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北歐冬日二部曲:芬蘭與瑞典之星・光伴我行> 後話 - 關於芬蘭與瑞典的二三事

  • 香港時間比芬蘭快六個小時,當芬蘭實行夏令時間時(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時差為五個小時。
  • 香港時間比瑞典快七個小時,當瑞典實行夏令時間時(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時差為六個小時。
  • 芬蘭與瑞典都歐盟成員國,芬蘭的流通貨幣為歐元Euro(€),瑞典則保留了自己原本的貨幣瑞典克朗Swedish Krone(kr)。
  • 芬蘭與瑞典都是神根公約成員國,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逗留不超過三個月無需簽證。
  • 芬蘭的法定語言是芬蘭語,瑞典則是瑞典語,不過英語亦十分流行,一般餐廳均有提供英語菜單,可以向侍應生索取。
  • 芬蘭與瑞典的民用電壓均為230V,插頭為兩腳圓腳(Type C and F)。
  • 有多款於芬蘭與瑞典適用的火車證可供選擇,費用及其他詳情可以參閱RailEurope的網站,選擇適合自己行程的火車證,也可以到學聯購買。不過兩地的火車証我都沒有購買,因為算來算去也覺得逐程購票比較化算。
  • 芬蘭的火車票可以於60天前在網上預訂,基本上是愈早購買,票價便有可能愈低。完成購票後可以憑email上的e-ticket乘車,車長驗票時將(手機螢幕上的)e-ticket上的QR code顯示給他掃描便可。
  • 瑞典的火車票可以於大約兩個半月前在網上預訂,基本上也是愈早購買,票價便有可能愈低,短途列車(local train)例外。完成購票後可以憑email上的e-ticket乘車,車長驗票時利用手機顯示e-ticket便可。
  • 要找尋芬蘭的巴士路線和班次,可以利用Matkahuolto的網站,有些路線班次會提供online discount,沒有特別優惠的話則可以即場在巴士上購買車票。
  • 要找尋瑞典的交通工具和路線班次,可以利用Resrobot的網站;於Norrbotten境內的巴士路線,則可以利用Länstrafiken Norrbotten的網站;Stockholm市內由SL營運的交通工具,請利用SL的網站,除了單程票外,SL還提供24、48及72小時有效票。請注意如在巴士上即時購票的話,只可以使用信用卡,不能以現金付款。
  • 其實在瑞典基本上是不需要現金的,所有大小交易都可以以信用卡付款,有些地方甚至是不能使用現金的,我這次遇到的這類場所有巴士和某些cafe。
  • 我這次在香港買了一張3UK的數據卡,30天1GB的數據用量除了英國之外,還能於多個歐亞地區使用,其中也包括芬蘭和瑞典。
  • 為方便大家,在這裏重覆前言中提到的有關極光的資料。除了wikipedia之外,這個Soft Serve News網站對極光的解釋也頗簡單易明。Soft Serve News還提供極光預告,以我這次的經驗,只要在理想的觀光地點(沒有光害、面向北方、沒有遮擋),如果當晚天朗氣清的話,其實是可以看到很遠的極光的,因此只要網站顯示的極光eclipse有覆蓋你所在的區域的話,都不妨出去碰碰運氣。
  • 要拍攝極光需要一部光圈夠大的相機和三腳架(或是其他可以固定相機的工具),我這次的極光照片是以這些相機設定拍攝的 - 光圈:1.7;快門15s;焦點:無限遠;ISO:1600;有人說白平衡要設為cloudy,可是我覺得顏色會變得怪怪的,於是我還是設回為自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