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二章 - 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流水濯葉

青森縣十和田湖子之口
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的簡略行程 ﹣

2017/10/27:早上從青森市出發,途經萱野茶屋和蔦溫泉到達燒山巴士站,然後開始奧入瀨溪流遊步道的健行,步行至雲井之流時見時間不早,決定乘坐巴士到十和田湖,遊覽了湖邊的乙女像和十和田神社後,再到旅館休息。
2017/10/28:早上乘坐巴士到子之口, 反方向走前一天走不完的遊步道,到雲井之流後乘坐巴士到蔦溫泉,午餐後周遊那裏的自然研究路,然後乘坐巴士返回青森市。




最近一年經常看日本大放送這個節目,其中有一輯是介紹日本東北的,片頭有一幕是兩位主持人歡迎大家進入一段溪流的片段,那一幕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經節目的介紹之後,知道那便是奧入瀨溪流,因此我這次也一直很期待這一段行程,幸好天氣沒有使我失望,前後兩天都是晴天。

萱野茶屋(萱野荼屋/Kayano Chaya)


從青森市前往奧入瀨溪流最方便的途徑,是乘坐JR巴士。我一大清早到達巴士站時,站前已經排了一條頗長的人龍,排隊前還要先在旁邊的觀光交流情報中心購買兩天內有效的Free Ticket。由於乘客眾多,這天要加開臨時班次,才能接載所有候車的乘客。

巴士行駛大約一個小時後,在萱野茶屋有一個休息位。萱野茶屋本身是一間食店,可是它的名氣卻來自店前免費供應的三杯茶。「喝一杯長壽三年,喝兩杯增壽六年,喝三杯長生不老」,信不信由你。

青森縣青森市萱野茶屋
茶屋位於萱野高原,就算不喝茶,在這片大草原舒展一下腳筋,感覺也相當舒服。
青森縣青森市萱野茶屋

奧入瀨溪流(燒山至雲井之流)(奥入瀬渓流/Oirase Keiryū)


之後巴士在蔦溫泉也有一個休息站,跟著便到達奧入瀨溪流遊步道的起點燒山(焼山/Yakeyama)。

這條沿著奧入瀨川的遊步道,由燒山至子之口(子ノ口/Nenokuchi),全長大約14公里,十和田湖國立公園網站提供的手繪地圖,詳細地介紹了沿途各個景點,以及遊走各段所需的時間,非常具有參考價值。不過我因為貪圖拍照,所以花了兩倍的時間才能走畢全程。

遊步道與相鄰的車道互相交錯,沿著車道有多個巴士站,遊客可以按興趣和時間選擇起點和終點,十分方便。比較熱門的是石戶(石ヶ戸/Ishigado)至子之口的路線,比較多瀑布集中在這一段,燒山至石戶之間的溪流景色則可能有點重覆。

這裏的紅葉見頃時間是十月下旬,溪流瀑布加上兩岸紅紅黃黃的秋葉美景,足以沖淡長途跋涉的疲累。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我從燒山出發,一個半小時之後到達了石戶,我在小賣店買了碗拉麵作午餐,休息一會後又繼續前行。

這所由一塊一邊擱在樹幹上的大石所組成的「房子」,便是石戶名字的由來,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有一位美女盜賊「住」在這裏,搶掠過路的旅人的財物。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過了石戶之後,各個有名有姓的瀑布和景點便陸續現身,這一段是石戶之瀨(石ヶ戸の瀬/Ishigado No Se)。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再走不遠便是阿修羅之流(阿修羅の流れ/Ashura No Nagare)。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這一段激流可以說是奧入瀨溪流的代表,照片經常在電視節目、雜誌和海報出現,我也在這裏假扮專業攝影師,架起腳架拍了幾張激流照。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溪流兩岸還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瀑布,可能那時不是雨季(雖然剛剛走了一個颱風),也不是溶雪的時候,水量不多,有些甚至只剩下一絲清流,這道雲井瀑布(雲井の滝/Kumoi No Taki)算是比較具規模的了。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雲井の滝。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由於要配合巴士的班次前往這晚住宿的地點,經過雲井瀑布之後,我已經肯定自己不能在這天走完整條遊步道,於是我決定在下一個巴士站坐車離開,第二天才從反方向走餘下的路段。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我上車的巴士站是雲井之流( 雲井の流れ/Kumoi No Nagare),究竟那一段溪流才是雲井之流呢?步道上沒有名牌,地圖上也沒有標示,我也不知道。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十和田湖(十和田湖/Towadako)


十和田湖位於青森縣和秋田縣的邊界,是一個火山口湖,水深居全日本第三位。

到達十和田湖的休屋(休屋/Yasumiya)巴士總站時已經大約下午四點,還來得及到碼頭欣賞夕陽餘暉的美景。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
在碼頭可以乘坐遊覽船暢遊十和田湖,可是由於我的行程配合不了遊覽船的班次,因此我放棄了這個機會。

帶點昏黃的夕照,映在岸邊的紅葉上,加上湖上的倒影,單身的我也感受到那份浪漫的情調。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
一整排可愛的「鴨仔」船停泊在岸邊,畫面相當搞笑。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
沿著湖邊走,便會到達這裏的熱門景點,乙女像。這兩個赤裸少女的雕像,是日本著名雕塑家高村光太郎(Takamura kōtarō)的最後作品,據說高村先生在湖邊散步的時候,因為十和田湖的美麗而深受感動,並得到創作的靈感。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
乙女像附近便是十和田神社,傳聞這個神社建於9世紀,歷史悠久。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十和田神社
神社供奉的是日本武尊。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十和田神社
遊覽完神社後,太陽已經完全下了山,我也順利地找到了這晚入住的旅館,走了一整天真的有點累了,而且入夜後氣溫下降了不少,我不太想冒著寒風再走出去找地方吃晚餐,於是向旅館老闆買了兩個杯麫稍作充饑便算了。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ゲストハウス

第二天起床後,我為了把握時間欣賞清晨的十和田湖,於是放棄了在旅館隔鄰的Backpacker的早餐,向休屋的碼頭方向走去。

一邊走一邊欣賞路旁的秋葉,叫人精神爽利。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地區
來到碼頭,面對眼前湖天一色,如何肚餓也忘記了。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
藍天加紅葉,再深深地吸一口清新的晨早空氣,昨天的疲累一洗而空。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休屋
之後乘坐巴士離開休屋碼頭,到達步道的入口子之口(子ノ口/Nenokuchi),這一程巴士的報站系統出了點問題,讀出來的巴士站比正確的快了一個站,我在子之口站前按下下車鐘時,坐在我旁邊的小姐(她似乎是另外幾位外籍遊客的導遊)好心地提醒我下一站並不是報站系統所說的銚子瀑布站,非常感謝她友善的提示。下車後,在開始續走步道之前,我再到湖邊欣賞美麗到不行的湖景,如此景色可以媲美紐西蘭的Lake Tekapo蒂加普湖。
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子之口

奧入瀨溪流(子之口至雲井之流)(奥入瀬渓流/Oirase Keiryū)


充滿電後,從子之口開始反方向續走前一天未走完的步道,沿路遍地落葉,秋色醉人。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走不多久便遇到一處亂石流,於是架起腳架拍了流水的照片,這一張自己感到很滿意。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再走不遠便是溪流最有名的銚子大瀑布(銚子大滝/Chōshiō Taki)。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在這裏進行拍攝的遊人眾多,我也架起了三角架拍了幾張。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馬路旁還有一道小瀑布(可能只是一條人工的引水道⋯⋯)。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離開明星瀑布,我繼續沿著溪流前進,沿途紅葉夾道,景色迷人。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這是九段瀑布(九段の滝),兩旁有紅葉相伴,雖然氣勢不足,但是嬌豔有餘。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沿途一直以絢爛秋葉與溪流瀑布為伴,大約一個半小時後,我再次到達前一天棄保潛逃的地點雲井之流( 雲井の流れ/Kumoi No Nagare)。
青森縣十和田市奧入瀨溪流
我在巴士站等了大約十五分鐘,便順利坐上JR巴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其實這個週末沿著溪流的一段道路實施車輛管制,當局提供穿梭巴士接載遊客,不過我手持的Free Ticket並不適用,只好乖乖地等JR巴士。)

蔦溫泉(蔦温泉/Tsuta Onsen)


大約四十分鐘後,我到達了下一站蔦溫泉,還記得我這天早上沒有吃早餐嗎?這時肚子咚咚作響,還是馬上找個地方用餐方為上策。

蔦溫泉旅館旁邊便是食事処蔦,可能是肚餓的關係,這份普通的豚肉定食也覺得份外美味。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填滿了肚子,補充了體力後,我開始在蔦溫泉地區的散步。這裏有一條蔦沼自然研究路(蔦沼めぐり自然研究路/Tsutanuma Meguri Shizen Kenkyū-ji),沿途經過幾個大小池塘,我逆時針方向走了一圈,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

一開始沿著蔦沼川走,風景已經美得不得了。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陽光從又紅又黃的秋葉之間穿進來,秋意滿溢。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第一個到達的池塘是蔦沼,在網絡搜尋蔦沼,必會找到那些整個畫面都是火紅色的照片,可惜要欣賞如此美景,除了要在秋季之外,還必須要在清晨時分趕到現場。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這是中午時分的蔦沼,沒有清晨火燒般的豔紅,不過配合晴朗的藍天,也十分不錯啊。

離開蔦沼,我繼續沿著山徑走,你說這棵樹的樹幹像什麼?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陽光繼續為沿路美景加分。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這是另一個池塘月沼,浸在水中的不知是樹幹還是樹根,為這裏的景色加添了另一番意景。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長沼前面有一片青草地,配合遠處的山景,又是另一幅大師級的水彩畫。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最後不要錯過走下菅沼的路口,這幾個池塘各有特色,各有各的美,看漏了任何一個都很可惜啊。
青森縣十和田市蔦溫泉
本來離開蔦溫泉後,下一站應該是八甲田山纜車,不過我發現山下的紅葉已經開始有點凋零,山上可能更是所剩無多了,於是我放棄了這個景點,改到青森市的三內丸山遺跡參觀,而這一部分的行程也就此結束了。




住在十和田湖


單人房,連早餐,Free WIFI,共用洗手間及浴室,每晚¥4000。

青森縣十和田市Pension Guriland ペンショングリランド

青森縣十和田市Pension Guriland ペンショングリランド



青森市 至 奧入瀨溪流 燒山 交通



JRバス東北みずうみ号(十和田湖行):青森站(青森駅/Aomori Eki) 至 燒山(焼山/Yakeyama),約2小時15分鐘。


奧入瀨溪流 雲井之流 至 十和田湖 休屋 交通



JRバス東北みずうみ号(十和田湖行):雲井之流( 雲井の流れ/Kumoi No Nagare) 至 十和田湖(休屋)(Towadako Yasumiya),約28分鐘。



十和田湖 休屋 至 十和田湖 子之口 交通


JRバス東北みずうみ号(青森駅行 或 八戶行):十和田湖(休屋)(Towadako Yasumiya) 至 子之口(子ノ口/Nenokuchi),約15分鐘。


奧入瀨溪流 雲井之流 至 蔦溫泉 交通



JRバス東北みずうみ号(青森駅行):雲井之流( 雲井の流れ/Kumoi No Nagare)至 蔦溫泉(蔦温泉/Tsuta Onsen) ,約40分鐘。




上一篇:第一章 - 青森市:飛龍在天
下一篇:第三章 - 弘前市:蘋果之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