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環遊台灣> 第二章 - 台南縣:府城古蹟與鹽田夕照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台南縣的簡略行程 ﹣

2016/05/13:早上從台中市乘坐台鐵到達台南市,在酒店寄存行李後,又馬上跨出台南縣境,走到高雄市的月世界地景公園遊覽。返回台南市後,參觀了孔廟林百貨,吃過晚餐後返回酒店休息。
2016/05/14:早上先到四草綠色隧道,然後折返安平古城區,參觀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夕遊出張所。午餐過後,再前往台江鹽田生態園區七股鹽山,然後到井仔腳瓦盤鹽田欣賞夕照,最後看過北門水晶教堂之後,返回台南市區的酒店休息。



經過兩小時的鐵路車程,我由台中市來到台南市,首先要到酒店放下行李,這時有點後悔選擇了離火車站較遠的酒店,炎炎夏日拖著行李在台灣的街道上走十五分鐘,真的不能以輕鬆來形容。

月世界地景公園


好,可以向第一站出發了,什麼?要返回台南車站乘坐區間車到沙崙車站?唉⋯⋯到了沙崙車站,我走到與之相連的高鐵台南站,再轉乘公車(等候其間我還在MOS Burger解決了這天的午餐),便到達了位於高雄市的月世界地景公園。下車時司機問我是否確實要在這處下車,還說這裏什麼也沒有,他也沒有說錯,這個月世界就是一個什麼也沒有的荒蕪地帶。

所謂月世界,是指這處土質惡劣,四野荒蕪,地形就像月球的表面般寸草不生,地質學上稱為「惡地(Badlands)」,想詳細硑究的話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我想是為了配合月世界的名字,這裏不少景觀或設施的名字都由和月亮有關的傳說而來,就像這個位於入口的玉池。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玉池
我沿著玉池開始走進這個月世界,近距離觀看這些裸露著的山脊,如果由我選擇植入式廣告的商品的話,我想我選的不會是「好酒不見」,而是咖啡因洗髮露(防脫髮,為什麼我會認識這些產品?嗯⋯⋯電⋯⋯電視廣告嘛⋯⋯)。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玉池
池邊某個角落的樹上開滿了這些黃色的花,十分漂亮,事後查證這些花叫阿勃勒,又名黃金雨,還是泰國的國花呢。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離開玉池,便會進入惡地步道,愈來愈覺得自己走進了角色扮演遊戲的世界。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前方的階梯便是嫦娥奔月絲路的開端了,我看改這個名字的人是想得太多了,那裏聽過嫦娥奔月走的是絲路?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數百級的階梯難得到我嗎?咳⋯⋯等一等⋯⋯讓我休息一會⋯⋯這時回頭一看,嘩!很美啊!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終於登上第一個瞭望台,這裏應該可以把整個月世界看個一覽無遺了吧?那個應該便是剛才路過的玉池了。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走向另外一邊一望,原來另有天地,山下還有另外一個池塘,月池。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總覺得這些光禿禿、滿是皺紋的山脊,其實是一條沉睡中的巨龍,幸好前一天的地震沒有把牠驚醒。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其實這條奔月絲路還有一大段路可以走,不過我見前方好像人跡罕至的樣子,於是就在這處折返了。

雖然說這裏的惡地地質寸草不生,不過在園區內也人為種植了不少花草。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還有盛放中的鳳凰花。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跟著我沿著天梯走下山到達月池,然後再走登月步道到弦月觀景台。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弦月觀景台的名字,應該與這個彎月型的作品有關吧。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原來已經繞了一個圈返回入口了,這三隻是羊?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這時離回程公車到達還有點時間,於是在入口處四圍遊蕩。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入口旁邊便是日月禪寺,我沒有走進去參觀,也不知道有沒有開放。
高雄市田寮區 日月禪寺
原來停車場入口還有這麼漂亮的地標。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高雄市田寮區 月世界地景公園
原來這一區還是土雞食店的集中地,在等公車的地方便有好幾間,一邊等公車,一邊聽著土雞此起彼落的啼叫聲,噢⋯⋯我不想想下去了。

不久後公車到了,我還重遇來時那位司機,上車時他再一次問我有沒有找對地方,除了多謝關心之外,看來當地人並不怎麼認識月世界這個地方啊,難為CNN於2014年還選了月世界為十大愛上高雄市的原因之一 (10 Reasons to Love Kaohsiung)。

我在高鐵站上了接駁公車,原本打算到奇美博物館看看的,怎知我竟然忘了按鐘下車,算吧,那就返回台南市區,再到處走走吧。

台南孔子廟


結果我在孔廟站下了公車,也在這裏展開了台南市的市內觀光。

孔廟旁種有一棵高大的鳳凰木,盛放中的鳳凰花嬌豔欲滴,吸引著所有途人的目光。
台南市中西區 台南孔子廟
從側門「全臺首學」的牌匾之下,走進這所全台灣第一座的孔子廟,在入德門前有一高一矮的兩棵樹,相映成趣,這是否代表著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呢?
台南市中西區 台南孔子廟
明倫堂。
台南市中西區 台南孔子廟
也有現代的裝置。
台南市中西區 台南孔子廟

林百貨


之後我逛到孔子廟附近的另一個古蹟,林百貨。
台南市中西區 林百貨
林百貨於1932年開業,於二戰期間停業,之後曾改作其他用途,也曾長期閒置,後來被定為古蹟,經修復後於2014年以文創百貨形式重新開業。

到林百貨除了購物之外,還要乘坐它那部台南市第一部商用載人電梯,到頂樓的天台神社參觀。在這曾經是台南市最高建築物的天台,還是可以望得頗遠的啊。
台南市中西區 林百貨
離開林百貨之後,我去了花見宇治抹茶甘味処吃甜品,我點了抹茶白玉聖代,我說的時候咬字不清(因為也不太清楚讀音⋯⋯),難得服務員也聽得明白。二樓有座位可以讓我坐下來消消暑,細味這杯抹茶雪糕,個人認為比前一天宮原眼科的冰淇淋更美味。
台南市中西區 花見抹茶甘味処
這裏的位置頗為接近酒店,於是我走回酒店,打算洗個臉後再出外晚餐。誰知到達酒店時,卻剛巧有一整車的團友也正要上酒店,這間酒店位處某大厦的七至九樓,大厦的電梯並不算十分寛敞,要「消化」這團人恐怕也要一點時間。無可奈何之下唯有作罷,直接去找吃晚餐的地方吧。

轉個街角之後我發現了一間日本料理兵衛丼どんぶり専門店,要了個一人座後,我點了這份特級推薦的無敵兵衛丼,說是由十種海產造成,我也數不清那十種,不過真的十分美味,尤其是三文魚、蝦和蟹肉,都讓我回味無窮。
台南中西區 兵衛丼どんぶり専門店
吃飽了返回酒店所在的大厦,此時人潮已經散去,可以順利乘坐電梯返回房間休息了。


四草綠色隧道


第二天我展開了台江國家公園及其附近一帶的旅程,這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以全球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而聞名。五月不是賞鳥季節,我的第一站是台江另一個人氣景點,四草綠色隧道。

這其實是當年運送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兩旁的紅樹林隨著年月的增長,逐漸伸出水面之上並覆蓋水道的上空,形成這條綠色隧道,乘坐竹筏穿遊其中,綠意盎然,抬頭看是綠色,垂頭看也是綠色,被譽為台灣的「袖珍版亞馬遜河」。

活動的第一個項目是排隊,這天是星期六,遊人眾多,我剛巧上不到我輪候時的第一班船,也好,即是說我稍後可以坐在船的前方。

綠色隧道在大眾廟的旁邊,上船後第一個引人目光的點便是它。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船上的導賞員會不停向大家介紹兩旁紅樹林的生態環境,還不時會提醒乘客要小心兩旁低垂的樹幹,小心那些東西有毒,不要亂碰。在他的聲音導航之下,不多久我們便正式進入綠色隧道了。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水上的綠色隧道比陸上的綠色隧道更捧的原因在於,真的是全方位上下左右都被綠色包圍著。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矮小的紅樹林為了爭取更多陽光,枝葉向四周擴散,逐漸形成了這個奇觀,如果這條水道一直被當地人使用的話,我們便可能少了一個美景可以遊覽了。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我一直不停地拍照,因為很想為眼前的美景留下像樣的照片,不過卻害苦了我身後的乘客,她中途終於忍不住請我暫時放下相機,好讓她也可以看一看,拍一拍照。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不過我很快又故態復萌,這張應該算是其中我最滿意的照片了。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綠色隧道
三十分鐘的旅程很快便完結了,上岸後我也走進了大眾廟參觀了一下。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大眾廟
這處的停車場也有鳳凰木。
台南市安南區 四草大眾廟

安平古堡


離開四草,我折返安平的古城區,參觀了這處的幾個古蹟。

安平古堡的現址,是荷蘭人統治時期(17世紀)興建的熱蘭遮城 (Zeelandia) 的所在,不過這座台灣最古老的城堡現在只剩下一堵班駁的城牆。現有的建築,其實是日據時期興建的海關宿舍。

無論歷史如何,現在人們提起安平古堡,都會想起這個白色的瞭望塔,以及這個以紅磚砌成的平台。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古堡
這天天色不錯,登上瞭望塔後,可以望得頗遠。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古堡
古堡範圍內還有幾棵大榕樹,還有多少當年的會考考生記得那篇「獨木可以成林」的考試範文呢?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古堡

安平樹屋


安平樹屋的前身,是與之相鄰的英資德記洋行的倉庫,被荒廢半個世紀其間由榕樹寄生,任其攀附生根,形成這特有「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奇景。

收費的園區除了樹屋之外,還包括德記洋行(也是市定古蹟)和朱玖瑩(書法家)的故居。既然德記洋行是英商,為什麼這個建築卻髹上橙色和寫上荷蘭呢?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樹屋
生物科中的共生現象,竟然由這屋樹的組合完美的演繹出來。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樹屋
穿過樹屋會到達岸邊,這處有一部水車可以讓人踩踏,不過這天烈日當空,我可不想坐上去被燙到。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樹屋
走上相連的橋道可以飽覽鹽水溪的景色。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樹屋
返回樹屋,走在架起的金屬走道上,身處在二樓的高度,可以看見樹幹為這房子提供遮蔽的情形。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樹屋

夕遊出張所


下一站是夕遊出張所,步行前往途中拍下樹上嬌豔的鮮花。
台南市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原身為台灣日治時期有關當局管理鹽務的辦事處,現在則發展為集旅遊、文化及休閒等功能於一身的文創小店,366日的生日彩鹽是這裏的主打商品。
台南市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
你可以在這裏找到代表自己生日的彩鹽,連2月29號都有,夠細心。
台南市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
台南市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
也有其他的展品。
台南市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
室外還有一對夫妻樹,中間掛了多對夫妻的願望。
台南市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
參觀完夕遊出張所,也是時候午餐了,可能天氣太熱,不是太有胃口,途經這間米約時尚輕食,看來頗為合適,於是要了個一人座並點了這份火腿起司鮮蔬丹麥,原來也十分豐富,那份炒蛋更是意想不到的美味。
台南市安平區 米約時尚輕食
這天真的很熱,我也不理會趕不及計劃要乘坐的公車班次,坐在餐館裏休息個夠。

想食輕一點的另一個原因,是我要留肚吃雪糕,朋友告訴我這附近有一間美味的冰淇淋店,於是我飯後便向那個方向走去,途經這一片長滿白色小花的草地。
台南市安平區
為了消暑解熱,夏日炎炎之下走十分鐘來到這家Ninao Gelato蜷尾家,是否值得呢?
台南市安平區 Ninao Gelato蜷尾家
答案是值得的(先抹一抹汗),也不理會那2015年世界冰淇淋大賽(真的有這樣的比賽嗎?)東亞區第二名的虚銜,我點的是榛果和開心果的口味,兩款都是我喜愛的口味,卻又很難在香港找到好吃的口味,吃在口裏好像一次過滿足了兩個願望一般,就算衣衫再一次被汗濕透了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再一次謝謝朋友的推介!其實旁邊還有一家也是朋友推薦的cafe,可惜我沒有時間去試了。)
台南市安平區 Ninao Gelato蜷尾家

台江鹽田生態園區


吃完雪糕又再出發,到達公車站時我發覺剛錯過了一班車(正確點說應該是公車錯過了我,因為它比預定時間早到了不少⋯⋯),而下一班車只以鹽田生態文化村為終點,於是鹽田生態園區便意外地成為我下一個目的地。

公車還未到,我又在附近到處走走,拍拍照,這是四草大橋橫跨的地方。
台南市安平區 四草大橋
終於到達鹽田生態文化村,距離下一班前往七股鹽山的公車有四十五分鐘的時間,即是我有四十五分鐘在這一帶遊覽。
台南市安南區 鹽田生態文化村
這個園區其實是已經停工的安順鹽田的原址,這些是復育中的鹽田。
台南市安南區 鹽田生態文化村
園區也保留了當年用來運鹽的鐵道和辦公室。
台南市安南區 鹽田生態文化村
當中一所建築被用作台江鯨豚館,展出了抹香鯨的標本。
台南市安南區 鹽田生態文化村

七股鹽山


終於來到七股鹽山,比原定計劃足足晚了兩個小時,如果我想趕得及到井仔腳看夕照的話,我便只有大約三十分鐘遊覽七股鹽山。

這座鹽山是這裏的標記,山頂上的鹽雕好像會不定期更換。
台南市七股區 七股鹽山
太陽也開始西斜了。
台南市七股區 七股鹽山
園區內也有曬鹽體驗區。
台南市七股區 七股鹽山

井仔腳瓦盤鹽田


前往井仔腳需要先坐公車到佳里,然後再轉另一路公車,到達的時候大約六點,已經有大量龍友準備就緒了。
台南市北門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這天暴曬了一整日,到黃昏時卻又變得多雲,真是無可奈何。
台南市北門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這時鹽田化身平靜的鏡面,反照天上的雲層和夕陽,美極了。
台南市北門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出來了,鹹蛋黃出來了!
台南市北門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陶醉其中,沒有什麼想說的了。
台南市北門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北門水晶教堂


夕陽最後隱沒在雲層之中,我也趕緊前往下一站,北門水晶教堂。一路上天色愈來愈黑,我走的好像是自行車道,比較荒僻,不時傳來野狗的吠叫聲,只好急急腳快步而行。

走了三十分鐘,終於看見教堂了,慢著,為什麼沒有亮燈的?
台南市北門區 北門水晶教堂
走近一點到像是入口的地方,看見貼出的告示,說教堂還未正式開放,什麼?可能是已經入夜的關係,此時有大量飛蟲向我「襲擊」,什麼純白優雅、浪漫情懷都一掃而空,走!
台南市北門區 北門水晶教堂
結果走到公車站後,在候車的十分鐘裏,我要像個瘋漢般不停地手舞足蹈以驅趕蚊蟲,想起都怕怕。


住在台南縣


愛客發商務旅館 - 台南館

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45號7樓

雙人房,含早餐,Free wifi,平均一晚NT$1,245.50。

(抱歉,忘記了為房間拍照了。)


台中市 至 台南市 交通


台鐵自強號:台中車站 至 台南車站,約1小時41分鐘。


台南車站 至 月世界地景公園 交通

  1. 台鐵區間車:台南車站 至 沙崙車站,約23分鐘。
  2. 高雄客運8042:高鐵台南站 至 月世界,約28分鐘。

高鐵台南站 至 台南孔子廟 交通


興南客運H31:高鐵台南站 至 建興國中(孔廟),約40分鐘。


台南車站 至 四草綠色隧道 交通


台灣好行99台江線:台鐵台南站 至 四草生態文化園區(大眾廟),約30分鐘。


四草綠色隧道 至 安平古堡 交通


台灣好行99台江線:四草生態文化園區(大眾廟) 至 安平古堡,約9分鐘。


Ninao Gelato蜷尾家 至 台江鹽田生態園區 交通


台灣好行99台江線:四草大橋東 至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約20分鐘。


台江鹽田生態園區 至 七股鹽山 交通


台灣好行99台江線: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至 七股鹽山,約33分鐘。

*請注意99台江線平日來回只有各3班,例假日(包括星期六)則各有18班,不過有些班次會以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為終站。另於賞鳥季節(每年10月至翌年4月)的例假日會加插賞鳥季路線,由七股鹽山延駛至黑面琵鷺賞鳥亭。


七股鹽山 至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交通

  1. 興南客運藍20:鹽山 至 佳里,約10分鐘。
  2. 興南客運藍2:佳里 至 井仔腳,約24分鐘。
*請注意不是所有藍2的班次都會駛經井仔腳。


北門水晶教堂 至 台南市區 交通

  1. 興南客運藍2:北門公所 至 佳里,約37分鐘。
  2. 興南客運藍幹線:佳里 至 台南火車站,約55分鐘。

上一篇:第一章 - 台中縣:到眼科醫院吃午餐
下一篇:第三章 - 小琉球:環島遊中的環島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