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日本東北與關東之秋日楓中轉> 第十四章 - 東京都與周邊(中篇):岩疊、叮噹與燈祭

埼玉縣長瀞町長瀞岩疊
東京都與周邊的簡略行程 ﹣

(上篇)
2017/11/13:黃昏從甲府市來到東京都的立川市,晚飯後回酒店休息。
2017/11/14:早上先到御岳溪谷遊覽,之後乘坐纜車到御岳山,參觀山上的神代櫸、武藏御嶽神社和七代之瀑布,最後到這晚在山上入住的旅館休息。
2017/11/15:早上下山後先到奧多摩湖遊覽,中午回到立川市並到國營昭和記念公園看銀杏並木,然後到LaLaport逛公司和吃晚餐。
(中篇)
2017/11/16:這天是埼玉縣長瀞町一日遊,早上先撘船溯溪,然後走到金石水管橋看紅葉,午餐後先參觀寶登山神社,然後乘坐纜車到寶登山上遊覽,下山後沿著荒川走到上長瀞站,最後返回立川市。
2017/11/17:早上遊覽了吉祥寺的井之頭恩賜公園、調布市的深大寺和鬼太郎茶屋,下午的景點是川崎市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晚上還到了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相模湖渡假村看燈祭,最後返回立川市休息。
(下篇)
2017/11/18:早上到東京大學扮「文中」,然後到小石川後樂園,在谷中銀座午餐之後到東京站的東京一番街買手信,吃了下午茶加晚飯便回立川市的酒店休息。
2017/11/19:早上的景點包括新宿御園和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並木,下午則先後到了代代木公園和Artnia,入夜後到汐留的Caretta看燈飾,晚飯後回新宿的酒店休息。
2017/11/20:早上先到芝公園吃早餐,之後遊覽了增上寺和在東京鐵塔下散步,下一站是國立新美術館的新海誠作品展,午餐後到廣尾站的樹屋咖啡廳吃下午茶,之後到銀座的百貨公司再買手信,晚飯後乘坐巴士到成田機場的酒店休息。
2017/11/21:早餐後到機場乘坐早機回港,旅程至此完滿結束。








前一晚逛完大型商場,這天我逃離鬧市,到「東京近郊」的長瀞(長瀞/Nagatoro)町親親大自然去。

長瀞町位於埼玉(埼玉/Saitama)縣的秩父(秩父/Chichibu)郡內,整個城町都屬於縣立長瀞玉淀自然公園區,沿著穿流其中的荒川兩岸有岩疊絕壁,山上有神社絕景,每到秋季更是紅葉處處,秋色醉人。

這天早上我先乘坐JR列車從立川來到東飯能(東飯能/Higashihanno)站,然後在相連的西武鐵道(西武鉄道/Seibutetsudō)站先購買秩父通用車票(秩父フリーきっぷ/Chichibu furī kippu),再轉乘西武秩父線至西武秩父(西武秩父/Seibuchichibu)站,之後步行至御花畑(御花畑/Ohanabatake)站乘坐秩父鐵道(秩父鉄道/Chichibutetsudō),最後終於來到長瀞站。

這是秩父鐵道的列車,佈置帶點地方色彩。
秩父鐵道列車
長瀞站的木建築也古色古香。
埼玉縣長瀞町長瀞站


長瀞搭船溯溪(長瀞ラインくだり/Nagatoro rain kudari)


欣賞長瀞岩疊的最佳方法,便是乘坐小艇順流而下,於是我馬上到車站對面的購票處買了船票,然後根據售票員的指示到候車處等待接送至起點。

長瀞的搭船溯溪有三條路線選擇,路線A由親鼻橋(親鼻橋/Oyahana-bashi)至岩疊(岩畳/Iwadatami),路線B由岩疊至高砂橋(高砂橋/Takasago hashi),還有一個選擇就是A+B路線。我選擇的是A路線,因此要等候專車前往親鼻橋的碼頭。

這裏便是上船的地方了。
埼玉縣長瀞町
每隻小艇由兩位船夫負責操控,一位站在後方。
埼玉縣長瀞町
另一位當然是站在船頭位置,他們每人拿著一支船竿,絕對可以「一竹竿打晒一船人」⋯⋯
埼玉縣長瀞町
當經過急流時,船夫會請坐在船頭的乘客舉起已經預備好的膠紙護身。(其實全程只試過一次)
埼玉縣長瀞町
沿途怪石嶙峋,又有紅葉陪襯,加上這天的藍天白雲,實在太美了。
埼玉縣長瀞町
這些沿著岸邊露出水面的岩石,整齊地一塊疊著一塊,猶如塌塌米一般,因此被取名為岩疊。
埼玉縣長瀞町
大約二十分鐘的航程好快便完結了,這是上岸的地方。
埼玉縣長瀞町


金石水管橋(金石水管橋/Kanaishisuikankyō)


上岸後,我根據地圖的介紹,前往欣賞紅葉的景點金石水管橋。
埼玉縣長瀞町金石水管橋
站在這條橫跨荒川的橋樑上,景觀果然非常不俗。
埼玉縣長瀞町金石水管橋
這是下游的方向。
埼玉縣長瀞町金石水管橋
之後我一邊走回長瀞站,一邊找地方午餐,中途經過一間麵包店のぞみ工房 ぽっぽ(Nozomi kōbō poppo),忍不住入內買了個「菠蘿包」造型的栗子包,意外地非常美味。
埼玉縣長瀞町のぞみ工房 ぽっぽ
之後我經過一間可以坐在向著庭園的露台的餐廳,花園餐廳櫻(ガーデンレストラン桜/Gādenresutoran sakura),決定就在這裏吃午餐。天婦羅蕎麥冷麵,一百分;環境,一百分;看見後來的顧客因滿座而被拒入坐,竊笑自己的幸運,嗯⋯⋯(悄悄地)一百分。(後來才知道原來室內還有大量座位,只是店家都留座給旅行團了,那一團還應該是香港人來的。)
埼玉縣長瀞町ガーデンレストラン桜


寶登山神社(寶登山神社/Hodosan-jinja)


午飯後的第一個景點是寶登山神社,從長瀞站沿著大街一直走便是,中途經過這間一本杉稻荷神社(一本杉稲荷神社/Ipponsugi inakajinsha),赫然發現神壇上有一隻妖怪!
埼玉縣長瀞町一本杉稻荷神社
很醒目的白色鳥居。
埼玉縣長瀞町
這個還有金色的裝飾。寶登山神社是秩父三社之一,這天來參拜的信眾也不少。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神社
神社於2011年出版的米芝蓮綠色指南中獲得一星的評級,這座華麗的本殿不知是否原因之一呢?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神社
我則覺得這座神樂殿的牌匾「神人和樂」很有意思。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神社


寶登山(宝登山/Hodosan)


離開神社後,我乘坐纜車真的要登上寶登山。要到纜車站需要先走一段頗長頗急的斜路,要有心理準備。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
纜車大約五分鐘後便到達山上的山頂站。山上其實是一個大花園,四周遍植了不同的花㚏,一年四季都有花開。不想看花也可以到小動物公園探探小動物。

我則向山頂走去,差不多到頂的位置便是寶登山神社的奧宮。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
這便是山頂的位置,感覺相當舒適。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
在梅百花園裏有些早開的梅花。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
在梅百花園裏有些地方視野遼闊,可以望到很遠的地方,把山下秩父郡的街景和遠方的武甲山(武甲山/Bukōzan)都盡收眼底。
埼玉縣長瀞町寶登山


長瀞岩疊(長瀞岩畳/Nagatoro iwadatami)


乘坐纜車下山後,我走回之前小艇上岸的地方,打算沿著岩疊向上長瀞站的方向走去。
埼玉縣長瀞町
一邊走,一邊欣賞岩疊及對岸有「秩父赤壁」之稱的崖壁。
埼玉縣長瀞町
埼玉縣長瀞町
這些岩石都帶有淡淡的綠色。
埼玉縣長瀞町
真的是一塊疊著一塊的。
埼玉縣長瀞町
之後我還到了月之石紅葉公園(月の石もみじ公園/Tsuki no ishi momiji kōen)轉了一圈,這裏的紅葉我個人覺得不是太吸引,可能到晚上亮燈後才會更好看吧。
埼玉縣長瀞町月之石紅葉公園
最後我走到上長瀞站乘坐列車離開,結束這天的長瀞一日遊。

返回立川市後,又到晚餐的時間,這晚我到了車站的另一間百貨公司GranDuo的七樓,最後選擇了「安全、安心、健康」的さんるーむ(Sanru ̄ mu)吃籠仔蒸飯。
東京都立川市さんるーむ
晚餐後便返回酒店休息了。


井之頭恩賜公園(井の頭恩賜公園/Inokashira onshi kōen)


第二天起床後,又開始新一天的行程。第一站是武藏野(武蔵野/Musashino)市的井之頭恩賜公園。從吉祥寺(吉祥寺/Kichijōji)站走過去大約六分鐘便到了。

一進入公園便是這個井之頭池。
東京都武藏野市井之頭恩賜公園
水池的西南面是神社井之頭弁財天,在有水的地方求財,是否會更加靈驗呢?
東京都武藏野市井之頭恩賜公園
雖然這裏的紅葉還未到最盛期,但是已經頗燦爛了。
東京都武藏野市井之頭恩賜公園
離開公園後,我返回吉祥寺站吃早餐去。在咖啡廳Harbs以這件大蛋糕作早餐,是否過份了一點呢?不過這天天氣冷了很多,這壺「滾熱辣」的紅茶「超正」!再一次多謝朋友的推介。
東京都武野市Harbsアトレ吉祥寺店


深大寺(深大寺/Jindaiji)


吃完蛋糕、嘆完熱茶,我乘坐巴士前往下一個景點,調布(調布/Chōfu)市的深大寺。

這所一般香港人不太熟悉的深大寺,已經有1300年的歷史,在東京都是僅次於淺草的淺草寺,第二古老的寺廟,收藏了國寶級的佛像,而且寺內供奉的是「深沙大王」,亦即是《西遊記》中的沙悟淨,實在是大有來頭。

我從東參道走向深大寺,第一座見到的殿堂是這座不動堂(不動堂/Fudōdō),一看已經愛上這個地方。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就連參道旁邊的「明渠」我也覺得深有詩意(我看我真的太崇日了⋯⋯)。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原本建於江戶時代的本殿已於1865年被大火焚毁,現在的本堂是在1919年重建的。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這座茅草頂的山門則建於1695年,於火災中倖免於難,是現時深大寺內最古老的建築。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這裏雖然是佛寺,但是也有日本傳統的繪馬。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貴為國寶的白鳳佛(白鳳仏/Hakuhōbutsu)被安放在釋迦堂(釈迦堂/Shakadō)內,歷史比深大寺本身還要久遠,這座佛像是如何傳入深大寺的,至今仍然是一個謎。(國寶當然謝絕拍攝。)

這座便是深沙堂,即是供奉深沙大王沙悟淨的殿堂了。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大黑天(大黒天/Daikokuten)和惠比壽(惠比寿/えびす)都是日本七福神之一,造型可愛可親。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深大寺與蕎麥麵有很深的淵源。於江戶時代,深大寺的四周因為有豐富的泉源,非常適合種植蕎麥,所以農民便以蕎麥粉代替白米奉獻給寺廟,僧侶便以這些蕎麥粉造成的蕎麥麵招待訪客,時至今日這裏已經不再是農村,但是蕎麥麵店林立,蕎麥麵亦成為了這裏的名物,還有製麵師傅即場表演功架。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


鬼太郎茶屋(鬼太郎茶屋/kitaro-chaya)


不過我並沒有在這裏品嚐蕎麥麵,而是到了這裏可能比寺廟本身更為港人熟悉的鬼太郎茶屋喝咖啡。
東京都調布市鬼太郎茶屋
這裏雖然名為茶屋,但是店舖大部分的地方都擺放了鬼太郎的紀念品銷售,老實說我沒有怎麼看過鬼太郎的卡通,因此我看了兩眼後,便買了杯咖啡然後坐下來休息。

這隻「眼」好像是鬼太郎的爸爸?
東京都調布市鬼太郎茶屋
咖啡的拉花有幾個圖案可以選擇,其他的人物我都不太認識,鬼太郎是我當然的選擇。
東京都調布市鬼太郎茶屋
這個晴天公仔讓我想起另一套日本卡通,一休小和尚(又透露自己的年齡了⋯⋯)。
東京都調布市鬼太郎茶屋
有很多粉絲與他們合照,要等一會才拍到這一張照片。
東京都調布市鬼太郎茶屋
下一站要探訪的卡通人物,我相信大家都是他(們)的粉絲。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Fujiko F Fujio myūjiamu)


不知道藤子・F・不二雄是誰?那你知道哆啦A夢嗎?叮噹呢?呀!怎會不知道?「🎶叮噹呀,誰都喜歡你,小貓也自豪!🎶」

沒有錯,藤子・F・不二雄便是創作近年被正名為哆啦A夢、但在我們這一輩永遠是叮噹的日本漫畫/卡通的漫畫家,他的知名作品還包括奇天烈百科全書、神奇小子、外星毛查查和在與安孫子素雄(筆名藤子不二雄Ⓐ)合作時共同以筆名藤子不二雄發表的Q太郎。

藤子・F・不二雄原名藤本弘(藤本弘/Fujimoto Hiroshi),出生於富山(富山/Toyama)縣的高岡(高岡/Takaoka)市,之後遷往神奈川(神奈川/Kanagawa)縣的川崎(川崎/Kawasaki)市,直至1996年因肝衰竭與世長辭。這所為紀念他而興建的博物館,便選址在川崎市,並於2011建成開放。

博物館的門票需要預先購買,可以到日本後在Lawson便利店購票,或者出發前在網上預購亦可,每天有四個參觀時段可供選擇。

前往博物館最直接的途徑是在登戶(登戸/Noborito)站乘坐穿梭巴士,或者依Matcha的建議從宿河原(宿河原/Shukugawara)站或向丘遊園(向ヶ丘遊園/Kōgaokayūen)站步行前往,途中會在街上發現不少「彩蛋」呢。

我則是乘坐穿梭巴士的,哆啦A夢迷上了車後一定會雙眼發光。
神奈川縣川崎市登戶站
在車上不停拍照的也不止我一個。
神奈川縣川崎市登戶站
到站下車後才記得要為巴士拍照。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在排隊入場的等候區已經讓人相當興奮了。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歡迎光臨!」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入場後先參觀展覽廳,這裏展出了大量先生的原稿,配合入場時領取的語音指南(可選中文(普通話)或英語),可以了解不少故事背後的故事。

展覽廳內不許拍照,其他地方則可以讓大家拍個夠,出來後第一個到達的便是這個漫畫區,書架上的漫畫可以隨便拿來看,還有叮噹陪著你看呢。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不過最吸引大家的應該還是這個戶外的屋頂遊樂場吧。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眾多叮噹大電影中,《大雄的恐龍》應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了(《Stand by Me哆啦A夢》我始終「提不起勇氣」看⋯⋯)。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公園的水管,還有叮噹身後的隨意門,這裏實在有太多童年回憶了。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遊樂場的一角有一間小商店,大雄悠閒地在睡午覺。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之後返回室內的劇院看短篇電影,內容好像與一些到訪的外星人有關,不過只以日語播放,又沒有字幕,因此也不太清楚劇情。這時我反而回想起兒時是如何渴望自己有一個百寶袋,隨時可以拿出各樣法寶解決各種問題;我又如何嚮往頭上戴著竹蜻蜓到處自由飛翔;長大了還會發夢一推開隨意門便可以到世界各地旅遊⋯⋯

看完劇後再看這一組雕像,真的佩服先生可以一手創造這麼多膾炙人口、深入民心的故事角色,陪伴我們度過充滿幻想的童年。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之後我去了餐廳吃了這份聖誕限定的套餐(都不知是午餐還是下午茶)。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收銀處還有哆啦A夢和哆啦美和你打招呼,讓你心甘情願地放下鈔票。
神奈川縣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最後我在出口前的商店買了點紀念品,便結束了這趙童年回憶之旅。


相模湖Illumillion(さがみ湖イルミリオン/Sagamiko irumirion)


遊完博物館,這天還有最後一個景點,就是號稱全關東最大型的燈祭,每年的十一月初直至翌年的四月初櫻花散落為止,以六百萬顆燈泡點亮整個山頭的相模湖Illumillion。

燈祭的舉辦場地在神奈川縣相模原(相模原/Sagamihara)市的相模湖渡假村(さがみ湖リゾート/Sagamiko rizōto),在相模湖站乘坐巴士不用十分鐘便可到達入口。

在入口的售票處我猶豫了一會,考慮我應該只買基本的入場券,還是應該買全場通行證,計了一輪後我決定還是買通行證,免卻我入場後還要考慮這個值不得值得玩、那個會不會太浪費的麻煩。

我終於入場了!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會場真的非常之大,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走,於是隨意左穿右插,結果首先來到這個光之大宮殿。這裏不斷重覆著的燈光秀,配合澎湃的管弦樂,為這個晚上帶來一個不錯的開始。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在留影區中碰見栢靈頓Paddington,以為自己忽然到了倫敦。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之後乘坐光之吊椅上山,感覺好像正在走過彩虹橋,前往另一端的仙境一般,這裏應該加上《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的背景音樂。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山上再遇Paddington,這次是充氣的。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這顆大心在情人節期間一定大受歡迎。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不講心要講金?沒有問題,這裏還有顆大鑽石。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在山上我坐了摩天輪,在高空俯瞰整個照亮了的園區又是另一種感覺。至於太空天國和極樂飛行員這兩個機動遊戲,對我這個老人家來說太刺激了。

之後我沿著光之森林下山,中途遇見對著山上的摩天輪開著大口的河馬,難道這隻河馬思覺失調,以為自己是一匹狼,又錯把摩天輪當成圓月?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有河馬的森林裏沒有可能有北極熊的,那這兩隻是長有一身白毛的棕熊?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之後我到園區的西面部分,這是光之海以及背景的光之瀑布。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相模湖Ilumillion
這邊的「機動遊戲」比較老少咸宜,我先後玩了「天空騎士」(在架空的路軌上踏著卡車在燈光中作空中漫步)和「Bumpy Cart」(坐在自動行駛的小車子中在花園中穿行)。

就這樣在燈祭會場暢遊了兩個小時,是時候離開了。返回立川市後,我走到拉麵店味源吃晚餐(其實這時已經是九點多了),除了拉麵我還點了一客餃子。
東京都立川市味源
吃飽了後,這天由朝玩到晚的行程也就此結束了。





住在立川市


東横INN立川駅北口

東京都立川市曙町1-13-14

禁煙單人房A,連早餐,Free WIFI,¥6669(連住第二晚選用連泊ECO Plan,¥6369),會員價。





立川市 至 長瀞町 交通



  1. JR東日本青梅線 ・河辺行:立川(立川/Tachikawa) 至 拝島(拝島/Haijima),約14分鐘。
  2. JR東日本八高線 ・川越行:拝島(拝島/Haijima) 至 東飯能(東飯能/Higashihanno),約25分鐘。
  3. 西武鉄道西武池袋・秩父線 ・西武秩父行:東飯能(東飯能/Higashihanno) 至 西武秩父(西武秩父/Seibuchichibu),約47分鐘。
  4. 步行至御花畑站,約6分鐘。
  5. 秩父鉄道(熊谷行):御花畑(御花畑/Ohanabatake) 至 長瀞(長瀞/Nagatoro),約21分鐘。


立川市 至 井之頭恩賜公園 交通


  1. JR東日本中央線快速 ・東京行 :立川(立川/Tachikawa) 至 吉祥寺(吉祥寺/Kichijōji),約26分鐘。
  2. 步行約6分鐘。


吉祥寺站 至 深大寺 交通


  1. 京王バス 吉14(共同運行)(調布駅北口行):吉祥寺驛(吉祥寺駅/Kichijōji-eki) 至 深大寺小學校(深大寺小学校/Jindaiji shōgakkō),約21分鐘。
  2. 步行約5分鐘至深大寺山門。


深大寺 至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交通


  1. 京王バス 吉14(共同運行)(調布駅北口行):深大寺小學校(深大寺小学校/Jindaiji shōgakkō) 至 調布驛北口(調布駅北口/Chōfu-eki kitaguchi),約11分鐘。
  2. 京王電鉄相模原線快速 ・橋本行:調布(調布/Chōfu) 至 京王稻田堤(京王稲田堤/Keiōinadadzutsumi),約4分鐘。
  3. 步行約6分鐘至稻田堤站。
  4. JR東日本南武線 ・川崎行:稻田堤(稲田堤/Inadadzutsumi) 至 登戶(登戸/Noborito),約5分鐘。
  5. 川崎市バス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線:登戶驛(登戸駅/Noborito-eki) 至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Fujiko F Fujio myūjiamu),約10分鐘。
*在京王稻田堤出閘時,要使用「到稻田堤站乘換」的特定閘口(好像是有橙色框框的),最後才能以正確的車費結算,單程票也不會馬上被吃掉。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至 相模湖Illumillion 交通


  1. 川崎市バス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線: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Fujiko F Fujio myūjiamu) 至 登戶驛(登戸駅/Noborito-eki),約10分鐘。
  2. JR東日本南武線快速・立川行:登戶(登戸/Noborito) 至 立川(立川/Tachikawa),約20分鐘。
  3. JR東日本中央線快速 ・高尾行:立川(立川/Tachikawa) 至 八王子(八王子/Hachiōji),約10 分鐘。
  4. JR東日本中央本線(高尾−甲府) ・小淵沢行:八王子(八王子/Hachiōji) 至 相模湖(相模湖/Sagamiko),約17分鐘。
  5. 神奈川中央交通西湖21(三ヶ木行):相模湖驛(相模湖駅/Sagamiko-eki) 至 遊樂森林前(プレジャーフォレスト前/Purejāforesuto-mae),約6分鐘。


相模湖Illumillion 至 立川市 交通


  1. 神奈川中央交通西湖21(相模湖駅行):遊樂森林前(プレジャーフォレスト前/Purejāforesuto-mae) 至 相模湖驛(相模湖駅/Sagamiko-eki),約11分鐘。
  2. JR東日本中央本線(高尾−甲府) ・高尾行:相模湖(相模湖/Sagamiko) 至 高尾(高尾/Takao),約8分鐘。
  3. JR東日本中央線快速 ・東京行:高尾(高尾/Takao) 至 立川(立川/Tachikawa),約17 分鐘。





相關行程

<日本中部賞楓行> 第四章 ﹣ 東京:沒有不停留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