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環遊台灣> 第一章 - 台中縣:到眼科醫院吃午餐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台中縣的簡略行程 ﹣

2016/05/11:早上扺達桃園國際機場,馬上乘搭公車前往台中市,到酒店卸下行李後,首先到宮原眼科享用午餐,然後前往彩虹眷村,跟著到高美濕地欣賞夕照美景,最後到逢甲夜市參觀並「掃街」之後,才返回酒店休息。
2016/05/12:這天跨越了台中縣境,到了南投縣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遊覽,之後因為交通問題被困山區,整個下午都要在附近的妖怪村流連,黃昏時返回台中市區,晚餐後返回酒店,結束台中縣的遊歷。



這次出發的航班在早上七點三十分起飛,天還未亮,我便要揉著惺忪的睡眼走出家門,向機場出發,幸好這天沒有下雨,前一天的早上天文台還曾發出紅色暴雨警告呢。

是不是前往台灣的航班都是利用不能連接登機橋的停機位置的呢?上次乘坐港龍航空前往高雄也是這樣。乘坐短途機時我都愛選擇窗邊的座位,登機後往窗外一看,發現朝陽正在向我揮手,再見了香港,兩個星期後再見。
香港國際機場
很少機會從半空欣賞得到香港景色,因為每一次飛走或飛回不是在半夜,便是遇上鳥雲密佈的天氣,難得這次有這樣的機會。
香港上空
前往台北只需要一小時四十分鐘的航程,即使飛機上沒有娛樂系統,吃過早餐再聽幾首歌後,窗外便出現桃園縣的風景了。
桃園縣上空
入境的過程非常順利,在機場的櫃員機提款,以及購買上網及電話預付卡後,我還能乘坐比我計劃中早一個小時的公車前往這次旅程的第一站,台中市。這是公車在燈號前停下時拍的,事後查證這裏是綠園道,走下去便是勤美術館和誠品綠園道。
台中市西區 綠園道
在台中火車站下車後,我先到車站附近的酒店寄放行李,跟著這次環遊台灣的旅程便正式開始了!

按照原定計劃,我這天下午應該到東豐自行車綠色隧道騎單車,可是我卻不想錯過這天比較晴朗的天色,很想這一天便到高美濕地欣賞日落,於是我臨時改動了行程(結果這個旅程我依足事先編排行程走的日子少之又少),這時離黃昏日落還有很多時間,即使我不太肚餓,也坐下來好好享受一餐再算吧。

宮原眼科


於是我走到也是離火車站不遠的宮原眼科,這是一棟台灣日治時期的建築,前身是一所眼科醫院,經過幾次易手之後,現在是日出乳酪蛋糕的其中一間門市,一樓(台灣的一樓即是香港的地面 Ground Floor)售賣糕點、飲料、冰淇淋和巧克力,二樓則是餐館醉月樓。因此現在到宮原眼科的人的目的不是看病,而是看古蹟、吃冰點、嚐美食。

我發現吃冰淇淋的地方沒有提供座位,於是我走到二樓的醉月樓,正正式式吃一頓午餐,也想藉這一頓美食,提升一下由早上開始便總是不知從何而來的屈悶的心情。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醉月樓
殷勤的店員開始為我介紹菜單,他先問我想點甜的還是鹹的,然後便說了很多提議,可能我腦袋的語言區域還未調節過來(也可能是我的國語根本就是這麼爛),我只聽到他提及一道菜單中沒有的炒飯,價錢還可以接受,於是我便點了這個炒飯的套餐。

首先上的是前菜拼盆,每一款都十分美味,除了給放在中間沾了蒜頭汁的小黃瓜(即香港人說的青瓜)外(因為我不愛吃蒜頭),我尤其喜愛放在遠處的那條佐以蜂蜜的芝士條。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醉月樓
跟著上的是湯,一看之下我雙眼都凸了出來,服務員說是蒜頭蛤蜊湯,小小的一個碗裏,讓我撿出了超過二十粒蒜頭,正當我想一手將它推開的時候,我卻心血來潮拿起湯匙嚐了一口,噢!真奇怪,竟然一點蒜頭味道都沒有,起碼我喝後沒有那種噁心的感覺,於是我一啖一啖地喝下去,終於整碗都給我解決掉,真可算是奇蹟一件。(那這碗湯應該是合格還是不合格呢😅?)

跟著便是主菜了,我看了帳單後,才知道名字是龍舟炒飯,賣相一流(炒飯前面那些一粒粒白色的東西,便是我從湯裏撿出來的蒜頭),氣味香濃,味道也鮮甜可口,真可謂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醉月樓
之後還有甜點,雖然沒有單點的那些冰淇淋聖代吸引,但是這件蜂蜜蛋糕也是水準之作,與餐飲的咖啡是絕配。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醉月樓
嚐過這麼精彩的午餐之後,心情當然也振奮了不少,開始在餐館四周拍照。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醉月樓
隔著這個木結構可以窺探餐館的全貌。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醉月樓
一樓大廳有個打通了四層樓的空間。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
在這棟歷史建築裏,連一個天秤也是歷史文物。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
這是正門入口,初看之下覺得拍得不錯,後來才發現把途人也攝入鏡頭了。
台中市中區 宮原眼科

新烏日道(台灣鐵道故事館)


這時時間尚早,附近又沒有什麼好逛的,我決定先到人氣超旺的彩虹眷村,首先要乘坐台鐵到台中的高鐵站(亦即是台鐵的新烏日站)。
台中市中區 台中車站
台鐵的新烏日站是與高鐵的台中站相連的,中間連接的通道被稱為新烏日道,除了台灣鐵道博物館外,這裏還有幾間店舖,紙箱王便是其中之一。
台中市烏日區 新烏日道
中間還有與鐵路有關的展品,祝學生哥們追分成功!(追分和成功都是位於台中市的台鐵車站)
台中市烏日區 新烏日道
又與龍貓扯上了關係。
台中市烏日區 新烏日道

彩虹眷村


之後在高鐵台中站的公車站轉乘公車,不用十分鐘便到達彩虹眷村。與其看我轉述在這幾年間迅速竄紅的彩虹村的故事,不如請各位直接到官網看吧(標題的連結便是)。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小小的巷弄也擠滿了遊人。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這時慶祝元宵佳節的彩虹燈籠還沒有折下來,七彩繽紛的彩虹小村更添節日色彩。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不知道這些燈籠到了晚上會否被點亮的呢?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這位戴著Iron Man面具的表演者一直都一聲不響,對於要求合照的遊客卻是來者不拒。(我想他應該不會便是彩虹爺爺吧⋯⋯)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很難想像這些生鬼活潑、充滿童心的人物和動物圖像,是出於一位已經年過九十的爺爺的手筆,幸好當地的官員也懂得這些是寶,叫停了拆卸彩虹村的計劃。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對啊,面對這麼多天災人禍、擾攘紛爭,一句「平安百福」是最真摯的祝福。
台中南屯區 彩虹眷村

高美濕地


遊覽完彩虹眷村,已經是下午五點,是時候要出發到高美濕地了。由於到高美濕地的公共交通真的十分之不便,因此我一直都打算乘坐小黃(即的士)前往。當我在街上左顧右盼的時候,一位大叔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車,我見他開的是小黃,天真的我以為所有的士都是按錶收費的,沒有多問之下便上了車。

我向司機交代了要前往的目的地後,才發現車上沒有收費錶,我連忙問司機如何收費,他說他載我到高美濕地,不論我在那裏停留多久,然後載我回台中市區任何一個地點,盛惠兩千台幣大元。嘩!這完全是包車半天的收費,不過車子也已經開出了,唯有嘆自己太過天真和大意吧。(事後我在一個計算台灣計程車費用的網站,算出這樣的車程如果按錶收費的話,大約也要一千六百台幣,那我也不算被咬得太狠吧⋯⋯雖然我本來打算回程是坐公車的。)

司機大叔可能也聽得出我的語氣有點不忿,於是殷勤地說為了我可以趕得及天還亮時到達高美濕地,他已經衝了幾次紅燈,聽明白了之後我是驚多於喜,連忙叫他不用衝燈,不趕的,不急的。

最後終於安全抵達目的地,也花了大約四十分鐘的時間,我暫別了司機大叔,開始在高美濕地的遊覽。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這時的雲層頗多頗厚,不過還是有一點橙紅色的夕照從雲隙之間透射出來,應該也不會令人太失望吧。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跟著慢慢向步道走去,在泥沼之中發現很多招潮蟹,看牠們菂菂式式的,樣子多可愛。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步道一開始的地方旁邊有一大片草地,每當陣風吹過時,長長的青草都會彎下腰來,形成「草浪」,令人有如置身大漠的感覺。



木棧步道不是很長,大約五分鐘便可以走到䀆道,我想這時應該是潮退的時候吧?水不是很深,很多遊客都脫鞋走下去玩水,我卻只著迷於眼前那道迷人的耶蘇光。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正在嬉水的的遊客的剪影,加上遠處那一排風車,使整畫面豐富起來。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雖然未能夠看見夕陽在水平線沉下去,但是在雲層掩映之下的日落也是另一種美態,這是真心的,並不是自我安慰的說話。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看得差不多了,我便開始沿著步道折返。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走著走著,我發覺後方的人群好像有一點點騷動,我回頭一看,原來夕陽小姐在雲隙之間露面了。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於是我又向步道盡頭的方向走去,細心欣賞夕陽美景之餘,當然也補拍了幾張照片。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台中市清水區 高美濕地

逢甲夜市


告別高美濕地的夕陽,我返回大叔的車子,然後請他載我到這天最後的一個景點,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就在逢甲大學旁邊,聽說大學有約三萬名學生,這龐大的消費群便足以撐起整個夜市的經濟,加上聲名日噪,吸引大量遊客慕名而來,夜市因而愈見熱鬧。
台中市西屯區 逢甲夜市
可惜這天的午餐實在太豐富,對著滿街的美食,我都只有流口水的份兒。最後我挑選了以下三款小吃,作為我的晚餐。

首先是鯛餡本舖,賣的是以酥皮(當地稱為可頌)製作的鯛魚燒,鯛魚燒一向都是我愛的小吃,因此不需多作考慮便決定了要吃這個了。我點了萬丹紅豆餡,還加了麻糬(麻糬也是我的摯愛之一),味道不錯,值得推薦。
台中市西屯區 逢甲夜市
跟著是菇菇窩的現炸時蔬,我點的是綜合菇,酥炸各種菇類,也很美味。
台中市西屯區 逢甲夜市
最後我還光顧了黃金右腿,賣的其實是雞腿,這個我忘了拍照,可能我真的不太餓,這份雞腿我吃不了兩口便覺得很膩,不想再吃了。(重申原因只是我自己吃膩了,與食物無關。)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第二天早上遊覽的地點是南投縣境內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在台中火車站便有台灣好行的公車可以直達。

大約一個半小時後我到達了溪頭,從台灣好行的網站得知回程的公車往往一位難求,如要乘撘十二點後的班次離開,需要先到車站櫃台領取號碼牌。我下車之後也跟著其他乘客走到櫃台,結果只能領取下午四點五十分班次的號碼牌,那我豈不是整天都被困在這個山區中?看來我與東豐自行車綠色隧道是真的沒有緣份了。

也不理會這麼多了,先走完溪頭的步道再算吧,好,起行了!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園區最著名的景點是大學池,我卻先向神木的方向走。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中途經過這間隱藏在竹林之間的竹盧,初時也不知道這所建築的用途,只覺得所處的地方十分幽靜,再加上清新的空氣和森林的芬多精(這是一個很流行的名詞,我也不甘後人用他一用),是一個很理想的休息地方;之後翻查一下資料,才知道它的外型設計也大有學問,大家多看一眼,有沒有發覺它的外型像一個中文字?不錯,是一個「竹」字。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竹盧
離開竹盧,繼續向神木走去。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終於到了,聽說這棵神木已達2800歲的高齡,雖然樹幹已呈中空,但是仍然是活的。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神木
在神木旁邊的廣場休息一會後,我沿著另一邊的步道向山下走去,到達下一個景點,天空走廊。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天空走廊
這條架於半空之中的步道最高的地方有七層樓高,讓遊人不需要猴子爬樹的技能,也能遊走於這片柳杉林的樹冠之間。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天空走廊
之後經過景色優美的草坪區。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草坪區
這處當年是運送木材索道的終點,現在成為健行人士休息的好地方之外,廣大的草坪更成為舉辦戶外表演的理想場所。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草坪區
最後終於到達大學池,這處景色迷人的地方,在於在池上架起的兩道竹橋。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
雖然不是什麼令人嘩然的絕景,但是那份安寧和優雅的感覺,也足以令人陶醉其中了。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
這是較小較短的那段竹橋,不走近的話很容易會忽略了它。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
兩道橋都可以讓遊人走過,不過有人數的限制,遊人要自行控制。走在橋上,有時會傳出「咦咦呀呀」的聲音,其實感覺都有一點「牙煙」(即危險,原來正寫是崖广)。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
大學池旁有一個供遊人休憩的廣場,還放有用竹紮成的裝置藝術,造型趣緻可愛。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

妖怪村


離開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後,我到了園區入口旁邊的妖怪村午餐。就在用餐的時候,我收到來自香港家人的短訊,告訴我台灣剛剛發生了地震,而餐廳的電視也正播放有關的新聞。原來震央在宜蘭附近的外海,強度有5.8級,幸好沒有造成傷亡,各區市面也迅速回復正常。我身處旳地方則完全沒有震感,之後陸續有其他朋友發短訊給我詢問情形,心裏感到一陣溫暖之餘,也很奇怪自己這麼容易招引地震。記得日本311大地震時我也剛巧在日本,幸好我當時身處的大阪完全沒有受到影響,連震感也沒有,第二天按照原定計劃飛返香港時,關西機場也一切正常。

吃過午餐之後,我返回公車站,嘗試即場等候補位,不過輪候的人很多,我估計可能要等上好幾班車,而每一班車相隔約半個小時,於是只好放棄。另外我發現有公車可以到達附近的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不過班次甚為疏落,一來一回之下也沒有足夠時間在那裏遊覽。其實中間還有另一個新興景點忘憂森林,不過並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到達忘憂森林的入口(我不想在這段公路及途中的隧道中行走)。於是最後的決定是返回妖怪村,度過這天的下午。

這條妖怪村其實是以日式妖怪為主題的文創商圈,以明山森林會館這間度假酒店為中心發展出來,除了有各式食店和伴手禮商店之外,晚上還會有表演秀,日間也不時有人扮作妖怪到處巡遊,雖然扮相不是十分兇悍恐佈,但是也嚇到不少小朋友抱著爸媽大哭。老實說我對這裏的興趣不是太大(有朋友同遊的話則可能另作別論),不過既然來了便放開心情到處參觀一下吧。

南瓜車自然成為這條妖怪村的住客。
南投縣鹿谷鄉 妖怪村
種在路邊的蘭花。
南投縣鹿谷鄉 妖怪村
鳥居陣。
南投縣鹿谷鄉 妖怪村
這個長鼻妖怪頭可以說是妖怪村的標記。
南投縣鹿谷鄉 妖怪村
每間食店商舖的裝飾擺設都與妖怪的主題相呼應。
南投縣鹿谷鄉 妖怪村
連派出所也參與妖怪的主題。
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派出所
也有與遊客玩遊戲的環節。
南投縣鹿谷鄉 妖怪村
村內有一間久保田烘焙坊,每逢到麵包出爐之前都會在店外出現排隊的人龍,雖然我有大量時間,但是我沒有參與排隊,因此也不知道麵包是否真的這麼美味。

時間差不多了,我便返回公車站,順利坐上四點五十分的公車,返回台中市區已經是晚飯時間了,我也沒有再找地方觀光,直接走到車站附近的太魯閣新時代商場找吃的。

結果我在勝博殿坐了下來,可惜這次的炸豬扒(里脊肉)造得不夠鬆化,有點失望,於是飯後我再次走到宮原眼科,買了杯三球的聖代,然後一口氣走回酒店,在房間裏慢慢享用個夠。
台中市中區 宫原眼科冰淇淋

住在台中縣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

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80號

標準單人間,含早餐,Free wifi,平均一晚NT$1,336.50

房間
台中市中區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
早餐是自助餐,以中式(或者應該說台式?)為主,也有多士及沙津等,正所謂「人cheap無藥醫」,我最喜愛的還是那碗白粥。
台中市中區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

桃園國際機場 至 台中市 交通


統聯客運1623: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 至 台中車站,約2小時30分鐘。


台中車站 至 彩虹眷村 交通


  1. 台鐵區間車:台中車站 至 新烏日站,約9分鐘。
  2. 台中客運26或70:高鐵台中站 至 彩虹眷村,約10分鐘。
*也可以選擇從台中車站附近的公車站開始乘搭70路公車。



前往高美濕地的交通


我自己選擇了乘搭計程車前往,如果真的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話,首先要到達台鐵的清水車站,方法有二。其一是乘搭台鐵區間車,從台中車站到清水車站,需時大約45分鐘;其二是乘坐巨業客運的306路公車,從台中火車站至清水站,需時大約1小時40分鐘。到達清水車站後,再轉乘巨業客運的178或179路公車,從清水火車站(中正街)至高美濕地,需時約20分鐘。以上提及的無論是台鐵區間車或是公車,不是需時過久,便是班次疏落,而且轉乘的時間又不是太配合,因此我放棄了。


逢甲夜市 至 台中車站 交通


統聯客運25:逢甲大學(福星路) 至 台中火車站,約40分鐘。

*這只是我當晚乘搭的一路公車,其實還有很多公車(如5、8、33等)都可以乘搭。


台中市 至 溪頭自然教育園地 交通


台灣好行溪頭線(6883):台鐵台中站 至 溪頭,約1小時35分鐘。

*如打算乘坐12點後的班次回程,請於下車後到車站櫃台領取號碼牌。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第二章 - 台南縣:府城古蹟與鹽田夕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