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北歐冬日二部曲:芬蘭與瑞典之星・光伴我行> 第一章 - 從香港出發 與 Ivalo & Saariselkä 伊瓦洛 與 薩利色爾卡

Ivalo, Finland
Ivalo 伊瓦洛 與 Saariselkä 薩利色爾卡 的簡略行程 ﹣

2017/03/16:凌晨乘坐Finnair的客機前往Helsinki,然後馬上轉乘Norwegian Air的內陸機到旅程的第一站Ivalo,午餐後因為劇烈的頭痛被逼留在酒店房間倒頭便睡,黃昏時睡醒了才正式在村內走走看看,晚餐後又再休息。
2017/03/17:早上到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吃過閉門羹後,便在Saariselkä鎮內活動,晚上的極光團因為天氣關係而取消,晚餐後便又睡了。
2017/03/18:中午乘坐巴士前往下一站Rovaniemi。




3月15日,我告別了過去七個月工作的地方(最終還是決定了不續約),還有老闆和同事,然後回家與家人吃過晚飯,把最後幾件隨身物品也放進行李箱後,我便向機場出發。與上次2016年的台灣環島遊已經相隔了整整十個月,再次出遊的心情真是既期待又興奮。

香港國際機場
在機場把行李箱寄艙,過安檢、過e-道之後,我如常地坐在登機閘口附近等候上機。誰知我坐下的那一排座位漸漸成為了空姐空少們的集合地方,無心之下竊聽了他們的一些對話,原來他們有些是原本已經相識的,有些則是初次見面,他們一時互相自我介紹,一時拿著手機拍selfie合照,好不熱鬧,我則獨自一人坐在一旁玩Candy Crush,當時真有點衝動想上前向他們說:「Excuse me, could you please bring me a cup of water?」不久後他們便解散了,我想是要登機為航班作準備吧。

「你的名字」- Finnair AY70的航班上

這次航班的客機型號是Finnair的Airbus A350-900,座位排列是3-3-3,像我這些單人乘客,最方便的選擇當然是中間那一排的走廊位,因此這次與窗外的景觀無緣。於是我在座位安頓好之後便啟動機上的娛樂系統,結果Bingo!真的有「君の名は」(港譯「你的名字」)這齣日本動畫,這電影在網上好評如潮,在香港上畫時我卻錯過了,這次我當然把握了機會。結果真的沒有使我失望,雖然故事中有一個重點我不甚明白,但是我仍然覺得十分精采,故事奇幻之中再加奇幻,感人之餘也有輕鬆笑料,即使從椅背細小的螢幕上也看出每個風景畫面都極其精緻細膩,個人覺得比迪迪尼去年兩套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動畫電影(其中一齣還得了奬)還要吸引。

除此之外,十個小時的航程便在半夢半醒和兩個飛機餐之間度過,不過在每次睡醒時都發現頭痛比之前更加劇烈,到下機時更是如要爆開般難受。

這次買機票後才調整了行程,原本打算先在Helsinki赫爾辛基留一兩天,然後再乘坐通宵火車前往Rovaniemi羅瓦涅米,之後發現在Ivalo和Saariselkä 看到極光的機會比在Rovaniemi可能更大,因此放棄了Helsinki,另外買了一張Norwegian Air的機票,到埗後直接飛往Ivalo。於是我在Helsinki機場要先領取寄了艙的行李,然後再到Norwegian Air的櫃台把行李寄艙,其間自動寄艙系統還出了問題(我發誓不是我弄壞的!),整個過程我都要強忍著欲裂的頭痛,實在是難受到不得了。

Helsinki機場

Helsinki機場
好不容易等到上機了,這趟短途機我選擇了窗邊的座位,看見窗外的大地積雪愈來愈多,知道離開目的地愈來愈近,心情也愈來愈興奮,可惜頭痛也愈演愈烈,「救命啊!」。

芬蘭上空
芬蘭上空

芬蘭上空

Ivalo機場
在Ivalo機場順利地坐上前往Ivalo小鎮中心的巴士(前往Saariselkä的旅客多到一輛巴士也不夠,我這架巴士卻只有我一個乘客),大約十分鐘便到達這兩晚入住的酒店,可惜時間尚早(大約是早上11點),房間還未預備好(服務員很自豪地解釋這裏的check-out時間是中午12點),唯有先留下行李,然後到附近的咖啡店Bistro & Cafe Ivalo坐下休息。

Bistro & Cafe Ivalo, Ivalo, Finland
我一邊喝著熱朱古力,一邊對著在咖啡店領取的當地地圖發呆,其實之前也知道小鎮沒有什麼景點,到中午了便又點了一份午餐。
Bistro & Cafe Ivalo, Ivalo, Finland
這份Salmon Wok是重口味了一點(味道偏鹹),加上難忍的頭痛,我吃了幾口後實在是沒有胃口,唯有只挑了三文魚勉強嚥了下去,真是浪費。

之後到超市買了點東西,返回酒店時終於可以check-in,到了房間後馬上吞下從行李箱中取出的兩顆特效必理痛,然後脫下衣服倒頭便睡。

就這樣昏迷了3個小時,睡醒時已經5點多了,幸好頭痛已經舒緩了不少,於是重新穿好衣服後,便走到街上在小鎮內走走。

走出酒店,發現原來已經接近黃昏,開始日落西山了。
Ivalo, Finland
街上一片寧靜,路上行人稀少,不過偶爾也有汽車駛過。
Ivalo, Finland
建築頗現代化的教堂。
Ivalon kirkko, Ivalo, Finland
Ivalo這個小鎮就在同名的河流旁,這就是結了冰的River Ivalo,最右手邊的建築物便是我入住的酒店。
River Ivalo, Ivalo, Finland
之後在酒店的餐廳用過晚餐後,便返回房間又再睡過。

第二天醒來,發現正在下雪,因此放棄即場報名參加之前考慮過的Snowshoe hiking或Dog sledding(其實也不知道可不可以即場報名),改為到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參加那裏的Guided visit,參觀Glass igloo玻璃冰屋。(花不起錢住一晚,但又想「八卦」看一看……)

早餐過後,我便走到巴士總站等候Ski Bus前往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要注意只有一早一晚的班次會由Ivalo開出或以Ivalo為終點站,並途經Kakslauttanen,其餘時間Ski Bus都只會在Saariselkä鎮內兜圈。不過除了Ski Bus之外,每天還有幾班長途巴士會經過這兩個地方的。

這是巴士總站的咖啡室Kuuputin,粉藍色的外牆很美。
Matkahuolto-kahvila Kuuputin, Ivalo, Finland
這輛便是Ski Bus了。
Ski Shuttle, Ivalo MH, Ivalo, Finalnd
就在等候巴士的時候,我檢查了一下電郵,發現很久之前已經預約了的極光團的負責人前一天曾發過電郵給我,說這晚(17號)的天氣預報為多雲,當晚(16號)的天氣會比較適合觀賞極光,問我是否願意改為當晚出發。噢,可惜我看到這電郵時已經太遲了,都怪前一天頭痛得太厲害,把什麼都忘記了,連電郵也忘了要檢查一下。這時懊悔也是無用,唯有連忙回郵道歉,並詢問這晚是否還可以成團,之後便只有等。
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Saariselkä, Finland
到達Kakslauttanen後,我走到服務台,表示想參加Guided visit,誰知那裏的職員竟然告訴我酒店已經沒有再舉辦這個活動了。什麼?那為何酒店網站仍然有這個活動的宣傳資料,收費表還說費用適用至2017年4月30號?不過與他繼續理論下去也是於事無補,還是趕緊返回巴士站,乘搭回程的Ski Bus到Saariselkä方為上策。

受到連番打擊之下,心情即時插水,這時又斷斷續續地下著雪,即使之前在網上看過這裏有適合冬天行走的行山路線,也不敢貿然闖進去。想找個地方坐下避雪休息,途經的餐廳和咖啡室都要到中午12點才開始營業,無可奈何之下,只有硬著頭皮繼續在雪中漫步,獨自扮浪漫。

這間聖誕老人的辦公室,就在小鎮的中心,我想應該是一間紀念品商店吧?不過並沒有開門營業。
Santa's Office, Saariselkä, Finland
這是小鎮裏其中一間酒店,它的外觀令我想起電影The Shining(港譯「閃靈」)中那間恐佈的雪山度假酒店。
Lapland Hotel Riekonlinna, Saariselkä, Finland
其實即使斷續地下著雪,氣溫也是零度左右而已,不算太冷。
Santa's Hotel Tunturi, Saariselkä, Finland
這裏便是眾多行山路線的起點。
Saariselkä, Finland
看見指示中的那間山中小屋的名字嗎?起了「Ghost Cabin」這樣的名字,真的想「搵鬼住咩」?
Saariselkä, Finland
午餐時收到極光團的回覆,說這晚的天氣仍然不太樂觀,不過他會在6點再看一次天氣預告,到時再確定是否真的不能成團,唉,看來都是「凍過水」了。

這便是這天的午餐了,漢堡包一個,幸好持續了一個星期的牙肉腫痛到這時已經好轉了不少,否則真是無福消受這一大堆薯條。
Rakka Restaurant, Saariselkä, Finland
餐廳Rakka Restaurant就在酒店Holiday Club內。
Holiday Club & Rakka Restaurant, Saariselkä, Finland
這間咖啡店Cafe Porotura就在餐廳外面,小木屋的建築非常吸引,本來想於午餐後坐在這裏嘆杯咖啡,可惜僅有的戶外座位這時舖滿了白雪,還是算了吧。
Cafe Porotura, Saariselkä, Finland
之後逛了一會這裏的大規模超市,說是大規模,原因是這裏除了有一般超市售賣的貨品外,還有大量紀念品出售,不過這是旅途的初段,也不急於購買手信,因此只有看的份兒。之後見時間差不多了,便又再到巴士站,準備乘坐巴士返回Ivalo。

除了超市外,這間紀念品店也是我打發時間的地方之一。
Unique Design, Saariselkä, Finland
無聊的我在無聊地等巴士時,無聊地拍下巴士站無聊地流鼻涕的證據。
Saariselkä, Finland
這天的晚餐仍然在酒店內解決,我也在晚餐期間收到最後通知,結果極光團還是不能成團,不過我仍然十分感激負責人的努力。這是我在網上找到的極光團中,唯一不是網上立即收費,而且會因應天氣情況而決定是否出團,並且不出團便不收費,因此即使我這次未能成團,我仍然向每一位到Ivalo看極光的朋友推薦Ivalo Trek

誰知這一天的烏龍撞板事還延續到下一天,繼「未能成行的極光團」和「消失的Guided Visit」後,這天上演了「未開門的Front Desk」。這天原本打算乘坐7:50的巴士前往下一站,前一天的早餐由7點開始,那時Front Desk也已經有職員在當值,於是我這天差不多7點便拖著行李下樓,準備吃過早餐之後便馬上check out離開。誰知我卻發現通往餐廳及Front Desk的大門竟然關上並上了鎖,這時細看貼在大門上的告示,才知道平時的開門時間是7點,不過星期六及假期卻是8點!我站在門口等了一會,但因為旁邊便是101號客房,所以我不敢大力敲門,而正在裏面清潔的女工卻不管我如何用力揮手,都總不望過來我這一邊。最後我只好放棄,乖乖地返回房間等候,下一班開出的巴士是11:30,到目的地時間是16:05,代表我這一天什麼地方也不用去,要交白卷了。

到8點了,我便到餐廳吃早餐,既然「被困」酒店,那便盡情地吃個夠吧!
Hotelli Kultahippu, Ivalo, Finland
吃飽了便返回房間繼續等,看著窗外的雪愈下愈大。
Ivalo, Finland
大約十點半,我再次走到Front Desk,這次終於可以順利check out,之後我冒著大雪拖著行李向巴士總站走去,沿途還是不忘繼續拍照。
Ivalo, Finland
Ivalo, Finland
原本是想在巴士總站的咖啡室邊喝咖啡邊坐著等巴士的,到達現場時當然發現咖啡室這天沒有開門營業(「呀,玩夠未呀?!」),只好站在屋簷下躲風避雪。

巴士按時於11點半開出,我也向Ivalo說聲再見。極光之旅的第一站結果是無功而退,唯有期待下一站吧。



住在Ivalo


Hotelli Kultahippu

Petsamontie 1, 99800 Ivalo

Twin Room, Free wifi, with breakfast, €89.00/night
Hotelli Kultahippu, Ivalo, Finland



Ivalo Airport 至 Hotelli Kultahippu 交通


Ivalo Airport Bus:Ivalo Airport 至 Hotelli Kultahippu,約10分鐘。



Ivalo 至 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交通


Ski Bus:Ivalo MH 至 Kakslauttanen,約1小時15分鐘。



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至 Saariselkä 交通


Ski Bus:Kakslauttanen 至 Holiday Club,約15分鐘。



Saariselkä 至 Ivalo 交通


J M Eskelisen Lapin Linjat Oy Bus Rovaniemi - Karasjok:Saariselkä Holiday Club 至 Ivalo MH,約35分鐘。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第二章 - Rovaniemi 羅瓦湼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