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英荷二地遊> 後話 Part 1 ﹣ 關於英國的二三事

  • 香港時間比英國快八個小時,當英國實行夏令時間時(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時差為七個小時。
  • 英國雖然是歐盟成員國,但是流通貨幣仍然是英鎊。
  • 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在英國逗留不超過6個月無需簽證。
  • 英國的法定語言當然是英語,不過蘇格蘭人的鄉音很重,不是那麼容易聽得懂他們說的英語。
  • 英國民用電壓為220V,插頭為三腳方腳(Type G),也即與香港用的一樣。
  • 英國的火車票是海鮮價,浮動不定,慣例是愈早買愈平,來回票比兩張單程票平,不過經常也有例外,因此我沒有買英國適用的火車証,因為不懂如何計算究竟火車証是否比逐程買票化算。上網搜尋的話會找到很多講解如何購買超平的英國火車票的網站,其中我學到的是,由Windermere 溫德米爾到London 倫敦那一程,如果選擇在Manchester Piccadilly 曼徹斯特的皮卡特利轉車的話,票價可以比直接由Oxenholme Lake District到London平一半(應該與提供服務的鐵路公司不同有關)。
  • 購買火車票可以先在National Railway Enquiries網站搜尋自己需要的班次及票價,然後直接到該鐵路公司的網站購買,看看票價會否有平一點的選擇(有時可能要等特價票推出,當然長途車才需要這樣做)。
  • 其他交通方式(如巴士)可以在Traveline的網站查詢,以Postal Code點到點搜尋非常準確。
  • 在London時可以考慮購入Oyster Card,有如香港的八達通,搭Tube(地下鐵)和巴士時會方便得多。
  • 需要流動數據和電話服務的話,可以於當地電訊商購買免合約的SIM卡。我選擇了Vodafone,增值10歐元可享三十天內1 Gb的數據量。
  • 在英國不用擔心食水問題,大部份住宿的地方都會在房間提供電熱水壼,以及茶包和咖啡。
  • 蘇格蘭人真的不怕冷,在十度以下的天氣看見他們穿著背心短褲走在街上的話,請不用大驚小怪。

上一篇:第二十章 ﹣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總是沒有心情逛的城市⋯⋯
下一篇:後話 Part 2 ﹣ 關於荷蘭的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