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環遊台灣> 第四章 - 台東縣(海線):看海的日子

台東縣冬河鄉 金樽遊憩區

台東縣(海線)的簡略行程 ﹣

2016/05/16:中午到達台東市,把行李寄存在火車站的行李房後,乘坐公車前往市區,先在咖啡店來個輕量午餐,然後到民宿辦理入住手續,再出發在台東市內遊覽,包括台東森林公園國際地標海濱公園,晚餐後再前往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看彩繪熱氣球,才返回民宿休息。
2016/05/17:展開花東海岸的行程,先到三仙台,再到成功漁港午餐,之後到金樽遊憩區,並入住這晚在金樽的民宿。
2016/05/18:看過金樽的日出之後,繼續花東海岸的行程,第一站是都蘭,然後到水往上流,再到富山復魚區,跟著是小野柳,最後在富岡漁港乘坐公車返回台東車站,領取行李後,乘坐台鐵前往下一站,花東縱谷的關山。



台東車站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並不在市中心,到達台東後,我再次把行李箱留在火車站,不過這次我把它寄存在行李房,我這個25寸的箱子收費是50台幣一天,我前後共放了三天也只是150台幣。

踏出火車站,台東市迎接我的,是從天而降的雨水,一直被我放在背包中的雨傘,(不幸地)終於派上用場了。我原本的打算是乘坐普悠瑪客運的陸海空循環線前往台東市區,不過公車過了預定時間也沒有出現,可能那時公車站有數台鼎東客運的大型公車阻擋了我的視線吧。幸好此時有一批乘客湧向一台剛進站的鼎東客運公車,那公車的車頭寫著途經台東市區,於是我也跟著其他人上了車,並在這晚入住的民宿附近的公車站下了車,下車時發覺雨已經停了。

不過這時還未到入住的時間,於是我走進了這間東來咖啡得香居,可惜自家製的吐司已經售馨,唯有在芝士餅之外再加杏仁曲奇,都是自家製的,結果這下午茶充當而成的午餐,也讓我無論是胃袋或是味蕾也相當滿足。
台東市 東來咖啡得香居

台東森林公園


之後我到了民宿辦理入住手續,在減輕了背包的重量之後,我出發前往台東市內觀光的第一站,台東森林公園。

入口處已經有豔麗的鳳凰花。
台東市 台東森林公園
遊公園還要過隧道,是要避開高速公路吧。
台東市 台東森林公園
公園內共有三個湖泊,這是由地下湧泉形成的琵琶湖。
台東市 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
之後發現有步道可以通往另一個湖,我便向著那個方向走去。這活水湖是人工興建的,可以舉辦各項競賽活動,我那天便看見有人在練習扒龍舟。
台東市 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這個活水湖呈長方形,佔地廣闊,我此時大約在其中間位置,這時還「不知死」,想沿著湖走到海邊,走到盡頭後,完全望不到湖的另外一邊。
台東市 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我以為到了海邊會有步道可以離開公園,誰知其實是沒有的!結果我要循著原路折返,除了花了我二十分鐘才返回琵琶湖外,中途還開始下雨。

之後才找到真正的出口。
台東市 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海濱公園及國際地標


在此處離開森林公園,只是一路之隔,便是海濱公園了;而馬上吸引遊人眼光的,必然是這個國際地標。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在藤編屋頂之下是一個也是藤製的火炬。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這裏晚上是會亮燈的,不過我沒有留下來等它開燈。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除了國際地標之外,這個相框自然也是遊客必拍的地方,模特兒輪流站在框中擺出各種甫士,好不容易才找到無人的空檔,事後才想到為什麼一定要拍這裏呢。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
這便是台灣的東海岸了。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
來到東岸,海濱再不是欣賞夕照的地方,而是迎接曙光的所在。
台東市 台東海濱公園
離開了海濱,我向著鐵花村的方向走去,中途經過這間穗科手打烏龍麵(即香港叫的烏冬),我決定在這裏享用我的晚餐,這便是我點的鍋燒烏龍麵,味道不錯啊。
台東市 穗科手打烏龍麵
我還點了紅豆湯作甜品,豆味很香濃,如果可以甜多一點點便更好了。
台東市 穗科手打烏龍麵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舊的台東火車站於2001年功成身退之後,經活化後成為台東鐵道藝術村,我晚上來到這裏,也沒有四處找尋藝術品,就被掛在各棵大樹之間的彩繪熱氣球深深吸引著。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如何可以「跟著夢想」之餘,又可以「財源滾滾」呢?難道要以財富為夢想?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起初沒有留意它們的形狀,以為只是普通的花燈,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迷你的熱氣球。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原來這裏還保留了舊車站的月台。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還有列車。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以往的候車室現在則是台東轉運站的所在。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一部分的舊倉庫則發展成為鐵花村,週五至週日會舉辦假日慢市集,週三到週日則會有音樂表演,不過這天是星期一⋯⋯還是繼續看熱氣球吧。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看著這些一排又一排的熱氣球形狀的花燈,獨行的我也感受得到那浪漫的氣氛。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這晚的夢境可能會是坐在熱汽球裏欣賞漫天星光,還要拖著情人的手⋯⋯
台東市 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

三仙台


一夜無夢(唉⋯⋯好夢也不給我一個),第二天醒來天色仍然昏暗,幸好沒有下雨,退房之後(其實只是把房間鎖匙留下來),我到了民宿派發的早餐券指定的早餐店草草吃過早餐,然後便到森林公園的公車站,等候第一班台灣好行的公車,向花東海岸出發。

第一站是這條東部海岸線的終點站,三仙台,這是由一個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組成的風景區,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鐵拐李和何仙姑曾經登臨島上,因而得名。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這一邊的海岸是一片礫石海灘。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小島以一道跨海拱橋與海岸連接,拱橋獨特的形狀使其成為這裏的地標之一。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這道橋如波浪般起伏,走在橋上,就如朋友之前向我形容的一樣,會不斷地問自己「到未呀」。

這是在橋上回望礫石海灘時拍的。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終於登陸島上,島上設有行人步道,可以沿著步道在島上遊覽。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我跟著島上的地圖走,去到某個位置卻發現步道不見了,地上只是一片亂石,可是明明又可以見到遠方的路標,我嘗試折返看看有沒有第二條可走,也沒有發現。之後我返回同一個地點,看見有遊人踏著亂石從遠處走過來,於是我也嘗試在亂石堆中走過去。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結果也讓我走過了亂石堆,並發現登上燈塔的階梯。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上到燈塔後發現燈塔並沒有開放給公眾參觀,不過也沒有失望,反正這處景觀「超正」。這便是島的另外一端,像不像隻八爪魚?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原來有很多人在這裏釣魚。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這塊大石一直被海浪沖刷,它可以支持多少萬年呢?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島上自然有不少有名有姓的怪石,這是其中之一的大石龜。
台東縣成功鎮 三仙台

成功漁港


按原定計劃的話,三仙台的下一站是石雨傘,不過這時天色昏沉,我的興致大減,決定直接到成功鎮找地方吃午餐。

最後我走進了佳濱成功旗魚餐廳,吃魚肉火鍋。
台東縣成功鎮 佳濱成功旗魚餐廳
這間餐廳也以吃生魚片(香港稱魚生)聞名,不過我不太敢以日本人沒有拿來生吃的魚類而造成的魚生。說回這個火鍋,總共有三種魚,三種都非常鮮味,但我只記得其中一種是曼波魚。

飯後我去了成功漁港遊覽,景色並不怎麼特別。
台東縣成功鎮 成功漁港
漁港附近便是小丑魚主題館,有小朋友同行的話我想會是一個不錯的景點,不過我的興趣不大。

金樽


之後我乘坐公車到達這天的最後一站,金樽,亦是這晚入住民宿的所在。

金樽的公路及公車站是在山崖之上,下車的地方便是觀景台,觀景台的一邊是咖啡店,咖啡店旁有一條木棧步道,可以通往山崖下的沙灘,我自然一個箭步往沙灘走下去。

面向長長的沙灘,還有偶然出現的藍天,我馬上愛上了這個地方。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每次到沙灘我都愛看海浪一浪接一浪地撲向岸邊,而這一幅畫面,我想我會叫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看來喜歡觀浪的並不只是我一個。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緊接在沙灘後方便是陡峭的懸崖。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在沙灘發現空的椰子殻,我還以為裏面會住著寄居蟹。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之後我沿著木棧步道返回山崖上的咖啡店,這個便是咖啡店的無敵景觀。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雖然剛吃過午餐不久,但是我又怎能夠抗拒得了眼前的美景呢?因此我在這間金樽咖啡坐了下來,靜靜地享受這下午茶時光。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咖啡
歎完下午茶,我沿著公路走到這晚入住的民宿,安頓一切之後,還只是五點鐘,我決定返回沙灘,再一次在沙灘上漫步。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這時我一個人霸佔了整個沙灘,拍一掃全景也不怕把別人攝入鏡頭。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一個人看海,一個人聽浪,突然因為這裏的名字而讓我想起「莫使金樽空對月」,不過這時手上沒有酒,但這並不要緊,最重要的還是之後那句「千金散盡還復來」。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之後我返回民宿,吃過屋主為我準備的美味晚餐之後,我看了一次天氣預告,發現這晚半夜開始天色會突然變得明朗,於是我帶著一絲期望,提早一點進入夢鄉。

第二天大約四點半我便醒過來,然後靜靜地離開民宿(我不想把屋主夫婦吵醒),返回金樽咖啡的位置,靜待將會從東方升起的朝陽。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請注意遠方水平線上的那一排不是山,而是雲。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曾經有一刻太陽已經有一角爬出了雲層,可是不久後又慢慢地被雲層掩蓋,心想不會又一次落空吧?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幸好在我的不停吶喊助威(在心中)之下,太陽的金光再次從雲層之上冒了出來。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跟著金色的火輪便慢慢地逐點逐點露出臉來。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清晨的陽光好像把一切景物都美化了,我在返回民宿途中,又拍了不少照片。
台東縣東河鄉 金樽遊憩區
這是轉入民宿的小路,還可以在樹叢之間看到旭日。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晨㬢之下的民宿。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如果前一晚已經是這樣天朗氣清的話,我想我會坐在這裏看星。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還有更多民宿的照片在本文末段住宿的部分。)

都蘭


吃過民宿的早餐後,屋主還主動提出載我到我這天行程的第一站,都蘭。(謝謝!)

都蘭是台灣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這裏有兩個我想去的地方,兩者都在山上,於是開始向山上出發。這天早上仍然是烈日當空,往山上走沒有多久便已經大汗淋漓。
台東縣東河鄉 都蘭
我在山上遇上不少稻田,隔著這幅稻田還可以看海。
台東縣東河鄉 都蘭
以為要到縱谷的關山和池上才會遇到稻田,原來在都蘭山上也有,而且稻穗已經開始成熟,希望到縱谷時也會見到一大片金黃色的稻田吧(雖然我也知道還有數個星期才到稻米成熟時⋯⋯)。
台東縣東河鄉 都蘭
這便是目的地之一,都蘭遺址的石棺區,這個石棺源自台灣東海岸的巨石文化,已經有3000年的歷史。
台東縣東河鄉 都蘭-都蘭遺址石棺區
遺址還有一個石壁區,不過我想也差不多是這樣,因此沒有再走過去看。

這二個目的地是月光小棧,當我路過中途的一間小酒館,發現它這天公休時,突然感到一陣不祥的預感,連忙上月光小棧的官網一看,這天果然也是它的公休日,唯有馬上走回頭路下山去。

返回山下後,我先到就近的7-11買樽冷飲坐下來消消暑,然後到了新東糖廠文化園區轉了一圈,跟著沿著公路走了大約十分鐘,到達行程的下一站。

水往上流


「人望高處,水向低流」,這是自然定律,為什麼這個地方的名字卻反其道而行呢?原因是這處有一條灌溉農田的水道,因為四周環境的影響,令人造成水道內的水往高處流動的錯覺,這現象被當地人形容為「奇觀」,並以此為主題把這裏發展成旅遊中心。

這便是赫赫有名,旅行團不停地帶遊客造訪的「水往上流」了!相信我,現場看的感覺不會比看這張照片震撼。
台東縣東河鄉 水往上流
順路到此一遊的話還可以,想專程來看奇觀的話,我看則不必了,除非你對這處的其他風景有興趣。
台東縣東河鄉 水往上流
離開時,我發現水往上流的入口附近有一條小路,可以通往海邊。
台東縣東河鄉 都蘭灣
我想這是我唯一拍到藍天白雲下的東海岸的照片,下午又開始變得多雲天陰了。
台東縣東河鄉 都蘭灣

富山復漁區


之後我乘坐公車到達下一站富山復漁區,這裏沒有奇觀景點,只有這面向太平洋的海濱。
台東縣卑南鄉 富山復漁區
這裏其實也有其獨特的地方,這處一邊是㻚瑚礁潮間帶,不少遊客赤足走在礁石間,觀賞潮間帶的生物。
台東縣卑南鄉 富山復漁區
台東縣卑南鄉 富山復漁區
另一邊則是水清沙幼的沙灘,可是這邊卻空無一人。
台東縣卑南鄉 富山復漁區
沙灘上還有地方長滿了小花。
台東縣卑南鄉 富山復漁區
這裏沿著公路開滿了不同的咖啡店,我當然沒有錯過這邊看海景,邊嚐美食的機會。從沙灘返回公路後,我到了小魚兒的家吃了件朱古力蛋糕,我吃完蛋糕之後,店員還主動為我送來清水,服務真的夠貼心。
台東縣卑南鄉 小魚兒的家

小野柳


跟著我如常到公車站候車,誰知難忘事件一號就在這時發生了,突然有一輛藍色的小車子在我面前停下,並有一位外籍男子走下車,問我是否想前往台東。我忘記了他說的是中文還是英文,不過我記得我很自然地以英語回答不是,我想去小野柳,與前往台東是同一個方向,跟著他問我想不想他載我到小野柳,我想不到拒絕的理由,答了他一句「Yes, sure!」,然後便跳上了他的車子。

我們在車上當然交談了幾句,原來他來自意大利,曾經在澳洲住了幾年,來到台灣之後便愛上了這個地方,現在在台東市定居。他說他也曾到過香港幾次,也很愛香港的熱鬧和夜生活,不過他受不了那繁忙和急促的步伐,作為旅遊地點是一流的,不過定居的話他還是喜歡較寧靜的台灣小城。我自己是十分同意他的見解的,不過我想有不少習慣了香港方便的生活的人會持相反的意見。

大約五分鐘之後我們便到達了小野柳,下車時他告訴我他還未有機會遊覽過這個旅遊景點,再一次向他道謝和道別後,難忘事件一號的上半場便告一段落。這樣說雖然有點對不起這位慷慨熱誠、樂於助人的大哥,但是事後回想也真的有點覺得自己缺乏危機感,如果這位大哥其實是佪變態狂徒或是騙子大盜的話,我可能便不能坐在這裏寫這篇遊記了,我想我堅持不獨自到治安不好的地區旅遊是明智的。

之後我去洗手間解決生理需要,當我洗手的時候,才突然想起,我的銀包呢?我習慣了等公車的時候把銀包拿在手裏,方便上車時刷卡,上車後,如果是短途車的話,我便把銀包一直拿在手裏,如果是長途車的話,則會把它放在背包中,到下車的時候再拿出來刷卡。我這時回想,我上意大利人的車子時,銀包是拿在手上的,可是當我下車時,銀包卻已經不在手裏了,我又沒有印象有放過銀包在背包中。

「不會吧⋯⋯」

我有點慌張地在我通常會放銀包的背包空間中找,沒有發現。

「啊,我有時也會放銀包在腰包裹的⋯⋯」

也沒有!怎麼辦?

「那個意大利人會不會在車上發現我遺下的銀包後,返回我剛才下車的地方找我呢?」

於是我返回剛才下車的地方等,不過我心裏也知道這機會真是少之極少,我開始再一次在背包中嘗試找尋,這次是前後左右所有空間都找一遍。

「找到了!啊,原來是在這裏⋯⋯」

那是一個開放的空間,沒有拉錬也沒有鈕扣,平常我是任何東西也不會放進去的,那時可能我正在和意大利人交談,於是便把銀包放在這個最順手又最方便的地方了。就這樣這個難忘事件一號下半場之虚驚一場也告終了。(有沒有難忘事件二號?請看下回分解。)

一輪心驚膽顫之後,我終於可以安心遊覽這天的最後一個景點。
台東市 小野柳
這裏的名字是小野柳,我想「大」野柳應該是指新北市的野柳地質公園吧。
台東市 小野柳
這裏的景觀真的與野柳有點相似,不過少了女皇頭這一類的焦點,人氣便有所不及了。
台東市 小野柳
這裏當然也有以豐富的想像力而命名的奇岩怪石,可是我沒有用心去把它們逐一找出來。
台東市 小野柳
不要少看這些海浪,這裏的地型景觀,便是在它們千百年以來鍥而不捨的努力之下雕琢而成的。
台東市 小野柳
我自問沒有膽量一個人走得這麼出。
台東市 小野柳
園區內除了海景步道外,還有其他設施如露營區和餐館等,我見這裏距離富岡漁港不遠,於是也到了那裏想參觀一下,然後在那裏乘坐公車返回台東市。
台東市 富岡漁港
事後有點兒後悔,這裏是來往綠島和蘭嶼的碼頭,我候車的時候刪好有一班船(好像是來自綠島的)泊岸,大批下船的遊客在同一個地方登上旅遊車,也有少數人等候公車,使候車的地方變得十分嘈吵擠擁,還有人趁著未上車之前吸煙,咳咳⋯⋯咳咳⋯⋯

公車終於依時到達,我上車時已經差不多滿座,這是普悠瑪客運的海陸空循環線(海是富岡漁港的碼頭,陸是台東火車站,空是台東航空站),我不知道是這班車的司機自己的興趣,還是公司的規定,他整程車不斷地講解沿途景物的典故,他時而國語,時而台語(我想是吧),我只聽得懂四分之一。

到達台東火車站後,我到行李房領回行李箱,然後乘坐台鐵前往下一站,關山。




住在台東縣-台東市


旅人驛站中正藏書館

台東市中正路392巷15號

豪華雙人間(帶陽台),含早餐,Free wifi,一晚 NT$2,200。

*民宿提供早餐券,可以選擇麥當勞或巨森早餐吧,我選擇了後者,一張早餐券可以扺NT$50。

這是民宿正門。
台東市 旅人驛站中正藏書館
非常寬敞的房間。
台東市 旅人驛站中正藏書館


住在台東縣-金樽



台東縣東河鄉隆昌村七里橋17號。

單人房,連晚餐和早餐,Free wifi,一晚NT$1,200。

*因為入住當天只有我一位住客,屋主給了大房間給我,謝謝了!
*預訂請到民宿的Facebook專頁留言。

這是民宿的庭園。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精緻又美味的晚餐,還有我最愛之一的蘆筍(如果是白蘆筍便完美了,貪心鬼!),超讚!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早餐同樣吸引。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舒適的房間。
台東縣東河鄉 Setanta House


高雄市 至 台東市 交通


台鐵自強號:高雄車站 至 台東車站,約2小時26分鐘。


台東車站 至 台東市區 交通


鼎東客運8172:火車新站 至 署東醫院,約20分鐘。


台東市區 至 三仙台 交通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8101A:森林公園 至 三仙台遊憩區,約1小時15分鐘。


三仙台 至 成功鎮 交通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8101A:三仙台遊憩區 至 成功,約5分鐘。


成功鎮 至 金樽 交通


鼎東客運8120:成功 至 金樽,約29分鐘。


金樽 至 都蘭 交通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8101A:金樽 至 都蘭糖廠,約11分鐘。

*這一程其實是民宿屋主載我的。


水往上流 至 富山復漁區 交通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8101A:水往上流 至 富山保育區,約5分鐘。


富山復漁區 至 小野柳 交通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8101A:富山保育區 至 小野柳,約8分鐘。

*這一程其實是意大利人載我的。


富岡漁港 至 台東車站 交通


普悠瑪客運海陸空循環線:富岡漁港 至 火車站,約40分鐘。


*前往各個沿著海岸的景點,其實不一定要乘坐台灣好行的東部海岸線公車,所有行經台東至成功之間的海線公車都可以乘搭的。


上一篇:第三章 - 小琉球:環島遊中的環島遊
下一篇:第五章 - 台東縣(山線):陌上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