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我在奇異國度的日子> 第九章 ﹣ Fox Glacier 福克斯冰川:跳吧!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的簡略行程 ﹣

2013/04/07:早上從Arthur's Pass出發,乘搭TranzAlpine列車前往Greymouth,然後轉乘巴士,途經Hokitika,黃昏時分終於到達Fox Glacier。
2013/04/08:參加了Fox Glacier Guiding的整天行程,在冰川上走了一天。
2013/04/09:早上從1萬6千尺高空跳下來,下午到Lake Matheson遊覽。
2013/04/10:早上出發前往下一站Wanaka。

Fox Glacier景點地圖
Fox Glacier景點地圖(大範圍)

上回講到Arthurs Chalet的職員開車載我到火車站,不久後火車到站,我繼續TranzAlpine的旅程,到達終點站Greymouth。

Greymouth 格雷茅斯


離開巴士到站還有點時間,於是在車站附近轉了個圈。
Greymouth, New Zealand
我真是不明白拖著行李箱怎可以暢快地逛街shopping,我行不了半個小時便對自己說,還是算了,在車站等巴士吧。對,那個藍色的大水桶便是我的行李箱。
Greymouth, New Zealand

Hokitika 霍基蒂卡


巴士在Hokitika這個小鎮來個小休,有大約半個小時讓大家舒展一下筋骨,我也趁著這個機會到處走走看看。

這個鐘樓算是這個小鎮最著名的景點了。
Hokitika, New Zealand
Hokitika, New Zealand
這個河流入海的景色也很不錯。
Hokitika, New Zealand
巴士停靠的地方附近有一個洗手間⋯⋯
Hokitika, New Zealand
這位石頭先生(他解釋他的姓氏就解作石頭)態度十分親切,還解釋他的作品的製作過程,我也買了兩個。
Hokitika, New Zealand
巴士離開Hokitika不久,交通出現了擠塞,原因原來是⋯⋯喂!好牛不攔路啊!
Hokitika, New Zealand
幸好也不是阻塞了很多時間。到達Fox Glacier已經是黃昏了,還是享用晚餐要緊,這次選了The White Pub,點了一份牛扒,價錢頗貴,味道則只是一般。
The White Pub,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福克斯冰川


第二天一早便趕到Fox Glacier Guiding集合,為這天參加的冰川一天導賞團作準備,首先當然是行程和安全資料的介紹,然後安排我們換上合適的登山鞋,一切準備就緒了,便上車向冰川出發。

不用十五分鐘的車程便把我們送到前往冰川的步道,原本可以沿著平地走的,可是為了「加添旅程的趣味性」,導遊帶我們走入叢林之中,攀山過去。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山谷這麼平整的切面,是冰川流過留下的痕跡,亦證明冰川比以前收縮了。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便是冰川下游的盡頭了。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我想我們這天的活動範圍便是在這裏了吧。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冰川退卻後留下來的小池塘,顏色多美,不過在南島有面積極大,顏色更美的湖泊。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走近冰川的入口,我們為登山鞋加上抓釘,雙手拿著手杖,開始魚貫走上冰川(照片中不止一團人)。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是一個冰洞。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其中一個導遊正在為冰洞中的遊客拍照。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是另一個隨團的導遊。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再走多一會便是午餐的時候,當中也有一個小故事。話說報團的時候可以選擇是否也訂購午餐,我見價錢也算合理,於是便訂購了。我也不知道是否應該在出發前便向他們領取午餐,只知道在叢林走著的時候,行在前面的導遊突然說:「xxx,我們忘記你的午餐了!」,原來整團人只有我訂購了午餐,結果要由另一團的導遊替我帶午餐上來。

這是午餐場地的景觀,在這樣的環境下在戶外用餐,我想不止是第一次,也很可能是唯一一次。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吃飽了便再次出發,其實沿路都看見不少工作人員在修整冰川,讓這裏的環境適合遊客到訪。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應該是我們所到的最高點了。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回程時有機會穿過一道冰縫。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回程時沒有再繞道叢林,可以更近距離看見冰川的盡頭。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張照片可以以人作比較,想像冰川的規模。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回程時沿著Fox River走,輕鬆得多了。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勞動了一整天,也不可以說不累,休息一會後,又是覓食的時候,這次選了這間The Plateau Cafe & Bar,點了這份又配飯又配「春卷」的魚。
The Plateau Bar & Cafe,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Skydive Fox Glacier


這個地區,除了Fox Glacier外,在Franz Josef Glacier 弗朗茲約瑟夫冰川也有相類似的冰川,兩個小鎮相距不足十五分鐘的車程,我選擇了Fox Glacier的原因,是因為有一項活動是Franz Josef沒有的,那便是跳降傘。為了準備會跳降傘,我還花了雙倍的價錢,購買了承保範圍包括這類「高危」活動的旅遊保險。

到埗當天,我便已經請酒店的Receptionist替我預約了這天早上的跳降傘,結果天公造美,這是幾天以來天色最明朗的一天,我在前往小型機場的路上,還拍下了這幾隻漂亮的Starling,心想稍後我也會在天飛。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架便是載我們上西天⋯⋯不,上半空的飛機了,其實光是坐上這架看似簡陋的飛機已經需要不少的勇氣。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究竟稍後當我跳下來的時候,我還可以笑得出來嗎?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這天早上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三女一男作出信心的一跳,三位少女選擇了從1萬2千尺跳下來,我和另外那個男的都選擇了1萬6千尺,因此三位少女先跳,我們則要等她們回來了再出發。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等候大約半個小時,我們便上機出發了,以下的照片都是大會提供的。

在飛機先隔著窗看雪山的景色。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跳了!前面那個是我,或者應該說下面?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只是最初幾秒鐘離心力的感覺比較強力,之後直至降落傘打開都極之暢快,非常刺激!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在半空中向四周和向下張望,可以看到雪山、冰川、田野、河流、大海,實在太美了,選擇這裏作這亡命表演是正確的!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120秒的free falling真的是「話咁快」就完結,教練張開降落傘後,便在半空中作出各種盤旋的動作,這時我頭暈的感覺開始愈來愈強烈,正要開口請教練減少轉圈時,他卻把控制的索帶交了給我,還教我如何控制方向和轉圈,盛情難卻,我唯有勉強轉了一兩個圈,不過很快便是著陸的時候,教練重操控制權,最後安全著陸。

感覺真的太捧了!雖然我未必會再做多一次,但是我仍然很感激自己放膽了這一次,讓自己經歷這難忘的體驗。

Lake Matheson 馬瑟森湖


完成了這麼刺激的活動,下午還是走一個輕鬆的環湖步道算了。坐上經酒店職員預約的shuttle,不用十五分鐘便到達Lake Matheson。

在停車場走到湖邊,途中經過一群牛。曾經聽過某一個團的導遊說,現在有不少紐西蘭牧場都轉養牛,因為他們看見有人在世界各地瘋狂搶購奶粉的情況,令他們認為養牛可以帶給他們更豐厚的營利。
 Lake Matheson,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Lake Matheson,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Lake Matheson,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Lake Matheson是一個出了名的鏡湖,Mount Cook 庫克山和Mount Tasman 塔斯曼山這兩座紐西蘭第一和第二高山在湖上的倒影,成為不少沙龍發燒友的獵物。

不過這天下午開始積聚了不少雲量,而且風勢比較大,倒影非常模糊。
 Lake Matheson,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返回Fox Glacier已經差不多黃昏時間,晚霞的景色美極了。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填飽了相機的SD卡,是時候要填飽胃袋了。這是Cafe Neve的Sole Fish,好味。
Cafe Neve,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晚餐後返回酒店,又要收拾行李了,明天又要出發前往下一站Wanaka 瓦納卡。



住在Fox Glacier


Rainforest Motel,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Rainforest Motel
Rainforest Motel,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15 Cook Flat Road, Fox Glacier 7859

Studio (2 Adults),免費wifi,每晚NZD130。



























Arthur's Pass 至 Fox Glacier 交通


  1. KiwiRail TranzAlpine:Arthur's Pass Railway Station 至 Greymouth Railway Station,約2小時。
  2. Naked Bus:Greymouth 至 Fox Glacier,約3小時45分鐘。



上一篇:第八章 ﹣ Arthur's Pass 亞瑟通道:時光倒流一小時
下一篇:第十章 ﹣ Wanaka 瓦納卡:湖中有島,島中有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