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環遊台灣> 第五章 - 台東縣(山線):陌上歸人

台東繇池上鄉 伯朗大道

台東縣(山線)的簡略行程 ﹣

2016/05/18:黃昏從台東市到達關山,到民宿安頓之後,買了便當回民宿享用。
2016/05/19:早上先到池上鄉騎單車,遊覽景點包括大坡池伯朗大道大觀亭池上圳水利公園池上花海,午餐後交還了單車,之後乘坐台鐵前往鹿野,在鹿野高台到此一遊之後返回關山。
2016/05/20:早上騎單車走了一轉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回民宿退房之後,乘坐台鐵前往下一站花蓮。





完成台東海岸的行程,旅程的下一部分是台東段的花東縱谷,我以關山為據點,遊覽了鹿野、關山和池上三個地方。終於有連續兩個晚上住在同一個地方,意思即是,是時候洗衣服了。

大坡池


這天早上再查看了一次天氣報告,還是與前一晚的報告一樣,早上有百分之六十的機會下雨,中午過後則百分之一百會下雨。我的打算是趁著還未下雨之前完成在池上騎單車的行程,之後如果真的下雨的話⋯⋯到時再算吧。

「既然天陰下雨的話,那這天不用塗防曬了吧?」(之前幾天隨身行李都在背包中,可以有需要時才拿太陽油出來塗。)於是我把太陽油留在房間裏,然後便離開民宿。前往關山車站的途中,我還慨嘆真是天氣難料,不看預告的話,誰會想到此時晴朗的天氣,將會變成下雨天呢?

乘坐台鐵到達池上車站後,我開始向大坡池走去,中途遇到一個租單車的地方,不過我之前看過Google Map,知道在大坡池那裏也有租單車的店舖,心想還是到了大坡池後才租單車吧(因為我的騎車技術實在太水皮了)。

之後我發現Google Map是這天欺騙我的網上服務之一,當我走到地圖所示租單車的地方時,那裏放眼所見只是湖水和大樹,連建築物也沒有一棟,無可奈何之下唯有返回剛才的租單車店,花了我十分鐘的時間,和一公升的汗水(有沒有這麼誇張呀?)。這時候我已經可以判決Yahoo! Weather是另一個這天欺騙我的網上服務,最少這個早上我要攤開雙臂(因為要控制單車),在沒有防曬保護之下暴曬在烈日之下。(重申一次我不是抱怨晴朗的天氣,而是不甘受騙,也不願承認自己愚笨⋯⋯)

一車在手,不用兩分鐘我便已經返回大坡池。
台東縣池上鄉 大坡池
池上的名字,原來就是源自這個大坡池。
台東縣池上鄉 大坡池
原來鳳凰花在台灣又稱畢業花,事關它開花的季節在五至六月,正是同學畢業的時候,難怪這次到處都看見盛開的鳳凰花。
台東縣池上鄉 大坡池
五六月還是蓮花盛放的季節,在大坡池的一角也開遍蓮花,又有多少人記得「予獨愛蓮之出污泥而不染」呢?
台東縣池上鄉 大坡池

伯朗大道


剛才租單車的時候遇到一大班學生哥也在選單車,我想這天可能是他們的學校活動吧?單車店好像派了職員沿途引領他們的單車遊,我在離開大坡池時,也在他的指引之下,向超人氣景點伯朗大道出發。

伯朗大道本身是一條產業道路,供農民工作時使用,道路兩旁都是稻田,由於沒有電線桿阻擋視線,因此站在路上可以盡覽兩邊廣闊的田野,和四周環抱的山峰,因為伯朗咖啡曾在此取景拍攝廣告而得名,也開始為遊客認識。後來以金城武為代言人的長榮航空也在伯朗大道拍攝廣告,這次可能因為有明星效應,伯朗大道立即迅速竄紅,廣告中金城武坐在其樹蔭下喝茶的那棵樹更被命名為金城武樹,並引來眾多遊客到訪。

我自己其實對這一類因為某品牌廣告或電視電影而出名的旅遊景點很有戒心(我喜愛的電影則另作別論),很害怕去到現場後才發現名過其實,沒有該廣告或節目的話就只是平平無奇的一棵樹或一塊石而已。

轉入伯朗大道後發現這些可愛趣緻的Minions。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前面便是伯朗大道。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當年伯朗咖啡選中這裏拍攝廣告是有其道理的,這時是五月下旬,道路兩旁的農田都是翠綠的稻草,配襯天上的白雲,對於我們這些都市人來說,畫面有如天堂般美。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面對這遼闊的視野,這班學生哥在鏡頭前擺出豪情壯志的甫士,也難怪,我記得自己當年亦曾做過類似的事情,嗯⋯⋯原來我也年輕過(那些年⋯⋯)。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最右手邊那部便是我這天租的單車。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雖然這時稻米還未成熟,但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一樣使人覺得心曠神怡。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走近一點蹲下來看的話,也能看見一粒粒的稻穀掛在稻草上。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這些便是我們每天都在吃的「粒粒皆辛苦」了。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每年的六月上旬和十一月上旬,是稻穗成熟的季節,亦是欣賞金色稻浪的時候;冬季不適合稻米生長,農民會於這個時候種植油菜和大波斯菊,在一月和二月這裏便會變成一片花海。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不過大量的遊客也帶來不少困擾,當地農民曾因為大量由遊客遺下的垃圾、開著農耕機器準備下田工作卻被遊客的車輛給堵在路上、農田被踐踏等原因而聲言要把罪魁禍首的金城武樹砍掉,後來鄉公所要在伯朗大道實施全年交通管制,以減少農民的不滿,我們作為遊客的當然也要多加自律。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誰知2014年一場颱風,竟然真的把金城武樹吹到連根拔起,當地政府及鄉公所於事發後馬上行動,經診斷證實金城武還能救活後,便安排原地扶正工作,再經過一輪悉心的照顧保育之後,金城武樹又繼續每天接受遊人的朝拜。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金城武樹
劫後重生的金城武樹其實已經不復當年的模樣,我當時不知道樹先生曾受過如此苦難,還很質疑當時廣告的負責人選中這棵側頭的大樹的決定。其實不只是金城武樹,這裏的一花一草、田園阡陌,我們都應該珍惜愛護,大家都希望將來還可以帶自己的下一代回來這裏回想那些年吧?
台東縣池上鄉 伯朗大道

大觀亭


離開伯朗大道,我騎著單車向大觀亭前進,途中遇到這個大水車。
台東縣池上鄉
感謝每位稻米達人,自小我們都被教導要尊敬農民的辛勞,原來除了因為他們為我們提供食糧之外,還因為他們為我們種出了眼前這樣的美景。
台東縣池上鄉
試想想這裏千萬棵稻穗,都是農民逐棵逐棵彎著腰低下頭插在泥地裏而來的,大家還敢不敢吃飯時天一半地一半?
台東縣池上鄉
這裏便是大觀亭,這其實是一個二層樓高的觀景台。
台東縣池上鄉 大觀亭
站高一點看,原來稻田已經開始有一點點泛黃了。
台東縣池上鄉 大觀亭
這時渡假酒店以蜈蚣車帶來大批遊客,在拍下這張一掃全景之後,我便離開了。
台東縣池上鄉 大觀亭

池上圳水利公園


伯朗大道的遊客眾多,自行車道的其他部分卻相當寧靜,就如在這個池上圳水利公園,我可以一個人獨享眼前的美景。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圳水利公園
這處是灌溉池上鄉眾多稻田的重要水源,近年來除了興建了各樣觀光設施之外,還建立了生態魚梯,並設有漁梯觀察室,讓遊客觀賞魚類沿梯溯游,可惜我在又熱又餓的情況之下,沒有心情找尋觀察室的入口。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圳水利公園

池上鄉農會金色豐收館四季花海


之後我帶著已經曬得通紅的雙臂,到達了池上花海。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不過我還是先到了旁邊金色豐收館的田媽媽餐廳醫肚,所有配菜包括雙色米飯(我想用的應該是池上米吧)都相當出色,就是主菜的土雞煮得實在太老了,要出足牙力才能將之咬斷。
台東縣池上鄉 金色豐收館田媽媽餐廳
吃飽飽之後,我做好讓乾了的衣衫再次被汗水濕透的心理準備,開始參觀這個池上花海。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萁實這時並不是花季,不過這裏稱自己為四季花海,還是維持了一定數量的花卉的。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一面逛,一面聽到此起彼落的雞啼聲,我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去想剛才吃過的土雞。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太過份了,竟然在同一個地方放了龍貓和Snoopy的塑像,叫我拍那個好呢?老實說,那個Charlie Brown真是太慘不忍睹了。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午飯後天上的雲量增加了不少,看來可能真的要快下雨了。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離開池上花海,我開始向單車店出發,中途忍不住又拍了稻田風光。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花海
還了單車後,我返回池上車站,準備乘坐台鐵到這天的下一站,鹿野。
台東縣池上鄉 池上車站

鹿野


到達鹿野車站後,發現下一班前往鹿野高台的公車要等差不多一個小時,於是我決定先徒步前往附近的崑慈堂看看。

說是附近,其實也要走頗遠路,途中經過鹿野國中,大門有隻跳躍中的馴鹿。
台東縣鹿野鄉 鹿野國民中學
沿途還有數片菠蘿田,不過這時菠蘿還未成熟,要留心一點才看得見它們。
台東縣鹿野鄉
還經過這間門口裝飾甚有特色的民宿。
台東縣鹿野鄉 九叔公民宿
之後走進了龍田村的範圍,這條村落歷史悠久,曾是日治時期的其中一條移民村,這所全台灣最早的托兒所便是於那個時期設立的。
台東縣鹿野鄉 龍田村
崑慈堂是一所傳統廟宇,從遊客的角度看,我其實覺得旁邊的鹿野神社比較吸引。
台東縣鹿野鄉 鹿野神社
崑慈堂外面便是公車站,我之後坐上公車,前往鹿野高台

站在高台上,當然可以俯瞰山下的風景。
台東縣鹿野鄉 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中央的一大片草地,便是每年夏季舉辦熱氣球嘉年華的場地,不是熱氣球季節的話,也可以在這裏進行飛行傘活動。
台東縣鹿野鄉 鹿野高台
這時天色愈來愈昏暗,好像山雨欲來的樣子,我也不敢多作停留,坐上下一班的公車返回鹿野車站。
台東縣鹿野鄉 鹿野車站
鹿野車站雖然不是大站,但是裝飾得十分有特色,在月台候車時真的開始下雨了。
台東縣鹿野鄉 鹿野車站
乘坐台鐵返回關山後,又是晚餐的時候,這天選了關山車站前面的叮叮廚房。
台東縣關山鎮 叮叮廚房
晚餐後便返回民宿休息。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第二天早上也是多雲的天氣,有了前一天的教訓,這天不理三七廿一還是塗上防曬才離開房間。之後我借用了民宿的單車,走了一圈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顧名思義,這條自行車道環繞關山一周,全長12公里,雖然可以雙向行車,但是我覺得路面有點狹窄,還是跟隨大眾採逆時針方向前進比較安全。

這便是自行車道的起點。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起點
起點這邊是「親水段」,沿著紅石溪而行。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
起點附近還有一座關山親水公園,也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不過我過門而不入。

車道旁邊便是稻田。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
之後車道會離開紅石溪,轉入「親山段」,地勢會漸行漸高,有些地方可以俯瞰關山鎮。不過這一段路有多個急彎,要多加注意。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
到了縱觀日月亭,便要留下「買路錢」,憑門票還可以進入關山親水公園。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縱觀日月亭
離開縱觀日月亭後不久,車道的八公里至九公里的一段,是急陡的下坡路,中間還有一些急彎,千萬別衝得一時忘形而生意外。

之後會返回紅石溪旁,再次以稻田為伴。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自行車道
最後回到起點,便完成了環鎮的行程,我沿途不斷停下來拍照,也只是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事後看了路線的地圖(可以參考頁首的景點地圖),發現形狀竟然與台灣本島有點相似,於是阿Q的告訴自己已經騎了一次環島遊。

返回民宿交還單車後,我便辦了退房手續,然後前往關山車站,準備向花蓮出發。

台東縣關山鎮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車站


住在台東縣-關山


迷路找路民宿

台東縣關山鎮和平路136-2號

標準雙人房,Free wifi,一晚NT$1,620。
台東縣關山鎮 迷路找路民宿


台東市 至 關山 交通


台鐵自強號:台東車站 至 關山車站,約28分鐘。


關山 至 池上 交通


台鐵自強號:關山車站 至 池上車站,約12分鐘。


池上 至 鹿野 交通


台鐵自強號:池上車站 至 鹿野車站,約27分鐘。


崑慈堂 至 鹿野高台 交通


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8168A:崑慈堂 至 鹿野高台,約21分鐘。


鹿野高台 至 鹿野車站 交通


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8168A:鹿野高台東站 至 鹿野火車站,約16分鐘。


鹿野 至 關山 交通


台鐵自強號:鹿野車站 至 關山車站,約12分鐘。


上一篇:第四章 - 台東縣(海線):看海的日子
下一篇:第六章 - 花蓮縣:繼續看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