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我在奇異國度的日子> 第十四章 ﹣ Dunedin 但尼丁:歐風、朱古力、企鵝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的簡略行程 ﹣

2013/04/20:晨早由Queenstown出發,先乘坐shuttle到達Pukerangi,然後轉乘Taieri Gorge Railway的觀光火車到 Dunedin,下午在市內觀光。
2013/04/21:參觀了Dunedin Botanic Garden和Otago Museum。
2013/04/22:早上參觀Cadbury World,下午參加了導賞團,乘船出海在Otago Harbour觀賞海洋鳥類和動物,回程時到Penguin Place觀看黃眼企鵝。
2013/04/23:早上在市內的商場逛逛,下午出發往Dunedin Airport,乘坐客機經Auckland返回香港。
Queenstown/Pukarangi/Dunedin位置圖
Dunedin景點地圖
Dunedin景點地圖(大範圍)
Dunedin景點地圖 (Otago Harbour Wildlife Tour)

Dunedin是這個長達一個月的旅程的最後一站,因想起假期快要結束(雖然回到香港也沒有工作)而鬰鬰的心情,加上這幾天一直陰雨的天氣,整個人益發提不起勁來。

Queenstown to Dunedin Track & Trail


從Queenstown其實可以直接乘坐巴士前往Dunedin,不過我想順道乘坐Taieri Gorge Railway 泰伊里峽谷火車的觀光列車,因此我選擇了Alpine ConneXions的Track and Trail服務,從Queenstown乘坐shuttle到Pukerangi 普克蘭吉,觀光列車的起點站(或終點站,視乎你前往的方向),然後轉乘火車到Dunedin。

光是坐shuttle已經要三個多小時,司機一直說替我感到可惜,如果天氣不是這麼壞,這裏應該可以見到這樣,那裏應該可以看到那樣,我相信她不是有心的,可是經她這樣說,我更覺得自己可憐。

終於到達Pukerangi的火車站,這裏真的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四野無人,方圓百里也見不到其他建築物,若果不是這天碰著的是一個嬌小的女司機,真的擔心會被人拉往暗角,然後⋯⋯
Pukerangi Railway Station, Pukerangi, New Zealand
這便是觀光列車了。
Pukerangi Railway Station, Pukerangi, New Zealand
告別司機後,列車很快便開出了。原來絕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從Dunedin上車,然後原車返回Dunedin的,這天在Pukerangi上車的,便只有我一個。也許因為如此,這段列車回程的行程中,只在其中一個中途站Arthur's Knob作短暫停留。
Arthur's Knob, Taieri Gorge Railway, New Zealand 
Arthur's Knob, Taieri Gorge Railway, New Zealand
其實整段車程的風景也差不多,這張是中途透過車窗拍的。
Taieri Gorge Railway, New Zealand
兩個小時後列車順利抵達Dunedin火車站。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Dunedin, New Zealand
火車站大堂。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Dunedin, New Zealand
火車站的外觀。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Dunedin, New Zealand
由看到火車站的建築開始,我便覺得這個城市處處透著濃濃的歐陸風情。

Dunedin 但尼丁


在酒店放下行李後,開始在市內漫無目的地走走看看。不過首先還是要醫肚,這是Alibi Bar & Restaurant的Mushroom Risotto。
Alibi Bar and Restaurant,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的市中心有一個八角形的地方,名稱就叫The Octagon 八角廣場,圍著這裏有兩座也是歐洲古式的建築。

這是Dunedin Town Hall。
Dunedin Town Hall,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 Town Hall, Dunedin, New Zealand
 另外一座是St Paul's Cathedral 聖保羅聖公會教堂
St Paul's Cathedral, Dunedin, New Zealand
St Paul's Cathedral, Dunedin, New Zealand
St Paul's Cathedral, Dunedin, New Zealand
離開The Octagon,繼續四處遊蕩。
Fortune Theatre, Dunedin, New Zealand
First Church of Otago, Dunedin, New Zealand
實在心情有點欠佳,很早便買了外賣然後回酒店休息了。

Dunedin Botanic Garden 但尼丁植物園


第二天的天氣沒有好轉,原本打算參加到Catlins 的旅行團的念頭也打消了,於是還是按照常規,到這個城市的植物公園遊覽。不過還是先來個早餐再說,這是The Good Oil Cafe的Eggs Benedict。
The Goold Oil Cafe, Dunedin, New Zealand
早上行人稀疏,街道顯得有點蕭索。
Dunedin, New Zealand
在餐廳離開時已經開始下著毛毛細雨,誰知到達公園不久後,雨勢竟然變成傾盆大雨,唯有三步拼著兩步,跑進鄰近的溫室中避雨。
Dunedin Botanic Garden,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 Botanic Garden,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 Botanic Garden,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 Botanic Garden, Dunedin, New Zealand
Dunedin Botanic Garden, Dunedin, New Zealand
我等到雨勢緩和一點後才再在公園戶外走了一會,可是雨並沒有停下來的跡象,這時我想還是找個室內的地方度過這一天吧,於是我離開了公園,前往附近的Otago Museum。

Otago Museum 奧塔哥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的大部分展區都是免費進場的,而且藏品豐富,不是太熱衷於逛博物館的我,也愈看愈覺得有興趣。

在Maritime Gallery裏展出了一條Fin Whale 長鬚鯨的骸骨,這條鯨魚的遺體是在1882年被發現的。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這隻是Whistling Tree Frog,究竟牠是否活的呢?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真的奇異鳥拍不了,唯有拍下骨頭和標本。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這個展區的名字是Animal Attic,是博物館最古老的部分,講開又講,這所博物館的開業時間是1877年。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這對獅子因為從馬戲團逃脫而被槍斃,之後由馬戲團捐出並被製作成標本,在博物館中繼續當明星。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小象的骸骨。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這是洗手間,如廁時也有資訊灌輸給你,不愧為博物館。
Otago Museum, Dunedin, New Zealand
就這樣打發了兩三個小時,也已經過了一般的午飯時間了,肚子開始咕咕作響,覓食去。

路經這間The Bog Irish Bar,點了一客「迷你」Fish & Chips,不迷你的版本會是是怎樣的呢?
The Bog Irish Bar, Dunedin, New Zealand
午餐之後又在超市買了點熟食留作晚餐,之後便返回酒店了。

第二天雖然仍是陰天,幸好沒有下雨,之前經網站預約了這天的一天Wildlife導賞團,可是一直收不到確認的電郵,前兩天又是週末,到這一天早上才能打電話詢問,結果一如所料預約並沒有成功,不過職員說可以安排我參加下午的半天導賞團,我也無奈地接受了。

於是我又有一個早上的時間需要打發,還是吃個早餐先吧。這次光顧的是Potpourri Natural Foods。
Potpourri Natural Foods, Dunedin, New Zealand
送茶來的時候還附有沙漏,提示你泡茶完成的時間,真是貼心的服務。
Potpourri Natural Foods, Dunedin, New Zealand

Cadbury World 吉百利世界


之後決定前往Cadbury World,參觀朱古力的製作過程。一面參觀,一面試食製成品,最後還會目睹一噸的液態朱古力從頂樓跌落樓下的大缸中,也算頗為有趣。

遊覽途中不許拍照,只可以臨離開前與這些古董運輸車合照。
Cadbury World, Dunedin, New Zealand
這是Visitor Centre的一角。
Cadbury World, Dunedin, New Zealand
之後吃了點東西當午餐,便返回酒店等候旅行團的shuttle,送我往導賞團上船的地方。

Otago Peninsula Wildlife Tour with Penguin Place


這個導賞團分開兩部分,首先我們會乘船沿著Otago Harbour 奧塔哥港航行出海,沿途欣賞沿岸的景色和海洋生物。

這隻應該是常見的海鷗吧?其實我不太分得清楚海鷗和信天翁。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這是我在Dunedin前後四天唯一遇到的一片藍天。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平台上有兩隻海鳥,應該是Pied Shag。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這幾隻羽毛呈灰色,我比較肯定是海鷗。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中途有一大班遊客(我想是一天團的那班人)上了船,破壞了原本寧靜寫意的氣氛。

石上有一隻Fur Seal。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這時已經離開了Otago Harbour,進入了Taiaroa Head 泰瓦羅瓦角對出的海域,海浪比之前大了一點。
Taiaroa Head, Dunedin, New Zealand
這裏是Albatross 信天翁的聚居地,果真見到有不少雀鳥在天上盤旋,牠們還不時降落在海面上,導遊這時會不斷提出提示,指出飛近我們的信天翁的位置。

不過一來牠們的行動迅捷,二來船上的人也實在太多,大家都忙著舉起相機拍照,要拍下牠們的風采真的十分不容易,這是我唯一可以較清楚地看到一隻信天翁的照片。
Taiaroa Head, Dunedin, New Zealand
放大一點吧。
Taiaroa Head, Dunedin, New Zealand
拍下這一張後,我也鳴金收兵,安心坐著欣賞牠們的英姿了。

之後船隻重新駛入Otago Harbour,我發現岸上原來有一座燈塔。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回到Pied Shag聚集的峭壁時,導遊指出石上有一隻Blue Penguin,大家用盡金睛火眼尋找,陸續聽到有人說「啊,在那裏!」,我順著眾人手指的方向和提示,也好像是找到了,不過當時也不太肯定,唯有用相機zoom到最盡把畫面拍下來。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找到嗎?其實是在畫面下面中間靠右的位置,放大了會看得比較清楚。
Otago Harbour, Dunedin, New Zealand
看到了吧?導遊考完大家眼力之後,船隻在之前接了中途加入的旅客的碼頭停靠,讓所有人上岸,我們要進入旅程的第二部分,乘坐shuttle前往Penguin Place 企鵝之家

與很多紐西蘭的保育計劃一樣,這也是由民間私人經營,這裏要保護的是Yellow Eyed Penguin,全球數量大約是4000隻。

簡單介紹完畢後,我們再次坐上shuttle前往海邊,等待覓食完的企鵝上岸回巢。

這便是我們守候的海灘了。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這天有數個工作人員帶著數團旅客等候企鵝,他們不斷地互通消息,突然我們的導遊好像有所發現,領著我們下山,我們都緊張地緊隨其後,來到一個隱閉的竹棚後面。不久之後,終於有發現了!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導遊說這是牠們最危險的時候,在這麼空曠的環境裏,是牠們最容易受到捕獵者的襲擊的時候。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這時導遊再帶我們到了另一個位置,他好像很熟悉企鵝的行進路線,不多久,我們又再次見到企鵝,這次距離還近了許多。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是了,過來吧,過來吧⋯⋯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看著牠一搖一擺地走著,真的十分有趣。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小心!不要跌倒啊!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這張是最清楚的了,知道牠們為什麼叫黃眼企鵝了吧?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離開時發現沙灘上有幾隻企鵝聚集。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這隻在山上獨自看海,很有性格,可惜相機的焦點捕捉錯了。
Penguin Place, Dunedin, New Zealand
可以近距離觀賞這樣可愛的小企鵝,雖然只得一隻,也覺得心滿意足了。

回到市區已經天黑了,shuttle送我到酒店門口,我準備回房間洗個面,便出去享受晚餐,誰知這時又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我如常地取出鎖匙卡,可是卻不能把門打開,於是我返回服務台查詢,職員竟告訴我逾時也沒有check-out,所以鎖匙卡已經失效。我有點錯愕地告訴他我預約了四晚的住宿,應該第二天才要check-out啊。他說電腦的紀錄說我只預約了三晚,不是四晚,這時我可能有點慌張,聲量稍為放大了一點(其實我一點也沒有覺察到,也不是有心要向職員發作),向他解釋我曾經寫過電郵,要求提前入住的日子,和將住宿時間由三晚改為四晚,酒店也有回覆確認我的要求的。他叫我冷靜一點(我真的沒有激動啊⋯⋯),然後預備了另一張鎖匙卡,領著我返回房間,他以新的鎖匙打開了房門,然後便離開了。進入房間後,我發現房間內的物件並沒有被移動過,還是我早上離開時一片凌亂的模樣。鎮定下來後,我翻查與酒店之間的email,發現原來他們根據我的要求只更改了入住的日子,卻沒有加多一個晚上,是我當初沒有看清楚,而且入住時鎖匙卡的封套上也有寫著入住的日子只有三天。知道是自己有份犯錯,我出外吃飯經過服務台時,特地向剛才的職員道謝和道歉(但是我真的沒有發作啊⋯⋯)。

這是在紐西蘭的最後一次晚餐了,我到了The Octagon附近的The Two Chefs Bistro,先來三隻生蠔作前菜,第一次吃生蠔不是連殼上的,心理上覺得不夠新鮮。
The Two Chefs Bistro, Dunedin, New Zealand
主菜是吞拿魚扒,與在Queenstown吃到的三文魚扒,味道和質感上都差了一大截。
The Two Chefs Bistro, Dunedin, New Zealand
兩道菜都只屬一般,因此打消了吃甜品的念頭。

飯後順道逛至The Octagon,看看那裏的夜境。
Dunedin Town Hall, Dunedin, New Zealand
St Paul Cathedral, Dunedin, New Zealand
The Regent, Dunedin, New Zealand
第二天並沒有想到要去那裏遊覽,就到附近的商場Meridian Mall逛逛算了。
Meridian Mall, Dunedin, New Zealand
商場的空間感很大,裝飾也很別緻。
Meridian Mall, Dunedin, New Zealand
時候差不多了,我便返回酒店,等候預約了的shuttle前往Dunedin Airport。

在飛往Auckland的途中,在半空看到日落的景色。
On flight from Dunedin to Auckland, New Zealand
最後放兩張Auckland Airport的照片。

這是Lord of the Rings裏的Gimli嗎?
Auckland Airport, Auckland, New Zealand
Auckland Airport, Auckland, New Zealand
十二個小時後,終於返回香港,這段長達三十三天的旅程也告一段落了。



住在Dunedin


LivingSpace, Dunedin, New Zealand
LivingSpace Dunedin(已結業)

192 Castle Street, Dunedin

Hotel Room,免費wifi,每晚NZD89。

LivingSpace, Dunedin, New Zealand



























Queenstown 至 Dunedin 交通


  1. ConneXions Track and Trail Shuttle:Queenstown 至 Pukerangi,約3小時30分鐘。
  2. Taieri Gorge Railway:Pukerangi 至 Dunedin,約2小時。

Dunedin市區 至 Dunedin Airport 交通


Kiwi Shuttles Airport Shuttles:Dunedin住宿地點 至 Dunedin Airport,約25分鐘。



上一篇:第十三章 ﹣ Queenstown 皇后鎮:我沒有歷險的歷險之都
下一篇:後話 ﹣ 關於紐西蘭的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