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十三章 - 東京都與周邊(上篇):千年古樹與銀杏並木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東京都與周邊的簡略行程 ﹣

(上篇)
2017/11/13:黃昏從甲府市來到東京都的立川市,晚飯後回酒店休息。
2017/11/14:早上先到御岳溪谷遊覽,之後乘坐纜車到御岳山,參觀山上的神代櫸、武藏御嶽神社和七代之瀑布,最後到這晚在山上入住的旅館休息。
2017/11/15:早上下山後先到奧多摩湖遊覽,中午回到立川市並到國營昭和記念公園看銀杏並木,然後到LaLaport逛公司和吃晚餐。
(中篇)
2017/11/16:這天是埼玉縣長瀞町一日遊,早上先撘船溯溪,然後走到金石水管橋看紅葉,午餐後先參觀寶登山神社,然後乘坐纜車到寶登山上遊覽,下山後沿著荒川走到上長瀞站,最後返回立川市。
2017/11/17:早上遊覽了吉祥寺的井之頭恩賜公園、調布市的深大寺和鬼太郎茶屋,下午的景點是川崎市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晚上還到了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相模湖渡假村看燈祭,最後返回立川市休息。
(下篇)
2017/11/18:早上到東京大學扮「文中」,然後到小石川後樂園,在谷中銀座午餐之後到東京站的東京一番街買手信,吃了下午茶加晚飯便回立川市的酒店休息。
2017/11/19:早上的景點包括新宿御園和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並木,下午則先後到了代代木公園和Artnia,入夜後到汐留的Caretta看燈飾,晚飯後回新宿的酒店休息。
2017/11/20:早上先到芝公園吃早餐,之後遊覽了增上寺和在東京鐵塔下散步,下一站是國立新美術館的新海誠作品展,午餐後到廣尾站的樹屋咖啡廳吃下午茶,之後到銀座的百貨公司再買手信,晚飯後乘坐巴士到成田機場的酒店休息。
2017/11/21:早餐後到機場乘坐早機回港,旅程至此完滿結束。







上回講到我離開了山梨縣(其實山梨縣並不屬於關東地區,而是中部、或甲信越地區)的甲府市,前往東京都(東京都/Tōkyōto)的立川(立川/Tachikawa)市,進入旅程的最後部分。

我們經常把東京這個地方掛在唇邊,這也是我這三次遊覽東京,其實「東京」包括了什麼地方,我卻一直沒有一個概念,於是這次我特地在維基百科看了一些資料,終於知道了一個大概。

首先「東京都」是一個縣級(即最高級)的行政區劃,所謂「都道府縣」,就是指同級的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和京都府)和四十三縣。

東京都內劃分了二十三個區,我們熟悉的新宿、澀谷和目黑便是二十三區中的一員,東京站和皇居則位於千代田區內,現今口中常說的「東京市」或「東京」,其實便是指這二十三區的範圍。

除了23區之外,東京都內還有26市、5町、8村,我這次一共住了五個晚上的立川市,便是其中之一。

上完日本地理課,我們還是言歸正傳。

那天到達立川市時已經過了晚上六點,而且還下著雨,在酒店check in之後,我返回立川站的百貨公司覓食。這是こなな(Conana)的蒸雞枝豆白味噌忌廉意粉,味道頗為清新,套餐還有鬆餅作甜品。
東京都立川市こなな
吃飽了也沒有在百貨公司內多逛,便返回酒店休息了。


御岳溪谷(御岳渓谷/Mitake keikoku)


第二天起床吃過早餐之後,我又再出發郊遊去,這天早上的目的地是御岳溪谷。御岳溪谷是東京近郊的賞楓名所,沿著入選日本名水百選的多摩川(多摩川/Tamagawa)設有遊步道,遊走其中可以一邊賞楓,一邊看溪。

我先乘坐列車到軍畑(軍畑/Ikusabata)站,然後便正式出發。
東京都青梅市軍畑站
未正式進入遊步道,在軍畑大橋上已經可以欣賞美麗的多摩川。
東京都青梅市軍畑大橋
進入遊步道後便會一直沿著多摩川前進。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楓橋附近果然特別楓紅。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我很喜歡這些纏在樹上的紅葉,讓我想起聖誕樹的裝飾。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再走不遠又有另一道橋,鵜之瀨橋(鵜の瀬橋/U no se-bashi),每次站在橋上都有不錯的景觀。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中途經過這間喫茶店兼蕎麥麵店,非常有心思的店舖裝飾,可惜這天是定休日(其實就算不是定休日,也未到他們開門營業的時間⋯⋯)。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不只店舖,就連民居也佈置精美,以為自己身在童話世界。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來到御岳小橋(御岳小橋/Mitake kohashi),已經很接近御嶽站了。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這便是御岳橋(御岳橋/Mitakehashi),橋的右手邊便是御嶽站了。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玉堂美術館前的大銀杏樹,很美啊!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我見時間尚早,因此沒有馬上到御嶽站等巴士,繼續沿著步道向前走,這是從發電廠的位置回望杣之小橋(杣の小橋/Somanokobashi)。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溪谷遊步道
不過我最後也沒有走畢全程,在神路橋便折返了。


Powered by Wikiloc

御岳山(御岳山/Mitakesan)


來到御嶽(御嶽/Mitake)站後,我轉乘巴士來到御岳登山鐵道(御岳登山鉄道/Mitake tozan tetsudō)的瀧本(滝本/Takimoto)站,然後乘搭登山纜車到山上的御岳山站。

御岳山是頗受當地人歡迎的登山地點,又是紅葉名所,山上有歡迎信眾帶同寵物一同參拜的神社、視野遼闊的展望台、瀑布和怪石,而且溫泉旅館林立,無論即日來回或是兩日一夜的輕鬆暢遊都十分方便。

這時正值天空紅葉祭(天空もみじまつり/Tenkū momiji matsuri),從御岳山站出來便紅葉處處。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在這裏可以乘坐吊椅(リフト/Rifuto)到大展望台,其實步行上去也不會太花氣力和時間,不過單程只需要100円,坐坐也無妨啊。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這便是大展望台的景觀了,雖然這時天氣已經開始轉差,但是也相當不錯啊。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大展台
在大展望台設有食堂,我事前沒有調查清楚,不知道前途還有沒有食店(其實在武藏御嶽神社前的商店街有的是餐廳),因此決定在這裏午餐,結果吃了一碗很明顯是即食麵(憑那麻油的香味我推斷是出前一丁)的肥叉燒拉麵,怪不得食堂空無一人。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大展台食堂
食堂外便是產安社(産安社/Ubuyasusha),祈求順產的神社,不過神社設在這荒僻的山上,我想還是準爸爸來代禱比較多吧。(不知道想祈求系統順利推出,不會難產,是否也可以來這裏呢?)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產安社
離開了產安社,我繼續前行,不久來到另一棵神木,神代櫸(神代ケヤキ/Kamishiro keyaki),雖然一般觀光資料都說這棵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天然記念物的古樹已有1000年的歷史,但是實際樹齡被推定為大約600年,不過當地人仍然當它「神咁拜」,著力加以保育。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神代櫸
走過神代櫸,再穿過參道的商店街,便會到達武藏御嶽神社(武蔵御嶽神社/Musashimitakejinja)的入口。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這天在入口還有「馬騮戲」表演,人與𤠣子的表演相當有默契,動作也頗惹笑,不過舞台上貼有「請不要發放照片與短片至部落格」的字句,我也不便違規了。

我說這只是神社的入口,事關想要到神社的各個殿堂的話,需要先征服這三百多級的樓梯,幸好沿途有紅葉相伴。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突然發現腳下有「人」在偷看(我又不是穿裙的⋯⋯),原來是他⋯⋯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終於到達幣殿・拝殿了,由於神社是供奉日本狼的,因此鎮守在殿前的狛犬不是一般的以狗為造型,而是狼來的。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由平安時代開始,武藏御嶽神社便是武藏國(武蔵国/Musashinokuni)(其領地大致包含現代的東京都(外島除外)、埼玉縣和神奈川縣的東北部)的支配者和武士的信仰聖地,因此有大量武器和盔甲被奉獻和收納在這裏,現在都存放在這座寶物殿(宝物殿/Hōmotsuden)內,遊客付過入場費後便可以進內監賞這些包括日本國家指定文化財產的歷史文物(只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繞到幣殿・拝殿的後方,會發現這裏還有其他共十多所小神社,這所常盤堅磐社(常盤堅磐社/Tokiwa Kakiwa-sha)建於1511年,是原來的本殿,現在的本殿是1877年興建的。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這是北野社(北野社/Kitano-sha),可以向菅原道真公(菅原道真公/Sugawara michizanekō)祈求學問進步。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紅葉陪襯下的神社景色真是百看不厭,離開時沿著來時的梯級返回入口,發現兩旁掛著一排排刻有名字的木牌,我想可能是有份捐獻的善長吧。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武藏御嶽神社
離開神社,其實才開始進入御岳山的精華部分,一幅幅大自然的水彩畫將會呈現在我的眼前。

首先到達的是長尾平,這裏有一間小咖啡店,還設有枱椅,是很適合稍作休息的地方。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長尾平
再向前走不遠便是展望台,這時雖然多雲,但是在遠方的群山中若有若無的雲海,宛如仙境一般。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長尾平
在長尾平會出現岔路,根據路牌指示,一邊前往岩石園(ロックガーデン/Rokkugāden),另一邊則下降至七代之瀑布(七代の滝/Nanayonotaki),我選擇了後者。

結果之後的十多二十分鐘我便不斷地急降急降再急降,深深地體會到「上山容易落山難」的真理。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這便是七代之瀑布了,不知道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我想應該不會是山路難走,被人駡足七代的意思吧⋯⋯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七代之瀑布
幸好之後不用沿著之前的山路向上攀,而是沿著這些梯級返回「正路」,好走多了。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終於返回大路,這裏也是天狗岩的所在地,不過我實在不太看得懂這些石頭,因此也沒有拍下來。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這時我又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前行,前方還會有岩石園和綾廣之瀑布(綾広の滝/Ayahironotaki)等景點,或者沿另一條路返回武藏御嶽神社。一來剛才繞道至七代之瀑布花了我不少氣力和汗水,二來這時天色愈見昏沉,好像隨時都會下雨似的,於是我選擇了後者。

結果我也要三十多分鐘才返回神社,跟著我直接走到參道的商店街吃下午茶。這是紅葉屋(紅葉屋/Momijiya)的紅豆善哉(善哉/Zenzai)和即磨咖啡,美味。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紅葉屋
悠閒地嘆完下午茶後,我便去到這晚在山上入住的旅館南山莊(南山荘/Nanzanshō),在旅館門口寫上了我的名字啊!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南山莊
這晚的房間沒有獨立的衛浴設施,於是我先到公眾浴間洗澡,順道泡了一會溫泉,出來後職員介紹我認識另一位也是從香港來的房客。返回房間後往窗外看一看,原來真的下雨了。

在房間待了一會,便是晚餐的時間了,這裏的菜式很獨特,右手邊的是蒟蒻刺身,中間那團綠色的丸狀物體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職員有嘗試向我介紹的,不過我真是有聽沒有懂⋯⋯),除了這些之外還有燒魚和芝士焗雜菜,都頗為美味。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南山莊
晚上雖然好像是停雨了,但是天上仍然烏雲密佈,看不到天上的繁星之餘,遠方東京的萬家燈火也相當朦朧。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南山莊
睡醒後當然是早餐時間了。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南山莊
告別了南山莊的殷勤招待後,我返回登山鐵道的御岳山站,乘坐纜車下山。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奧多摩湖(奥多摩湖/Okutamako)


下山後,我乘坐巴士返回御嶽站,然後再轉乘列車到達奧多摩(奥多摩/Okutama)站。
東京都奧多摩町奧多摩站
從這裏要前往奧多摩湖,我又有兩個選擇,一是走大約9.5公里的奧多摩古道(奥多摩むかし道/Okutama mukashi michi),或者乘搭15分鐘的巴士,我選擇了後者。

奧多摩湖是因為興建小河內水壩(小河內ダム/Ogouchidamu)而打造的人工湖, 是東京都重要的食水來源,這裏春天櫻花盛放,秋季漫山紅葉,是東京人郊遊的熱門地點。

這便是奧多摩湖了。
東京都奧多摩町奧多摩湖
其實我之前已經找了一些湖畔的步道,如登上山上的展望台的小河内ゾーン(Ogouchi zōn),不過我最後決定在這裏不行山了,只是在小河內水壩走走看看便算了。

在水壩望向後山,可能是沒有背光的關係,覺得紅葉比湖那邊更燦爛。
東京都奧多摩町奧多摩湖
登上水壩上的展望塔,可以看到湖的出水口,以及連接湖的一段多摩川。
東京都奧多摩町奧多摩湖
從另一個角度看水壩與奧多摩湖。
東京都奧多摩町奧多摩湖
之後我走回巴士站,準備坐車返回奧多摩站。
東京都奧多摩町奧多摩湖
在奧多摩站我乘坐列車直接返回立川市,並前往下一個景點。


國營昭和記念公園(国営昭和記念公園/Kokueishōwakinenkōen)


國營昭和記念公園是為紀念日皇昭和在位五十周年而興建的公園,每年春季的花㚏展和秋季的銀杏並木大道都吸引不少遊客到訪。

我在西立川(西立川/Nishitachikawa)站下了車,從公園的西立川口買票入園,之後一直走便來到水鳥之池(水鳥の池/Mizutori no ike)。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之後我繞到水鳥之池西側的湖畔餐廳(レイクサイドレストラン/Reikusaidoresutoran)享用午餐。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這個公園佔地有39個東京巨蛋大,不過在秋季時,最多遊人聚集的地方,便是這銀杏並木大道。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我一直都很喜愛兩旁都大樹成蔭的街道,這條金黃色的隧道更是使人有驚豔的感覺。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這條筆直的銀杏大道是不少人散步拍照的地方。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抬頭看天是金黃色,低頭望地也是金黃色,美極了。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這裏還勝在遊人不是太多,可以悠閒地散散步,拍拍照,十分舒適。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除了銀杏之外,還有這些高高的芒草,同樣優美。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下午三點左右已經有夕照的效果了。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之後我又繞到水鳥之池的東側。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在小淘氣廣場(わんぱくゆうぐ/Wan paku yū gu)有讓小朋友自由玩樂的遊戲設施,這裏也是一片金黃色的。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在交流廣場(ふれあい広場/Fureaihiroba)有個可愛的小雕塑,我猜這是地球?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連接大噴泉的公園運河(カナール/Kanāru)兩旁,還有另外兩列的銀杏隧道。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不過這裏的銀杏樹都是經過人工修剪的。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這時是四點,太陽真的要下山了。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臨離開公園前野生捕獲了鹹蛋黃。
東京都立川市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如果連午餐時間也計算在內的話,我在公園一共逛了兩個半小時,不想走得太累的話,可以考慮在各個公園入口租單車代步。

最後我在曙口(あけぼの口/Akebono kuchi)離開了公園,向多摩都市單軌電車(多摩都市モノレール/Tama toshi monorēru)的立川北(立川北/Tachikawa kita)站前進。


LaLaport立川立飛(ららぽーと立川立飛/Rarapo ̄ to Tachikawa tachihi)


這是2015年12月才開幕的大型購物中心,在單軌電車的立飛(立飛/Tachihi)站有連接通道直達,交通十分方便。
東京都立川市LaLaport立川立飛
商場二樓的室外有個音樂噴泉,難得看見小孩子在這裏玩得這麼開心盡情,盡顯童真。
東京都立川市LaLaport立川立飛
我也在這裏的商店買了點東西,之後便到餐廳享用晚餐。這是大かまど飯寅福(Dai kamado meshi tora fuku)的吉列豬扒飯,這裏的豬肉是山形縣的米澤豬,米飯用的是新潟縣長岡產的越光米,其實也理會不了這麼多,總之味道不錯就是了。
東京都立川市LaLaport立川立飛大かまど飯寅福
晚上的商場亮了燈,風景也不錯啊。
東京都立川市LaLaport立川立飛
之後我乘坐單軌電車返回立川市的酒店,洗完衣服後又上床休息了。





住在立川市


東横INN立川駅北口

東京都立川市曙町1-13-14

禁煙單人房A,連早餐,Free WIFI,¥6669,會員價。


住在御岳山


南山荘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111

一人旅×2食付×おまかせ部屋,共用衛浴,¥10800。
東京都青梅市御岳山南山莊





甲府市 至 立川市 交通


JR東日本特急あずさ:甲府(甲府/Kōfu) 至 立川(立川/Tachikawa),約1小時7分鐘。


立川市 至 御岳溪谷遊步道入口 交通


  1. JR東日本青梅線(立川−青梅) ・青梅行 :立川(立川/Tachikawa) 至 青梅(青梅/Ōme),約32分鐘。
  2. JR東日本青梅線(青梅−奥多摩) ・奥多摩行:青梅(青梅/Ōme) 至 軍畑(軍畑/Ikusabata),約13分鐘。


御嶽站 至 御岳登山鐵道瀧本站 交通


西東京バス御10(ケーブル下行):御岳驛(御岳駅/Mitake eki) 至 纜車下(ケーブル下/Kēburu-shita),約10分鐘。



御岳登山鐵道瀧本站 至 奧多摩湖 交通


  1. 西東京バス御10(御岳駅行):纜車下(ケーブル下/Kēburu-shita) 至 御岳驛(御岳駅/Mitake eki),約10分鐘。
  2. JR東日本青梅線(青梅−奥多摩) ・奥多摩行:御嶽(御嶽/Mitake) 至 奧多摩(奥多摩/Okutama),約17分鐘。
  3. 西東京バス奥10(丹波行):奧多摩驛(奥多摩駅/Okutama eki) 至 奧多摩湖(奥多摩湖/Okutamako),約15分鐘。


奧多摩湖 至 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交通


  1. 西東京バス奥10(奧多摩駅行):奧多摩湖(奥多摩湖/Okutamako) 至 奧多摩驛(奥多摩駅/Okutama eki),約17分鐘。
  2. JR東日本青梅線(青梅−奥多摩) ・青梅行:奧多摩(奥多摩/Okutama) 至 青梅(青梅/Ōme),約34分鐘。
  3. JR東日本青梅線(立川−青梅) ・立川行:青梅(青梅/Ōme) 至 西立川(西立川/Nishitachikawa),約26分鐘。


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至 LaLaport立川立飛 交通


  1. 從公園曙口(あけぼの口/Akebono kuchi)步行約4分鐘至多摩都市單軌列車(多摩都市モノレール/Tama toshi monorēru)立川北(立川北/Tachikawa kita)站
  2. 多摩都市モノレール・上北台行:立川北(立川北/Tachikawa kita) 至 立飛(立飛/Tachihi),約4分鐘。





相關行程

<日本中部賞楓行> 第四章 ﹣ 東京:沒有不停留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