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環遊台灣> 第三章 - 小琉球:環島遊中的環島遊

屏東縣琉球鄉 花瓶岩

小琉球的簡略行程 ﹣

2016/05/15:早上從台南市乘坐台鐵到高雄市,把行李箱鎖在高雄車站的儲物櫃後,我只帶著背包乘坐共乘車前往東港碼頭,再轉乘渡輪到達外島小琉球的白沙尾碼頭。接著開始環島一周的行程,遊覽景點包括花瓶岩美人洞山豬溝蛤坂灣烏鬼洞落日亭厚石裙礁龍蝦洞,在民宿安頓過後,最後還返回碼頭觀看夕照。
2016/05/16:早上乘坐渡輪到東港碼頭,再乘車返回高雄車站,提取行李之後,乘坐台鐵前往台東市。



完成台南市的部分,我又向下一站出發。由於2014年年尾那次已經去過高雄和墾丁,因此這次不會在這兩個地方停留,在台南和台東之間,我加插了位於屏東縣的一個外島,小琉球的行程。

要前往小琉球,首先要到達東港碼頭,最直接的途徑是到高雄車站轉乘公車。到達高雄車站後,為了這天行走上的方便,我先把行李鎖在自助儲物櫃(因為找不到行李房在那裹,結果共花了我450台幣,第二天領取行李時還要請附近的小店替我找換硬幣。),然後便去找從網路發現的港都巴士

到場買了來回車票後(我還在那裏買了來回船票,事後覺得有點不智,稍後再表),便有司機主動搭上,原來他已經凑夠六位乘客(包括我在內共三批乘客),之後他帶我們到轉角的地方上車,結果變成坐共乘車到東港碼頭。司機只收了我們的車票,並沒有另外收費,看來這些司機是與港都巴士有聯繫的。

車子在東港碼頭前讓我們下車,這便是乘坐「港都巴士」的好處,一般客運公車最接近的公車站也離碼頭有一點距離。碼頭的售票處與候船處分兩邊,一邊是民營的東琉線,另一邊是另一間民營的泰富航運和公營交通船。兩間民營船都是前往白沙尾碼頭,公營船則前往大福碼頭,因此我其實兩間民營船都可以乘坐,可是我在港都巴士購買的船票卻限制了我只可以乘搭泰富航運,幸好這天是星期日,泰富採取機動式班次以疏導人流,我不用等多久便可以上船。

大約三十分鐘的航程後,我終於登陸了小琉球。這天島上非常熱鬧(初夏的星期日的關係吧?),人多機車更多,初初上岸時除了要看地圖找到方向感外,一面要躲開猛烈的陽光,一面要避開四方八面而來的機車,真的要以「逃離」來形容我離開白沙尾碼頭的情況。
屏東縣琉球鄉
 為了調節剛才有點落荒而逃的心境,我躲進了一間裝飾優雅的咖啡店,灰窯人文咖啡休息一下。
屏東縣琉球鄉 灰窯人文咖啡
一杯冰冷的Hazelnut Latte之後,心境平靜了下來,補上防曬產品後,我正式開始這天環島遊中的環島遊的行程。

花瓶岩


離開咖啡店,我向第一站出發,其實碼頭旁這幾間顏色鮮豔的小屋,也很有異國風情。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遠處那彩色拱型的建築便是碼頭了。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走了大約五分鐘,我便到達島上第一超人氣景點花瓶岩。這塊因為海水侵蝕而變得頭大腳小的珊瑚礁岩,因為頭上長滿了植物,所以被人安了這樣的一個名字。
屏東縣琉球鄉 花瓶岩
所在的白沙尾海灘,海水清澈見底,湛藍色的海水有如寶石一般,有不少泳客到這裏進行如浮潛等的水上活動。

我很好奇想知道那遠方在噴著黑煙的究竟是什麼地方,竟如此的大煞風景。
屏東縣琉球鄉 花瓶岩
配合天上的流雲,好像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花瓶岩一般。
屏東縣琉球鄉 花瓶岩

美人洞


之後我沿著海邊的步道前進,返回公路時發現這樣的一個告示牌,其實螃蟹這樣細小,即使駕駛人士真的減速慢行,也不容易發現並避開牠們吧,多心的我總覺得是另有所指⋯⋯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是收費景點,一張門票還包括了山豬溝和烏鬼洞。聽說這裏有十三景,這個「曲徑探幽」也是其中之一。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
難道這便是「一線天」?若由我來改名的話,這一景應該是「小心碰頭 (Please Mind Your Head)」。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
其實這裏一邊是各個渾然天成的礁岩洞穴,一邊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無涯,走在其中已經使人心曠神怡,誰又理會得了多少景什麼名字呢?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
返回公路上,另一邊還有另一個觀景區。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
這處還有一個望海亭,應該便是我剛才抬頭仰望時看見的那一座。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
站在亭下,憑欄遠眺浩翰的太平洋,心懷大暢。
屏東縣琉球鄉 美人洞

山豬溝


之後我坐上環島公車,到達下一站山豬溝。
屏東縣琉球鄉 山豬溝
這是一個由斷崖形成的山溝,名字由一個山豬精的愛情傳說而來。
屏東縣琉球鄉 山豬溝
這裏有奇岩怪石、磪岩石洞、長髯老榕、觀海平台,嗯⋯⋯說起來好像與美人洞差不多,不過走在其中時感覺又很不同。
屏東縣琉球鄉 山豬溝
不過這處有另一個吸引遊客的地方,便是位於入口的山豬溝餐館,網路上名聲很大,不過我這次沒有光顧,因此不能作出介紹。
屏東縣球球鄉 山豬溝

蛤板灣


蛤板灣是小琉球島上少有的沙灘之中規模最大的,與山豬溝相鄰,走大約十分鐘便到了。
屏東縣琉球鄉 蛤板灣
 這裏的沙是幼滑的,不過也有不少石子,如果想赤足走在沙上的話,要小心一點。
屏東縣琉球鄉 蛤板灣
海水的顏色多美。
屏東縣琉球鄉 蛤板灣
這裏絕對是與情人漫步沙灘看夕陽的好地方。
屏東縣琉球鄉 蛤板灣

烏鬼洞


由於我沒有情人,這時也不是日落時分,因此我沒有漫步沙灘,離開了蛤板灣,我再次坐上環島公車,到達下一站烏鬼洞。如果不看資料的話,我想我猜一百次也不能猜到名字的「烏鬼」所指為何,不是龍貓中的煤炭屎鬼,而是荷治時期跟隨荷蘭人而來的黑奴。鄭成功把荷蘭人驅走之後,有少數黑奴被遺棄在台灣,他們寄居於岩洞之中,後來他們因為搶奪船隻而被英軍剿滅。

在入口垂下了兩朵牽牛花,我拍了它們的「影後」照,自己很喜歡。
屏東縣琉球鄉 烏鬼洞
守在洞外的婆婆以10台幣的代價向遊客出租手電筒,我租了一支,她還問我要不要留下背包給她看管,我婉拒了,事後才知其實真的有這個需要。洞內除了漆黑一片之外,通道還十分狹小,比香港的張保仔洞更難穿越,在最狹窄的地方,我要除下背包才能夠通過。
屏東縣琉球鄉 烏鬼洞
風景區內臨海的地方還有兩座觀海亭,同樣面向茫茫大海。
屏東縣琉球鄉 烏鬼洞
靠海為生的漁民當然少不了祈求風諷雨順的廟宇。
屏東縣琉球鄉 烏鬼洞
園區內還有座烏鬼洞文物館,除了展出了由因颱風而留下的漂流木而造成的木雕,還可以吃芒果冰,聽說所用芒果都是在島上種植,非常香甜,一啖啖透心涼的美味送在嘴裏,真舒服。
屏東縣琉球鄉 烏鬼洞
事後才知道出口處還有一間烏鬼洞6號,所賣的芒果沙冰也是超人氣。
屏東縣琉球鄉 烏鬼洞

落日亭


之後環島公車帶我到了下一個景點,落日亭。故名思意,這是島上觀賞落日的最佳地點。
屏東縣琉球鄉 落日亭
可惜我這晚入住的民宿不在附近,日落之後環島公車又已經停駛,看來我這天是與夕照無緣了。
屏東縣琉球鄉 落日亭
不過這時烈日當空的景色也不錯啊。
屏東縣琉球鄉 落日亭
一邊等下一班公車,一邊望向浩翰大海,即使暴曬在烈日之下,也不怎麼在乎了。
屏東縣琉球鄉 落日亭

厚石裙礁


這處沿岸是一大片珊瑚裙礁及海蝕水台,到處都是奇形怪狀的石頭,其中也有被人安上不同名字的礁石,最著名的應該要數觀音石,不過我並未能在眾多石頭中把它找出來。
屏東縣琉球鄉 厚石裙礁
此外還有紅番石、老鼠石等,看來我非常欠缺想像力。
屏東縣琉球鄉 厚石裙礁
一片怪石之間竟然有一個美麗的沙灘,還有不少泳客在此暢泳。
屏東縣琉球鄉 厚石裙礁
這裏雖然比蛤板灣細小,但是海水好像更為清澈,海水更呈現不同層次的藍色,是日照角度不同了的關係嗎?
屏東縣琉球鄉 厚石裙礁
不過這裏不時湧起頗高的浪潮,真的適合浮潛嗎?
屏東縣琉球鄉 厚石裙礁

龍蝦洞


離開厚石裙礁,我坐上最後一班環島公車(上車時好心的司機也有提醒我這是最後一班車),到達這晚入住民宿所在的龍蝦洞。在民宿辦理入住手續及休息一會後,我便外出拜會一下這個龍蝦洞。
屏東縣琉球鄉 龍蝦洞
這個龍蝦洞真的曾經盛產龍蝦,可惜已經此情不再了,不知這位仁兄這次有什麼收穫呢?


白沙觀光港


民宿所在的龍蝦洞位處島的東面,我為了想看日落,於是花了十五分鐘時間走回白沙觀光港碰碰運氣,途中發現這些絢麗但不知名的花卉。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此時上空一片雲也沒有,可是遠處的水平線上卻積聚了很厚的雲層。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落日的餘暉把這個海港染成一片金黃色,美極了。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我走到海堤的盡頭,隔著花瓶岩向這一片金光揮手道別。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可惜我來晚了一步,早十分鐘的話應該可以目睹夕陽沉下去的美景的。(請注意日落的方位會隨季節而改變,我不知道此處是否全年都能看到日落。)
屏東縣琉球鄉 白沙尾觀光港
遊覽完畢後返回民宿,原來民宿為我代購的晚餐已經送到,鬼頭刀魚乾炒飯和魚丸湯,聽說是島上的名菜,魚乾是帶甜味的,吃起來無論味道和口感都有點像臘腸,頗特別。
屏東縣琉球鄉 鬼頭刀魚乾炒飯與魚丸湯
辦入住手續時還通過民宿報名參加了潮間帶導賞活動,這項觀賞潮間帶生物的活動時間隨著潮退的時間而定,這天則安排在晚上九點鐘開始。不過我此時滿身汗臭,而且身體確實也有點累,於是厚著面皮找民宿屋主退團,幸好屋主沒有多問便說會幫我聯絡主辦單位,還說明天退房時再退回款項,感激萬分,這時終於可以安心洗澡,然後睡個好覺了。

既然民宿在島的東面,我的心裏當然也想把握這個機會看日出,不過此時的日出時間是五點前後,我也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可以這麼早起床,結果我五點前真的睡醒了,於是我馬上跑到海邊,碰碰運氣。
屏東縣琉球鄉 龍蝦洞
其實這時我想應該是日出剛開始的時間,太陽應該還未爬出遠方雲層的遮蔽。
屏東縣琉球鄉 龍蝦洞
我站在海邊守候了一會,發覺金光已經稍為收歛,不過還是沒有金輪的踪影,我想日出的方向可能是在左方(即偏北方)雲層比較厚亦比較高的地方吧。
屏東縣琉球鄉 龍蝦洞
有點失望的我唯有打著呵欠返回民宿再睡過。

其實也不能再睡多久,因為要趕及八點開出的渡輪離開(下一班是十點),我帶著民宿為我代購的早餐,告別了民宿,向碼頭出發。

在船上吃過早餐,渡輪便已到達東港碼頭。
屏東縣東港鎮 進德大橋
這時的任務是要找出港都巴士候車的地方。我在碼頭前找了一遍,沒有發現港都的站牌,於是撥打車票上的電話,接電話的女士說的指示我只聽懂了一半,再加上某停車場的職員的指引,我才找到候車的地方(其實那裏也沒有站牌)。

順利返回高雄車站,並從自助儲物櫃取回行李後,我發現我可以乘坐早一班的自強號前往台東市,於是我到售票處更改車票(可以免費更改一次),跟著我便向旅程的下一個階段進發。


住在小琉球


海墘民宿

屏東縣琉球鄉三民路28號

標準雙人房,Free wifi,一晚NT$1,300。

*可以請民宿代購晚餐和早餐,以及安排參加潮間帶導賞團等島上活動。

屏東縣琉球鄉 海墘民宿



台南市 至 高雄市 交通


台鐵自強號:台南車站 至 高雄車站,約40分鐘。

高雄市 至 東港碼頭 交通


港都巴士接駁車:高雄 至 東港碼頭,約45分鐘。

東港 至 小琉球 交通


泰富航運:東港碼頭 至 白沙尾碼頭,約30分鐘。

小琉球島上交通


高雄客運601小琉球環島接駁公車:循環線,接駁島上各主要景點。(平日共10班,假日20班。)


上一篇:第二章 - 台南縣:府城古蹟與鹽田夕照
下一篇:第四章 - 台東縣(海線):看海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