒之森美術館時已經差不多中午時分,再加上這是紅葉旺季,遊人眾多,第一班到站的巴士不僅誤點,而且還擠滿乘客,又沒有人在這個站下車,司機大聲地向我們喊一聲「Next one!」便把車開走了。當時真的有點㥬惶失措,幸好「Next one」在大約五分鐘後便來到,而且還相當鬆動,於是我終於來到下一站天上山纜車(カチカチ山ロープウェイ/Kachikachiyama rōpuu~ei)站。

天上山公園是以日本童話故事「兔子與貍貓」為背景的景點,天上山公園的日文名字カチカチ山也源自於這個故事,這兩位便是故事的主角了。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纜車站
要乘坐纜車到天上山公園當然要排隊,而且人龍頗長,安排又比較混亂,排到擺放售票機的地方時,未有票的遊客便要離隊購票;多人同行的話當然可以派一個人買票,其他人繼續排隊,可是像我這些獨行俠,買完票後根本沒可能找回自己原來在隊中的位置,唯有胡亂找個位置插入去,幸好後面的遊客沒有投訴。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纜車站
纜車的車程只需要三分鐘,一踏出纜車便是風景如畫。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公園
公園內最多人圍著拍影的應該便是這個天上之鐘了,在靈山富士面前祈求良緣成功,真的會比較靈驗嗎?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公園
走上觀景台,富士山連山下的風景都盡收眼底。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公園
不過公園並不是天上山的山頂,要上山頂還要沿著山路走大約十分鐘,這座小御嶽神社便是山頂的所在了。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公園
山頂上的視野反而被大樹遮擋了。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公園
之後我返回公園,公園內有一個間兔子神社(うさぎ神社/Usagi jinja)。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天上山公園
之後我決定沿著山徑走下山,中途經過Nakaba平展望廣場(ナカバ平展望広場/Nakaba Hira tenbō hiroba)。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Nakaba平展望廣場
名為展望廣場,當然也是展望富士山的場所。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Nakaba平展望廣場
大約三十分鐘便走到山下了,這時又是午餐的時間,這次我在和食處山彥(和食処山彦/Washokudokoro yamabiko)吃了份天婦羅冷烏冬。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和食處山彥
跟著我做了一件頗為後悔的事情,就是在Fuyiyama Cookies的本店買了為數不少的曲奇餅,不是因為曲奇難吃(相反其實頗美味),而是之後兩天我都會換酒店,而行程又包括行山,我總不能挽著一大袋曲奇上山吧?不該買也買了,之後再決定如何處置吧⋯⋯


忠靈塔(忠霊塔/Chūrei-tō)


買了曲奇之後,我乘坐富士山世界遺產循環巴士前往忠靈塔。

忠靈塔位於富士吉田(富士吉田/Fujiyoshida)市新倉山淺間神社(新倉山浅間神社/Arakurayama asamajinja)之內,塔比神社出名的原因,在於忠靈塔與富士山的美景配搭經常出現在名信片上,春天加上櫻花,秋季換上紅葉,都是美不勝收。

下車後跟著司機的指示(當然還要加上網上地圖的幫助),我順利到達登上忠靈塔的入口。這裏要走大約四百級梯級,與山寺的一千多級相比,小兒科吧。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新倉山淺間神社
走到中途已經可以看到很美的富士山風景了。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新倉山淺間神社
走到忠靈塔後的瞭望台時,發現這裏已經站滿了遊客,想要不受阻擋又不會阻擋他人地拍照,真的有點難度。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新倉山淺間神社
雖然這時沒有櫻花,剪影下紅葉的顏色也不太明顯,但是夕照下的忠靈塔加上富士山的景色依然令人陶醉。

這是忠靈塔的全身照,後方很多人聚集的地方便是瞭望台。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新倉山淺間神社
離開忠靈塔後,我先走到下吉田(下吉田/Shimoyoshida)站,然後乘坐列車返回河口湖站,旅程的最後部分也有驚喜給我,我乘坐的是Thomas & Friends的列車,從車身到車箱內部都悉心裝扮過,雖然我不是粉絲,但也有點興奮。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河口湖站
這晚的旅館離開河口湖站有點距離,要走大約十五分鐘,順利check in之後,我又出去覓食,這些是我從小僧壽司(小僧寿し/Kozouzushi)買回來的壽司和即食烏冬,就這樣解決了這晚的晚餐。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SAWA Hotel


(待續⋯⋯)





住在河口湖


富ノ湖ホテル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浅川55

【富士山&湖側】ツインルーム(Twin Room)(シャワー(shower)室付き、23平米),1泊2食,Free WIFI,¥14580一晚。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富ノ湖ホテル



SAWA Hotel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2090

禁煙ビジネスダブルルーム(Business Double Room),連早餐,Free WIFI,¥6000一晚。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SAWA Hotel





御殿場市 至 山中湖旭日丘 交通


富士急行バス 御殿場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河口湖駅(河口湖駅行):秩父宮記念公園(秩父宮記念公園/Chichibunomiyakinenkōen) 至 山中湖旭日丘(山中湖旭日丘/Yamanakako asahigaoka),約56分鐘。


山中湖旭日丘 至 忍野八海 交通


富士急山梨バス ふじっ湖2号 :山中湖旭日丘(山中湖旭日丘/Yamanakako asahigaoka) 至 忍野八海(忍野八海/Oshinohakkai),約23分鐘。


忍野八海 至 富ノ湖ホテル 交通


  1. 富士急行バス河口湖線・富士学校線:忍野八海(忍野八海/Oshinohakkai) 至 河口湖驛(河口湖駅/Kawaguchiko-eki),約24分鐘。
  2. 富士急山梨バス 河口湖周遊バス(紅線):河口湖驛(1)(河口湖駅/Kawaguchiko-eki) 至 風之露台KUKUNA前(14)(風のテラスKUKUNA前/Kaze no terasu KUKUNA mae),約20分鐘。



紅葉迴廊 至 大石公園 交通


富士急山梨バス 河口湖周遊バス(紅線):久保田一竹美術館(19)(久保田一竹美術館/Kubota itchiku bijutsukan) 至 河口湖自然生活館(22)(河口湖自然生活館/Kawaguchiko shizen seikatsu-kan),約6分鐘。


大石公園 至 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交通


富士急山梨バス 河口湖周遊バス(紅線):河口湖自然生活館(22)(河口湖自然生活館/Kawaguchiko shizen seikatsu-kan) 至 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17)(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美術館/Kawaguchiko orugōru no mori bijutsukan),約7分鐘。


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至 天上山纜車站 交通


富士急山梨バス 河口湖周遊バス(紅線):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17)(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美術館/Kawaguchiko orugōru no mori bijutsukan) 至 遊覽船・纜車入口(11)(遊覧船・ロープウェイ入口/Yūran-sen rōpuu~ei iriguchi),約7分鐘。


天上山纜車站 至 忠靈塔 交通


富士山世界遺産ループバス:遊覽船・纜車入口(遊覧船・ロープウェイ入口/Yūran-sen rōpuu~ei iriguchi) 至 忠靈塔入口(忠霊塔入口/Chūrei-tō guchi),約13分鐘。


忠靈塔 至 河口湖站 交通


  1. 步行約10分鐘至下吉田站。
  2. 富士急行線 ・河口湖行:下吉田(下吉田/Shimoyoshida) 至 河口湖(河口湖/Kawaguchiko),約13分鐘。

*之後再步行約12分鐘至SAWA Hotel。


*以上由山中湖旭日丘開始的交通都包含在「富士山・富士五湖Passport (富士山・富士五湖パスポート)2日間」中。






上一篇:第九章 - 御殿場市與ユーシン溪谷:我在御殿場沒有爆買
下一篇:第十一章 - 富士五湖(下篇):富士山之忍著淚說Good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