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三章 - 弘前市:蘋果之都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城

弘前市的簡略行程 ﹣

2017/10/29:早上從青森市來到弘前市,先到弘前公園、弘前城植物園和弘前城參觀,吃過午餐後,再到附近的藤田記念庭園遊覽,再下一站是津輕藩睡魔村;享受過下午茶後,再到弘前城欣賞夜楓。
2017/10/30:吃早餐時發現五能線因強風關係而局部停駛,唯有臨時更改行程,前往岩手縣的大城市盛岡市。





從青森市出發,乘坐特急列車,大約三十分鐘後,我來到青森縣第三大城市弘前市(Hirosaki)。

弘前市被稱為蘋果之城,蘋果產量位居日本全國之首,市民對這個名銜有多自豪?從這個安放在車站外郵箱頂上的大蘋果,應該可以看到一點端倪。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站
還未夠清楚?這個「蘋果之風」的雕像夠明顯了吧?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站
可惜在弘前市的這兩天,應該是整個行程中天氣最差的時間,兩個從弘前市出發的郊外景點,包括白神山地櫸木林散策道中野紅葉山,我都因為雨勢和強風而被逼放棄了。

弘前公園(弘前公園/Hirosaki kōen)


在這晚下塌的酒店寄放了行李後,我開始了這天一整天在弘前市內的觀光活動,第一站是弘前公園。

在弘前站前乘坐土手町循環巴士便能到達弘前公園,下車的巴士站是市役所前,市政廳前有一個吹著喇叭的小童雕塑,像在歡迎每一位到訪的遊客。
青森縣弘前市市役所
眼光放遠一點,原來青森縣內最高的山峰岩木山就近在眼前。

弘前公園就在弘前城的遺址,四周被護城河包圍著,河邊圍繞著絢爛的紅葉,未入公園已經可以開始賞楓。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弘前市的城徽是佛教的徽號「卍」,以這個城市的代表蘋果砌出來,再適合不過。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這天下著毛毛細雨,雨勢綿密,感覺也頗為寒冷,這所裝有暖燈的小食亭成為不少遊客的避寒所,室內還有盆景可以欣賞呢。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秋葉盆景。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公園內的弘前城植物園(收費範圍)正舉行菊花紅葉節(菊と紅葉まつり),這座菊花五重塔成為會場焦點。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紅葉雖然是假的,但是兩隻貓頭鷹木雕實在太可愛了。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這些菊花人形也是應節的特定展品之一,不知道這是那場大戰的模型呢?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這艘護城河上的小艇,說的又是那一個故事呢?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離開植物園的範圍,我向弘前城的本丸部分走去,途經這道鮮紅色的木橋。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秋葉掩映下的天守閣,竟也有幾分嫵媚之態。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由於我之前買的是共通券(弘前城植物園、弘前城、藤田記念庭園通用),因此進入弘前城本丸收費區時不用再付費。進場後攀上觀景台,看到的便是天守閣和城樓前的武士圖。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走下觀景台走近一看,赫然發現武士圖原來是以不同顏色的蘋果拼凑而成的!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天守閣內的展覽其實沒有什麼好看,我很快便離開並重投園內紅葉的懷抱。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藤田記念庭園(藤田記念庭園/Fujita kinen teien)


逛了整個早上,又開始肚餓了,這次我走到就在弘前公園隔鄰的藤田記念庭園入口的匠館享用午餐。我點的這份雞肉定食,碟上每一樣配菜都十分美味,尤其是我的至愛蛋卷,更是叫我回味無窮。
青森縣弘前前藤田記念庭園 カフェ匠館
入口的另一邊還有一間大正浪漫喫茶室,只聽名字已經覺得很吸引,原本想之後回來這裏吃下午茶的,不過最後還是選了另一間咖啡室。

吃飽了,便開始撐著雨傘在這個已有百年歷史的庭園內散步。
青森縣弘前市藤田記念庭園
庭園分開高台部和低地部,庭園的出入口在高台部,低地部則由多個池塘組成。
青森縣弘前市藤田記念庭園
池塘內養了不少錦鯉,充滿日式風情。
青森縣弘前市藤田記念庭園
 連接高台部和低地部的「懸崖」也加建了流水瀑布,在紅橋和紅葉的襯托之下份外嬌媚。
青森縣弘前市藤田記念庭園
要離開庭園要先返回高台部,走得累了可以在涼亭休息一下。
青森縣弘前市藤田記念庭園

津輕藩睡魔村(津軽藩ねぶた村/Tsugaru-han neputa-mura)


藤田記念庭園在弘前公園的西南角,而津輕藩睡魔村則在公園的東北角,我沿著公園的外圍走大約二十分鐘,便來到睡魔村。

青森的睡魔祭與秋田的竿燈祭和仙台的七夕祭並稱為東北的三大祭,每年的八月初,在青森市、弘前市和五所川原市都會舉辦盛大的節慶活動,其中的主角必然是各地各有特色的大型睡魔燈籠巡遊,青森市的立體燈籠、弘前市的扇型燈籠和五所川原市七層樓高的巨型燈籠,伴隨著巡遊人眾的呼叫聲和太鼓的咚咚聲,好不熱鬧。不能在節慶期間到訪的話,也可以到以上三地的睡魔館,感受一下節慶的氣氛。

津輕藩睡魔村便是弘前市的睡魔館,我到達的時候,三味線的表演剛好開始,職員帶我穿過員工專用的通道走到遊覽路線盡頭的山弦堂,讓我先欣賞三味線的表演。三味線是日本的傳統樂器,源於中國的弦樂三弦,在日本東北很多地方,包括五能線的列車上,也可以欣賞到三味線的表演。這天山弦堂由一男一女兩位樂師表演,我本身不太聽得懂他們彈奏得是否出色,不過聽到琴音從弦上急速地彈出來,也十分佩服樂師們的技藝。

聽過三味線的表演後,我順著人潮離開展館,之後再返回入口,憑入場券正式進入會場。會場入口是一個大廳,講解員不停地為遊客介紹弘前市的睡魔祭節慶活動,和示範巡遊時太鼓的敲打方法,還會邀請遊客一起敲打。
青森縣弘前市津輕藩睡魔村
扇型的睡魔燈籠是弘前睡魔祭的特色。
青森縣弘前市津輕藩睡魔村
離開大廳後可以繼續參觀展館內的其他展品,這裏展現了巡遊時的情況。
青森縣弘前市津輕藩睡魔村

在這裏也可以參加各種傳統玩意的體驗活動。從山弦堂走出來後,可以在庭園的池塘看看錦鯉,總覺得和尚餵金魚有點不妥。
青森縣弘前市津輕藩睡魔村
參觀完睡魔村,我原本是打算回到大正浪漫喫茶館吃下午茶的,不過我被中途經過的這間葡瑠満咖啡室吸引了,結果在這裏吃了件蘋果派和喝了杯咖啡。
青森縣弘前市葡瑠満
這間咖啡室選用的杯碟都非常精緻,連餐牌也獨特過人。
青森縣弘前市葡瑠満

弘前公園夜楓


品嚐過美味的蘋果派和咖啡後,已經過了四點半,開始入黑了,也是時候返回弘前公園,欣賞公園於菊花紅葉節期間限定的晚上亮燈。

回到公園追手門的入口,護城河兩旁的燈已經亮起,燈光打在紅葉上,超美。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日間經過的紅色木橋,配合晚上的燈光,又是另一番韻味。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南內門也被大光燈照著。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日門屬於收費區域的本丸地區這時也免費開放,經過入口時剛巧遇上職員準備下班。

蘋果武士圖前的天守閣,晚上在燈光的映照下,威武十足。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其實公園到處都有安放大燈,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在弘前物產館前的水池,是紅葉和燈光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因此這裏亦聚集了大量的遊客。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高高在上的天守閣,真的是威風凜凜。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逛了一整天,真的有點累了,再加上這天吃了下午茶,因此我乘坐土手町循環巴士返回弘前站後,在酒店附近找了間拉麵店享用晚餐。這間蘭華亭的拉麵好味是意料中事,溏心蛋好味也是意料中事,意想不到的是,從不吃葱的我(在日本不懂叫走葱😅),不小心放了幾粒葱入口後,我竟然覺得那些葱也很好味!我反覆再試了幾口,仍然覺得那些葱粒清新爽脆,但一點青澀的感覺也沒有,實在太神奇了!(請原諒我為幾粒青葱也像發現新大陸般大驚小怪⋯⋯)難道是因為我崇日?難道是因為我崇日到這個地步?
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
帶著這份「葱的疑惑」,我返回酒店休息,第二天起床後,天氣仍然沒有好轉,心想邊吃早餐邊計劃如何更改這天的行程吧。我因為已經吃膩了東橫Inn的早餐,我走到車站的連鎖咖啡店Doutor Coffee吃早餐。
青森縣弘前市Doutor Coffee
就在我吃過三文治,正在嘆著咖啡的時候,我發現早上的五能線因強風的關係局部停駛了,而我原本打算下午乘坐到ウェスパ椿山的班次好像也取消了,那我如何是好呢?請留意下一章⋯⋯




住在弘前市


東橫INN弘前駅前

青森県弘前市駅前1-1-1

禁煙單人房,連早餐,Free WIFI,每晚¥4320(會員價)。



青森市 至 弘前市 交通



JR東日本特急つがる:青森(Aomori) 至 弘前(Hirosaki),約31分鐘。


弘前站 至 弘前公園 交通



弘南バス土手町循環バス:弘前駅前(Hirosaki Ekimae) 至 市役所前(Shiyakushomae),約20分鐘。




上一篇:第二章 ﹣ 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流水濯葉
下一篇:第四章 ﹣ 盛岡市:驟雨中的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