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雪之北海道> 第四天 ﹣ 阿寒湖、網走、層雲峽:在不出海的碎冰船上

層雲峽冰瀑祭
第四天的簡略行程 ﹣

2015/02/04:欣賞阿寒湖日間的景色後,我們出發往網走乘搭碎冰船,午餐之後在路過的網走湖逗留一會,然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層雲峽。


這天的早餐也是自助餐,在其中一個食物檔位前我們再遇昨晚的女侍應生,這麼早又要當值,真辛苦。

這麼大的刺身船還是第一次遇到。
阿寒遊久之里鶴雅
我們的房間在Rera之館(レラの館),與本館相連,也不會比本館的房間貴,不過環境格調卻優雅得多了。早上還有報紙插在房間外的門牌上。
阿寒遊久之里鶴雅
館內還有足湯,不知道是否每層都有呢?
阿寒遊久之里鶴雅
離開酒店後我們再往阿寒湖冬祭的會場出發,這天早上又見晴朗的天空,可以看見冰上摩托車在結了冰的湖上整裝待發。
阿寒湖
附近有兩座山都以「阿寒」命名,這一排酒店之後的,是雌阿寒岳。
阿寒湖
與之隔著湖遙遙相對的,便是雄阿寒岳。在這樣天朗氣清的天氣之下,面對如此迷人的景色,也懶理它撲朔還是迷離了,總知感覺就是身心舒泰,心曠神怡就是了。
阿寒湖
這片雪地上留下了我的足印,我的腦海裏也保存了這處風光的印記,雪地上的足印很快便會消失,腦海裏的印記卻可能永遠都不會磨滅,真的忘記了也有這篇紀錄和照片提醒我。
阿寒湖
阿寒湖的行程就此結束,跟著我們北上,到網走(Abashiri)乘坐碎冰船極光號(おーろら/Aurora)。每年冬季,都會有大量冰塊從北面飄流至網走港外的海域,乘坐極光號便能出海欣賞這自然美景。

那天早上天清氣朗,吃早餐時終於決定要坐上這碎冰船,於是打電話預訂,與服務員以英語對答成功預留了四張船票。到達網走時已能看見停泊在碼頭上的極光號。
網走流冰街道
我們憑預約編號到售票窗口購票,票務員說了一句什麼「Stay inside⋯⋯」,我以為他說我們需要留在船艙內,之後才知道他說的是⋯⋯

上船後船員也沒有要求我們進入船艙中,我們都擠在甲板上等待開船
網走流冰街道
網走流冰街道
這班船總共開出兩艘船,我也不知道我們乘坐的是極光號一號還是二號,只是我們目送另一艘船先離開碼頭。
網走極光號
好了,該輪到我們出發了吧?
網走極光號
出發了,出發了,網走市街,我們稍後再見。
網走極光號
全程陪伴著我們的,還有在半空盤旋的海鷗,遠處那塊石頭好像叫做帽子石,真的像一頂帽子嗎?
網走極光號
船一直在港口沿著岸邊走。
網走極光號
這些冰塊就是遠道從北方飄流過來的嗎?
網走極光號
燈塔上畫上了流冰天使的圖案,不過這時我們發現極光號開始調頭返回海港,莫非那位售票員想講的是,「極光號會stay inside⋯⋯the harbour!」?,極光號會留在海港內,不會出海?
網走極光號
海鷗啊,請引領我們走出這個海港吧!
在網走極光號上
結果我們就這樣在海港裏轉了三四個圈,這些岸上的冰雕我們有幾次欣賞和拍照的機會。
在網走極光號上
流冰天使燈塔,我們又見面了。
在網走極光號上
雖然沒有出海,但是一樣可以看到極光號在冰塊中航行的痕跡。
在網走極光號上
因為當時風勢頗大,所以G太在船開始航行不多久後便返回船艙;我們幾個男人則待發現船只是在海港裏不停轉圈後,也離開了甲板,走回船艙中。我們發現當時G太正被幾位日本嬸嬸包圍著,當她們發現我們是一夥的時候,竟然以日語與我們攀談,我唯有硬著頭皮以我比有限公司更有限的日文嘗試與她們應對。其實她們已經說得很緩慢及簡單,不過我也只能夠認出她們說話中的某些片言隻語,以估計她們想說什麼。她們好像有問我們是否中國人,和我們是第幾次來北海道;我便回答她們說「香港」和「三」。跟著她們好像說也去過香港,和一些與大厦有關的東西,我只有說:「是,高,大厦。」幸好這時極光號已經泊回碼頭,我便充滿信心地對她們說「Sayonara」,向她們道別。

離開碎冰船之後,我們在網走的一間回轉壽司店かに源吃壽司,這裏的點菜紙不是在壽司名稱旁邊寫上數目,而是要先寫壽司名稱,再寫數目的,幸好菜單則是圖文並茂。

這個生蠔軍艦比較少機會碰到。
網走かに源
這份蟹肉壽司也很鮮甜美味。
網走かに源
好味的還有帶子和海膽,不過在網走海膽和北海道海膽之間,K君和我都好像比較喜歡北海道海膽的味道。

祭完五臟廟後,見天色仍然明朗,我們決定到網走湖逛一逛。
網走湖
這個結了冰的湖也像阿寒湖一樣成為了一個活動會場,不過規範則小得多,人流也十分稀疏。

這好像是一個冰造的舞台。
網走湖
也有幾座冰雕(還是雪雕?)放在一旁,我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個叮噹⋯⋯不,總是忘了要改口,多啦A夢。
網走湖
與多啦A夢一樣,這座龍貓巴士中間也是空心的,可以讓人爬進去。
網走湖
也有人在玩冰上摩托車。
網走湖
我們在網走湖也沒有逗留多久,便要向這晚住宿的地方層雲峽(Sounkyo)出發。

我們依照導航的指示,中途駛入了北見市,跟著便是惡夢的開始。北見市的十字路口很多,差不多是十步一路口,每個路口都有一盞交通燈,於是形成十步一燈的壯觀現象,因此我們在這段長長的路上(沿著這條大街好像有三至四個JR站)既不能把車子開得快,也花了很多時間在交通燈前等候,到我們穿過北見市,到市郊的便利店小休的時候,也已經日落西山了。
北見市市郊
條條大道通羅馬,最後我們也到達了這晚入住的酒店層雲峽朝陽亭,還有足夠時間在雪祭的煙花匯演前先吃晚飯。

這晚的晚餐也是包括在房租內的,用餐地點是房間內(即所謂的部屋食),我們訂了兩份肉,一份蝦和一份蟹。

這份應該是地產肉膳。
層雲峽朝陽亭
這份是蟹づくし膳。
層雲峽朝陽亭
其實這些都只是每份餐起初的模樣,跟著陸續送上來的便沒有再拍照了。

這晚招待我們的也是一位妙齡少女,K君和G君問我與阿寒湖那一位比較,我覺得誰比較好看,我想了一想後回答我比較喜歡阿寒湖那位,樣子比較⋯⋯innocent,其實我當時想不到一個恰當的中文形容詞,說到嘴唇邊的天真無邪又好像有點過了火,於是便說了innocent,其實我想表達的是樣子不世故,給人沒有機心的感覺。誰知從這時開始,innocent成為了這個旅行團的其中一個金句。

說回晚餐本身,這一餐十分豐富,味道也相當不錯,接了蝦餐(海老づくし膳)的G君說,蝦餐真的是無花無假,每一碟都是蝦,他不斷地要把他盤中的蝦分出來給大家分享。

完成晚餐之後,我們便驅車前往層雲峽冰瀑祭的會場,酒店也有提供免費接駁巴士,其實會場離酒店也不是太遠。

明月幾時有?不用把酒問青天吧,看照片便可以了。
層雲峽
八時三十分,煙花正式開始發放。由於我沒有用腳架,四周景物都模糊了。
層雲峽冰瀑祭 
層雲峽冰瀑祭
我想大概也有十分鐘吧,煙花放完之後,我們正式走進會場,這是這個旅程裏唯一一個在入口收取「強逼性捐款」的雪祭。
層雲峽冰瀑祭
這個雪祭最特別的地方,應該是會場就在山崖之下,冰造城堡的背後就是高山,好像特別有氣勢。
層雲峽冰瀑祭
會場內也有冰造的場景。
層雲峽冰瀑祭
這道城堡的樓梯好像是螃蟹的蟹鉗。
層雲峽冰瀑祭
連神社也有?
層雲峽冰瀑祭
這晚的氣溫好像是零下十五度左右,隔著手套也有點抵受不住由握在手裏的相機傳進來的寒意,我們都以意這應該是最冷的時候了吧,那知好戲還在後頭。



第四天的住宿


層雲峽朝陽亭

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層雲峡温泉

和洋室,一泊二食,一晚¥27,600。



上一篇:第三天 ﹣ Tomamu、帶廣、阿寒湖:為四姊妹勇闖死城
下一篇:第五天 ﹣ 層雲峽、旭川、札幌:企鵝也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