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環遊台灣> 第六章 - 花蓮縣:繼續看海

花蓮縣豐演鄉 石梯漁港

花蓮縣的簡略行程 ﹣

2016/05/20:中午從關山到達花蓮市,吃過午餐之後到民宿辦入住手續,之後逛了一會花蓮市的海濱,再到東大門夜市買了這晚的晚餐,然後返回民宿享用。
2016/05/21:展開花蓮部分的花東海岸行程,遊覽景點包括磯崎海岸石梯漁港石梯坪月洞,返回花蓮市後,提取行李到這一晚的民宿辦入住手續,然後吃了個下午茶,再買晚餐回民宿享用。
2016/05/22:早上到了七星潭遊覽,下午前往下一站宜蘭。



完成台東縣的行程,我繼續向北,乘坐台鐵前往下一個落腳點,花蓮縣的花蓮市。

火車經過瑞穗站時,我透過車窗看見月台上造型趣緅的座椅,我想是為了配合附近的著名景點瑞穗牧場而作的設計吧。
花蓮縣瑞穗鄉 瑞穗車站
因為花蓮車站離開花蓮市的海濱及我這晚入住的民宿距離頗遠,所以到達花蓮市後,我再一次把行李箱寄存在車站的行李房,然後一邊向民宿前進,一邊沿途找尋吃午餐的地方。

結果我選擇了禾湘火鍋,此時正值下午茶時段,NT$299便可以任飲任食,而且食材豐富,除了肉頪的選擇比較少之外,各類海鮮、肉丸、蔬菜和甜品的種類都相當多,可謂十分超值,不過我只記掛著吃,卻忘記了要拍照。

午飯後開始下起大雨來,我冒著雨走到這晚入住的民宿,辦好入住手續和聽過屋主對花蓮市的簡介後,雨勢已經緩和了不少,我也開始在花蓮市的海濱走走看看。

太平洋公園


橫過民宿前的街道,便是花蓮市的海濱,向北望過去,是烏雲密佈下的花蓮港。
花蓮縣花蓮市 太平洋公園
在這樣的天氣下垂釣(看得見白色汽車旁的釣竿嗎?),又是怎麼樣的一番心情呢?
花蓮縣花蓮市 太平洋公園
這個太平洋公園是將北濱公園和南濱公園合併後的名字,在這裏除了可以看海之外,還可以欣賞大型3D畫作和藝術裝置,不過這時雨勢又開始轉大,我沒有多作停留便急急向下一站走去。
花蓮縣花蓮市 太平洋公園

東大門觀光夜市


這是花蓮市最大規模的夜市,不過雨勢實在太大,再加上下午的自助火鍋實在讓我吃得很飽,我只是匆匆地走馬看花了一會,買了兩三款小吃和飲品,便返回民宿了。
花蓮縣花蓮市 東大門觀光夜市
這是我點的紅豆銅鑼燒,味道不道,不過製作有點問題,上下兩邊未能完全黏合。
花蓮縣花蓮市 東大門觀光夜市
整個夜市分開幾個區域,在原住民一條街還有現場表演,可惜大雨滂沱之下,也沒有什麼人停下來欣賞。
花蓮縣花蓮市 東大門觀光夜市
這是夜市的其中一個出入口。
花蓮縣花蓮市 東大門觀光夜市
第二天醒來,天色仍然是灰濛濛的,心裏掙扎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按著原本的計劃沿著花東海岸遊玩,真的開始下大雨時才返回花蓮市區。

前往公車站前,還是先到海邊望了一眼,與前一天比較,天色算是明亮了一點了。
花蓮縣花蓮市 太平洋公園

磯崎海岸


坐上沿著花東公路行駛的公車,大約一小時後,我到達了磯崎海岸。(由於天色昏暗,我跳過了中間的景點。)
花蓮縣豐濱鄉 磯崎海岸
這裏有一個大型的海水浴場,可惜此時所有通往沙灘的通道都有封條圍著,唯有站在旁邊的綜合設施看海。
花蓮縣豐濱鄉 磯崎海岸
這個綜合設施有餐廳、小型展覽廳和紀念品商店。沙灘的南端還有一條大石鼻山步道,這樣的天氣之下我便沒有走這步道了。
花蓮縣豐濱鄉 磯崎海岸
沙灘的另外一邊則是一大片草地,草地上還有成群水牛在吃草,畫面相當特別。
花蓮縣豐濱鄉 磯崎海岸
到此一遊。
花蓮縣豐濱鄉 磯崎海岸

石梯漁港/石梯坪


下一站本來應該是石梯坪,不過我早了一個站下公車,於是便順道遊覽一下這個石梯漁港。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漁港
誰知在雲霧掩映之下,這個小漁港有如仙境般美。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漁港
到了石梯坪的入口,從高一點的地方再看漁港。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漁港
入口還有海豚雕像。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坪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這一組雕像也頗為大膽和前衛。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坪
石梯坪其實是一處海蝕地形十分發達的海灣,奇形怪狀的珊瑚礁和壺穴舉目皆是。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坪
雖然天色昏沉,但是這處怪石嶙峋的海岸線依然深深吸引著我。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坪
有朋友在Facebook問我有沒有留心細聽這裏特別的海浪聲,我的答案是沒有,因為這時剛好有一班來自香港的少女在這裏留連,她們不時大聲談笑,可能她們以為沒有人聽得明白吧,中間還夾雜大量的粗言穢語,我連欣賞眼前美景的興緻也差點被掃掉,更不用說聽浪了。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坪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坪
沿著步道走到石梯坪的南端,也開始有點肚餓,地圖標示這裏附近有一間項鍊咖啡工作室,於是走了過去試試看。初時印象一般,覺得接待我的老闆(?)態度有點冷淡,不過pizza和奶茶的味道都不錯。餐後她主動地和我談了一會,發現她原來心情不太好,正在為某些事情煩惱,有點不開心,我也乘機抱怨了幾句現今在香港生活的辛酸,最後我們互相以一句「加油」道別,大家都一起加油吧,明天會更好的!
花蓮縣豐濱鄉 項錬咖啡工作室
吃飽之後再往南走一會,便是另一個景點月洞。這是一個鐘乳石洞,洞內除了奇形怪狀的化石外,還有成千上萬隻蝙蝠,可以乘坐由專人駕駛的小艇進入參觀。
花蓮縣豐濱鄉 月洞
我對遊覽月洞沒有多大興趣,這時又開始下起雨來,於是我決定提早結束海岸的行程,乘坐公車返回花蓮市。我在花蓮車站下了車後,先到行李房領回行李箱,然後到這晚在車站附近的民宿辦入住手續。

民宿的屋主向我介紹了幾個市內的景點,我原本也打算走到美崙山公園或松園別館看看,不過當我經過這間Anna Coffee時,還是決定悠閒地坐下來吃個下午茶吧。結果是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這份由長法包造成的French Toast外脆內軟,是軟得像麻糬的口感,再配以香甜的蜂蜜,好像還加了點紫薯,嘩,真是美味到不行!而且價錢比香港茶餐廳的西多士還要便宜,真是超值到極!
花蓮縣花蓮市 Anna Coffee
至於咖啡,老闆問了我喜愛的口味後,推介了這款Guatamala Antigua給我,其實我本身不太懂品評咖啡,只覺得入口香濃,有點苦也帶點甘,不會酸,是我喜歡的味道就是了。
花蓮縣花蓮市 Anna Coffee
離開Anna Coffee時已經大約六點鐘,我在附近買了碗牛肉麵外帶回民宿,便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七星潭


原本打算第二天早上便乘坐自強號前往宜蘭,不過原來花蓮至台北這一段的自強號往往一票難求,在買不到票的情況之下,唯有改為乘坐中午的區間車。又因為這天早上的天色稍為明朗了一點,所以我決定先到七星潭一遊。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不錯,七星潭不是湖,而是一個礫石海灣。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海灣的北側依著臨海的中央山脈。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蔚藍色的海水乘著海浪衝向岸邊來。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也有不少遊人在海邊「踏浪」。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聽說向海這一邊晚上燈光不多,天色清朗的時候,是一個賞星的好地方,也是觀看日出的理想地點。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這一塊石子的形狀像不像澳洲?
花蓮縣新城鄉 七星潭
之後我乘坐公車返回花蓮市區,在民宿領回行李後,便乘坐台鐵前往旅程的下一站宜蘭。



住在花蓮


天使不穿鞋海景民宿

花蓮市海濱街77號

標準雙人房,Free wifi,含早餐,一晚NT$2,340。

這是接待處。
花蓮縣花蓮市 天使不穿鞋海景民宿
這是房間內,窗外是一個大露台。
花蓮縣花蓮市 天使不穿鞋海景民宿
早餐採自助形式,剛造好的菜脯炒蛋非常美味,讓我多添了一碗白粥;饅頭也是自家製的。
花蓮縣花蓮市 天使不穿鞋海景民宿

車站100米民宿

花蓮市國興一街18號

高級大號床間,Free wifi,含早餐,一晚NT$2,520。

這是房間內。
花蓮縣花蓮市 車站100米民宿
 浴室內的圓型浴缸,不知道為什麼第一眼見到時就很想笑。
花蓮縣花蓮市 車站100米民宿
民宿提供的早餐卻一點也不能說笑,那條老闆自製的麵包真的十分美味。
花蓮縣花蓮市 車站100米民宿


關山 至 花蓮 交通


台鐵自強號:關山車站 至 花蓮車站,約1小時30分鐘。


花蓮市 至 磯崎海岸 交通


花蓮客運1145:中華站 至 磯崎海水浴場,約1小時7分鐘。

磯崎海岸 至 石梯漁港 交通


花蓮客運1145:磯崎海水浴場 至 石梯港,約30分鐘。

月洞 至 花蓮市 交通


花蓮客運1145:月洞 至 花蓮火車站,約1小時40分鐘。

*也可以乘坐其他花蓮客運海線公車如1127和1140。


花蓮市 至 七星潭 交通


台灣好行太魯閣線:花蓮火車站 至 七星潭,約12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