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五章 - 角館町、抱返溪谷與田澤湖:陸奧小京都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

角館町、抱返溪谷與田澤湖的簡略行程 ﹣

2017/10/31:早上從盛岡市扺達角館町,馬上乘搭免費接駁巴士前往抱返溪谷,遊覽過後返回角館町,吃過午餐之後便在武家屋敷參觀,入夜後再到武家屋敷看夜楓,享用晚餐之後便回旅館休息。
2017/11/01:早上前往田澤湖,乘坐環湖巴士繞著田澤湖轉了一圈,參觀了湖邊的辰子像和御座石神社,吃過午餐和飯後甜品後,乘坐新幹線前往下一站一關市。






休息了一晚之後,我把行李經黑貓宅急便寄往一關市的酒店,然後帶著輕便的隨身物品離開了盛岡市。
岩手縣盛岡市盛岡站
到達秋田縣的角館町後,先到抱返溪谷穿梭巴士的巴士站看一看,這時離巴士開出的時間還有大約半個小時,可是巴士站已經出現了排隊的人龍,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加入排隊的行列。最後我順利地上了車,不過也有很多排在後面的遊客未能上車,下一班車要等一個小時,不知他們要怎麼打算呢?

抱返溪谷(抱返り渓谷/Dakigaeri keikoku)


抱返溪谷是日本相當著名的溪谷,經常被人與九州大分縣的耶馬溪(新日本三景之一)相提並論,因為以往山路狹小,當途人迎面相遇時,需互相抱著對方才能安全渡過而得名。

在角館站坐上期間限定的免費穿梭巴士,大約二十分鐘後,我來到抱返溪谷。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遊步道的入口是抱返神社,不少遊人都在開始健行前先在神社內祈願。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沿著山路走一會,便會走到溪谷所在的玉川,以及橫過玉川的神之岩橋(神の岩橋/Kami no Iwahashi)。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站在橋上可以環迴欣賞玉川的美景。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這次旅程遊覽了不少溪谷和峽谷,抱返溪谷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開始。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橫過神之岩橋之後,便會開始沿著溪谷走,以天然的山水洗一洗手,醒一醒臉,人也清爽了不少啊。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這些山水流入玉川之後,顏色竟然如翡翠般翠綠,美極了。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流水溪谷配合崖上的絢麗秋葉,怎不令人陶醉其中呢?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之後會來到回顧瀑布(回顧の滝/Kaiko no taki),因風景絕美,令人不禁回首凝望而得名。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瀑布分上下兩段,上段流量較大,充滿氣勢;下段蜿蜒曲折,嬌小玲瓏,像是互不相干的兩條瀑布。
秋田縣仙北市抱返溪谷
可惜前面的步道因為有落石危險而封閉,來到瀑布之後便要遊人止步,沿著來路折返了。

沿著步道遊覽溪谷花了大約一個小時,折返後還有時間在路邊的攤檔買了杯即沖咖啡,然後坐上接駁巴士,返回角館站。


角館(角館/Kakunodate)


角館依著檜木內川(桧木内川/hinokinaigawa)和玉川(玉川/Tamagawa)而建,三面環山,町內仍完整地保留了從江戶時代便開始發展的武士宅邸(武家屋敷/Bukeyashiki),還有櫻花夾道的市街和河堤,實在當得上「陸奧小京都」的美譽。

從角館站,我慢慢踱步向這陸奧小京都的精髓武家屋敷走去。

這所位於車站前的建築物,若果不是旁邊停泊了一輛警車,真難想像它竟然是一間警察局,不知道在裏面工作的警察會否穿著一身武士服式呢?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
這次在日本東北經常看見與貓頭鷹有關的畫作及雕像,這間藝術工作室的大門上又有一個。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
工作室對面是一間菓子工房ガトーやまだ,我忍不住走了進去巡視了一番,最後買了這個包著一顆完整栗子的酥餅,美味!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
這所龍泉寺供奉了一尊高大的觀音菩薩像。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龍泉寺
這是另一所路過的寺院(都說我是日本寺院控😁)松庵寺(松庵寺/Shōanji)。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松庵寺
接著我參觀了一所武士宅邸西宮家(西宮家/Nishinomiyake)。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西宮家
這是免費對外開放的武士宅邸之一,屋內除了展出各具不同歷史價值的物品外,當然還有售賣各種紀念品和土產,由生活雜貨到漬物都有。

這輛人力車看來也飽經風霜。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西宮家
其實逛到這個時候也真的肚餓了,我發現西宮家內有一所餐廳レストラン北蔵Resutoran kitakura,於是我便在這裏享用午餐。我點的這一份御狩場燒(御狩場焼/Okaribayaki),是角館的地方傳統料理,古時角館城主出外狩獵時,將捕獲的禽鳥配以山椒味噌即場燒烤食用,這種烹調方法流入尋常百姓家,他們於食材中加入季節野菜,流傳至今便是我面前的這一份御狩場燒。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西宮家
吃一頓午餐也如上了一堂歷史課,真不愧為小京都。

從餐廳的另一邊出來,是一個雅緻的小庭園。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西宮家
離開了西宮家,我繼續在這一區散步,途中經過這一間外町資料館たてつ/Hokamachi shiryōkan tatetsu。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外町資料館たてつ
這是另一所武士宅邸小田野家Odano ke的庭園。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小田野家
這裏是那一個那一戶我現在也查證不了,地圖上並沒有標示啊。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之後我遇上了大明星,秋田犬武家丸(其實那時我不知道牠大有來頭,是事後上網調查過後才發現的⋯⋯),牠親切可人,任由途人撫摸拍照,可愛極了。牠還擁有自己的Facebook專頁,成為店舖的生招牌。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岩橋家Iwahashi ke曾經成為電影的拍攝場地 。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岩橋家
整條武家屋敷街道光潔整齊,兩旁都是紅葉,春天還有櫻花夾道。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陽光曬在平福記念美術館前的小庭園,畫面美極了。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平福記念美術館
留意到照片右手邊路旁放了兩個「雪糕筒」的店舖嗎?我在那裏吃了一支Cremia軟雪糕,發現不同店舖售賣的Cremia,味道原來可以有很大的差別,這次比我在廣島第一次吃差多了⋯⋯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踏入秋季,東北地區的日照時間也縮短了,還未四點已經像是黃昏時分了,不過昏黃的陽光卻也容易拍出一些特別的效果。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這是夕照加紅葉的配搭。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跟著是與芒草的絕配。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走到檜木內川的河邊,還遇上了耶穌光。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檜木內川
四點也是開始可以check in的時間,於是我走到這晚入住的旅館,於房間休息了一會後,天也全黑了,我又再次走到街上,看夜楓去。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角館的所謂夜楓,其實是街道兩旁的武士宅邸,向欄柵旁邊的大樹打上燈光,我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好看。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反而這個月光與街燈互相呼應的畫面,讓我感覺深刻。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
於是我看了不久後就開始轉移目標,覓食為上。最後我選擇了這間旬菜料理月の栞(粵語音「刊」),我點的這份是秋田縣的鄉土料理きりたんぽ鍋,那些白色的卷狀物體是飯來的,另外鍋裏還有雞和舞茸等材料,湯帶有少許藥材味,出奇地非常鮮味,整鍋都給我喝光了。套餐還有稻庭冷烏冬,同樣美味。坐在我前面的女士不時發出滿足的聲音,我發現她身邊的先生表情有點尷尬⋯⋯😅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旬菜料理月の栞
第二天醒來後,我又再次走到檜木內川的河邊,一邊欣賞那裏清晨時的美景,一邊想像春天時兩岸都是粉紅色的櫻花的那片景象。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檜木內川
如果我一個人走在滿開的櫻花樹下,感覺會是怎檥的呢?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檜木內川
之後我開始走向角館站,途中經過一間賣酒的店舖伏見屋,門前掛著這個外型像個草球的杉玉,這個其實是酒舖的標誌,當有新釀造的酒出售時,酒舖就會掛上青綠色的杉玉。這些都是看日本大放送學到的。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伏見屋
來到角館站了。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角館站
月台上擺放了幾粒新鮮的栗子。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角館站

田澤湖(田沢湖/Tazawako)


田澤湖最深的地方有423.4米,位居日本全國第一,水的透明度也曾排行第二,可惜後來為了興建發電廠而引入玉川溫泉的水,湖水急速酸性化,除了令水的透明度減低之外,也引致湖中的國鱒魚一度滅絕。

從角館乘坐秋田新幹線,不用十五分鐘便來到田澤湖,月台上有一條龍歡迎遊客。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站
從這裏前往並遊覽田澤湖,最方便的途徑是乘坐羽後交通的田澤湖一周線,在與田澤湖站相連的觀光情報中心內,可以購買湖畔一周乘車券。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站
巴士大約十分鐘後便會到達田澤湖畔站,之後便會繞著田澤湖順時針走一個圈,返回田澤湖畔站後便會駛回田澤湖站。

我乘坐的這一班巴士,是其中一班會在辰子像和御座石神社稍作停留的班次,這是不想騎單車,又不想坐遊覽船的遊客最佳的選擇。

巴士到達潟尻Katajiri站時,車長告訴我們巴士會在這裏停留大約二十分鐘,我們可以下車自由遊覽,嫌時間太短的話當然可以選擇等下一班車,不過那會是兩個半小時之後。

這裏有兩個景點,其一是漢槎宮Kansagū(又名浮木神社Ukikijinja)。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漢槎宮(浮木神社)
神社前有數棵櫻花樹,不禁在心裏想像一下花開時候的美景。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漢槎宮(浮木神社)
另一個景點則是金色的辰子像(たつこ像/Tatsuko-zō)。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辰子像
為什麼這裏會安放這樣的一個雕像?因為辰子是守護田澤湖的龍神。為什麼龍神是一個女子?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辰子的超級美女,她希望自己的青春美貎可以歷久不衰,於是不眠不休地(嘮叨不休地)向觀音菩薩祈願,過了百日百夜後,觀音終於顯靈(受夠了),指示辰子到山中找尋一道泉水。辰子根據指示找到了泉水,但當她喝下一口泉水後,卻突然覺得非常口渴,無論喝下多少泉水還是覺得口渴,於是愈渴愈喝,愈喝愈渴,也不知過了多久,辰子赫然發現自己變成了一條龍,無可奈何之下,辰子唯有潛入田澤湖底,成為田澤湖的主人(逆權侵佔),長此守護著這一片蔚藍色的湖水。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辰子像
原來田澤湖和台灣高雄市的澄清湖是姊妹湖,澄清湖畔的辰子飛翔之像便是田澤湖相贈的。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辰子像
乘客都準時返回巴士後,車長準時開車,不一會我們到達另一個休息站御座石神社Gozanoishi-jinja,這次我們有十分鐘的時間遊覽。

不要以為這便是御座石Gozanoishi,這只是一塊刻有詩句的石碑,御座石是指這處當年秋田藩主曾坐下來休息的平坦石地。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御座石神社
也不要以為這便是神社,這只是神社的鳥居。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御座石神社
老實說,這個坐立於湖畔的鳥居,完全霸佔了我那十分鐘的觀光時間,我因此沒有踏足過神社半步。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御座石神社
馬路的另一邊才是走上神社的入口。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御座石神社
十分鐘後,巴士再度開出,這樣子坐巴士環湖繞行一周(連遊覽時間)大約是五十分鐘,如果騎單車的話我想可能要花兩個小時以上。不過其實我也希望可以悠閒地在湖畔散步,因此當巴士返回田澤湖畔站時,我便下了車。

這天雖然是晴天,但是天上厚雲密集,有點影響湖水的顏色。
秋田繇仙北市田澤湖
不過有湖岸的紅葉襯托,畫面依然動人。
秋田繇仙北市田澤湖
接近遊覽船碼頭的地方有一小段步道,之後便要走在馬路上。
秋田繇仙北市田澤湖
記得田澤湖送了個辰子飛翔之像給澄清湖嗎?這個飲水思源像便是澄清湖送給田澤湖的交換人質⋯⋯不,禮物。
秋田繇仙北市田澤湖
巴士站旁有一間餐廳田沢湖レストハウス,我在這裏享用了這天的午餐,吃的也是秋田的名菜,比內地雞親子丼,老實說我吃不出雞肉有什麼特別,不過面對著這一片湖景,無論吃什麼也會覺得特別有風味。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田沢湖レストハウス
吃飽了,我便乘坐巴士返回田澤湖站。手持乘車券,所有返回田澤湖站的巴士路線也可以乘搭,我那天便上了從乳頭溫泉開出的巴士。

到達車站後,離開新幹線開出還有半個多小時,我發現車站旁有間很像樣的咖啡廳Peopleピープル,於是我把握時間,走了進去享用了飯後甜品。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站Peopleピープル
之後我坐上秋田新幹線,並在盛岡站換上東北新幹線,到達旅程的下一站一關市。





住在角館町


町家ホテル 角館

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七日町1-1

單人房,Free WIFI,¥8242。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町家ホテル 角館



盛岡市 至 角館町 交通



JR東日本秋田新幹線こまち:盛岡(Morioka) 至 角館(Kakunodate),約45分鐘。



角館站 至 抱返溪谷 交通



抱返り紅葉祭期間の無料シャトルバス:角館站(角館駅/Kakunodate eki) 至 抱返溪谷(抱返り渓谷/Dakigaeri keikoku),約20分鐘。



角館 至 田澤湖 交通



  1. JR東日本秋田新幹線こまち:角館(Kakunodate) 至 田澤湖(田沢湖/Tazawako),約14分鐘。
  2. 羽後交通田沢湖一周線:田澤湖站(田沢湖駅/Tzawako eki) 至 田澤湖站(田沢湖駅/Tzawako eki),約1小時31分鐘。(於潟尻和御座石神社兩站分別停留20及10分鐘,不是所有班次都有這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