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雪之北海道> 第五天 ﹣ 層雲峽、旭川、札幌:企鵝也遊行

層雲峽
第五天的簡略行程 ﹣

2015/02/05:早上登上層雲峽的黑岳,之後到旭川的旭山動物園探訪各大小動物,傍晚抵達札幌,暢遊札幌雪祭的大通公園會場。



早上起床再次看見豔陽高掛,又可以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太好了。在酒店吃過自助早餐後,我們先到層雲峽的景點看看。

我們先在酒店的山下停下來拍拍照,心想有溫暖的太陽照耀著,也沒打算在車外逗留太久,我連帽子和手套也沒有戴上便走下車。
層雲峽
可是就只是在那幾分鐘的時間之間,我的雙手已經冷得不能再直接接觸我的相機,我的雙耳也給冷風吹得有點疼痛,真是不能說笑,一個箭步馬上衝回車上,原來這天早上的氣溫只有零下二十度,比前一晚還要低。
層雲峽
之後我們驅車前往層雲峽有名的夫妻瀑布。

首先是人稱「氣勢雄偉」的流星瀑布(流星の滝/Ruisei no Taki),這是丈夫瀑布。
層雲峽流星瀑布
 不過在零下二十度的嚴冬裏,瀑布結冰了,欣賞不到河水直往下衝的那雄偉的氣勢。
層雲峽流星瀑布
 總有人為平凡的景物添上創意的裝飾,也有可能只是有人在地上拾到一隻手套後所作的惡作劇罷了。
層雲峽
兩道瀑布之間有一個不動岩(Hudo Iwa),這個名字很奇怪,不動的岩石有什麼稀奇?
層雲峽不動岩
不動岩的另外一邊便是「溫柔婉轉」的銀河瀑布(銀河の滝/Ginga no Taki),這是妻子瀑布,可惜這結了冰的溫柔也不是我所能感受到的。
層雲峽銀河瀑布
這是我第一次看結了冰的瀑布,從來沒有想過動態的瀑布也有靜止不動的時候,反而瀑布下的小溪流還有河水潺潺流過。
層雲峽
在這所遊客中心的背後,有一條登山的小徑,可以通往雙瀑台,在那裏可以將夫妻瀑布同時收入眼底,不過我們發現小徑舖滿積雪,有點濕滑,為安全起見我們便沒有登上雙瀑台。
層雲峽
離開瀑布區,我們前往另一個層雲峽的景點,乘坐黑岳纜車(黒岳ロープウェイ/Kurodake Ropeway)登上大雪山的黑岳。

我們與一班帶著完整滑雪裝備的外國遊客乘坐同一部纜車上山,這是他們在山上的纜車站準備出發的情形。
層雲峽黑岳駅
圍繞著黑岳四周有很多山峰,我自己覺得這座屏風岳外型最美。
層雲峽屏風岳
黑岳駅所在的位置名為五目合,從五目合可以乘坐吊椅到滑雪道起點的七目合,我們當然沒有滑雪的打算,因此只是在黑岳駅附近到處走走看看。
層雲峽黑岳五目合
再遇滑雪健兒們。
層雲峽黑岳五目合
這些應該便是上七目合的吊椅了,但看它們積滿了雪的樣子,這天好像沒有運作,難道那些滑雪的健兒們要背著裝備徒步走上山?遠處那尖尖的地方便是黑岳的山頂了。
層雲峽黑岳五目合
這時我們開始走回黑岳駅,原來纜車站上還有一個瞭望台,那裏享有360度的景觀,壯觀極了。

一邊是大雪山連綿不斷的山峰。
層雲峽黑岳五目合
還有山峰下的層雲峽溫泉區。
層雲峽黑岳五目合
另一邊則是黑岳的山頂。
層雲峽黑岳五目合
這一段黑岳的行程可以算是這個旅程我最喜愛的大自然景觀了,這天無懈可擊的天氣當然也替這壯麗的景色加添了不少分數。

告別大雪山和黑岳,我們要返回人類的文明世界,到位處旭川的旭山動物園探訪各位動物明星。

冬日的旭山動物園到處都舖著純白的積雪,還有可愛的雪人歡迎各位來賓。
旭山動物園
我旅行的時候很少會探訪動物園,這次的例外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在這個動物園裏可以看到一些比較少機會見到的動物,如北極熊。
旭山動物園
這隻小熊貓可愛極了,還安份地坐在當眼的位置讓遊客拍照拍個夠。
旭山動物園
Hedwig?這隻通體雪白的雪鶚,優雅有如冰雪中的女王(雖然我不知道牠的性別),偶然睜開雙目冷冷地望你一眼,然後又獨自閉目養神。
旭山動物園
這些雪狼則大刺刺地躺在地上睡個飽。
旭山動物園
日本的象徵丹頂鶴。
旭山動物園
隻眼開隻眼閉的貓頭鷹。
旭山動物園
「認住呢隻鷹」?看來我已經暴露了我年齡的秘密了⋯⋯
旭山動物園
午餐之後遇到海豹餵飼的節目,這隻傻豹一直跟著訓練員四處走,卻始終也分不到一杯羮。
旭山動物園
第二個原因是這裏冬日限定的企鵝巡遊。每逢冬季,旭山動物園都會每天早午各一次讓胖嘟嘟的企鵝成群列隊地出遊。沿著巡遊路線的兩邊,一早便積聚了等著看戲的遊人,當企鵝們一搖一擺地在雪地上走過的時候,正在路旁夾道歡迎的遊客無論是站著的或是蹲著的,都向牠們不停地揮手,一邊以掌聲和歡呼聲鼓勵牠們奮勇前進,一邊不斷地按下相機的快門,為這可愛難忘的情景留下印記。
旭山動物園
這次出遊企鵝只有十數隻,不多久牠們便都在我們面走過,我們也跟隨附近的遊客散開了,也有少數忠實擁躉會隨著遊行隊伍一起前進。大約半個小時後我們返回巡遊起點,發現企鵝們也剛好於這時逛完街回來了,這時圍觀的遊人不多,我們也把握機會與牠們作近離拍攝。
旭山動物園
還有一個小片段。

巡遊的終點(也是起點)是企鵝館,有不少沒有出遊的企鵝正在門口等待同伴回來,其中一隻小企鵝正被訓練員戲弄。
旭山動物園
旭山動物園
之後牠倖倖然地走開,樣子真的趣緻極了。
旭山動物園
動物園裏還有一個猿猴館,可以觀察猿猴們耍小聰明的玩意;猛獸館裏的獅子老虎卻都瑟縮在一角打瞌睡,可能是天氣太冷了吧。

在動物園盡興而歸之後,我們再次踏上征途,向札幌(Sapporo)出發。

在公路上遇到夕陽西沉,美極了。
前往札幌的路上
在札幌的酒店整頓好之後,我們先吃個晚飯,然後出發前往這次旅程的其中一個重頭戲,札幌雪祭的大通公園會場。

大通公園是每年札幌雪祭的主要會場,由一丁目伸延到十二丁目,我們從札幌駅的南口步行前往會場,到達時在三丁目的區域,看見的便是這座栩栩如生的星戰冰雕。這座巨型的冰雕晚上還會有燈光秀,老實說燈光效果遠不及冰雕本身吸引,不過當黑武士的光劍亮起來時,也使我倒抽了一口氣涼氣。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之後我們沿著大通公園向西行(十二丁目方向),這時我們都後悔剛才先吃了晚飯,因為這裏有很多美食攤檔,就像香港的年宵市場一樣。

這座是代表台灣的行天宮冰雕。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除了宏偉華麗的大作之外,也有嬌小可愛的小作品。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這晚是雪祭的第一晚,人頭湧湧,但也不及維園的花市擠擁。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這次我們在香港租了wifi蛋,我們幾次在會場失散了的時候,都是靠手機接收wifi訊號的強弱而得以重聚(當然也因為我們都知道彼此前進的方向),想不到還有這樣的功效。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這些是否某日本卡通裏的人物呢?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新世紀福音戰士也出動了,不過我不是他們的fans。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到了會場盡頭之後,我們鑽進了就近的札幌地下鐵站,G君和G太一直坐到札幌駅,然後返回酒店,K君和我則在大通公園下車,繼續參觀一丁目和二丁目的會場。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冰造的城堡和守衛。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又「認住呢隻鷹」?鷹的背後是札幌TV塔。
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會場
也差不多十點了,是時候回酒店休息了。



第五天的住宿


ホテル京阪札幌

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6条西6丁目1-9

Double,一泊朝食,一晚¥22,200。
Standard Twin,一泊朝食,一晚¥24,200。



上一篇:第四天 ﹣ 阿寒湖、網走、層雲峽:在不出海的碎冰船上
下一篇:第六天 ﹣ 札幌、小樽:浪漫小樽雪燈之路


相關行程

<花之北海道Take 2> 第一章 - 札幌、小樽、函館、登別
<花之北海道Take 2> 第二章 - 富良野地區:探花不採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