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北歐冬日二部曲:芬蘭與瑞典之星・光伴我行> 前言

2016年8月,長達3年零5個月的悠長假期終於正式告終,任性妄為的我再次乖乖地上班去,為五斗米而「折腰」,除了為了要開飯糊口之外,當然還是想多賺點旅費,於是我的軀殻雖然是安坐在辦公室中,但是心思卻總是飛到九霄雲外(當時的老闆及同事請見諒⋯⋯),結果還是按捺不住,10月時已經想明年3月合約完結時,無論(可以)續約與否,我都要先出遊散散心、透透氣。

那3月中外遊的話去那裏好呢?當時我想過兩個選擇。

其一是到日本尋花,首選的地點是九州,一來我未去過九州,二來九州櫻花的開花時間理應比本州的早,如果預算兩個星期的旅程的話,最後的一兩天應該也到櫻花盛開的時候了吧?

其二是北上觀光,近年很多朋友都說很想看極光,我也是其中之一,在網上看資料,有說九月和三月都是觀賞極光的理想月份,因為極光在春分和秋分時節出現的機會率較高,而且日照的時間適中,不會長到影響欣賞極光,但也有充足時間讓人在日間參與其他活動,還有天氣沒有隆冬時冷。地點我也曾想過兩個選擇,分別是美國的阿拉斯加和北歐,可是當我一想到辦美國簽證不知會有多麻煩時(試過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經驗嗎?),我便馬上對前往美國的念頭後退了三步(當時如果知道Donald Trump會當選的話,我想我會彈開三丈遠)。

最後我還是害怕會因時間的關係而與櫻花滿開緣慳一面,而決定到北歐追星逐光,並鎖定了芬蘭和瑞典北部兩個地區,算是兌現了之前夏遊北歐時對自己許下的承諾。

「口水多過茶」,說了一大堆這個旅程的前因,這是這次前後18天行程的路線圖。



2017年3月16日凌晨從香港經芬蘭的Helsinki飛往Ivalo,4月2日從Stockholm也是經Helsinki返回香港。

P.S. 1:要再一次向Helsinki說對不起,已經是第三次過門而不入了⋯⋯

P.S. 2:這次以觀光為名,出發前當然也看過一些極光的資料,除了wikipedia之外,這個Soft Serve News網站的解釋也頗簡單易明。這個網站還提供極光預告,以我這次的經驗,只要在理想的觀光地點(沒有光害、面向北方、沒有遮擋),如果當晚天朗氣清的話,其實是可以看到很遠的極光的,因此只要那個網站顯示的極光eclipse有覆蓋你所在的區域的話,都不妨出去碰碰運氣。

P.S. 3:雖然這次旅程以看極光為主要目標,但是也不可能每一晚都看得到極光,更不要說拍得到,如果看官只對極光有興趣的話,請直接跳到RovaniemiAbisko的章節。不過即使在這兩個地方,拍到值得放上來與大家分享的極光照片也不是太多。

P.S. 4:執筆時很想將標題寫成「星・光・・我行」,以警惕肚腩一日一日長大、一日一日進步的我⋯⋯





目錄


第一章 - 從香港出發 與 Ivalo & Saariselkä 伊瓦洛 與 薩利色爾卡
第二章 - Rovaniemi 羅瓦湼米
第三章 - Kemi & Luleå 凱米 與 呂勒奧
第四章 - Kiruna 基律納
第五章 - Abisko 阿比斯庫
第六章 -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
後話 -關於芬蘭與瑞典的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